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二十五、你敢打賭你懂得人性嗎?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二十五、你敢打賭你懂得人性嗎?
閱讀心得寫作:吳聰賢醫師
    「好奇怪,你一個嘴巴咬著一個舌頭,人緣卻那麼好,任何醫學問題 ,親戚朋友都找你問?」內人很疑惑。我沉默寡言,不善言詞,屬省話一族,整天閉著嘴巴,說不上幾句話。相反的,在我們周邊,也有口若懸河,極為聒噪,講話講個不停的人,睜開眼睛就是要講話,好像講話和呼吸是同一條神經控制,講話必須伴隨呼吸進行,才活得下去。
    我估計,這種極度聒噪的人,約佔1%人口比率;當然,像我這種寡言的人,也佔了1%人口比率,以統計學(Statistics)來說,都屬於達到統計學意義(Statistic significance)的極端值(Extreme value)。我自己認定有自閉症(Autism)傾向,也懷疑那些聒噪者,也有躁鬱症(Manic-depressive psychosis)傾向。兩者都屬異類,躁鬱症讓人退避三舍,避之唯恐不及,旁人與之聊不到兩句話,面露惡色,即刻閃人。自閉症,也差不了多少,會讓人閃一邊,唯一好處,自閉症不會干擾或打攪他人。
    我與家人的溝通模式,很簡單,幾乎都跟吃飯有關係,例如,「飯煮好了,可以吃飯了」、「燙青菜,每人一盤,鹽、味素、醬油、蒜末都加了」、「木瓜和鳳梨,每人一盤,要吃掉」、「這些剩飯和剩菜,留着明天帶便當」。除此之外,再來沒話說了。相處幾十年來,老婆和孩子都已知我的個性,「算了,啞巴就是啞巴,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尤其,老之將至,又沒幾年光景,我被叨唸的機會大減,耳根清靜多了。
    我自己也感覺奇怪,我有病啊,腦筋裡頭,不是充塞話語,而是快速飛馳的文字,有如在眼前,歷歷在目,它的速度,我跟不上,是我能紀錄下來的千倍、萬倍。
    各位兄弟姊妹們,你可能會說,「你是醫師,請教你醫學相關問題很正常。」不!我不是名醫,也不是台大、陽明等名校畢業生,且離開臨床二十年,不當醫師也二十年了,不僅親戚朋友,連同事的同事也來詢問,不少問題甚至超出我外科的專業,為何那麼好人氣?我人緣好嗎?我溫柔敦厚?我親切體貼?或許有關,但這些不是主要因素。近日,我讀了一本書,「如何讓人改變心意」,我思考結果,我的好人緣,主要在於讓人「信任」。
    作者,多次在課堂上詢問研習者,「你非常信任某人,此人為何使你產生此種感覺?」常見的回答包括:他使我感覺重要、他使我感覺有智慧、他使我感覺他關心我、他很誠實、他有同理心、他有趣...等等。當作作者續問:「他實際上做了什麼,讓你如此信任他?」大多數人都愣住了,回答不出來,不知如何啟齒,支支吾吾地,僅能回說:「呃,他看起了就是值得信任啊!」有回答,等於沒回答。
    其實,獲得他人信任不難,理論很簡單,不少人際關係的教科書都提過,不少人學過,但在臨場,與人面對面溝通時,全忘了一乾二淨,忘記那一回事!變成多話,變成聒噪,話匣子一開,自己講個不停,都是自己在講,「陳述」又「陳述」,完全把對方晾在一邊。這種對話,引不起共鳴,贏不了信任。
    與人的溝通,有三種形式:詢問、傾聽和陳述。「在交談中,你自己少說點,讓對方多說話,他就會愈喜歡你」,這是千古名言,仔細回想一下,生活中,我們都有這種經驗,所謂「交談甚歡」,絕不是對方嘰嘰呱呱講個不停,自以為是,獨自唱單簧。被聒噪掃到的對方,心裡是幹詰的,「開玩笑!你行啊!你了得啊!你有學問啊!你見多識廣啊!」。對這種人,討厭都來不及了,那會喜歡?
