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十一、患高血壓和焦慮症的悲苦人生(上集)

白袍診間驚奇
十一、患高血壓和焦慮症的悲苦人生(上集)
作者:吳聰賢醫師
診間門被推開,先走進來的,是稍肥的壯碩男子,八十餘公斤,30餘歲;後面跟著一位老婦人,臉色蠟黃,滿臉皺紋,步履蹣跚,老態龍鍾,少說有七十餘歲。兩人似乎是母子,但我很好奇,鄉下人純樸,多維持古風,對年老父母蠻孝順的,大抵是兒媳陪父母就醫,極少年老父母陪成年兒女就醫的,何況是30餘歲,又壯碩的兒子,怎會讓老母親陪著就醫?
漢書有如下記載:仲尼有言「禮失而求諸野」,方今去聖久遠,道術缺廢,無所更索,彼九家者,不猶癒於野乎?今日,任何時候,你到彰化埔鹽鄉間,走進社區小巷弄,你將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門口,都有小茶几,擺著很純樸的老式小茶壺「奉茶」,看了會讓人感動落淚,真的好個「禮失求諸野」。建議各位兄弟姊妹們,春節假期,到埔鹽觀賞萬頃波斯菊盛開的景況,也體驗奉茶的古意。彰化鄉下,老一輩的,都是在困苦中翻騰,艱辛熬過來的,所謂「寒門出孝子」,在診間,我不時看到孝子的感人畫面。
為何老母親陪著就醫?我只看了走來的兒子兩眼,馬上知道端倪,兒子是腦性麻痺患者。兒女有病,天下第一辛苦的是父母,尤其是母親,因母親常常是最後一個走的。有一位70餘歲的老母親,常陪著女兒搭康復巴士來,然後推著輪椅進診間,半躺臥在輪椅上的女兒,靦腆的笑容,俊俏的臉龐,嚴重的脊椎側彎,年近50歲,造化弄人,是小兒麻痺患者。彰化有百多輛康復巴士,在無奈又遺憾的人生歲月,總算有點小小的溫馨,來安慰這些殘疾的生命。感恩喔!這些康復巴士們。
兒子,五官端正,濃眉大眼,還算俊俏,他走路姿勢很正常,步伐一致,直線走來,不會搖擺著身體,抖著手,或跛著足,但有一異常露了餡,他每走兩步路,就會瞬間往右歪頭和撇嘴。為何猜腦性麻痺,怎不說是妥瑞症?是的,都有可能,我不知道為何如此猜,或許腦性麻痺個案較多吧,或許妥瑞症患者較年輕吧。腦性麻痺是器質性損傷,不會隨著年齡而改善;妥瑞症屬於神經傳遞物質方面毛病,較有可能隨著年齡增加,症狀逐漸減緩。
其實,我錯了,腦性麻痺個案沒有比較多,以發生率來說,妥瑞症患者高於腦性麻痺患者。妥瑞症發生率是千分之五,等於兩百人就有一位,男女比例九比一,男生多,台灣估計有十萬餘名妥瑞人,在徵兵時代,屬於免役體位。腦性麻痺發生率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台灣估計也是約有十餘萬人罹病。然而,被我猜中了,他是腦性麻痺患者,因他講話出問題,好像舌頭打結,結結巴巴,伊伊唔唔,口齒不清,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只能從他的單字和疊字,大抵猜出他的意思,不過,意識清楚,能夠與我溝通。
我問:「您人怎樣?」他很吃力地,好像挑起千萬鈞重般地回答,「頭...啊啊,頭...伊伊,痛...痛,頭...,暈...喔喔。」結結巴巴地,我聽得很辛苦,但他說得更辛苦,每說一個字,好像要耗盡全身力氣似地。我怎能逼著他,或急著他?我用慢條斯理的眼神看著他,鼓勵他慢慢說。下午診次,20餘名患者,扣掉體檢和重複拿藥的,真正的患者十來個,我有時間可以等,也可以磨。只是身後的老母親不捨,幫著他回答,「他最近兩天有感冒,頭痛和頭暈。」
我再問:「喉嚨會痛嗎?有咳嗽或流鼻水嗎?」他順著我的話,較能清楚地回說,喉嚨會痛,有咳嗽,有流鼻水,當然,也是結結巴巴,很吃力的回話,聽了讓人不捨,害我不敢多問話,怕他噎了話,岔了氣。量體溫,沒發燒,喉嚨稍充血,扁桃腺沒腫大,心臟和肺部聽診正常,兩側腰部沒有敲痛,大抵是一般感冒,沒有特殊狀況。一邊,我用一指神功在鍵盤上打字,另一邊,我半轉過頭去,用關心的口吻 ,小心地,試探性地問他,「有在工作嗎?」他支支吾吾地,很努力地吐出話來,「啊............,啊...。」一直啊著,再也講不出話來。
