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十二、患高血壓和焦慮症的悲苦人生(下集)

白袍診間驚奇
十二、患高血壓和焦慮症的悲苦人生(下集)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上集提到,七十餘歲的老婦人,陪著腦性麻痺的兒子來就醫。兒子患一般的感冒,沒有任何特別的,我看診,我給藥。沒想到,兒子離開座椅,剛站起來,老婦人緊接著坐下來,原來,老婦人也一起掛號,要看診的,而且,是長期拿慢性處方箋的老病號。她一坐下來,馬上問我,「是不是流行性感冒?家裡的兒子和孫子,也都感冒了,都是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的。」
因為,兩年前,春節前後,流行性感冒大流行,塞爆各大醫院急診室,急診室內人聲鼎沸,人們紛至沓來,像市場,更像夜市。急診床沒了,觀察床不夠了,也沒有病房可收住院,不少患者就被推到廁所門口打點滴;甚至,沒有推車,還得坐在椅子上打點滴;更甚者,被趕往急診室外騎樓,在滾滾塵埃中,在烈陽照射下,或星空陪伴下,破天荒地,辛苦中打著點滴。從此,流行性感冒成了惡虎猛獸,人們成了驚弓之鳥。在診間,雖是八、九月大熱天,若有患者感冒,輕度發燒,38度不到,甚至一點發燒也沒有,患者或慌張的家屬,就會要求作流感快篩。連跟診護士也懂得回應,「不用啦!夏天哪會有流行性感冒,而且,沒有發高燒,根本不可能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跟一般的腺病毒、鼻病毒、副黏液病毒、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染患的普通感冒,總數不下於200種亂七八糟的病毒,甚至20-30%查不出何病毒,兩者,雖然都是病毒引起,但症狀嚴重程度差異大,其差異,主要是發高燒,流行性感冒會發高燒,其他普通感冒少發高燒,且臨床症狀輕微多了。流行性感冒病毒快篩,分A型流感、B型流感兩種,門診患者須自費檢驗,要花34百元。疾管署不要求快篩,因快篩準確度不高,僅六成上下,而是以臨床症狀,對照流行病學表現,作為抗病毒藥劑公費給藥的準則,如克流感、瑞樂莎等。臨床醫師會讓患者自費作快篩,其原因,不外兩者,一者,醫師增加業績,也取信患者,但追根究柢,卻是肥了廠商。二者,醫師與公衛端的信任不足,曾有案例,公衛端稽查醫師克流感等用藥情形,判定不符公費用藥標準,要醫師自購藥劑賠償,造成醫療端困擾,也造成醫師反彈,加上廠商見縫插針,以致,各大醫院和小診所,紛紛引進快篩,讓患者自掏腰包,亨哈哈瘦了腰包,雖肥了醫師小荷包,更多的,則進了廠商的大荷包,還是國外廠商呢。肥水流入外人田。
老婦人,名叫「阿綢(化名)」,67歲,跟我同齡,不是七十餘歲,卻比我蒼老十幾二十倍,讓我感嘆,不是造化弄人,而是命運捉弄人,同是父母生、父母養,我跟她卻是天壤之別。我該珍惜自己的好命,要感恩,要知足,要惜福,更要時刻懷抱卑微,隨時記得付出。避免耗費時間,也不讓阿綢多增加煩惱,唉!天下父母心,我順著跟診護士語意,大膽地掛保證,「安啦!流行性感冒是冬天的疾病,您兒子又沒發燒,我給您掛保證,絕不是流行性感冒,僅是小小的傷風感冒而已。」診間,不少患者罹患小感冒,簡單的咳嗽和流鼻水,多喝開水和多運動即可痊癒的小感冒,大抵半夜吹冷氣引起的,尤其時序入秋分,天涼好個秋,稍不慎,就傷風上身。有患者說,他曾因吹冷氣,半夜睡到起寒顫,全身顫抖不停,關掉冷氣,臨時拉床棉被蓋住身體,才止住顫抖。
