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三、小兒子擔心老爸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三、小兒子擔心老爸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下午1610分,小夜班護士上場,她在我的床頭卡上,插上自己的名牌「王O穰」。我請兒子到護理站,交出四份手術同意書和說明書,裡頭有我的簽名,及兒子的簽名,我請我兒子當家屬。兒子簽的名字,歪歪扭扭的,又細又小,像鬼畫符,很醜,國小一年級學生寫的字,還比他漂亮,我怕傷了兒子自尊心,不敢吭聲,其實,我小時候所寫的字,跟兒子所寫的相去不遠,五十步笑百步。看到兒子所寫的字,不禁一陣心酸,想起自己已作古的父親來。
    已經是四十幾年前的往事了,我唸初中一年級,學校成績蠻優異的,某次月考,六、七個科目,成績發下來,每個科目都是90分以上,甚至考滿分,父親很高興,決定拿去公所申請獎學金,等看到我在每張考卷所寫的名字,細細小小的,比蚊子大不了多少,顯得膽怯又沒自信;筆畫歪斜,不該翹的卻翹,不該撇的卻撇,比鬼畫符還糟糕。父親開罵:「寫什麼鬼仔字!」我後,我寫字特別大,一筆一畫儘量不馬虎,也特別用力,不少同事都說我:「很有感情喔,寫字才會那麼用力!還是原子筆跟你有仇,拼命要把原子筆寫斷?」
    父親曾是彰化市菜市場約雇管理員,因貴人提攜,成了公所正式職員,銓敘部有名的公務員,先是民政課職員,後來出任村里幹事,於60歲,在村里幹事任內退休。民國86年,我會離開臨床,走上公職這條道路,雖父親已過往,應受他影響甚深。我很驕傲,能繼承父親衣缽,感覺自己對他的尊崇。因父親的栽培,我多唸了幾年書,又僥倖當了醫師,我在衛生所當主任,在衛生局當了課長,職位和職級都比父親高,我想,在天上的父親,他內心也是驕傲的。
    交出了手術同意書,已沒有反悔的餘地,其實,早就沒有反悔的必要了,因心悸已讓我嚴重到,不僅無法上班,連日常生活都有問題。我靜躺在病床上,面無表情,不發一語,往事歷歷如目,想起先父,想起先母,更想起內人和孩子,不知憂悽或悲傷。坐在陪客椅上的兒子,看我表情凝重,心情沉重,問道:「爸,明天就要開刀了,你會擔心嗎?你會害怕嗎?」兒子釋出善意和關心。兒子跟我一樣,都是沉默寡言的,此刻的問候,讓人很窩心。
    我回答:「擔心無用,事到如今,沒有第二條路,也沒有退路,硬著頭皮面對。老爸不擔心,也不害怕,也不覺得恐懼,內心已放空了。」這是實情,心悸拖延至今,症狀嚴重,無法繼續駝鳥了,給內人機會,也給自己機會。為何把老婆擺第一?早晚要面對死亡,死亡無足懼,惟遺憾的,怕丟下老婆一個人孤獨,她膽子特小。父母已走,我沒有任何掛慮,我不會對不起他人,僅擔心對不起老婆。娶了老婆,就要負責牽手一輩子,不是嗎?
    血管栓塞、心包膜塡塞、動脈血管破裂、心臟破裂、中風(0.03%),甚至死亡,誰不怕?不!我不怕!活到這把年紀,人生酸甜苦辣都嚐過了,夠本了,縱然橫死手術台,也就認了,自己當外科醫師,了解醫師的難處,沒有任何人可怪罪,決不會去追究醫療疏失或責任,就算完成人生「走一遭」這個過程。我怕的是,半身不遂或成了植物人,拖累內人和孩子。不過,內心仍是怕怕的,我今年是59歲,逢九不就是凶兆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