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二十六、兒子是我的心肝寶貝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二十六、兒子是我的心肝寶貝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上午1010分,小兒子再次來醫院陪伴,因第二天僅是安排檢查,無大事件,我要兒子去哥租屋處過夜,可洗熱水澡,有電視可看,有床鋪可睡,不必挨在病房陪著老爸辛苦。大兒子陽明醫技研究所一年級,租住在捷運旁,介於石牌站與哩奇岸站間,離北榮很近,走路可到。我問兒子:「早上吃了沒?這裡有饅頭和茶葉蛋,中午作檢查,不能吃太飽,留著給你吃。中午,爸仍禁食,中餐也讓你吃。」兒子像我,個性使然,天生節儉,如我預料的,他沒吃早餐就過來。兩個兒子,大兒子個性大部分像媽媽,小部份像我,較為豁達,他樂觀、積極、外向;小兒子則幾乎全像我,節儉、固執、內向,無論如何,他們都是我的骨肉,疼到骨髓裡的心肝寶貝,為了他們,任何犧牲,我都會無怨無悔。
兒子好命慣了,內人疼惜孩子,三餐都幫兒子備好,很少要兒子自己吃外面,或到7-11買便當果腹。他搖頭說:「看起來不好吃。」勉強吞下饅頭後,再也拒絕我要他吃下的茶葉蛋。嬰兒時期,小兒子胖嘟嘟的,蠻可愛的,疼在心裡,說不出的滿足。自小,他特喜歡吃橘子,一歲上下,我常在嬰兒床邊剝橘子,去梗、去種子,把橘子塞進他嘴裡,看他來者不拒,鼓脹著嘴巴,狼吞虎嚥吃著,當父親的幸福,洋溢於臉上,瀰漫於空間。尚未為人父之看倌,你絕對無法感同身受,難以心神領會,真的是有子萬事足,幸福到極點。
孩子慢慢長大,老來得子吧,兩個兒子疼惜有加,我常端著飯碗追著跑,兒子拼命跑,我拼命追,無論如何,都要兒子多吃一口飯,好快快長大。自家田裡種了不少香蕉,我照樣努力剝皮,7根、8根地要兒子吞下去,結果物極必反,害得往後,兩個兒子看到香蕉就怕,避之惟恐不及。內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看著胖嘟嘟的小兒子,高興得不得了,無法相信這是我兒子,我竟然能生出這樣棒的兒子!」有人說:「回憶是老人的專利。」我真的老了,只要看到兒子或想起兒子,年輕種種過往,如放電影般在眼前閃爍。
小兒子沒早餐吃,抱怨著:「千鼎好好命,昨天整晚看電視、打電腦,清晨2-3點才睡覺,睡到剛才始起床,連個早餐也沒有。」手足親情與骨肉親情,差遠了,無法比擬,哥都要讓人服侍了,醒得比弟遲,豈會幫弟準備早餐。知子莫若母,當老爸的也不遑多讓,肯定昨晚沒睡好,早上沒吃,心情鬱卒叨唸著。很明顯的差異,大兒子個性脾氣較像內人,小兒子幾乎是我的翻版,思考、舉手頭足都有我的影子,等於我的另一面鏡子。30餘年來,工作經驗,入世經歷,逐漸磨去稜角稜線,讓我學習更多的通融、圓滿與隨和,希望兒子看著老爸背影,能有所領悟,隨著我的步伐,小心謹慎,閃躲那可避免的跌跌撞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