阿綢是高血壓患者,長期老病號,三個月到期,預備再拿慢性處方箋,繼續照舊吃藥。但是,血壓一量,控制不好,160/100,收縮壓和舒張壓都過高。診間,曾有患者問我,「醫生啊,我有吃藥,血壓都維持在130/80,很正常,是否可以不必吃藥了,等血壓高了再吃藥,我怕繼續吃藥,會讓血壓降得太低。」天啊!我矇了,我無語問蒼天,哪來這種錯誤觀念,難怪三個月慢箋,可以吃九個月。健保署要頒獎,感謝這種人幫忙節省健保資源。我馬上問阿綢,是否沒有按時服藥,她卻回答,「有啊!從以前舊病院,搬到現在的新病院,已經二十年了,我都長期來拿藥,也都每天按時吃藥。每天早上起床,就吃一顆藥,已經習慣了,不會忘記啦。」
我回顧阿綢的電子病歷,確實,很規律的,每三個月,就來診所看診一次,第二和第三個月,也按時到健保藥局拿藥,沒有一次例外。曾有患者說,健保藥局有打電話提醒拿藥,但慢箋丟掉了,不好意思去藥局拿藥,結果第三個月沒藥吃。奇怪,慢箋不是寄放在健保藥局,再每個月按時用健保卡領藥嗎?藥局拿藥流程似乎該變通了。我發現阿綢每回就診,血壓都不穩定,偏高甚多,前輩醫師從單方抗高血壓藥開到複方藥,複方藥也更動了數次,很努力地在調藥,但控制結果都不盡理想。
我是外科系的,抗高血壓藥不是我的專長,不挺熟悉的,但做一份工作,總要一份良心,和一份成就感,所以,對高血壓藥,其他內科系藥物也一樣,人命關天,不敢馬虎,豈能草率,我可下了些功夫研究,我總不能每回都迷迷糊糊地,DittoRefill,依樣畫葫蘆,一成不變,照舊拿藥吧。不過,有些患者,當他信任一位醫師後,他絕對會照舊拿藥,不能輕易更動他的處方,否則會翻臉退藥。當然,終身學習是必然的,不時有新觀念、新藥物出現,總要跟上時代。我要學習的尚多,比如,正在寫的診間故事,就是在學習,研究藥物,了解機轉,懂得用法,明白副作用等,都是我當前的功課。日子可是忙碌和充實的。
我問阿綢,「血壓控制不是很好,您是否有煩惱?還是有甘苦代誌?」如我預料的,阿綢話匣子打開,開始訴說她的愁煩。開始述說前,阿綢不願兒子在場,不讓兒子跟著傷心,她打發他,先去對街健保藥局拿藥。她說,「一百歲,難道能挑一百斤嗎?我走了以後,睡來照顧我的小兒子?」天下父母心,讓人哽咽。阿綢思思念念的,很想幫兒子娶個外籍新娘,好讓兒子有歸宿,兒子將來有人照顧,但花費不貲,出國相親費用、女方聘金、仲介費用、婚禮費用等等,少說要花上百萬,一筆不小的鉅款。
她還說,隔壁塗厝村,某家小孩小兒麻痺,還有,某家小孩患白痴,也是娶了外籍新娘,夫妻同心協力,夫唱婦隨,撐起了家,兒女滿堂,家庭幸福美滿。她特別強調,「我兒子哪點輸給人家?頭腦聰明,身體健康,四肢強健,做粗重的都沒問題,怎會娶不到老婆?只是講話較不行而已。」癩痢頭的兒子自己好。誠摯感謝東南亞的外籍新娘們,她們讓不少台灣人可結婚生子,有家庭歸宿,有幸福人生,在少子化時代,生下新台灣之子,他們都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和棟樑。我親外甥,娶了外籍新娘,生了一男一女,家庭超美滿的,我那年事已高,又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大姊,也虧她多照顧。種族多了,看你藍綠政客,再搞出啥分化。
阿綢繼續說,我繼續傾聽。她說,老公很早就死了,三十出頭而已,因勞力過度,肺癆死亡,沒留下半分家產,卻留下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由她賣命撫養長大。五、六年前,她從彰化市某大型上市公司退休,領了一筆不小的退休金,兩百餘萬元,當年勞保尚未有月退俸制度,這筆退休金,為了替大兒子娶老婆,和修繕房子,花掉一大半,加上嫁兩個女兒的花費,目前,逐漸耗損,所剩無幾,只存老本了,想幫二兒子娶老婆,縱然老本全投入,也不夠,還差一段距離。