    喜歡一個人,就會信任這個人,喜歡和信任,是一體的兩面,雖然兩者是有差距的,不能劃等號,但人的心理上、情感上,自然會從喜歡,逐步轉換成信任。我沉默寡言,不多話,不會滔滔不絕,不會「陳述」不絕,僅是「傾聽」,全神貫注的傾聽,到最後階段,用同理心的心態,鼓舞的語氣,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當然,我贏得了肯定和喜歡,也就得到信任。我不說話,與人沒溝通,人際關係掛零,沒人緣;但是,相關病患的諮詢請益,我抓住傾聽,我獲得人緣,也獲得信任。
    這是一本銷售訓練課程的書,要影響別人,要達成銷售目的,一切始于信任,若無信任,任何技巧或流程都白搭。各位兄弟姊妹們,你一定質疑我,「幹嘛!已退休的人,年紀老大不小,有月退休俸,不缺錢,難道要去當業務員,搞直銷或拉保險? 」誤會了!圖書館裡,茫茫書海,要找一本喜歡的、適合的書,你知道有多難嗎?你去圖書館借借看,沒幾回,你的借書證會束之高閣。我只好認定出版社了,好的出版社,就會有好書。其實,作者說,這本書不僅適合銷售業,也適合任何的人際關係,包括親朋好友、師長、父母、親子等。
    這本書,我抓出兩個重點跟大家談,其他的太繁雜,我將之省略,上面所談的「信任」,是第一部分,接著,進入第二部分,也是本書的精華,「抗拒」。當你想改變對方心意,卻發生了抗拒,例如,你欲安排你的屬下或員工去接受教育課程訓練,他卻回答:「不要!太忙了,我沒時間。不行!這種課程太無聊了。不好!只一個人去上課,會很孤單。」或者,你叫孩子停止打電玩,趕快寫家庭作業,孩子卻回說:「不要!等吃過飯,晚上再寫。不行!剛下課,累得很,腦筋一片空白,無法寫。不好!打電玩讓我放鬆,等下寫作業時,才能全力衝刺。」
    第二部分就是面對抗拒,你如何處理?如何處理抗拒,很專業的,不是呼攏的,是作者三十多年經驗,擔任說服與影響技巧及銷售方法訓練師的心得總結。它有標準作業流程(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有教戰手冊的,總共四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釐清抗拒原因」。這裡有三點注意事項:第一點注意事項,探察真正的抗拒原因。因為難為情,因為私人問題,因為怕被否決,人們鮮少坦白說出自己抗拒的真正原因,所以須非常非常仔細的探察,逐一逐項,反覆溝通,仔細詢問,讓對方自己說出或承認真正的原因,如果搞錯了原因,可能增加抗拒的複雜性。例如,上述的例子,屬下或員工,他抗拒的真正原因是「與女朋友有約」,孩子真正原因是「正在破關的緊要關頭」,那麼各種抗拒的處理都是白搭。
    第二點注意事項,探察和釐清的步驟不可省略。如果,你武斷地斷定對方抗拒的原因,結果猜錯了,增加抗拒複雜度,自討苦吃。如果,你很有洞燭力,不經過探察和釐清的步驟,直接猜出真正的原因,你照樣有苦吃,對方不會讚美你有洞察力,反因你的直率,你的對立,不考慮對方的心理感受,以致對方惱羞成怒,更增加抗拒的力道,簡直走入胡同,前功盡棄。了解人性,掌控人性,何其重要,也何其難啊!
