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四十八、北韓勞動黨舍

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
作者:吳聰賢醫師
四十八北韓勞動黨舍
911011日,星期五,韓國行程第二天。北韓勞動黨舍(Labour Party Building)離鐵三角眺望台也是十分鐘車程。中國大陸是共產黨,北韓的共產黨很聰明,不稱自己是共產黨,另外取名「勞動黨」。無產階級鬥爭、財產共有制讓人膽戰心驚,勞工朋友起義感覺較溫和些。此地位於非武裝區外,原屬於北韓領地,現為南韓管轄,北韓曾在此建立勞動黨部,韓戰時為軍事指揮所。台北總統府正對面有國民黨中央黨部,鐵原郡的勞動黨舍應該不是北韓的中央黨部,不過,其格局差國民黨中央黨部不多。
勞動黨舍為雄偉的三樓磚造建築物,因建在台地上,更顯得巍峨,為長方形建物,面寬大於縱深,面寬約台灣的七個店面,店面若4公尺,則共有28公尺,縱深則只有8公尺左右,以走道橫切建物前後兩半,正面臨窗有辦公廳舍,後面臨窗也有辦公廳舍,每間辦公室空間狹窄。韓戰時,此黨舍被美軍機嚴重轟炸,屋頂不見了,二樓、三樓底板也都不見了,當然窗戶都空空如也,只剩下整棟建物的四壁還屹立。正門梁柱有無數彈孔,深入牆壁45公分,可以想見如果是肉體擋子彈,不管是肋骨或頭顱,早被射穿,可見當年戰爭的慘烈。
我步上16個階梯,繞了房舍一週。整棟建築被鐵欄杆包圍,禁止入內,四周步道舖著花崗岩碎石,步步沉重,將傾頹的建築襯托得更淒涼,我從地上檢了幾塊石頭懷在外套口袋裡,為此地亡靈默禱。有些梁柱被炸穿,露出裡頭少量的鋼筋,大部份還是磚塊砌成。韓國可能沒有地震,如果在台灣早就震垮。韓國導遊說了一段稀鬆平常的鬼故事,一群韓國小學生畢業旅行,在黨舍前拍照,相片洗出來竟多了一位學生,此後在黨舍前照相變成禁忌。
本地遊客似乎相信禁忌,沒見半個韓國人在照相。我這個人當然不信邪,在黨舍前面,我請人幫忙照相;在黨舍後面,我擬好角度,拍了一張建物背景,希望整棟建築能入鏡頭,結果,正面相片沒問題,後面的取景竟洗不出來。
看了秘密隧道、統一眺望台、月井里火車站、勞動黨舍等幾處景點後,已經過了中午12點,大家飢腸轆轆,做上遊覽車預備去嘗韓國正統的鱒魚火鍋。一路上,收割後空曠的稻田上,北方遷徙來的野雁越來越多,從幾隻到近百隻,大家禁不住大聲歡呼;這時又發現數群野雁在空中飛行,有人喊出來,「真的成人字型!」從國小到大學,教科書都提到野雁成人字型飛行,也提出了解釋,但直到今天我才真正見識到,忍不住心裡的感動。
台灣麻雀危害農作物,不知野雁是否啄食稻榖,還是只撿食收割後農人遺漏的稻穗?我不知道。台灣斑鳩、伯勞鳥會被烤來下酒,而體形壯碩,少說也有三公斤重的野雁,韓國人會不會盜捕販賣?我不知道。但是野雁如果過境台灣,比在韓國地盤更凶多吉少。幾年前,曾前往伸港海邊潮間帶遊玩,見商人公然在路邊販賣西伯利亞飛來的綠頭鴨,5-6隻鴨子被關在鐵龍內,警車從旁駛過也不聞不問。
前幾天,台灣因假米酒案鬧了滿城風雨,數人因甲醇中毒死亡,逼得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在螢幕上宣佈,民國911125日起,25個縣市衛生局免費檢驗米酒。假米酒案讓薑母鴨嚴重滯銷,生意一落千丈,但是,不到兩星期的時間,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推出「公賣局米酒加給您看」,以及「千萬元意外保險」促銷,預估將又恢復冬天薑母鴨的魅力。不管是綠頭鴨或野雁,願您們飛高些、遠些,避開福爾摩沙這個島嶼,才能保證您們生養不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