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二十九、心律不整之類型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二十九、心律不整之類型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心律不整類型有多種,原因也多種,還有甚多危險因子,包括甲狀腺機能亢進、先天性心肌肥大、後天性心肌炎、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心肌缺氧、心房病變等,引發心房組織重構,造成心律不整發生,這些因子皆與心肌發炎、心肌纖維化有關,故本研究重點擺在發炎指數、心肌纖維化之測量,以統計學判定其相關性。
國外研究發現,心房纖維性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簡稱af),心律不整之一類型,與發炎指數有較大相關性;至於其他心律不整類型,包括心房撲動(atrial flutter,簡稱AfAfL)、心房頻脈(atrial tachycardia)、病竇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房室結折返性心搏過速(AV nodal reentry tachycardia)、房室折返性心搏過速(atrioventricular reentry tachycardia)、完全或嚴重房室結阻滯(high degree or complete atrioventricular nodal block)等,則與發炎指數關係不明,是否有關係尚待進一步釐清。
各位看倌,我到底罹患何病?醫師的診斷是心房纖維性顫動(af)合併心房撲動(Af),兩者都有,似乎蠻複雜的,害得中榮把我轉介到北榮。心房纖維性顫動與發炎指數高度相關,心房撲動則相關性不明。切記!注意因果關係,心房纖維性顫動和心房撲動是「果」,「因」是什麼?不明確,不知道。北榮心臟超音波顯示,我有心室肌肉肥大和心房擴張,因沒有高血壓等病史,醫師懷疑是先天性心肌肥大,我真的無法接受自己有先天性心臟病。
在彰基時代,民國69-74年,每年員工健康檢查,胸部X光是重要檢查項目,主要判定是否罹患肺結核,以免造成院內感染,我的健檢都順利過關,不曾被通知有異常。離開彰基後,到順安醫院上班,75-85年,某年,因長期咳嗽,咳嗽經年,至少接近半年,在自己醫院內照胸部X光,才首次看到自己的X光片,並沒有肺結核病灶,卻發現心臟比一般人大,主要是心室部分。若心臟最大橫徑,超過胸腔最大橫徑的一半,即是心臟肥大的判定標準,我測量結果,已極度接近一半了,幾乎可以下心臟肥大的診斷了。關於咳嗽,我高中時代,也曾長期咳嗽半年以上,肺部總不是很健康。
年幼時,襁褓階段,母親拿我的生辰八字算命,算命的評斷,「小孩命帶魁光,很會唸書。」級長,唸初中、高中階段,母親又拿我的生辰八字算命,很有名氣的瞎子算命師,他鐵口直斷三點,「小孩命帶魁光,很會唸書;賺水錢,會當醫師;上腑不好,多毛病。」我鐵齒,從來不信怪力亂神,但今日回味,不禁覺得很玄。
我「命帶魁光會唸書」嗎?不怎麼感覺,我不認為自己聰明或資優,反覺得自卑。國小階段,成績平平,無突出之處,在好壞之間浮沉;初中階段,領悟稍好,數理成績常名列前茅;高中階段,打回原形,數理成績一蹋糊塗,乏善可陳。86年,離開臨床,轉公衛,在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上班,隔年,回母校,報考中國醫藥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唸了三年,取得公衛碩士學位,難道取得碩士學歷就是命帶魁光?
我「賺水錢當醫師」嗎?早期的俗諺,「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賣冰和當醫生是最佳行業的前兩名,都是賺水錢的,惟醫師賺的是藥水錢。天打雷劈的,我沒半句謊言,以我的成績,我根本考不上醫學系,我自小的志願是當老師,從不敢夢想當醫師,卻莫名其妙、糊里糊塗地當上醫師,似乎是命中註定的,看來那位算命的真神準。怎會忝列醫師行列,受患者景仰和愛戴?往後另找機會敘述。
我「上腑多毛病」嗎?確是如此。中醫的說法,人的五臟六腑,以橫膈膜為界,分成上腑和下腑,上腑包括肺臟和心臟,下腑則是肝膽腸胃、脾臟胰臟和腎臟膀胱等,因高中和成年後的長期咳嗽,我不抽菸,不曾抽過半口菸,我相信了,相信算命師所謂上腑多毛病之說。沒想到,後來又引爆心律不整毛病,日夜心悸,幾乎無法上班,我更加肯定了,上腑兩大臟器,我都患病了。老天似乎是公平的,命中注定,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各位看倌,很對不起,我太傾向怪力亂神了,現代人不該太迷信。
心律不整的危險因子,除了先天性心臟肥大,還包括甲狀腺機能亢進。30年前,民國67-68年,在左營海軍官校服役,官校的診療室當少尉軍醫,我罹患心搏過速毛病,心跳急速,每分鐘130以上,趁休假回家,由母親陪著掛彰基急診,後來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開始服用抗甲狀腺藥物(tapazole5mg)。因醫院掛診花錢,也沒那麼多時間就醫,就自行向藥商買藥服用,這是當醫師的好處,自己的病,自己醫。共服了兩年半,接近三年,才停藥,很慶幸,平安治癒,不像一般人,服藥兩年後又復發。甲狀腺也屬於上腑嗎?若是的話,那更應了算命師的話。關於上腑,肺臟、心臟和甲狀腺,此三器官,我都出了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