所以,阿綢很努力地賺錢,很努力地存錢,一分一毫都不浪費,一毛一角地存錢。退休後,仍身兼數職,除了煮三餐,和帶孫子外,早上,早餐店收碗盤;晚上,小吃店洗碗盤;半夜,則陪著小兒子撿破爛。以致,她很在意小兒子的工作,希望他盡快找到固定的工作,洗車業是最恰當的工作,埋頭苦幹即可,不用與顧客對話,只是工作難找,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撿破爛,收入有限,能攢到一個便當的錢,就要謝天謝地了。
有人傾聽,阿綢挺高興的,露出懷舊和遐思的笑臉,說起陳年往事,也說起玩笑話。我也挺高興的,能付出這點微小的愛心。她說,當年在大工廠上班,輪三班,大小夜班交接,凌晨時分,工廠會提供點心,千篇一律都是湯麵。起初,挺喜歡的,吃得不亦樂乎,一碗接一碗,連吃五、六大碗,還捨不得放下塑膠大碗公,吃到肚子撐了,也吃到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了。為了怕同事譏笑,她常用打游擊的方式,繞遠路去別處,避人耳目,從大鍋桶裡舀湯麵。後來,吃膩了,千篇一律的湯麵,豈能不膩?縱然,不時更換佐料,今天加醬油,明天加辣油,後天加蒜末,甚至豆腐乳都加上了,吃到後來,超噁心的,都怕死了,僅能吃個半碗,不讓肚子餓就行了。她笑著說:「到今天,我看到湯麵都會害怕,我絕不吃麵的。」
我也回應她,早年,我在大醫院當外科住院醫師時,晚上十時以後,我記得是十時到十一時,餐廳會幫值班人員準備宵夜點心,這些點心不是千篇一律的湯麵,也有稀飯、麵包等數種可以輪替,但就是那幾種,真的很容易吃膩,連我這種隨遇而安,粗食雜食都能吞下肚的人,也會感到膩,可見是膩過頭了。以致,我常會故意拖過時間,忘記去吃點心。還好,當年,外科住院醫師勉強不缺人,有人分攤輪值,我三天才輪值一次,那讓人吃膩的點心,就不當一回事了。
除了腦性麻痺兒子的工作和婚事,讓她極度操心外,與媳婦相處不睦,也是她操煩的另一面。嫁出去的兩個女兒,近的,遠的,都蠻孝順的,三不五時,會打個電話噓寒問暖,偶爾,還會帶個餅乾點心的,回娘家孝敬母親,也分享小孩,以巴結弟弟和弟媳婦。阿綢的兩個女兒,比兩個兒子大,都是姊姊。兩個女兒知道弟媳婦凶悍,惹不得,只能用巴結來討她歡心。兩個女兒貼心,知道母親的煩惱,也想要幫弟弟成親,但家境都不好,心有餘力不足,能使力的地方不多,只能口頭安慰,說她們會盡力完成母親的心願。大女兒夫家窮困,倆老陸續罹患末期癌症,賣田地,賣房子,花去不少錢,接近家徒四壁。二女兒夫家,家境稍好,有三、四分薄田,加上夫妻倆,當泥水工,都在外打零工賺錢,稍有積蓄,她曾私下跟母親說,存了點私房錢,當小弟娶媳婦時,她會拿個幾萬塊錢幫忙。二女兒這一席貼心話,阿綢說,害她一連哭了好幾個晚上,眼睛都哭腫了。
婆媳如何不合?媳婦本性,強勢又凶悍,加上私心重,娶進門才把個月,就露出本性,阿綢稍微嘮叨幾句,例如,「水龍頭沒關,流個不停,太浪費水了。」「天還亮著,就打開點燈,太浪費電了。」老年人節儉,省水電,難免嘮叨浪費,結果,媳婦開始擺臭臉。第二個月起,媳婦不僅擺臭臉,也開始回嘴,甚至回罵,「水龍頭沒關,你不會關啊!」「嫌電視聲音太吵,你不會出去啊!」「你死人啊!屋內黑漆漆的,阿鼻地獄也不會這麼黑!」大兒子看在眼裡,知道媳婦凶悍,比母夜叉還凶悍,屬於磨刀霍霍的女人,不敢動聲色,甚至藉故離開,不敢面對婆媳的爭吵。由於老公也管不著,更加增添媳婦氣勢,終於演變成凶悍的惡婆娘,全家都懼怕她,任她為所欲為,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有如人間煉獄。
婆媳真正撕破臉,是在婚後半年,丈夫是工地板模工,須每天跨縣市外出工作,媳婦慫恿丈夫該買車,騎機車危險外,上下班方便,才能早日回家,至於買車的錢,婆婆有幾百萬退休金,可以請婆婆贊助。在老婆逼迫下,老公無奈地向阿綢商量,希望贊助40萬買二手車。阿綢聽後,嚇得目瞪口呆,不禁罵道,「夭壽喔!修繕新娘房,加上大小聘金和各類婚禮花費,總共花掉七、八十萬,你不知道娶老婆要花錢嗎?媳婦是用錢買的,你不懂嗎?我身上哪來的錢?難道你弟弟結婚不用花錢啊!」躲在臥房聽壁腳的媳婦,聽到後,氣沖沖地跑出來,大聲飆罵:「買車,還不是為了賺錢養家!好!你給我記住,自己賺錢自己吃,以後,我煮的飯菜,不准你們給我吃。」
