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二十七、護士小姐叫我阿伯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二十七、護士小姐叫我阿伯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上午1025分,杜小姐走進病房,在我右手肘彎處,使用靜脈留置針,另外打上一條靜脈管線(IV route)。「吳先生,下午要做電腦斷層檢查(CT scan),需注射顯影劑,故用較粗的針頭打,很能會痛些,請忍耐一下喔。」北榮屬公家單位,追上時代,類似衛生局,不僅行政單位,連醫療單位,也推動服務禮儀活動,顧客至上,將病患捧為上賓,醫護人員均謙恭有禮。她們進出病房,作檢查、問診、打針、量血壓、量溫度,都必事先告知,讓你同意接受處置,並有心理準備,不會矇著頭苦幹。後來,心臟燒灼術後,我被轉往冠狀動脈加護病房(CCU)時,曾有胸腔科醫師跑來,頻頻道歉,「對不起,我要進來檢查呼吸器,作為備用,一下子而已,馬上離開,希望沒干擾到你。」我深受感動,服務禮儀做得太棒了。
有的護士稱呼我「先生」,有的則叫我「阿伯」,兩者感受很不一樣,被叫「阿伯」,我心都死了一半。人是怕老的動物,古代帝王,秦始皇嬴政派徐福海外尋求長生不老藥;近代人,更多是追求青春永駐,女藝人拉臉,男藝人注射臘腸肉毒素,比比皆是,爭相仿效,蔚為風潮,甚而偷偷跑到韓國整容。各位看倌,化妝品、防曬油、潤膚膏不算,僅是面膜,台灣就有數十億商機,私人廠商或企業,當然前仆後繼,奮勇邁進;至於官方的台鹽、台糖,照樣不遑多讓,都要擠破頭,搶著出來爭大餅。被叫「阿伯」,哀哉莫於心死,歲月不饒人,年紀擋不住,又能如何?當兒子出類拔萃,英氣煥發,女人會注目時,就是自己老化、沒落的時刻,而這時刻已經來臨了,往後是兒子們的天下了。
58歲的我,頭髮蒼白,臉色憔悴,被護士小姐叫「阿伯」,並不過分,護士小姐僅20出頭,相差30餘歲,肯定比她們的老爸還老。南部某位女同學,45歲不到,在門診看診時,在母親授意下,就被小朋友叫「阿嬤」,「謝謝阿嬤!我會聽媽媽的話,會乖乖吃藥。」她矇了,傻眼了,啼笑皆非,幾乎昏倒。事後,每回同學會相聚,她就常拿此事當笑話,陶侃自己,可見她有多在意,也警惕大家,時不我予,歲月不饒人。
一般點滴輸液針頭,使用的是2123號,沒有22號針頭,號碼越大,針頭越細,我不知此留置針是幾號,可能是19號吧,我雖耐疼痛,嘴巴不吭半聲,眉頭也不皺半下,但那種疼痛是有的,確實有些不同,疼痛外,並多加半秒鐘的脹痛。杜小姐打完留置針,在床旁桌上,多預備了第二瓶點滴,0.9%的生理食鹽水(N/S 0.9% 500c.c.。我猜,護士小姐犯錯了,第一次打點滴時,就應該用留置針,免得離開病房,去其他樓層照電腦斷層時,因移動而跑針,後面安上留置針是彌補前面的犯錯,免得被挨罵。醫師對護士小姐,有風度,一般都是蠻客氣的,不會罵人,會罵人的大抵是護理長、督導或主任等,尤其是護理長。女人對女人的管理,一絲不苟,都較為嚴格,甚至罵到狗血淋頭,讓小護士低頭飲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