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二十六、同學的「醫療黃牛」讓我躲過詐騙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二十六、同學的「醫療黃牛」讓我躲過詐騙
作者:吳聰賢醫師
「親愛的顧客您好,我們發現您的視訊電話費未繳,請趕快繳納,否則二十四小時後,將斷電...。」家裡電話響,我丟下手邊工作,來不及洗手,剛倒茶籽油炒菜,手仍是油油的。這通語音電話,女音,我頓時傻眼,可驚嚇的。
「家人」上七時三十分的早班,將於下午四時準時下班,「家人」胃腸不挺好,餓不得,或許嘴饞吧,下班就要吃飯。此刻,差一刻將四時,我忙著煮菜,三菜一湯,還有一道菜尚未炒,我正忙著呢。豈只忙著,還慌張著呢,要抓緊時間,看著手機,豎起耳朵,等鬧鐘響,三時五十分,開車接「家人」去,雖然開車往返只需十分鐘。
自從退休後,我「科長」、「醫師」頭銜沒了,但換了另外兩個頭銜,吳府專屬「廚師」,和「家人」專用「司機」。這兩個頭銜不是志工,也不是義工,卻也不能領薪,不能說不幹就不幹,也不能說請假就請假。因為不領薪,不符勞基法規定,週休二日,一例一休,都沒在保障範圍內。各位兄弟姊妹們,68日,小弟一篇文章「你敢打賭你懂得人性嗎?」在文章結尾,我說,從此開始,我把「家人」帶出場,因內人不喜歡出現在文章裡,由於我寫作胡亂吹捧自己,且胡亂瞎掰,她說「太丟臉了」!請大家注意,擔心你們忘記,再次提醒,往後,不再對「家人」做解釋,也千萬不要在Line問我。
接到語音電話,我為何驚嚇?退休前,我是老爺,家裡大小事,我全不管,各類帳單,家人處理。退休後,前兩個月,我都接到語音電話,女音,「您好,這裡是中華電信,042-33*****電話,電話費未繳,請趕快繳納,否則會斷訊...。」糟糕,逾期了,家人忘記繳帳單,我不上班,當然被家人指派,親自前往辦事處繳款。好景不常,兩個月後,我多了一項工作,負責繳納家裡所有的帳單,而且用我的退休俸繳款。看來,我不是兩個頭銜,而是三個頭銜,另一個是「管家」 。很奇怪,不領薪的管家,竟然要自掏腰包,掏錢繳帳單。虧很大,我決定了,我寧願去小診所當小醫師。
對方來電語音,速度比中華電信快,一方面,年紀有些了,耳背,我聽不大清楚,我以為電話費帳單忘記繳。還說24小時後斷訊,我真的受驚嚇。「24小時後斷訊」講得慢,也講得清楚。年紀大了就是麻煩,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常常忘記為何走來,有時候,昨天才去繳帳單,我卻記不起是否繳帳單,和何時繳帳單。凡是做了一件事情,昨天做的?前天做的?大前天做的?還是一個禮拜前做的?對我來說,都一樣,我哪記得哪天做的!我腦筋片刻不停,思索著,不對啊!我是老實人,奉公守法,只要帳單寄到,我第一時間就去繳款,全家就在隔壁,三分鐘路程而已,我不會等到最後一天才繳款,因為年紀有了,怕忘記。我敢保證,在我手上,不可能忘記繳帳單,真的嗎?我自己都被搞糊塗。
還好,語音電話重複第二遍,我聽清楚了,不是電話費,而是「視訊電話費」。奇怪,我不懂,啥視訊電話費?Line嗎?Skype嗎?不是免費嗎?家人也沒在用啊!網路上,亂七八糟的科技,對老年人豈止挑戰,也可說是一種折磨。家裡電視和網路之數位視訊綁在一起,一年繳一次,萬元上下,有繳啊!我懵了,搞不懂啥是視訊電話費。
Skype免費嗎?好像不是。Skype2003年創立,總部設於盧森堡,後來被Microsoft收購,成為旗下一個部門。無論身在何處,Skype的簡訊、語音和視訊都可讓你輕鬆與他們分享生活點滴。撥打電話或傳簡訊,僅需小額付費,可以使用預付方案或購買月租方案。
對方說,「24小時後」斷訊,讓我驚嚇,也讓我生氣,中華電信是公部門,都不敢說24小時。台灣如何藍綠對決,如何搞統獨之爭,政府再怎麼爛,也不至於爛到「24小時後就斷訊」!你說是不是?不該冤枉政府,政客是罪魁禍首,但政府是無辜的。有政黨,就有政爭,怎麼辦?我常有幼稚的想法縈繞腦際,不如總統輪流當,一任四年,藍綠黨主席為當然總統當選人,讓黨內去爭,不要黨與黨爭,你說好不好?讓談話節目關門,讓名嘴沒頭路,我會很爽,很歡喜。我們來成立「總統輪流當的黨」,大力推動好不好?不可!論語衛靈公篇,孔子說:「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我們都讀聖賢書,怎可以組黨,有違尊師重道。
