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七、抗心律不整劑Amiodarone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七、抗心律不整劑Amiodarone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本篇延續上兩篇,都是藥物的介紹,雖然,我用很淺顯的文字介紹,仍然非常深奧,連我自己都搞不懂,也搞不清楚,何況是一般人,如果你是非醫事人員,如果你沒有或你家屬沒有人罹患心律不整,就可忽略本篇文章,因這類文章太專業,太深奧難懂,不必自討苦吃。
    心律不整(Arrhythmia),俗稱心悸,大都與缺血性心臟病(Ischaemic Heart Disease)有關,如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心絞痛、心肌梗塞等老年疾病;還有,藥物、新陳代謝性障礙也有關,如毛地黃誘發的心律不整和低血鉀等;另外,與先天性傳導途徑異常亦有關。總之,心律不整兩大主因心肌自動性(Automaticity)改變、心臟神經傳導異常(Conduction Abnormaly)。各位看倌,我今年58歲,不曾罹患任何心臟病,也不亂吃藥,當然也沒有任何新陳代謝性障礙,唯一能解釋我的心律不整,只有先天性心臟傳導異常。
不少醫師問我:「家族中有類似心律不整的毛病嗎?」沒有!我有一姊姊、一哥哥、三妹妹,哥哥60歲後,心電圖偶而出現一、兩下早發性心室收縮外,不再有其他心臟病。我一直懷疑是否跟30年前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但沒醫師給我答案。不過,中榮心臟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左心室肥厚(L't ventricle concentrically hypertrophy),正常是1.3-1.5cm,我則是1.7-1.9cm,比正常肥大27-30%。我有先天性心臟病嗎?心臟肥厚再引發心律不整嗎?沒醫師給我答案。
心律不整有如下分類。竇性心律不整(Sinus Arrhythmia):竇性心跳過速(Sinus Tachycardia)、竇性心跳過慢(Sinus Bradycardia);心室上方心律不整(Supraventricular Arrhythmia):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撲動(Atrial Flutter)、心室上方心跳過速(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心室性過速心律不整(Ventricular Tachyarrhythmia);毛地黃誘發的心律不整(Digitalis induced Arrhythmia)。我罹患的是心房顫動併心房撲動。雖說發病3年半,但可推溯到16年、10年前,曾各有1-2小時的瞬間短暫性發作。
心律不整治療需根據正確診斷和選用適當藥物,因各類藥物在化學組態和藥物動力學方面有很大差異,另包括藥物作用起始時間、作用期、副作用類型和發生率,以及其他因素等。抗心律不整藥物可以改變心臟機能,包括興奮性(Excitability)、傳導速率(Conduction Velocity)、不應期(Refractory Period)和自動性(Automaticity)等。此類藥物有危險性,只有專科醫師才能下處方。對心房顫動併心房撲動,Amiodarone是首選藥物,β-blocker是協同藥物。
Cordarone(臟得樂錠),商品名;Amiodarone,化學名。本藥可延長心臟動作電位期間(Action Potential Duration)和不反應期(Refractory Period),用於治療心室上方或心室性心律不整,尤其對WPW症候群效果佳。每顆20mg,每天600mg,進餐時口服;一週後減為每天200-400mg;每月服藥20天,維持劑量每天200mg。各位看倌,住院時或出院後一個半月,我服藥劑量沒變,均是Cordarone 200mg1BID
Cordarone也有靜注用藥,每安瓿3ml 150mg,每公斤5-10mg,注射時間20-120分鐘,每天最大劑量1.2gm。我體重75公斤,兩天在加護病房期間,口服藥外,均合併靜注,首次住進CCU劑量不明,第二次CCU則是450mg300mg300mg,分別加入500c.c.點滴瓶慢滴,合計1.05gm,離每天最大劑量不遠。
因本身或代謝物會沉積體內組織器官,本藥半衰期長,停藥一個月後,只有16-34%被排出體外,以致藥效常在停藥一個月後仍持續者。本藥副作用包括胃腸不適、頭痛、心搏過慢、關節痛、過敏反應、皮膚色素沉著、皮膚對光敏感;角膜發生褐黃色沉積,但停藥後消失。心搏過慢、房室傳導阻礙者不宜使用;對碘過敏者、甲狀腺疾病者亦宜避免使用。「皮膚對光過敏」非指本藥副作用,北榮藥袋提示:「曾對陽光過敏者,外出應防曬(Patients with history of photosensitivity should wear sun protection when at outdoor)。」不過,仿單上卻強調:「適當防曬,以避免曬傷發生。」似乎指此藥易發生曬傷,而非陽光過敏。
各位看倌,何謂陽光過敏?我不知,我只知海水浴場的陽光曬傷和灼傷,難道陽光過敏就是曬傷?一、兩次海水浴場戲水外,我不曾有過陽光過敏史,目前雖每天服藥,仍每天曬太陽,7月天酷暑,太陽狠毒,我照常走路散步、健行,從不理會陽光,皮膚曬黑又如何?身體健康最要緊。俗語:「火燒屋,所有財產化成灰,搶救尿桶、屎桶幹嘛!」女人可憐,得癌症正接受化療,或老到滿臉皺紋、骨質疏鬆,卻極盡保護和遮掩,擔心皮膚在太陽下曬黑。女人之成為女人,就是這點執著和可愛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