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五、膽小謹慎來自基因


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五、膽小謹慎來自基因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421日,週六,上午,睜開眼睛,窗外天色大亮,我不禁內心忖道,「奇怪,我鬧鐘設定630分,為何鬧鐘沒響?難道老年癡呆再犯?手機鬧鐘設定錯誤,還是沒設定,卻誤認自己已設定?」拿來放在床頭,正在充電的手機一看,喔!原來,現在時刻才63分,還有27分,難怪鬧鐘還沒響。昨晚,無意間,看到日本緯來日劇「Change」,日本天王木村拓哉主演,演技一流,劇情蠻有意思的,駐足觀賞,看到影片結束,已是12時過後,但生理時鐘使然,睡不到6個小時,仍自然清醒,我幾乎不曾有過失眠問題,但門診診間,有失眠毛病的病患,十之有二。
我忙於寫作,忙於在部落格張貼文章,,看電視已變成難得的休閑了。三天兩頭,沒寫篇文章,心裡就是不踏實,前人說的「寫作娛人,更是自娛」,完全沒錯,不僅是自娛,簡直是上癮。有如海洛因上癮,寫作也會產生欣快感(euphoria),讓人成癮。海洛因俗稱四號,血管注射,只要嘗試二、三回,一輩子沉淪,永不翻身,可能要等下輩子了,寫作也會沉淪嗎?我不知道,至少無害吧。
既然有強烈生理時鐘,又是週六,我幹嘛還要轉鬧鐘?因內人學校,週六有輔導課,此週她輪班,上午730分前打卡,我必須擔保她來得及上班。不只今日,任何一天都一樣,生活模式早已固定,內人較粗線條,神經大條,內人上班,我負責她準時上班,我是她老公,還要身兼她母親。我不禁想念起母親來。年幼時,國小、初中、高中,每日上學,都要母親叫起床;長大了,每日上班,都要母親叫。結婚後,母親不好意思再叫了,必須靠自己起床。離家獨立生活後,遇到需要早起的時刻,如出差、開會、旅遊等,我仍會撒嬌地,請母親凌晨打電話叫醒我。
如今,母親逝世近20年,想起過往,「子欲養親不待」,不僅是唏噓,而是淚滿襟。老來,淚腺發達,還好不是口水橫流,憶起雙親,止不住淚流。母親在世時,她是我的鬧鐘,如今,我身兼母職,我是內人的鬧鐘。
早起床,賴床痛苦,直接下樓,我趁空,瀏覽Line訊息,並回訊息,因有不少人,如醫院院長、衛生局科長、衛生所主任,上午5時剛過,就傳來早安訊息。上午7時,我準時騎機車,送內人上班。公職退休後,有時,我還要身兼司機,尤其是下雨天,開車送內人上班。小孫子昨晚11時過後,才隨父母回台中家,現正躺在爸媽身邊睡大覺吧,一時半刻還醒不來,我多的是時間。
我先用電鍋,把昨晚煮的飯蒸熱,也把昨天熬煮的蔬菜高湯,放瓦斯爐熱了,就等小孫子醒來,餵他吃早飯。我跟內人都是傳統老一輩的人,年輕人喜吃阿寶、摩斯漢堡等西式早餐,我們則相信中式米飯,能讓小孫子吃得紮實,吃得飽,才能頭好壯壯。
