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四十九、南韓鱒魚火鍋

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作者:吳聰賢醫師
四十九南韓鱒魚火鍋
民國911011日,星期五,韓國行程第二天。中餐為鱒魚火鍋、朝鮮大餅、生物科智BIO泡菜。從北韓勞動黨舍道餐廳約15分鐘,餐廳位於偏遠鄉間,方圓數里不見其他鄰舍,家庭式小本經營,比台灣常見的土雞城小很多。餐廳為獨棟平房,樸實簡陋,包括廚房佔地約十七、八坪,沒有座椅,為炕式榻榻米,備有薄薄的布質坐墊,約2-3公分厚,有團員拿了三塊坐墊,想讓屁股墊高些,雙腿伸展會舒服些。
榻榻米上有四排矮桌,三桌併攏成一排,每桌坐四人,24名團員剛好佔滿兩排;只有我們進餐,沒有其他旅行團。餐廳一邊是整片木框玻璃窗,不是鋁框,不是落地窗,因緯度關係,雖中午時分,陽光仍斜照近來;十月天,北緯30度線,太陽仍烈,透過玻璃輻射,沒幾分鐘,近窗的團員紛紛脫下外套,戲謔地說,「吃飯還能照到太陽,真不簡單!」
店家知道中午陽光強,玻璃窗上早已貼著兩張沒有彩色的韓文報紙遮蔭,聊勝於無;以年收入超過一萬美元的國民所得,可見韓國人仍保有早期台灣人節儉的本性。四、五十年代的台灣,經濟不好,一般老百姓家牆壁都用報紙或月曆紙裝飾,一方面好看,另一方面補破洞;月曆紙有風景照、明星照,有人臥房還貼裸女照,這些月曆紙以日式最搶手,有時捨不得用,保存櫃子底層好幾年。
小時候很深刻的記憶,「小西巷」舊居,每年舊曆年前幾天,除舊佈新,全家大小,包括大姊、大哥都要幫父親貼壁紙。我家不用一般的報紙,而是沒有印刷過的白報紙,白報紙都是父親從彰化市公所「A」回來,很少用買的。我們小孩負責撕下舊壁紙,還負責遞上沾上漿糊的白報紙給大人,如果能「唰」地一聲,撕下一大片舊壁紙,心裡會很爽。
漿糊由母親製作,做法很簡單,只要太白粉加水煮幾分鐘即可以;父親也會留下一些,用來貼春聯。太白粉、蕃薯粉、麵粉這三種粉,我搞不怎麼清楚,到底用太白粉或其他粉來煮,請您自己做實驗,也傳承給您的孩子。我唸國小時,有數年,每年都有人上門討債,尤其是過年的前幾天。父親一方面躲債,一方面也沒心情,有幾次,我家壁紙貼了兩、三年沒換,白報紙不只破損連連,還因氧化作用,紙張都泛黃。
記憶中,有位三十餘歲生意人,連續幾年跑到我家要債,常嘻皮笑臉,出言不遜,喊著「懵也!」還拉長尾音,問我父親在不在家。後來,雙方撕破臉,對方告到法院逼債;開庭前幾天,父親買了四罐鳳梨罐頭,小心地用裹布包好,送到法官家。判刑結果,父親勝訴,因為父親保存的收據,不僅還完本金,也繳付了幾年利息。很明顯地,法官接受父親賄賂;小時候不曾吃過鳳梨罐頭,期待能吃到,直等到黃昏,父親是空手而回。我的鳳梨被法官吃掉。
「小西巷」舊居,前面是客廳,也是神明廳,供桌兼餐桌和小孩讀書桌;裡邊有一臥房,通舖式,全家八口睡在此大床舖,有個小木窗,約80 ×60公分見方,分左右兩扇,共八片小玻璃。小窗外面是鄰人空地,為了隱私,糊上裁好的白報紙,但常被頑皮的小孩撕破;我很乖,應該不是我。母親講了幾年要做窗簾,卻沒有做,後來,父親買回一罐白色油漆,直接塗在玻璃上,省掉不少麻煩。小時候,我曾拿刀片刮油漆,想在深更半夜時,看窗外是否有鬼。我的八字不重,這輩子沒見過鬼,不過,內人曾抱著我罵「死鬼」。