身後的老母親,知道兒子的極限,她幫忙說著,「去年底到現在,都沒有工作,也找不到工作。幾年前,街上有一個好心的阿姨,夫婦專門洗車的,看他可憐,找到家裡來,說要請他當助手,幫忙洗車。依照政府規定,幫他辦了健保和勞保,每個月還給了兩萬多元。感謝天,感謝地,南無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喔,竟然能遇到這麼有天良的阿姨,孩子本來是撿破爛、撿紙箱的,竟然有如此好的工作,真是感恩喔!感謝天,感謝地,也感謝阿姨喔!」
但好景不常,去年底,阿姨的丈夫,洗車場的老闆,獨自開車回南投,探望老家年邁的父母,晚上回程,卻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被爆胎翻覆的大貨車,活活壓在駕駛座,等不及消防隊員破窗救人,就此魂歸西天。阿姨得知消息,趕往醫院,早已天人永隔,哭得死去活來,多次昏死過去。娘家父母協助辦完喪事後,阿姨不願睹物思人,無心繼續洗車工作,於是收了攤,帶著三名年幼孩子,回苗栗娘家。自此,工作了近兩年的兒子,頓失依靠,不知如何是好,年邁的老母親,帶著他,曾找多家洗車場,懇求給個工作,洗車場同情母子倆,但不缺人,幫不上忙,只能給話,「缺人時,再請妳兒子幫忙。」以致,近一年來,沒工作,乃恢復以前,街上撿破爛、撿紙箱的日子,賺個小錢,買個便當,勉強度三餐。
為了讓妙禪師父「法喜」,眾家弟子集資四千多萬,買了兩輛豪華法拉利跑車,供養師父,讓社會輿論譁然,我也是搞不懂,這些有錢的善男信女,為何不把錢捐出來,幫助弱勢族群?如腦性麻痺患者。如果,他們這麼做,公德肯定無量,且綿延流長,高過南山,深過東海,其福蔭,不僅庇蔭自己今生今世,還庇蔭其千千萬萬後代子孫,何樂不為?
還有,天賦異秉、聰慧過人的妙禪師父,應懂得順勢而為吧?法喜也隨輿論轉,乾脆將兩輛法拉利跑車捐出來,若其他豪華房車也一起捐,那更妙,保證普天同慶,普受世人愛戴,不用他自稱證悟成佛,我也會免費開診斷證明給他,「樂捐好施,立地成佛」。說不定,總統府也深受感動,會頒發褒獎令,敕封他為「妙禪陀佛」,在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分別統領佛界四千萬年後,妙禪陀佛再繼續統領四千萬年。
我一步一趨,跟隨先母腳步,信奉民間宗教,不分佛或道,我誠信拜媽祖,有幾年,媽祖遶境時,我還專程跑去大甲鎮瀾宮參拜,也捐了幾百元功德費。我也誠信拜觀世音菩薩,每當我遇到挫折,我不禁唸起「白衣神咒」,祈求趨吉避凶。如果,紫衣神教有供奉媽祖和觀世音菩薩,請幫我留一件紫衣,我花得起三百元,讓我成為妙禪師父的座下弟子,可乎?不過,我為人節儉又小氣,每個月的供養金,我可能負擔不起喔。不,每個月一、兩百元,應該沒問題吧。
罹患腦性麻痺的兒子,僅是普通感冒,沒什麼特別,我開了六種口服藥,包括:Ibuprofen 400mg 1# TIDEpilon 1# TIDBensau 100mg 1# TIDMucosolvan 30mg 1# TIDLevozine 5mg 1#HSBrown miture 1# PRN。前面四種藥,一天三回,各給三天份;第五種藥,每晚睡前服用,給三天份;最後一種藥,必要時口含,給十顆藥。
Ibuprofen(布洛芬),屬於非類固醇消炎解熱鎮痛劑,在10683日,拙著「偏頭痛會痛死人」,已有詳述,不再複述。Epilon,為綜合性胃藥,在106827日,拙著「常半夜頻尿的阿桑」,已有詳述,不再複述。