趁小孫子未下樓,我趕快坐電腦前,張貼部落格,目前,正張貼9年前,在台北榮總住院,接受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電燒灼術的住院日誌。我發現,每日勤於張貼,讀者人數會破百,若有怠惰,人數則會驟降,降到只剩五、六十人。所以,我專心一致地整理住院日誌,以便張貼。為了個人隱私,凡文章提到的人名,我全刪除。
上午830分上下,千盼萬盼的小孫子,才周歲半又十天,由他爸爸抱下來了,我趕快關電腦,沒有比餵小孫子吃飯更重要的事了。半碗米飯,淋上熬煮甚久的高湯,加上煮得稀哩巴爛的大頭菜,和入口即化的雞脖子肉。我上回發現,雞脖子肉,少纖維,肉細緻,小孫子喜歡吃,所以依樣畫葫蘆。
起初,還好,但餵了五、六口後,小孫子開始拒吃,頭搖來晃去,閃避送到嘴巴的湯匙;不然就是,把飯含在嘴巴甚久,遲遲不下嚥;不然就是,他跑著讓我追,他還不會跑,只是莽撞地往前衝,在客廳和書房間,跑進跑出的,害我追得氣喘噓噓。我沒有餵小孫子吃飯的功力,不如內人,也不如媳婦,他似乎僅會欺侮爺爺。
A方案失敗,我進行B方案,趕快拿出冰箱內的鮮奶,來自中興大學的牛奶,我倒了半杯,放進微波爐溫熱。不過,B方案也不見效,即便是鮮奶,他仍拒喝,害我好說歹說地,「好好喝喔!天下第一好喝的鮮奶喔!」「好好喝喔!喝了會快快長大喔!」我喊到口乾舌燥,喊到嘴破,恨鐵不成鋼,如俗諺說的「不管如何哄騙,小孫子就是不尿尿(苦勸藍鳥毋放尿)」,他包紙尿褲,不用我噓他尿尿,他就是不吃飯,不喝鮮奶,僅淺嘗即止,氣炸老爺爺了。
他聽到窗外火車駛過聲,會驚呼「車!車!」還用手指著鐵門,我知道他的意思,不想吃飯,只想出門溜達去。鐵軌離住家約百多米,火車轟隆聲清晰可聞。我投其所好,又哄又騙,「快吃飯,快喝鮮奶,爺爺帶你出門看火車去!」似乎有點效,小孫子分五、六次,但也僅喝了四十、五十c.c.鮮奶,就又搖頭和轉頭,讓我追著到處跑。後來,算了,既然小孫子不讓我餵,我乾脆捨棄湯匙,改用我的手指頭,抓大頭菜和雞脖子肉,猛往他嘴巴塞。總算,又讓我勉強餵了十幾口,只差米飯吃了少。
以上是小孫子平常生活點滴,有若流水帳,有若寫日記,但現在開始,進入本文的主題,小孫子「膽小謹慎」,我將舉實例證明。其實,小孫子原本就膽小謹慎,合先敘明,只是發現更多的實例,更能證明他的膽小謹慎。他如何原本就膽小謹慎?比如,周歲又一個月多,剛學會走路沒多久,我會抓著他的後衣領,教他爬樓梯,我邊喊「一、二、三、四、五...」,邊教他數字;也邊吟唱五言絕句「床頭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邊教他唐詩。
上樓梯較簡單,沒問題,他用狗爬式的,雙手雙腳併用,爬上二樓,但下樓梯就不容易了,若不用倒退嚕的狗爬式,他也懂得害怕,我抓著他的後衣領,他會一隻手狠命般抓著我的衣袖,另一隻手搏命般抓著我衣襟,使盡吃奶力量,小心翼翼,膽戰心驚地,一步步緊跟著我走下樓,還懂得走三、五步,就停下來,坐在階梯上,喘口氣,也試探安全性,絕不莽撞,他的膽小謹慎個性表露無遺。