中餐以鱒魚火鍋為主菜,搭配六盤小菜,有「朝鮮大餅」、青菜泡菜、蘿蔔泡菜、豆皮、海帶和海苔等六種。蘿蔔泡菜是黃顏色,將蘿蔔切成薄片,韓式醃製,類似日本的醃蘿蔔(takubo)。韓國導遊說,「鐵園郡是韓國米倉,所產的米品質優良。餐廳的米是店家自己種的,大家多吃一點,免費加飯。」兩位韓國小妹與實習小妹仍然在旁伺候吃飯,由她們幫忙,我添加一碗飯,她們還隨時幫各桌添加小菜。
不要把「朝鮮大餅」誤為多美味的點心,它不像中國的蔥油餅,不酥也不脆,也沒有油吱吱的蔥花香;它有點類似中式早餐常吃的蛋餅,但它不加蛋,也不用油煎,反而羼些青菜末,大小比一般盤子小,口味清淡,好似麵糊,沒有任何特殊。
何謂「生物科智BIO泡菜」?與一般的泡菜有何區別?我不知道,還不是一般的白菜泡菜或蘿蔔泡菜等?導遊說韓國泡菜有250餘種。「Bio-」字根,源自希臘文bios,英文為life,中文為生命、生活的意思,例如生物學(biology)、生物化學(biochemistry or biochemics)、生物氣象學(bioclimatology or bioclimatics)、生物力學(biomechanics)。會不會是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改造的蔬菜或辣椒?
世界普遍拒絕基因改造食品,有誰會這樣吹噓?目前美國是基因食品最大的出產國,主要產品包括黃豆、大豆、玉米等作物,多是為了防止病蟲害、抗除草劑、加快生長速度、延長儲存期等。台灣有高達六成的進口黃豆,以及三成的進口玉米是基因改造食品,目前衛生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進口的基因改造黃豆與玉米需辦理登記,並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但對基因改造食品尚欠缺審查與檢驗能力。
基因改造食品(GMF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仍有人類無法確知的風險,造成歐盟等西方先進國家與美國的對立,反對美國基因食品輸入。我的認知,食物吃進胃腸,經過唾液、胃液、膽汁、胰液、小腸液等消化液的作用,醣類分解為葡萄糖;脂肪分解為甘油與脂肪酸;蛋白質分解為胺基酸;DNA分解為四種鹼基,後來以尿酸形式排泄,外來基因與我何干!
外來基因要插入其他生物的染色體或基因體內,簡單、有效的方法是靠載體的協助,這些載體可能是各類病毒(virus)、質體(plasmid)等。估計人類約有5-8萬個基因,科學家證實有很多基因是外來基因,例如某些致癌基因(carcinogen)原本是病毒的基因。當我們吃生菜沙拉,這些存在於黃豆、大豆、玉米細胞內的載體,會不會將外來基因插入我們的染色體內?在23對染色體60億個鹼基對,它會插入何處?會不會轉變成致癌基因?如果插入生殖細胞內,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各衛生所同仁,您想生菜沙拉可以任意吃嗎?不過,動物細胞,包括人體細胞,細胞質內不含質體,質體無法攜帶外來基因插入人體細胞。但病毒就有此能耐。
民國911月,行政院組成「基因改造食品跨部會小組」,由國科會、消保會、農委會、國貿局、環保署、衛生署、毒物試驗所、標準檢驗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藥物食品檢驗局等十個單位組成。首先設置跨部會緊急聯絡窗口,針對基因食品的安全訊息進行蒐集和交換,接著落實查驗登記管理與標示管理的體系,以及提高檢驗的能力。基因改造人將逐漸浮現,基因改造食品是未來的趨勢,我們要勇於面對,為了下一代,大家來當白老鼠如何?
