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屋我尾山與達文西密碼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屋我尾山與達文西密碼
作者:吳聰賢醫師
「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美國作家丹 布朗的一部小說,於2003年出版,這本書以750萬本的成績,打破美國小說銷售紀錄,目前全球累積銷售量已突破8000萬冊,稱為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小說之一。這本書集合偵探、驚悚和陰謀論等多種因子,激起大眾對某些宗教理論的普遍興趣。密碼就是懸疑,充滿讓人驚悚的驚懼,直到結尾,才獲得嚇出滿身冷汗的答案。
達文西密碼跟爬山啥關係?扯太遠啦。93日,週日,協會第19次登山活動,五輛遊覽車,兩百餘人,集結石岡情人商店街廣場,中途到此休息,吃早餐,份量極飽滿的炒麵,及上洗手間。今日行程說明時,本協會精神領袖和理事長等多名幹部,如往常訴說著,「單程3.8K,落差千餘米,坡陡,拉繩,幾時登頂,何處休息午餐,幾時上車回程」等等,卻很反常地,同聲一口,反覆強調兩句話:「量力而為」、「不要勉強」。等開始爬山後,我步步驚魂,驚悚到嚇出滿身冷汗,我才體會出這兩句話的涵義,它們有如「達文西密碼」,是有隱義在其中的密碼,不,應該說是「密語」,讓人輕忽,不以為意的,不能明講的「密語」。
屋我尾山,谷關七雄的老三,三角點海拔1796米,確實有兩個登山口,一個在雪山林道,另一個在谷關的麗陽。十五年前,千萬闊葉林或針葉林相陪,山巒雲煙作伴,騎機車或自行開車,我與內人踽踽獨行,走遍谷關七雄、鳶嘴、稍來、橫嶺等諸山,猶記當年,屋我尾山是小小咖,從雪山林道,順便順路,繞往屋我尾山走一遭。途中,幾乎全是下坡路,不少路面是松針當地毯,不是走得輕鬆,而是走得舒服,沒有懸崖峭壁,沒有巨石嶙峋,僅花三腳貓的功夫,就順利登頂,與三角點擁抱合影。
沒想到,我忽略了前輩們的「密語」,天啊!不同的登山口,竟然有不同的命運,有如天壤之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落差何其大!從麗陽登山口上去,沒走幾步路,就開始全是陡坡,甚至近90度的陡升,若沒有攀繩,或沒有錯綜糾結的樹根可攀爬,欲往上跨半步一步,簡直比登天還難。不僅如此,有多處陳年往事的坍塌,龐大巨石或碎石,從高處往下流淌蔓延到山谷,土石流勉強可比擬,每欲跨過此類坍塌處,忍不住眼睛直往上瞄,很擔心別人走過沒問題,我與內人卻逢落石往下掉。其實,多慮了,沒地震或暴雨,哪來落石?
很想再次登頂,難得秋高氣爽,沒艷陽,沒細雨,涼風徐徐,雲霧繚繞,山嵐飄蕩,多愜意多美好的天氣啊!但再次細細品味前輩的「密語」,「量力而行」、「不要勉強」,時時縈繞腦際,它們是「密語」,也是「警訊」,不能不承認自己老了,不再年輕了,不能逞強,而且週一兩人都要上班,總不能耗盡體力,隔天鐵著腿如何工作?十五年前,雖不是窈窕少年時,卻也是氣蓋山河的中年壯年,如今逝者如斯,歲月流逝,已是高齡67的垂垂老者,豈能不氣短?
