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二、小兒子不喜歡醫院伙食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二、小兒子不喜歡醫院伙食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上午1110分,午餐送來,乾飯、炒高麗菜、紅燒豆豉鯧魚、海帶炒肉絲、柳丁一顆。陪在身邊的小兒子,看到餐盤菜色,尚未動筷子,就嘟著嘴說:「好難吃!這種菜色能吃嗎?魚我一定不吃。」兒子吃掉兩樣菜,高麗菜和炒肉絲,魚真的沒動。我藉機教育,告誡兒子:「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年輕人不該糟蹋食物。任何事都不該抱怨,多講愉快的或正面的話。不好吃的食物也吞下,才能突顯好吃東西的美味,相對覺得好吃又幸福。」兒子聽勸,總算吃掉半邊魚,另半邊魚剩著,但吃水果時,又高喊著:「好酸啊!柳丁不好吃。」
    年少的時候,台灣人家普遍貧窮,我父親是基層公務員,家無恆產,家裡經濟蠻困頓的,尤其又要養六個孩子,更顯捉襟見肘,三餐能吃飽,已是天大幸福了。唸初中時,最大的滿足是豬油拌飯,當淋上醬油後,香噴噴的,紅亮亮的,簡直是美食當前,大快朵頤,興奮異常,紅燒蹄膀、香腸臘肉、海參魚翅等山珍海味,也不過如此,我瞬間可以扒完兩大碗公的飯。怕把整鍋飯吃了,其他家人沒得吃,我還會灌下兩大碗公的空心菜湯,來填飽肚子。空心菜較便宜,一把可以煮一鍋的湯,高麗菜較貴,炒高麗菜還難得吃呢。如果,當下剛好有母雞生蛋,豬油、醬油拌飯,還加上燜雞蛋,那可是天上珍饈、地上美食!
    及長,當醫師,入社會,從事臨床工作,以醫師的立場,勸告患者多忌口,不要肥胖,免得多毛病。後來,轉公衛單位,以公衛醫師的立場,勸告患者要「少鹽、少油、少糖」、「多吃蔬菜、少吃肉」,但個人口慾方面,我則完全無禁忌,好像要彌補年少的不足,也好像要回味年少的美食記憶,不是大口吃肉,而是大口吃肥肉,不要瘦肉,就是要肥肉,越肥越好。課室內簡單餐敘,叫來披薩和炸雞塊,看同仁扒掉雞皮,捨去不吃,我可是揪心的心疼,竟然把美食珍饈,吮指美味,棄之不如垃圾,太糟蹋食物了。我真想說:「妳不吃,讓我吃!」但說不出口。
青年人要勤快,我指示兒子,跟隨其他人,照樣把餐盤送回,廚餘也要仔細分類。我空著肚子,躺在床上,無意間瞥見床頭卡上,另掛了一張牌子,可能是我睡著了,護士小姐沒喚醒我,半夜裡掛上的,「提醒您,明天早上作檢查,今晚12點後,勿進食任何食物、水,明早抽完血後,等待通知作檢查。請勿吃早餐。」這張牌子可提醒患者、患者家屬,更能提醒醫護人員。由於明天,63日,正式動手術,仍需禁食,這張牌子沒拿下,繼續掛著,直到手術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