媳婦氣急敗壞,不管三七二十一,「碰」地一聲,用力甩上臥房門後,房門樞紐即刻壞掉,她仍在裡頭,氣呼呼地狂罵,「夭壽喔!誰才是夭壽!白痴一個,只會白吃白喝的傻子,連賺錢都不會的笨蛋,只會撿破爛的呆子,不會撒泡尿照照,什麼鬼模樣,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還想娶老婆!要笑掉人家大牙,不要臉喔!死不要臉喔!」
阿綢說到這裡,原本的笑臉沒有了,哭喪著臉,眼眶開始泛紅。此刻,拿完藥的兒子,推開門,進診間來,阿綢瞬間變臉,抬起長滿厚繭的雙掌,隨意往臉上一抹,變回沉穩堅毅的臉孔,只低聲地告訴我,「醫生啊,話在這裡說,在這裡結束,不要傳出去,否則,媳婦會發瘋,會發狠,會放火燒房子。」阿綢的故事到此結束,回到開診的目的,她要拿治療高血壓的慢箋。
我從電腦螢幕上,回推阿綢最早的病歷,最早是使用Alozide 1# QD*28天,效果不彰。再來使用Novasc 5mg10mg 1# QD*28天,也是效果不彰。接著,使用Diovan 1# QD* 28天,效果亦不彰。此後,前輩們不再用單方藥,開始使用複方藥,數年來,分別,陸續,使用了Zosaahy 1# QD*28天、Exforget 5mg/80mg 1 # QD*28天、Exforget  5mg/160mg 1# QD*28天。最後的用藥,則是Amtrel 1# QD# 28天。
Alozide,是利尿劑(diuretics),高血壓最初始的治療方法是使用利尿劑,血壓不挺高的患者,利尿劑已是最有效的藥方。它是複方藥,包括:Dichlotride 50mgAmiloride 5mgDichlotride,商品名,成分是Hydro-chlorothiazide,是最廣泛使用的Thiazide類利尿劑,作用於亨利氏環皮質部的厚上行環,及近端的腎小管,促進水分的排出,但同時也造成鈉、鈣、鉀離子的流失,引發低鈉血症、低鈣血症和低鉀血症,至於氯離子,則過度保留,造成血氯過高的鹼中毒。總之,使用Dichlotride,會造成血液電解質的不平衡。
至於Amiloride HCl,成分名,作用在腎小管的遠端段,具有微弱的利尿和抗高血壓活性,可減少鉀離子的流失,僅可稍微加強鈉離子的排泄,大抵適用於強效利尿劑(DichlotrideChlotrideThiazides類藥物)的輔助藥,減少鉀離子的流失,以維持血中鉀離子的正常濃度。
如果,單獨使用極常用的利尿劑Lasix(學名Furosemide,作用於亨利氏管的肥厚上行段),也會造成鈉、鉀、氯、氫等離子的流失,所以,使用Laxis時,務必合用Slow-K 250mg(商品名,電解質製劑,成分Potassium chloride氯化鉀),以補充流失的鉀和氯。
Novasc,商品名,成分是Amlodipine besylate,屬於抗高血壓藥物(Antihypertensive drugs)中的,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簡稱CCB),或稱鈣離子拮抗劑。作用機轉是,抑制鈣離子,經由鈣離子慢通道(Calcium slow channel),跑進心臟細胞和血管平滑肌細胞裡,使得心臟搏動變緩,動脈血管平滑肌鬆弛,動脈口徑變大,因而降低了血壓。
Diovan,商品名,成分是Valsartan,屬於抗高血壓藥物中的,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Angiotensin ll receptor blocker,簡稱ARB)。血管收縮素接受體分兩種,AT1AT2,前者跟心血管系統有關,後者則無關,本藥物對AT1具有高選擇性的親和力,阻斷成效更好。其作用機轉如其名,阻斷了血管收縮素的作用,血管擴張了,血壓當然下降了。
