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一、水社大山名聲響中外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一、水社大山名聲響中外
作者:吳聰賢醫師
啥是水社大山?位在哪裡?怎說名聲響中外?水社大山,海拔2059米,是台灣小百岳之一,著名的名山,位於南投縣魚池鄉,與信義鄉交界,鄰近日月潭。僅是小百岳之一,竟然號稱大山,未免虛張聲勢,混淆視聽,蠻不要臉的,不過,鄰近日月潭,地點似乎還不錯喔,健走兼遊潭,搭纜車也不錯,值得走一遭。它是日月潭的最高峰,有多處觀景平台,可俯瞰日月潭,欣賞山水之美。是喔,真的還不錯喔,不是蓋的。除了本協會眾山友,邁開步伐,奮勇前行外,沿路,不時有他縣市山友,兩人成雙,四人成組,彼此問候聲中,紛紛擦身過。七輛遊覽車,近三百人的團隊,說成眾山友,是小覷些。不僅如此,還見到數名金髮碧眼西方人,站在觀景平台,開懷又興奮地,嘰哩咕嚕講著話,應該在讚美這裡的湖光山色吧。介紹到這裡,連外國人都慕名而來,誰敢說水社大山不是名山?沒參加的山友們 可惜喔。
七輛遊覽車,浩浩蕩蕩,從四方趕來,陸續進場,在草屯開漳聖王,陳府將軍廟前廣場會合。本協會總幹事、理事長等重要幹部,及本協會精神領袖,站在臺階上,面對烏啞啞眾山友,介紹今日的登山行程,當然,對風光明媚的水社大山,詳加介紹,甚多溢美之詞,諸多讚美,讓我飄飄然,心往神馳,祝福自己有美好的登山行。不過,幹部們含蓄地說明一點,雖單程約僅5.5K,但海拔落差不小,達1300米,暗示山友們,此行不算輕鬆,有其挑戰性。好家在,我有聽出弦外之音,內人也知趣,超過千米之落差,豈是我倆老頭子,敢輕率挑釁者?
上午8時,德化社下車,穿過伊達邵部落,百米社區小路,來到登山口。登山步道往上蔓延,首先登場的是石板階梯路,兩邊闊葉林,綠蔭連天,遮蔽晨陽,走起來蠻舒服的。來到0.5K分岔路口,接著是木棧道階梯,平緩的坡度,往上蜿蜒,我倆懷抱健行的心態,不疾不徐,舒緩愜意中,品嚐閒情逸致。誰說閒情逸致?沒那麼簡單,踩著階梯,行止相間,行行復行行,未到1K處,不僅氣喘吁吁,且滿頭大汗,又汗流浹背的。內人邊面向我,秀著自己的額頭,那汗水如雨滴,淋漓不盡,滾過臉頰,滑過下頦,掉落地面,消失得無影無蹤,她卻邊說著:「太棒了,滿頭大汗真舒服。」
此行,最窩心的,是協會的年輕幹部,跟我兒子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在後墊尾的,他沿路不時地鼓勵著,「要攻頂嗎?要攻頂嗎?」最初,我氣壯山河地回應,「當然攻頂,誰怕誰?」旁邊有其他山友,也高喊著,「烏龜怕鐵錘啊!」問到第三次、第四次以後,路途遙遠,坡度逐步陡升,腳步遲緩了,我心虛了,我膽怯了,我低聲地回應,低到螞蟻才聽得到的聲音,「走到哪,算到哪。」本協會是天字第一號的登山社,不忘培養新一代的後起之秀,年輕人是協會永續經營的棟樑,老一輩的需要年輕一輩的熱誠,也會給年輕一輩的支持和鼓勵。您說,是不是?
此行,最棒的地方是2K處的孟棕竹林,地勢平坦,沃野數頃,視野開闊,放眼望去,綠竹參天,綠蔭蔽天,綿延不絕,看不到一絲藍天,也瞄不到半縷白雲。裹著白粉的淡綠色細竹,今年剛長出的嫩竹,也是奮不顧身地,長高又長壯,欲與天爭高,與地爭地盤。至於,才兩年上下的青年、中壯竹,無一例外,搖曳生姿,挺拔的竹幹上,均長滿厚厚的苔蘚,裝起穩重又老成,要眾山友們知道,「嗨!不要輕忽我,老子可是有歲月的。」笑話,再怎麼裝也不像,才兩歲的小娃兒,竟敢在我面前裝老?我飯豈是白吃的?
來到2.47K,第一個觀景平台。往下俯視,我不禁驚嘆,「哇!好漂亮的景色!」山巒起伏,無窮無盡,碧海藍天,在天一隅,就在我腳下,萬丈深淵處,碧綠的日月潭湖水,和湖邊的道路屋宇,盡收眼底,神采飛舞,目不暇給,美不勝收。明媚山水當前,我醉了,我猢了,忍不住,直想用雙手,掬起湖中水,沖洗我那滿頭大汗的嘴臉,那肯定是涼快又痛快的。在內人叫喚聲中,我瞬間清醒,對喔!這麼美的景色,怎能不給內人拍個照?咱家老婆不是習近平的老婆彭麗媛,「江山美女」,可也是「山水美女」。不!人家是51年次的年輕美女,咱家可是46年次的老美女。唉,總之,都是美女就對了。
在來到3K處,竹林中斷了,整個山谷窪地,佔地1.14公頃,約1.14甲,光禿禿的,少了綠意,也少了綠蔭,似老虎的秋陽,仍激烈地照射在內人的身上,我恨不得多出另外一把傘,幫內人遮陽。小徑旁,豎立著南投林區管理處看板,原來竹林老化,開花枯死了,為了經營多樣化林相,改種植台灣櫸木,每公頃種植1200株,大部分都還是幼苗。看來,要能綠蔭蔽天,需等十年、二十年後了,真的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世間萬物,起起落落,人何嘗例外?想萬年世代,永永久久,就必須後繼有人,協會的年輕幹部們,他們現在是幼苗,十年後,他們就會是大樹了,會繼續造福上一輩的老頭子,和下一代的小娃們。您說,是不是?