Bensau,商品名,學名為Benzonatate,屬於鎮咳藥。鎮咳藥(antitussive)分兩大類,麻醉性(narcotic)和非麻醉性(non-narcotic),前者屬於鴉片類衍生物鎮咳藥,後者則非鴉片類衍生物。鎮咳藥作用機轉,不外兩種,一為,作用在延腦的咳嗽中樞,抑制咳嗽反射;二為,作用在呼吸道、肺部、肋膜上的牽張接受器(stretch receptor),減弱活性,減少咳嗽反射。本藥屬於非鴉片類製劑,具有上述兩作用機轉,專門治療咳嗽症狀,特別是無痰的乾咳,有痰、多痰的咳嗽,則需加祛痰劑(expectorant)或痰液溶解劑(mucolytic)。本藥沒有成癮性、依賴性,也沒有止痛效果,在建議劑量下,也不會抑制呼吸中樞。本藥為小顆粒球形膠囊,內含液狀液體,無法磨成粉末,不能吞服顆粒藥丸的小孩不適用。本藥需整顆吞服,不可咀嚼,否則成分釋出,會造成口腔黏膜局部麻醉,可能有梗塞感。
Mucosolvan,商品名,學名Amberoxol,屬於痰液溶解劑,可祛痰,增加病灶抗生素濃度。作用機轉有四項:一為,刺激呼吸道黏膜潤滑液的分泌。二為,溶解濃稠分泌物。三為,刺激支氣管表面活化劑(surface active agentsurfactant)的形成與分泌。四為,增進呼吸道上皮細胞纖毛運送黏液的效力。以上機轉,可排除呼吸道內黏稠的分泌物。
Levozin,商品名,學名Levocetirizine,屬於第二代的抗組織胺。組織胺主要由肥大細胞分泌,具有血管擴張充血、血管通透性增加的作用,其接受器有兩種,組織胺H1接受器和組織胺H2接受器,H1接受器幾乎分布全身,H2接受器只在胃黏膜的壁細胞。前者,跟流鼻水、打噴嚏、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蕁麻疹等有關;後者,與胃酸分泌有關。組織胺H1接受器拮抗劑,統稱為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組織胺H2接受器拮抗劑,則畫歸於消化性潰瘍癒合劑(peptic ulcer healing agent)。抗組織胺分第一代和第二代兩種,第一代藥物,會進入腦內,造成嗜睡等副作用;第二代藥物,不會通過腦血管障蔽,所以不會有嗜睡等副作用。本藥屬於長效的第二代抗組織胺,一天服用一次即可,因不會嗜睡,白天服用亦可。
Brown mixture,商品名,複方藥,成分包括Opium(鴉片)0.5mgGlycyrrhiza(甘草流浸入)0.48mg。它屬於麻醉性鎮咳藥,是管制藥品,進貨和出貨都需時刻詳加紀錄,食藥署會不定期抽查。它可以抑制咳嗽中樞,和麻醉牽張接受器。它可以直接口服,但咱診所習慣當喉片使用,要患者含在嘴裡,讓它自己融化,成效不錯,普獲好評。但,小朋友怕甘草的苦味,不挺喜歡。
外科體系,開藥簡單,常三顆藥即可打發,抗生素、止痛藥和胃藥。但,內科體系,尤其感冒等病症,不是頭痛,就是喉嚨痛,且又是咳嗽,又是流鼻水的,只給三、兩顆藥,太顯單薄,患者會有不滿的反應。七、八顆藥,又顯太多,吞嚥困難,理想的顆數,原則上以不超過六顆為主。為了撮顆數,讓患者滿意,有「俗又大碗」的感覺,也因Bensau諧音好記「免嗽」,我習慣開出BensauMucosolvanBrown miture這種處方,其實,我可以用Medicon A一顆藥,來取代上述三種藥。
Medicon A,商品名,複方藥,屬於鎮咳化痰藥,不同於單方藥的Medicon。成分包括:DextromethorphanLysozyme cresolsulfonateMuramidase)。前者,為鴉片衍生物,屬於鎮咳藥,鎮咳活性與Codeine旗鼓相當,但不會誘發耐受性、睡眠、呼吸抑制、止痛等效果,至於便秘則比Codeine較少發生。Medicon沒有成癮性,卻歸類為麻醉性鎮痛藥。後者效能與Mucosolvan類似,均是痰液溶解劑。
關於Medicon A,前輩特別提醒,開處方箋要特小心,因Medicon A含有痰液溶解劑,不可重複給Mucosolvan,否則,健保署查到,不僅會核刪,且每一張處方箋,擴大回推百倍,一個小疏忽,就造成數萬元的裁罰,損失很慘重。