如今,他走路更穩了,他不用抓我的袖子和衣襟,但我會牽他的左手,甚至扶著他的前臂,好讓他自己用右手扶著欄杆或牆壁,上下樓梯,此時,他抓我的手,比我牽他的手,更加用力,更加緊握,且小心翼翼地,怕摔了,怕跌了,其膽小謹慎真的表現無遺。
再來,從學會走路到現在,天生自然反應,他逐漸學會自己攀爬,也攀爬得越來越高,沙發、沙發茶几、鞋子矮櫃、電腦椅子、飲茶坐榻等等,他都會奮力攀爬上去,爬上去較不困難,只要他的膝蓋,能勉強搆到相同的高度,他就能使盡吃奶力量,掙扎地攀爬上去,但下來就困難多了,他不粗心大意,肯定採用倒退嚕的方式,胸部、腹部緊趴在桌面、椅面,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有如龜速,又如慢動作、分解動作般,一分一厘,小心翼翼地,很細心地,讓身體慢慢往下墜,直到雙腳碰觸到地板,經半秒遲疑停頓,確實平安落地了,他才會放開緊抓的雙手,完成爬下來的動作,連我看了都覺得驚訝,太不可思議了,未免太小心翼翼了,一點也不讓它有差錯,一絲也不讓它有閃失。連我緊跟在他身後,他也如此慢條斯理地,絕不敢造次,其膽小謹慎確實表現無遺。
這日,共發生五件其他實例,可以表現出小孫子膽小謹慎的個性來,分述如下。
第一件實例,他害怕正在運轉中的微波爐。微波爐是他近兩個月來的最愛,是他的玩具,他學大人模樣,會打開微波爐的門,把寶特瓶放進去,再關上門,然後胡亂轉溫度和時間按鈕,因沒插上電源,我當然隨他任意玩耍,讓小孫子學習生活技能,比去寶貝微波爐還重要,管它是否弄壞。
小孫子手腕力量不足,無法拉開微波爐的門,我會鼓勵他「用力」、「再用力」,同時抓著他的手,暗中幫他使力,助他一臂之力。早先,600c.c.590c.c.550c.c.的各類飲料寶特瓶,他怎麼塞也塞不進微波爐,因直立的寶特瓶,高出微波爐的高度,經我告訴他,「把寶特瓶放平」後,往後,遇到寶特瓶放不進去時,他會倒著放平,橫著放進去。好笑的,他會把手邊空的,或仍裝有礦泉水或飲料的寶特瓶,一股腦兒全塞進去,一次可塞78個,然後,歪著頭看看,似乎不滿意,認為可以繼續塞,他會向我伸手,嘴巴叫著「嘟嘟!」要我再給他寶特瓶。
此次,我插上電源,用微波爐溫熱鮮奶,並告訴他,「微波爐有輻射線,對人體有害,我們不要太靠近。」我不知道他是否聽得懂,但他看到微波爐內亮起紅燈,及轉盤正在運轉,可受到驚嚇,害怕地,顫抖地,整個人投向我懷抱,手指著微波爐,呀呀地叫著「嘟嘟」。從這裡可窺見他膽小謹慎的個性。
第二件實例,看到汽車駛過來,會害怕危險。為了哄騙小孫子吃飯和喝鮮奶,我告訴他,「飯好好吃喔,再吃一口,我們就出去玩!」「鮮奶好好喝喔,再喝一口,我們就出去玩!」出去玩就是出去溜達,看火車、飛機,看小鳥、蝴蝶,看花花草草等等。其實,不是哄騙,縱然小孫子不吃不喝,我也會帶他出去溜達。他很享受爺爺帶他出去溜達,至於我呢?那還用說,是天大的享受,是地大的幸福,比含飴弄孫快樂千萬倍。