走過光禿禿的山谷窪地,很快地,再次進入孟棕竹林,滿眼的綠,漂亮的綠,鋪天蓋地而來,令人癡迷,讓人流連忘返,不禁想起周潤發、楊紫瓊和章子怡來,沒有竹林這種場景,豈能拍出「臥虎藏龍」,獲得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好電影來?可惜的,從此處起,坡道更加陡升,難度突然增高,開始呈現力不從心的態勢了。眼見好幾位山友往下走來,有人說,「只走到3.6K,因體力不支了,只好回頭。」另一人說,「快11點了,沒登頂就該回頭了,否則趕不回來。」還有人說,「爬山嘛,只爬一半就好,另一半留著以後爬。」他說出很玄的話,好像李慕白的話,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我倆這兩把老骨頭,真的不敢逞強,何況隔天仍要上班,總不能鐵腿上班,一擺一拐的,很難看,對老闆也不好意思。
這群下山的山友中,有人參加協會已一、二十年,年紀六十不到,他說,「四十歲時,爬一趟水社大山,花掉五小時;五十歲,則花掉七個小時;現在呢?不用提了,不敢攻頂了。」時不我予,歲月不饒人,徒呼赫赫,豈能奈何。我與內人,再勉強地走了一段上坡路,樹根裸露,錯綜糾結地,滑不溜丟的,已是不好走的爬山路徑,離3.5K路標還有一小段,我倆回頭了,開始走回頭路,我倆就此驕傲地,號稱我們走了3.5K。其實,協會是體貼的,對老弱婦孺,也安排了乙隊的「日月潭園區自由活動」,有人搭纜車觀景,有人搭船遊湖,各取所需,其樂也融融。感激協會喔!讓長者也能有所行。
我倆行行復停停,休閒散步的方式,回到2.5K處的竹林,我倆事先已挑好的地點,放下背包,休息吃飯糰,然後,我將鬧鐘調到下午一點,兩人躺下,睡覺去囉。老頭子趕不了路,多出來的時間,當然是逗留山裡,享受山中的寧靜和舒適。我抬頭望著高聳的竹稍,直衝雲霄,見不到根,也見不到底,那細小翠綠的片片竹葉,在秋季微風中,窸窸窣窣,搖擺閃爍,很是催眠。我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我變成了孟棕竹,孟棕竹變成了我,我兩身份交換,我要飛天,要翱翔天際,遨遊四海;它則要鑽地,探索地球的年代,了解宇宙的歷史。朦朧中,我不禁吟唱起唐賈島的「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我只知道身在竹林中,已忘了身處水社大山中。
其實,幻想是美好的,我倆哪睡得著,哪能夢周公?真實的景況是不堪的,何不堪?還不那討厭鬼的蚊子!黑腳斑蚊,我細睛一看,可是惡名昭彰的白線斑紋,在耳邊嗡嗡亂叫,又粘死人的蚊子,雖然是很容易打死的蚊子,卻為數眾多,敢不走,揮不去,我吟唱賈島的「尋隱者不遇」,只一遍,雙手就在空中揮舞了十來回。看來,下回登山,我倆要各帶兩條毛斤,把整個頭包裹緊密。或者,如某位山友,登山時帶蚊香,好方便泡茶聊天去。還好,魚池鄉沒有登革熱疫情,否則回家後,要發燒、出疹子了,還把疫情帶回家鄉。
蚊子擾人,只好提前五分鐘,鬧鐘未響前,收拾殘局和背包,臉上和手上多了幾個很癢的泡疹,不敢多逗留,盡快往山下走。往下走的過程中,沿路伴隨的枯黃落葉,才體會到,春去秋來的無奈,及秋天蕭瑟的孤寂。農曆七月十七日,白露已過,再過幾天即時秋分了,協會的登山行程,從春暖花開,走到現在,已進入秋高氣爽時分了,怎不再次驚嘆時不我予?在孟棕竹林,竹葉是細小的,十公分不到的小扁舟,掉滿地,早已乾燥變枯黃,也撲滿地,只見枯黃,不見泥土,增添空虛,但踩在其上,窸窣作響,柔軟得讓人舒服,其舒服程度,不下於乾枯的松針。
往下走,來到闊葉林,也是沒有例外,枯黃的落葉掉滿地,鋪成了枯葉棧道和石板道,說是空虛,說是無奈,還是感傷、淒涼,很能讓人感同身受;但是,說它是空虛的美、無奈的美,或是感傷、淒涼的美,也沒錯,那種不同氛圍的美,也是美。真的是如此,我看到不少山友,詩情畫意地,甩開秀麗長髮,拿著手機,明眸皓齒,露出憂傷的美感,回眸轉身,拍下渺無人煙,充滿蕭瑟落葉的山間小徑,也拍下那份絕美的淒涼。
唉!唐李商隱的「登樂遊原」,「响晚意不識,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能美好,秋瑟又豈能不美好?改換心境,秋瑟就是美好。我不禁想起唐李白的「秋浦歌」,懷才不遇的秋愁,愁到白髮三千丈的愁,「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好家在,李白沒有因愁而憂鬱,也沒因憂鬱而自殺,才能留下唯美的唐詩流傳後代。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25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已張貼「白袍診間驚奇」,8篇文章,請不吝指教。(10691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