討厭政黨,政黨是猛獸,我又不能組黨,不如,修改憲法,總統不用選了,直接指派,永遠由大甲鎮瀾宮的媽祖來當好了,國家任何大小事,例如,前瞻計畫各縣市分配金額案,性平同婚修改民法案,核二不夠用啟動核三2號機案,就在天上聖母神案前,公開擲筊杯算啦!你說好不好。
對方可惡,語音中沒提是哪個單位或機構,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難以下判斷。然而,老雖老,警覺心起,我開始懷疑是詐騙電話。常被詐騙得逞的,大半是高齡的,知識水平也高的退休教授、老師和公務員,我不要當冤大頭。
...不知如何辦理手續請按1,不知如何繳費請按2,若有任何疑問,請按9...」語音電話繼續,說到此時,我馬上驚醒,是詐騙集團!因為,中午十二時二十四分,Line族群,三個小時前,我剛收到班上最有成就、最有出息之一的大學同學,所傳來的「醫療黃牛」網路文章,作者劉0志醫師。文章摘要如下。
週末早晨,穿著輕鬆的休閒服,照例到醫院看看術後的病人。在醫院休息區,來了一位中年男子,一身行頭,西裝畢挺,提了只公事包,濃濃的古龍水味兒,以為他是來探病的家屬,上前搭訕,低聲地說:「現在藥費很貴哦?要請24小時的看護,也是一筆開銷,不便宜呢。」接著神秘兮兮地小聲說:「看有沒有需要?我們可以幫你告醫生喔!要不要試試?官司、律師,全部費用都由我們出,事成了才收費。手續很簡單,我們團隊從頭到尾,都會幫你辦妥。」
中年男子繼續低聲說明,「你可以先把整本病歷印出來,讓我們幫你檢查、評估看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拿出來作文章,要求賠償。病情、治療、用藥這些方面,你不懂沒關係,我們比較專業,會幫你看,一般而言,都可以挑出一些漏洞。「接下來,會先向院方開條件,我們會幫你招人出面施壓,立委還是議員都可以。告不告得贏,是一回事,通常院方或醫師最後被煩得受不了,都願意以和解收場,花錢消災嘛。就算後來告輸了,我們還會幫你招人刊報紙。」
可怕,我本人是醫師,非常能感同身受,家屬在記者會上,一哭、二鬧、三上吊,極具殺傷力,縱然醫師有理,被煩了受不了,恨不得告訴家屬,「算了!你不用上吊,我乾脆跳樓死給你看!」中年男子,後來丟下名片走人,名片上頭銜是「醫療糾紛協調員」。這種新興行業,在中國叫做「醫鬧」。在美國,更是堂而皇之假設網站,進行企業化經營。看來,台灣也有類似服務了。可憐醫師們,眾人要戳在等。
錯了!這不是醫療黃牛,而是醫療黃牛加上醫療敲詐,敲詐就是「詐欺」,雖然與「詐騙」不同,但都有一個「詐」,不無有警惕作用。當同學傳來「醫療黃牛」文章,三小時後,我接到電話說「視訊電話費」,我馬上產生警惕,這是詐騙電話,不敢繼續接聽,也不敢隨著對方的指令,亂按電話鍵盤上的129。各位兄弟姊妹們,不知道按了以後,會怎樣?如果你有經驗的話,請通知一聲。
以上兩件事情,「醫療黃牛」、「視訊電話費」,都發生在昨天。現在,這篇文章落落長,是否該收尾了?各位兄弟姊妹們,不要慌,不要忙,還有故事。上面兩事是昨天的,今天又發生一事,何事?就在剛剛,也是下午四時左右,正在Line上面寫此文章,家裡電話鈴響,又是語音電話,也是女音,「您好,我們發現您的健保卡被盜用,請依照指示進行核對和處理...。」他媽媽的,倒楣透頂,頻率這麼高,連著兩天都接到詐騙電話,有老同學的提醒,有昨天的真實案例,我不再受驚害怕,其實,這已是老梗,新聞媒體常報導,我不猶豫,直接掛斷電話,心裡也罵了一聲,「去死!」
最新的案子,69日新聞報導,詐騙集團以帳號涉洗錢,並積欠健保費為由,台北市永康商圈知名牛肉麵店林姓阿嬤,被詐騙集團假冒檢警人員,遭騙460萬現金,並交付提款卡,短短一個月,提領518次,被對方得手1627萬元。很遺憾,難以想像,很可惡,那些詐騙集團成員,不知笑翻幾次嘴,分贓分到爽歪歪啊。
彰化老家,先母已過世十餘年,上個月,家人還接到電話,說我母親健保卡遭挪用!不要說家裡電話,若說手機,那詐騙電話可多了,最囂張時,一日照三餐打,有男音裝被擄「哭著喊爸爸」,有女音嫵媚喊:「董耶!您猜我是誰?」起肖!不一而足,多到讓人起煩。剛開始,我會客氣說:「對不起,開會中。」後來,懶得回話,直接關閉電話,嘴上不說,心裡是很幹詰,「這是什們世界!」