    第三點注意事項,避免講太多。對方不是省油的燈,會跟你諜對諜,會用不是真正的原因試探你,此時,你要小心,不要上當,不要為虛假的原因,支支吾吾,講了一大串,沒完沒了的話,反而暴露自己的可信度,且驚嚇對方,讓對方懷疑,「嚇死人了,這麼多狀況,沒完沒了的,裡頭肯定有問題!」例如,上述例子,屬下或員工故意用「課程太無聊」來試探,你卻大動干戈,好似講大道理般,說了一大堆課程如何又如何,只會讓對方狐疑,「有問題!有秘密!別想騙我!」上述三點注意事項,關於第三點,「避免講太多」,何為多?為何少?切點在哪?書本沒講,存乎一心,只能靠經驗的累積。
    第二個步驟,表達理解和關心。已釐清對方真正的原因後,接下來就該展現傾聽技巧,展現同理心,向對方的抗拒原因表達理解。例如,上述例子,對屬下或員工表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天下大倫,錯過此姻緣,不知何時再有機會,與女朋友約會,是何等大事啊!」對孩子表示,「打電玩,最刺激和精彩的,就是闖關成功,抵達終點,或打破紀錄,老爸也是過來人,懂得其中的樂趣。」
    第三個步驟,回應。當確知對方抗拒的真正原因,並且表達你的理解後,接下來就是做出回應,但做出有效回應前,須知道對方抗拒的類型。抗拒的原因有兩種類型,第一種,「誤解」。對問題作錯誤的解讀,以致產生抗拒,此時,方法很簡單,只要作詳細說明,就可消除此誤解。
    其實,說簡單,反而不簡單,牽涉心理學,關係到人性,以及自尊心的受損,問題不在於如何詳細說明,而是你要如何說。人性的弱點,當你強調自己是對的一方,對方是錯誤的一方,這將導出對方自尊心的受傷,可能產生反作用力,對方為了維護自尊心,只好將錯就錯,困守抗拒,死不承認自己有錯誤或誤解,結果,功虧一簣,前功盡棄。
    如何說呢?作者推薦一個自身使用多年的技巧,稱之「3F技巧」,包括FeelFeltFound,中文意思「很多人也有這種誤解;我也有這種誤解;我發現事實上不是如此」。例如,上述例子,對屬下或員工的說法如下:「沒錯,不僅是你,很多人都有類似誤解,以為訓練課程到下午六點結束,影響下班,影響搭車,影響約會等。其實,我也一樣,去年我受訓時,也以為課程上到六點,我根本趕不及回家接小孩,也趕不及回家煮飯,結果呢?課程都提早結束,下午五點就下課了,不是你所擔心的下午六點,你跟女朋友的約會,時間上綽綽有餘啦!」
    抗拒原因,第二種類型,有缺點,抗拒有理,真的有問題。這種抗拒類型最難應付,幾乎要吃閉門羹了,但你不應放棄,仍須打起精神,繼續奮鬥下去,進行心理攻防戰,所謂「有志者,事竟成」,作者提出一種「整體觀」的概念,舉例來說,當你推銷一樣東西,比如電動牙刷,對方嫌「太貴了!」你要懂得應付,你要記得說:「購買成本是貴了,比手動牙刷還貴,但擁有的總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卻是便宜的。」
    何謂擁有總成本?使用電動牙刷之前,每隔六個月就要去牙醫師那兒洗牙,使用電動牙刷之後,因牙齒較乾淨,每隔九個月才去洗牙。牙齒更乾淨,外觀好看了,給人更專業的外表,且得到牙齦疾病,如牙周病,的風險降低了,擁有的總成本反而減少了,所獲得的利益,遠多於購買成本。
    以上述例子來說,可對屬下或員工這樣說:「雖然課程上到下午六點才結果,讓你來不及約會,但是上完課程,讓你學習更多,更有效率,更有專業,更有自信,對你是加分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女朋友因你的上進,因你的精進,反而更愛你,更離不開你,所以,上課的總體成效,比當下的約會更有益啊!何況,約會僅是改天而已,又不是就此分手。」各位兄弟姊妹們,你可知心理戰的重要和訣竅了吧?
