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一、痛風是我家遺傳病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一、痛風是我家遺傳病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彰化縣竹塘鄉衛生所醫事放射師陳OO,台大雲林分院臨床放射師轉調,98年年22日報到,接原職黃OO醫事放射師的業務,其業務尚包辦防疫工作,依長官指示,到疾管課接受一週職前訓練,學習項目包括防疫、結核病、預防注射、愛滋病及人事、行政等相關課程。陳放射師,59年次,已有12年公職經歷,原籍員林,住台中,轉換工作可能與離家近有關,也無須輪值大小夜班,但是,他沒想到防疫工作是24小時的,不分夜晚或假日。放射師不會抽血,防疫工作最重要就是疫調與採檢,採檢包括抽血和肛門採檢,我當課長的,只能自告奮勇當病患,伸出手臂,提供他抽血的機會,和指導他抽血的方法;肛門採檢教簡單,只須說明,不必親自示範。男生血管較粗,又明顯,疾管課只有課長是男生,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是我第二次當病患,讓衛生所放射師學習抽血。
同事孫OO好意,因我正服用INH3個月,INH是潛伏結核感染用藥,需連續服用9個月,每天服用INH三顆,每顆100mgINH最嚴重的副作用是引發肝炎,甚至猛爆性肝炎,檢查是否肝炎副作用有其必要,所以,同事將示範抽血之血液,送往OO醫事檢驗所,拜託免費化驗。我原本預估只驗肝功能GOTGPT兩項即可,沒想到檢驗所老闆熱誠,卻意外幫我驗了一大推檢驗,有假公濟私之嫌,讓檢驗所破費,內心甚感不安。
為爭取疾管局年度考評成績,去年底我開始接受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藥物治療,用藥時間需長達9個月。除GPT 48(正常值6-47)輕度偏高外,Chol 207mg/dL130-200)也輕度偏高、TG 336mg/dL60-150)更嚴重過高。三種檢驗報告各異,不是檢驗儀器不同可一言蔽之啦。兩家公立醫院和一家私人檢驗所,檢驗數據都大異其趣,不知要相信哪家的,還是三家都不值得相信?健保的成人健檢,各縣市的社區萬人整篩,都是免費的,因數據難相信,難怪有人打死不去檢查,免得心煩,也免得被列管和追蹤,不過,這是鴕鳥心態,不足取。
尿酸過高是我家罩門,我大哥遺傳到我老爸的痛風性關節炎,兩人發作年齡相近,45歲上下。我的侄子,我大哥的兒子也遺傳到痛風,發作年齡比上兩代還年輕,30歲左右就發病就醫了。痛風甚可怕,來無影去無蹤,發作會要人命,比牙痛還超出百倍。我是尿酸過高,還不曾發作痛風,如果我嗜杯,應該很快就發作。老爸因痛風性關節炎引發腎衰竭,晚年接受洗腎,每週兩次,兩年後,因感冒發燒造成敗血症休克死亡。論臉形和體型,我比我大哥更像我老爸,不知何故,我竟逃過痛風厄運,或許言之過早。不過,每回尿酸值均偏高,且隨年齡逐漸上升,去年署中尿酸報告,更達到9.2
本研究計畫,凡心律不整接受電燒灼治療者,須接受發炎指數和相關危險因子評估,重點不外抽菸、喝酒;心電圗、心臟超音波或非侵襲性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檢查;電燒前後三個月抽血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膽固醇、血糖、尿酸、肝腎功能、高密度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以及前述發炎指數、CD36多型性之分析。何謂非侵襲性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檢查?我不懂,不透過穿刺如何取得血管內皮細胞?除了此項外,我沒記憶我有做,所有項目我都作了。或許,躺在手術台,接受心導管穿刺時,也順便做了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檢查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