我牽著他的手,帶他出門;他也牽著我的手,帶我過巷弄,拉到對面的第一戶人家,他先爬上別人家門口階梯,然後,小心轉過身來,坐上花崗石台階,接著,拍著台階,要爺爺也坐上去,就坐在他身旁。爺孫併坐他人門口台階,他可樂得頓足抬腳,還拍手叫好,滿臉興奮和驕傲,興奮爺爺帶他出來玩,驕傲爺爺就坐在他身旁。此時,有一群鴿子快速從遠方飛來,他快樂地手指天空,呀呀地叫著。片刻,正好有飛機從南方飛來,他興奮地站起來,手舞足蹈,大聲叫著:「機!機!機!」還不時回頭,手指著天空,要爺爺一起分享他的發現。
站起身來,還不足表示他的興奮,他扶著我的肩膀,步下台階,眼睛仍盯著天空,手仍遙指飛機,又叫又跳。此時,正好有轎車從巷尾駛來,說時遲,那時快,我盡快趨前,雙手圈繞著他身體,免得他興奮過頭,再往前跨個半步,可能被汽車擦撞。巷弄非交通要道,少有車子駛過,大抵是巷弄內住家,開車出門或開車進門。我邊圈繞小孫子,邊說著:「小心,汽車來了,不要被撞到喔!」當他經我提醒,瞄到汽車過來,可被嚇到了,臉色大變,驚慌失措,慌張地直往後退,把整個身體投進我懷裡,嘴巴還直喊著:「車車!怕怕!」從這裡,又窺見他膽小謹慎的個性。
第三件實例,會被門後不明動靜所驚嚇。汽車駛過去後,他再次牽著我的手,來到下一戶人家,此人家屋簷下停滿三輛機車,他穿梭在機車陣中,不時用手指著機車車牌,嘴巴快樂地唱著:「叭!叭!叭!」不管是哪個阿拉伯數字,或哪個英文字母,他都說8,後面尾音,還會拉出個9來。虧我從他三、四個月大時,就開始教他阿拉伯數字,唸數字,也看圖表,不過,也算不錯啦,至少會發出89的音來。他坐上人家屋簷下階梯,也一樣拍著身旁階梯,要爺爺坐下。嘿嘿,他很享受跟爺爺併坐在一起。
接著,我故意提醒他,「風車在哪裡?」「魚在哪裡?」他可記得,再次牽起我的手,走向第三戶人家,此人家花台擺滿花盆,有雞蛋花、扶桑花、玫瑰、日日春等,其中一盆雞蛋花,盆上插著紙風車,他用手指頭轉了一下風車,意思意思,似乎向我表示:「爺爺,這是風車。」然後,他爬上人家門口階梯,階梯旁有大甕,裝置成大水缸,種有荷花、水芙蓉,並養了兩隻紅色錦鯉,他露出微笑,興奮地指著水缸叫著:「魚!魚!魚!」還頻回頭望著我,露出驕傲的眼神,似乎在說:「爺爺!我很聰明,我沒有忘記,這是魚啦!」
正好,此戶人家門後有動靜,裡頭扇門往內拉,外頭鐵門往外推,有人要出來了,他似乎不曾想過,每戶人家門內都有住人,此刻,意料外狀況,他受驚嚇可不小,也是驚慌失措,好像猛虎要出柙,好像獅子要噬人,身體顫抖著,瞬間轉身,撲向我懷裡,雙手緊抱著我脖子。原來是住家唸國中的大哥哥,準備出門補習去。為了安撫他害怕的情緒,我故意誘導他,「是大哥哥要出門了,來!跟大哥哥說再見,跟大哥哥bye一下。」小孫子才慢慢放開雙手,依偎在我懷裡,好奇地,疑惑地,看著那位國中生,然後揮了揮右手,表示再見,也把右手往嘴邊一吻,表示bye bye。從這裡,又窺見他膽小謹慎的個性。