食品衛生處於民國90222日公告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實施日期:一、農產品型態之黃豆與玉米,包括黃豆、黃豆粉、玉米、碎(粉)玉米,民國9211日強制標示。二、以黃豆、玉米為主要原料之初級加工食品,包括豆腐、豆乾、豆漿、豆花、冷凍玉米、罐頭玉米、黃豆蛋白製品,民國9311日強制標示。三、高層次之黃豆、玉米加工食品,民國9411日強制標示。
至於醬油、黃豆油(沙拉油)、玉米油、玉米糖漿、玉米澱粉等高層次加工品,其最終產品不含有轉殖基因片段或各類蛋白質,如果沒有基因片段,聚合脢鏈鎖反應(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無法檢測出來;如果沒有蛋白質成分,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ELISA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也是檢測不出來,既然檢測不出來,大概對人不會有害處,所以放棄需強制標示的規定。
需於93年標示的豆腐、豆乾、豆漿、豆花,除了大型廠商有可能標示,也必須標示外,如桂冠食品、中華豆腐等公司,其他零售市場的小本生意者是不可能標示的。需於94年標示的高層次黃豆、玉米加工食品,包括哪些?公告裡沒說清楚。食品衛生處將基因改造食品僅界訂在黃豆和玉米,似乎掩耳盜鈴,需應故事。事實上,能力有限,走一步算一步,只要跨出第一步,未來就會海闊天空。
基因轉殖作物(Transgenic plant)發展十多年來,基因改造食品除了黃豆、玉米外,尚包括油菜、蕃茄、稻米、馬鈴薯、木瓜、甜菜、小麥等,至少有120種植物被基因轉殖成功。目前美國所生產的黃豆、玉米,各有1/21/3是基因改造食品,誰敢說未來從美國進口的蘋果、馬鈴薯不是基因改造食品?又有誰敢說未來從美國進口的牛、馬不是基因改造動物?
如果外國商人奸詐,不告訴您所插入基因的片段或序列,縱然台灣的國家實驗室也不容易找出配對的探子(probe),沒有探子,您如何跑PCR去證明有外來插入之基因?如果國家實驗室經過數年辛苦,總算訂出整個基因重組生物體(GMO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的基因序列,此時商人可能又發明另一種基因片段,結果,變成政府跟著商人後面奔跑,永無止息。不禁聯想到,第三世界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其國家命脈掌握在高生物科技國家手中,做牛、做馬只為糊口飯吃。
除了法式料理,中式料理世界有名,日式料理比不上中式料理,沒想到韓式料理差更遠。中式料理好吃,是世界肯定,但台灣人吃飯太奢侈,不是好現象,有個團員說了一個小故事,「有位台灣人請日本人吃飯,山珍海味,珍饈異饌,色香味具全;飯後,日本人坦白說,下次台灣人到日本去,他請不起一桌這樣豐盛飯菜。」在旁的韓國導遊接著說,「台灣人一年吃掉一條高速公路!」每次參加筵席,因為不願暴殄天物,我吃得比別人多。
不過,鱒魚火鍋真的好吃,魚肉雪白鮮潤,魚皮膠質多、脂肪厚,且魚刺少,口感棒,我第一口就挑上魚頭;火鍋內放有嫩豆腐,更使湯頭獨特風味,這是六天行程裡,我最有感覺的一餐,感恩哪。台灣筵席常有清蒸鱒魚,端上桌後還燃上酒精火焰,燒熱著吃,可能不新鮮,色澤灰暗,肉質也軟綿綿的;或者不同品種的緣故,韓國的鱒魚肉色純白,切片在火鍋內燒滾也不會爛掉,更重要的不帶半點臭土味。鱒魚生魚片是韓國另一道名菜,可惜沒吃到。
鱒魚(trout)屬鮭科,種類多,體色花紋各不同。背部多蒼黑色,有小斑點,腹部淡色,會溯溪回原出生地產卵是其特點。生活在海中的鱒生長最快,大湖及河川中的次之,小溪流中的最慢,雄魚2年成熟,雌魚需3年。產卵時,雌魚以尾鰭搧動水流挖出一個凹洞,產卵其中,雄魚再撒布精子於其上。