    第四個步驟,確認。對方做出抗拒,你處理了,回應了他的抗拒,滿心歡喜,以為成事了,解決了,沒問題了,沒想到,十分鐘後,對方卻說:「可是,我仍然認為...。」所以,作者說,要確認對方已經解除了抗拒,且做出承諾,且速戰速決,不再讓他有反悔的機會。上述的例子,你要向屬下或員工說:「已跟你說了很清楚了,你了解嗎?你還有問題嗎?你確認喔?真的沒問題了?好,我馬上幫你繳費報名,你也馬上向人事室申請假單。」與人溝通,不輸給國與國之間的外交戰,都牽涉人性和心理,懂得人性和心理,你就會站在勝利的一方。
    當你極盡全力地,欲影響他人,欲讓對方改變心意,如推銷販賣人壽保險,要屬下或員工去接受訓練課程,要孩子馬上寫家庭作業等等,結局是失敗時,作者引用美式足球教練,美式足球史上最優秀的教練之一,文斯 隆巴迪(Vince Lombardi)的話,告訴我們:「勝利不是最重要的事,但求勝意志是唯一重要的事。」
    作者說,我們不以勝利來定義是否成功,而是我們是否盡力了,如果盡力了,成功失敗不再那麼重要了。作者又說,以這本書的話來說,如果走遍整個標準作業流程,完成整個教戰手冊,雖然溝通失敗了,也可以說是成功,因你盡力了。影響別人,改變心意,沒有那麼容易,沒有保證成功的,只有與時俱進,精進再精進。
    「如何讓人改變心意(How to change minds)?」,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033月出版。作者,羅伯 喬利斯(Rob Jolles),喬利斯訓練顧問公司總裁,有三十多年經驗的說服與影響技巧及銷售方法訓練師,客戶遍及全世界,包括豐田汽車公司、迪士尼、美國太空總署等知名組織。喬利斯早年任職紐約人壽保險公司和全錄公司,在全錄公司擔任銷售訓練師多年,當時,全錄的銷售訓練課程被譽為舉世最優的銷售訓練課程之一。譯者,李芳齡。
    書中有一段有關銷售的故事,很有趣,我把它抄錄如下:「我認識一位多年前就讀馬里蘭大學的年輕人,他是個出色的業務員,一心只想追隨父親的腳步,他的父親也是個傑出的業務員。還是孩童時,他為所屬的童子軍募款,賣出的電燈泡數量比任何人都要多。」
    「年紀再大一點時,他加入男童軍,這支男童軍團挨家挨戶銷售放在汽車儀表板雜物櫃裡的急救箱、肥料、甜甜圈,不論賣什麼東西,他賣出的數量總是居冠,這支男童軍團有一百三十多人呢!高中時,他賣牙刷,大學時,他賣鞋子,他總是把銷售冠軍的獎牌帶回家。」
    這個年輕人是誰?就是作者本人。他大言不慚吹捧自己,也把父親帶上一筆,把父親吹捧一下。家人常罵我寫文章時,三不五時,就吹捧自己,很不要臉,但跟作者相較,我還算小巫見大巫呢。往後寫作,我把「家人」帶出場,因內人不喜歡出現在文章裡,她說「太丟臉了」!
    愛面子,怕丟臉,維護自尊,這是人性,很慚愧,我活到七老八十,不對,再三年才七十歲,仍然不懂人性,看不透人性,以致常被「家人」罵慘了。一些大醫院的名醫,早屆退休年齡,仍勉力看診,還名聞遐邇,名聲冠全台呢,據個人猜測,這些名醫,累積看病數十年經歷,除了醫學經練,還參透了人性,摸熟了患者的心,以致成為患者口中的名醫。我這樣說對嗎?你認為呢?(10668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吳O華:「聒噪的人最令人難耐,尤其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視若無人,又言之無物之人,更令人增惡。不論名人、名醫或名師,自有其成名的多重因素。之前唸大學時,也有堂必修課程「社會心理學」,以及「助人的技巧與歷程」等科目,對莘莘學子,也不無幫助,不過當下,出現在眼前的情境時,往往所學的也拋之腦後了,除非不断的提醒自己,將之內化,否則経常是本性使然。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他的命運。」我:「好個『內化』,您很有學問喔。『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他的命運』,這是真的。不過,人總是要接受自己,接受命運。不去人比人,日子也是快樂的。」吳O華:「不過話又說回來,社會如果不互相比較競爭,又如何進步呢?更沒有『美國再次偉大』、『中國一帶一路』,還是只有我們遲暮之年的銀髮族適用啦。」我:「是啊!只適用於人近黃昏的銀髮族。您啊,還早啦。繼續唸書。」吳O華:「浪費社會資源不合乎效益,該讓給年輕人了。」我:「您唸書,可以拯救學校。少子化關係,學生數漸少,在職專班,可以避免學校關門。」吳O華:「在老哥的金口下,我何德何能,何時成為救世主了,小女子微不足道,愛說笑!一談到現在的教育、社會、政治,實在是令人憂心忡忡,國家的未來,覆巢之下無完卵啊!」我:「憂心忡忡,不如起而行,從改變自己做起。世界的改變也是從細微開始。」吳O華:「哈哈,共勉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