目前,我揣著心,不知何時會接到電話,「您好,這裡是某某百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與問卷調查公司合作,舉辦市場行銷問卷調查,住戶參與調查,經抽獎獲得百萬獎金,依據國稅局規定,必須先繳納20%稅款,也就是20萬,才能領得百萬獎金。請在一日內轉帳20萬,否則視同放棄,轉帳方式如下...。」因家人沒談話對象,我沉默寡言,視話如金,每回接到電話問卷,可樂了,有若多年好友沒見,話匣子一開,天南地北聊著 可談笑風生呢。
文章終於要結束了嗎?沒,請再稍候片刻。為了證明我沒有亂掰,昨天的三菜一湯,我逐一說來。今天是否也三菜一湯?不用,兒子、媳婦和小孫子,北部回來,回家度週休,全家外面吃飯,我不用煮飯耶。昨天,第一道菜,蛋炒苦瓜。我用蒜苗爆香,然後加水煮爛,起鍋前,沒鹹蛋,懶得外出去買,我打個蛋煲上,結果呢,色香味俱全,很有媽媽的味道。苦瓜的種子,有硬殼,沒人吃,我卻喜歡嗑它的殼,吃那苦苦的仔,所以,把種子一起煮來吃。第二道菜,南瓜蕃茄濃湯。我用生薑爆香,部分南瓜用刨刀去皮,部分保留皮,嘗試看看,去皮是否較鬆軟,結果,去皮真的比較好吃,放久的南瓜皮較硬。我採用偷吃步,我不是放蕃茄,而是放蕃茄巧達濃湯粉末,不錯 濃稠好吃。第三道菜,紅蘿蔔炒青椒。也是蒜苗爆香,紅蘿蔔刨絲,先用水煮熟煮爛,再加入青椒快炒,保留青椒的脆度,也是蠻好吃的。第四道,不是菜,是湯,牛肉湯。我用冷凍庫冰存的現成牛肉湯,半個月前,用洋蔥、紅蘿蔔、大蔥、香菜等蔬菜熬煮的,已分裝成一包包,我拿出一包,重新電鍋熱過,因重複蒸煮,牛肉軟爛好吃,湯頭濃稠好喝。各位兄弟姊妹們,我沒有瞎掰,三菜一湯如上,我的廚師頭銜不是蓋的,雖然非1/2顆星主廚,至少有1/4顆吧?請鼓掌。
終於結尾了,感謝同學有心,轉傳詐欺、詐騙訊息,讓我隨時保持警惕,不受騙上當,如果大家都不受騙上當,詐騙集團要吊鼎,沒得混,只能關門大吉。但願這篇文章,也能提高大家的警惕。(106610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吳O華:「好漢不提當年勇啦,一退休就得馬上冠上『家事管理員』的頭銜,顧名思意,你就是家中的總管,大小事皆由你負責處理,下面可沒小弟跑腿或小妹代勞,還得自掏腰包,看來有點得不償失。依此,可以體會到在家中帶小孩處理家務,又阮囊羞澀的無奈,既成了黃臉婆,又成卑微的伸手牌,在家中得不到一點尊嚴的,隨處可見。還好,退休的老哥口袋麥克麥克,飽飽的,活動活動筋骨囉!體驗另一面的人生!讚啦!」我:「是啊。要活就要動,所以跑腿是應該的 也可避免老年癡呆。」施O義:「得知『芳鄰』醫師,原來是大廚,炒的三道菜,色、香、味具全,文字敘述就足以大大的流下成串的口水。不過提醒你這位四星大廚,責任重大,攸關全家人的健康,建議常看專家怎麼做:冷鍋就要放優質的油(不可爆香),分清先後次序下鍋(慢熟的食物先下,如此類推);專家強調,當油劈啪響時,油已變質。最頂級的油,還只能涼拌。所以,我們已經把之前『爆香』之古老做法,改成:冷鍋先下油,再下薑,開火與菜同時翻炒,快起鍋前,才放蔥花或者是芹菜末。一樣有媽媽的味道,而且是更健康了。也不會誤了寶貴的食材,千萬不能用現成的再製食品,一定要用食物。大廚責任重大,掌廚的因此而偉大!晚安。」我:「是,受教了。」施O義:「不客氣!您是好學之士,也可以參考飲食名人著作,或者是可靠的相關書籍。」我:「好,退休後,閒閒沒事,後面第五本書,就專研飲食書籍。」施O義:「也是環保愛地球和保肺的具體實踐。我們就知道您大有作為,比醫人的範圍廣又快速!加油啊!退而不休的勇士們=一點就通的高材生=自救救人=使命感和熱誠。」我:「彼此共勉。受教了。謝謝。」劉O光:「讀吳醫師文有感:詐騙政權+詐騙集團=詐騙王國。」吳O宜:「叔叔早,你現在也是『家庭煮夫』,改天我們再交流吧!嘻!」我:「不過,還好,一天只煮一餐,晚餐。」賴O貞:「感謝新任吳主廚的分享喔。」Kuo:「前幾天我也有接到詐騙電話喔。」高O雰:「好香喔!家人真幸福。」我:「好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