以上單方藥,效果不好,只好改用複方藥,分別敘述如下。
Zosaahy,商品名,含有LosartanHydrochlorothiazide。前者,類似Valsartan,也屬於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ARB)。後者,就是Dichlotide,即利尿劑,合併使用,抗高血壓有加成作用。
Exforge,商品名,另一商品名是Am-Daiwen,含有NovascValsartan。前者,是鈣離子阻斷劑(CCR),後者,是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ARB),兩者併用,抗高血壓有加成作用。
Amtrel,商品名,含有NovascCibacen。前者,是鈣離子阻斷劑(CCB),後者,跟上述藥物不同機轉,另外說明如下。Cibacen,商品名,成分是Benazepril Hcl,其歸類,屬於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ngiotensin coverting enzyme inhibitor,簡稱ACE inhititor)。本藥物兩個作用機轉,一者,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酶,使得血管收縮素l,無法轉變成血管收縮素ll,以致血管收縮素ll,失去血管收縮的功能。二者,能抑制Kininase(激肽酶),使得激肽酶無法分解bradykinin(緩激肽),緩激肽具有血管擴張的功能,讓血管擴張,血壓自然下降了。
抗高血壓藥物,依作用機轉,約略可分成九大類,本文已提到了四大類,包括:利尿劑(diuretics)、鈣離子阻斷劑(CCB)、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ARB)、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 inhititor),尚餘五大類,有機會時,再繼續討論。
本文要結束了,欽佩你有耐心看到這裡。阿綢的血壓控制不好,不是藥物效果不好,不是醫師不會開藥,而是背後另有原因,阿綢對腦性麻痺兒子的操煩,是其很大的焦慮焦點,焦慮到煩躁和失眠,血壓怎能控制好?華佗再世也無奈。除了依最後處方,照舊給三個月慢箋藥外,我告訴阿綢,我另外開了抗焦慮的藥,也是有助於安眠的藥,Xanax,睡前服用。我嘗試性地試用,僅給七天藥,再觀察成效如何,希望對她有幫助。關於精神科用藥,學問蠻大的,我仍在學習當中,肯定有機會還會提到,這類門診患者何其多。
阿綢要離開診間時,她走在兒子的後面,關上診間門之前,她半掩門,半探頭地,再次小聲對我提醒,「醫生啊,話在這裡說,在這裡結束,拜託。」當媳婦的,讓婆婆如此膽顫心驚,真的很不應該,很不孝順。各位兄弟姊妹們,你是否要指責我,不守信用,阿綢再三強調,拜託不要說,我卻敲鑼打鼓,還著書立說,豈非要害死阿綢?非也,敬請放心,本故事經過多次曲折轉彎,故事精髓還在,但人物內容已全非了,你大可放心啦。醫者仁者心,我豈能失信又害人?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25篇文章。又張貼「白袍診間驚奇」,10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92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