各位協會幹部們,很抱歉,讓眾人失望了,沒跟大家一起攻頂,我與內人僅走了一公里左右,就頓足止步,重走回頭路了。不過,沒有即刻下山,我倆依照殿尾幹部指示,互相結伴扶持,大著膽子,再次回味往年的踽踽獨行,邊走路,邊佇足山林間,甚至躺臥樹林下。我倆在深林靜謐中,聽到遠方眾山友的談話吵雜聲,響徹雲霄,環繞樹林,逐漸遠去,我不禁憶起唐代王維的「鹿柴」,我常唱給小孫子聽,可熟的,內人也很熟,兩人不自止地,吟唱起這首五言絕句,「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聲。返影入深林,復照青苔上。」午後雷陣雨,加上遮蔭連天的關係,沿路樹幹或岩石上滿是青苔,卻不見半絲陽光撒照。
我倆在蹲坐巨大岩石上,看著遠方山巒,青蔥翠綠,重重疊疊,起起伏伏,加上山嵐、雲彩飄蕩,忽遠忽近,忽左忽右,眼睛是美不勝收,美得有如潑墨山水國畫;胸口是心曠神怡,舒適和愜意,在虛無恍惚間,不禁自我神化,天人合一,幻想起自己是山中仙人,更是森林精靈。
途中,有某山友獨自回頭,跟我同年的山友,是協會十餘年的老會員,曾連續三年獲得全勤獎的棒山友,他跟我說一樣的話,「僅3.8K的路途,落差也僅千米,認為此行不會困難,應該容易才對,沒想到,我誤會了,屋我尾山竟然如此不簡單,我老了,我服輸了,不敢玩下去了,應該量力而行,要知進退喔。」我跟他閒聊十餘分鐘,各分東西。他說協會安排了不錯,有挑戰性,十餘年來,爬此山,他才真正體會在爬山,真正的用雙手雙腳在「爬」山。在地上爬行的「爬」。
離別前,我特別叮嚀,「不急,一個人要小心,慢慢地下山,現在才上午十點左右。」我還告訴他,我背包裡,隨時帶著協會發的口哨,必要時可拿出來吹。屋我尾山,雖然不似鳶嘴山那麼險峻,那麼讓人提心吊膽,卻也不能小覷,安全為要。登鳶嘴山有規定,須派出所登錄,回程,也須向派出所報平安,可見其有多險峻。陸戰隊新兵訓練,登鳶嘴山是其中一關,尤其,攀繩,跨坐鳶嘴巨石,是必完成的訓練。
回程,來到一處地方,有濃郁的肉桂香氣,內人鼻子靈,最先聞到。那股香氣讓我們駐足,聞香尋物,終於找到,「啊!難得啊,好運喔,這是一棵多年的肉桂樹。」內人鼻子靈,眼睛也尖,馬上確認是肉桂樹。我摘下一片葉子,往鼻子聞,瞬間,一股香氣撲鼻而來。每撕一小片,就是一股香氣,我反覆又重複地撕,撕了又撕,香氣就一股股噴出,香氣四溢,好香,好香。彈指間,我迷糊了,我恍神了,我竟然醉了,我被肉桂的香氣醉了,醉到忘了今宵何夕。我真的醉了,我以大地為床鋪,以寰宇為蚊帳,以樹蔭為鋪蓋,我醉臥山林間了。內人矜持害羞,只敢坐在地上,我則大剌剌地,四腳朝天,躺臥天地間,鼻聞肉桂香,昏昏睡去。我沒夢到那滿臉皺紋的周公,而是那年輕曼妙的織女。沒想到,織女那麼美,美若天仙,難怪千萬年來,牛郎都要會織女。
躺臥近一個時辰,我們往下走,來到三棵巨松前,看他們,有如巨人般,似兄弟,似姊妹,不分大小,分散左右,排成一行,挺拔雄偉,古樹參天,高聳雲霄,我不禁讚嘆,「多雄壯威武喔,悠悠天地間,深林中的英雄們,惟他們是問。」三棵松樹下,針葉落滿地,鋪成棕褐色的地毯,踩踏其間,腳下的舒適,不是頭頂的大腦所能知曉和描述,唯有徹底舒服就是了。三棵松樹前面,有一巨石,從中間列成兩半,有如臥榻,我倆用背包當枕頭,內人不再客氣,不再矜持,隨著我,一起躺臥石頭上,享受人生難得的休閒和愜意。感恩喔,我們偉大的協會,如此巧安排。我們是全國一等一的協會,最有活力的協會,內政部欠我們協會一塊獎牌,你說是不是?