前面提到Codeine(可待因),何為可待因?那問題可嚴重了,是天然的鴉片製劑,有成癮性和依賴性的問題,醫師處方要有良心,不能單滿足患者的要求,遂其所願;患者要有警覺,不能因效果好,強要求醫師開此藥,否則謾罵醫師沒道德,甚至武力威脅。各家大醫院急診室,半夜難免有患者要求施打pethidine(配西酊)或morphine(嗎啡),都是天然鴉片製劑,醫師為息事寧人,省去麻煩,都會遂其要求。三、四十年前,曾有藝人到醫院來,要求施打嗎啡,且兩安瓿一起靜脈注射。很驚人的景象,一輩子難忘,針頭尚未拔出,患者喉嚨「咕」一聲,瞬間撇頭,昏睡過去,不醒人事,直到20分鐘後,悠悠醒來,再由同行者開車,載之離去。
止痛劑分成兩大類:麻醉性或成癮性止痛藥(narcotic or addictive analgesics)、非麻醉性或非成癮性止痛藥(non-narcotic or non-addictive analgesics)。後者就是所謂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所謂「麻醉性」,醫藥界似乎有粉飾太平的意味,讓患者失去警覺性,其實,「麻醉性」就是「成癮性」,食藥署列管有案的管制藥品。咱診所,包括各醫療院所,患者就醫,拿著處方箋,到健保藥局拿藥,處方箋藥名前面多了一個「管」字,就是管制藥品,意味是具有成癮性的藥物。管制藥品說白一點,就是毒品,不是三級毒品,就是四級毒品。可待因是天然鴉片的生物鹼,所以是成癮性止痛藥。鴉片類製劑,不僅可止痛,也可以止咳,所以可待因也是鎮咳藥,效果同樣都是非常好的。
兩年前,很久很久以前醫院的老同事,接到衛生局公文,夫妻倆來到衛生局,接受藥政科訪談紀錄,結束後,下到一樓疾病管制科,拜訪我。我電話藥政科承辦人,了解案情,原來是管制藥品登錄錯誤,被食藥署派來的人員抽查,意外稽查到,將被裁罰五、六萬元。管制藥品怎登錄錯誤?原來,老同事自己執業多年,診所也引進可待因類的管制藥品,原本訂購的那家藥廠停止生產了,不得不改換他家藥廠,仍引進相同品項的藥品,醫師娘不知道各藥廠藥碼不同,沒有重新登錄新品項的藥碼,以致被抓包了。一字入公門,九牛拔不出,已經公文起訴了,任何人也愛莫能助。沒有藥師背景,也沒有護理背景,年近70的老醫師娘,要管那勞神子的管制藥品,也太辛苦了,只好五、六萬元買教訓。
不若「常用藥物治療手冊」,把可待因,歸類於成癮性止痛藥,也歸類於鎮咳藥,咱診所,卻單獨將可待因歸類於「麻醉劑」,冷門的位置,不會輕易啟用,幾乎不使用。至於可待因的鎮咳效用,我們不用可待因,改用可待平(Codepine)。可待平是複方藥,包含兩種成分,CodeineTerpin dydrate。後者是祛痰劑(expectorant),刺激呼吸道黏膜細胞滑潤液的分泌,可減少支氣管分泌物的黏度,促進痰液的排出。祛痰劑的作用,與痰液溶解劑(mucolytics)的作用似乎相似,但仍有不同,痰液溶解劑可以將長鏈的痰液,細切成小鏈,同時有界面活性劑的功能,所以,祛痰劑功能比痰液溶解劑差多了,不能相比擬。結論,可待平跟可待因相較,除了鎮咳外,還多了祛痰的功效,療效多進一步。
我會使用可待平,但有所疑慮,雖然痰液溶解劑不同於祛痰劑,但我不知道是否可以同時併用Mucosolvan?我擔心,如同Medicon A併用Mucosolvan般,被審查醫師抓到,以重複用藥為由,被核刪,被回推,健保給付被猛砍,損失慘重,就太罰不來,也對不起自家老闆。醫師開藥,不僅是一門專業,也是一門必須斤斤計較的藝術。
各位兄弟姊妹們,文章落落長,讓人失去耐心,煩死人了,你是否期待文章趕快結束,趕快進入尾聲?對不起,腦性麻痺兒子看感冒,僅是文章的引言,真正的重心,卻是罹患高血壓和焦慮症的老母親。不得不,將文章切割成兩半,上集和下集,分別敘述了。精彩在後面,敬請期待,敬請指教。(10692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