台中縣和平鄉谷關地區水質清澈,養殖的鱒魚肉質鮮美,贏得老饕讚賞,有「王者之尊」的美名。谷關養殖的「虹鱒」,在先總統蔣公時代即受青睞,下榻中橫公路青山賓館時,均會指定虹鱒菜色,於是讓虹鱒贏得「總統魚」雅譽。年初,鄉農會輔導推出醃漬的鱒魚真空包裝,有五香、茶鱒兩種口味,禮盒裝每公斤450元。近幾年來,每逢春節,嫁至嘉義縣朴子市的四妹,都以紅燒鰻魚真空包相贈,味道一樣很棒。
除了谷關以外,台北縣烏來鄉也是台灣「虹鱒」的重要產地。烏來鄉是大台北地區唯一的山地鄉,擁有得天獨厚的潔淨水源,主要河川南勢溪是大台北水源翡翠水庫的上游。烏來鄉民代表高俊明經營的「五重溪鱒魚養殖場」,每年孵化兩次魚卵,出產十萬尾鱒魚供應市場需求。
因菜色簡單,只有火鍋內幾片鱒魚,沒有大肉可吃,聽到的都是不滿的聲音。郭技正說,「沒有菜!都沒有肉可吃!」社頭鄉衛生所退休家計前輩,接腔說,「郭技正喜歡吃爌肉、肉燥,只要有這兩樣就是有菜。」因吃熱食,有團員開玩笑說,「沒有吃到什麼東西,也流了滿身汗!」也有人說,「沒吃到油脂,連胃痛都發作。」更有人回想起107日的行前說明會,旅行社的人辯說「三餐伙食較好」,抱怨道,「吃好吃壞,隨便她亂說!」
來韓國前,就打定主意要吃盡韓國泡菜,因兩位韓國小妹會隨時添加泡菜,我筷子就不停地夾,嘴巴不停地嚼,一碟接一碟地吃;年紀老大不小,已是知天命之齡,不再會含蓄了。往後幾天,大家知道我很會吃泡菜,我連別人的泡菜也吃了。泡菜纖維多,辣椒健胃、整腸、通便,據說辣椒素還可以消脂、減肥呢。
民國88年,泰國五天普吉島之旅,直到最後一天,臨上飛機,在泰國機場的廁所,才把憋了五天的辛苦鬆懈掉;民國89年,英國十天公共衛生考察,也是最後一天,在機場才解脫多日來的苦楚。我無法理解有人說「解大便有快感」,但我知道「解大便很痛快」。因三餐吃泡菜,在韓國六日旅,沒有便秘之苦惱。
天性節儉,不只泡菜要吃光光,連火鍋的湯也要喝光光。別人都走光了,我還捨不得餐桌,儘量把可以吃的東西往嘴裡塞,一小片鱒魚或一小塊豆腐都不放過。一批又一批的人說,「吳課長,不用緊張,您慢慢吃!」不說還不打緊,提到緊張,害我額頭汗珠直滴。一方面怕大家等太久,一方面怕見笑,心裡真想把其他五鍋的鱒魚,小肉片也好,全部趕盡殺絕。
我全身五臟六府各器官,以胃腸功能最好,食量大、食慾好、消化棒,常自負我天賦異秉。聽到不少朋友或同事,不是胃痛就是胃脹,胃鏡檢查不是慢性胃炎,就是消化性潰瘍,這是工作勞累、精神壓力大引起的嗎?哪個人不也是勞累和壓力大?我猜還是基因的問題所決定。因為吃的多和吃的慢,以後幾天行程,有時煩勞李登洲課長在旁陪坐,不是陪吃,他吃不下。李課長79公斤,我74公斤,我還有5公斤可以吃,怕什麼!
民國911167兩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出錢,彰化縣衛生局保健課主辦,假鹿港鎮立德文教休閒會館,前勞工教育學苑,舉行「91年度全國成人及中老年保健業務研討會」。6日晚上7點,在悅珍軒中餐廳宴請全國來賓,郭技正、人事黃主任、檢驗李課長和我等幾位主管,假陪同招待之名,行大快朵頤之實。李課長可能想起韓國之旅,擔心我吃得慢,影響大家回程,說的很好聽,「吳課長!您吃快一點,不然菜會被收走。」他也知道我吃得多,「吳課長,盤子的菜不必再留,全部吃掉!」
游紅梅三不五時要罵老公「雞婆性」,但幾天來的相處,李課長這種個性很可愛,我很欣賞。一個話少,一個話多,截長補短,我與李課長剛好能互補所需。縣府蓋這棟勞工教育學院,大樓巍峨,美輪美奐,未免虛浮,還好委外經營旅館業,不然沒幾年準成廢墟;令人擔心的,休閒會館似乎經營不易,除了我們衛生局這攤,沒有看到半個旅客,如果合約到期,解除租約,此棟大樓要關蚊子了。明年的國民旅遊卷發行後,希望能提振旅遊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