在森林中遊蕩,反反又覆覆,行行復行行,終究依依不捨地,中午12:50,我倆下到麗陽登山口。反方向,有乾淨寧靜的產業道路,時間還早,閒著也是閒著,不如散步走去,說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可能遇到人間仙境呢。沒錯,真的是柳暗花明的一村落,不過,種的不是柳樹,而是道路兩旁,滿眼的五葉松,以庭園樹方式栽培,修剪得有模有樣,有稜有角,我估計,每棵五葉松少說上百萬,談錢是俗氣,看那金黃色的翠綠嫰牙,飄逸懸垂,在陽光下,飄蕩閃爍,漂亮至極,美麗不勝收,人間仙境也不過爾爾。原來,這裡是原住民部落,「麗陽部落」,也是麗陽登山口命名由來,這條約八米道路是部落的聯外道路,不似山腳下的大馬路,機車、汽車稀少,空氣清新,走來也安全。
途中一切,部落環境乾淨整潔,也很寧靜,人口不多,沒有吵雜聲或吆喝聲,也沒有電視或收音機聲,更不可能有卡啦OK聲,簡直世外桃源。我看到教堂,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某某哈崙台分會,教堂旁的五葉松更是巨大,巍峨參天,樹幹一人難合圍,樹齡少說近百年。還見到圍牆內的公家建築,是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麗陽工作站,有著樸素簡潔的宿舍大樓,記得是二層樓,又好像是三層樓。如果,能在這公家單位上班,每晚住在此宿舍,晚上臨睡前,聽著蛙鳴蟲聲睡覺;清晨起床時,伴著鳥鳴花香醒來,甚至聞到滿屋滿床的芬多精,妙哉!美哉!人生多快活啊!
前面走來一位山友,他說,繼續往前走,可遇到大橋,橋過去就是谷關了,從登山口到大橋,約半小時路程,很快就到了。我倆繼續散步走去,真的,馬上看到一座大橋,篤銘橋,有著巨大的紅色拱門式鐵橋,有氣勢,很雄偉,蠻壯觀。篤銘橋跨過東勢溪,橋的一邊有麗陽,另一邊就是熱鬧的谷關,全國知名的泡湯處。我們過橋,橋這端,有分岔路,右手邊岔路,往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十餘年前,我倆曾走過,走到園區門口,怪可怕的,足足走了四公里。左手邊岔路,馬路較寬,往前走,正是谷關市區了。
我隨時緊盯著手機,注意時間,可千萬不能誤了上車時間,誤了時間,眾人等候我倆人,多丟臉啊,也丟人喔。當看到有山友,有泡湯的,有泡腳的,陸續往回走,因谷關來過幾次,不陌生,也不好奇,於是,我倆不往市區走,反而跟著眾山友,一起往來路走。經我倆指點後,原本他們欲走大馬路回去,此時,才知道要走部落內道路,我告訴他們,「大馬路車多,汽車多,遊覽車多,機車也多,太危險了,而且空氣也汙染。」
往回走時,我看到路旁路標,立在部落道路口。我還是有誤會的時候,各位兄弟姊妹們,我搞錯了,部落名稱不是「麗陽部落」,而是「哈崙台部落」。我們可以說「麗陽登山口」、「麗陽工作站」,但絕不能說「麗陽部落」,對人家太不敬了。文章結尾,忍不住感謝協會,感謝協會的幹部們,年紀不小了,無法隨著眾山友快樂登頂,卻也能隨著大家,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遊山玩水,走到哪,算到哪,豈不快樂乎?
當然,往後,我會謹記諸位幹部的「密語」,量力而行,不勉強,舒適走,快樂行。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25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94日完稿)

【註記】網友回響:吳O華:「又一趟完美的群山尋禮,太棒了,悠遊於天地間。」我:「謝謝。隨著性子走,您可要多開車兜風。」吳O華:「是啊,好喜歡開車喔!」我:「不用客氣,好好享受夕陽。」林O誠:「很好的遊記,詳實,其間又常自我辯證,思慮清明。」我:「謝謝長官鼓勵。」林O誠:「0616前是夥伴,0616後是朋友,從來不是長官。」我:「謝謝。您老客氣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