不過,小孫子很聽爺爺的話,從他揮手和吻別的動作,可知他本性隨和,且樂於與人親善,這種個性值得稱讚,值得鼓勵。他看到陌生人,主要是比他大很多的人,會害怕,但要他跟陌生人說再見和吻別,卻是很樂意,還樂此不疲。當國中生大哥哥剛走,巷弄內走來一位年輕女生,我第一眼看到她短髮,沒細看,誤以為是男生,我脫口說出:「來!跟大哥哥說再見,跟大哥哥bye一下!」我要誘導和加強他這種個性。被誤認為男生,害這位小姐,狠狠瞪了我好幾眼。我趕快改口:「錯了,是漂亮的大姐姐啦,來,跟大姐姐說再見,跟大姐姐bye一下!」小孫子當然立刻揮手和吻別,因小孫子的熱情和友善,加上又可愛又萌的舉止,這位小姐才轉為笑臉,跟小孫子親熱起來,跟著他,又是揮手,又是吻別。
第四件實例,怕被刺刺傷,寧可退縮。巷弄內水溝另一邊,有座廢棄多年的游泳池,已乾涸,有鄰居在池邊堆土,開闢成菜圃和果園,種了不少蔬菜和水果,以致到處開花,加上水溝邊咸豐草遍地開花,引來蝴蝶和白蛾處處飛翔。小孫子特愛蝴蝶和白蛾,我把他抱過水溝,來到菜圃,他追逐蝴蝶,也追逐白蛾,樂得很。不管是否聽懂,我教他認識各種蔬菜,「空心菜、菠菜、三尺豇豆、秋葵、茄子」等,他也跟著我,咿咿呀呀亂說話,指指點點亂比劃。
鄰居種的水果,有木瓜、小蕃茄和火龍果,木瓜矮個兒,約成人高,卻結實纍纍,顆顆碩大,但未成熟,每顆均深綠色,我指導他認識木瓜,他瞪著眼睛,點頭,但不滿意,放開我的手,不理會爺爺,直往木瓜根部,拱起的小土堆上踩去,然後墊起腳跟,直到摸著大木瓜,他才高興地下來,還努力拍手喝采,給自己鼓勵,好像在說:「爺爺,我長大了,我可以摸到大木瓜了。」自家田裡,木瓜種了五年以上,雖結實纍纍,但太高了,我摸不著,帶小孫子過去時,他也摸不到。
小番茄種了好幾棵,匍匐在地上,也是結實纍纍,串生很多串蕃茄,只是尚未成熟,每串都綠得很,我也指導他認識,他也是不滿意,更往前踏一步,然後蹲下來,用手很仔細地撫摸,一顆顆地,一遍遍地,然後用笑臉,陽光下紅潤的臉頰,好像熟透了蕃茄,回頭望著我,高興地叫著:「嘟嘟!」看來,嘟嘟是他的語助詞,表示高興,表示快樂。
然後,來到火龍果處,非開花結實季節,看不到花,也看不到果實,只見莖葉到處蓬勃串生,新鮮翠綠,啥是美麗,但莖上的小刺歷歷在目,尤其較老的莖,刺密密麻麻又尖銳,張牙舞爪地,好像隨時要螫人、咬人或刺人。小孫子愛吃火龍果,紅色的火龍果較甜,周歲前後,曾因吃了火龍果,連大便都是紅色的,差點被嚇壞。
我介紹他認識火龍果,但向他強調,「你看,火龍果有很多刺,刺又尖又利,不小心被刺到,會很痛喔!」小孫子伸出去的手指頭,趕快縮回來,再也不敢碰觸,只是遠遠地,用手指著火龍果,皺著眉頭,瞪大眼睛,回頭望向我,連說了好幾聲「怕怕」。接著,身體直倒退嚕,然後拉著我的手,要往回走,再也不敢前進了。
我笑著說:「不用怕,有爺爺在啊!要爺爺牽你過去,還是爺爺抱你過去?」小孫子即刻張開雙臂,「抱抱!」要我抱他過去,還把臉埋在我胸前,不敢正眼面對火龍果。其實,小徑尚寬敞,大人走過去都沒問題,不擔心被刺到,何況是小朋友呢?從這裡,再次窺見他膽小謹慎的個性。
第五件實例,聽到鞭炮聲,會驚嚇害怕。因學校週六輔導課,奶奶白天要上班,整天不在家,至於我呢?我則半天不在家,因週六下午,我有一節門診,只能上午陪小孫子,下午就上班去了。等到晚上,我與內人都回來了,小孫子有爺爺、奶奶作陪,我倆是他的奴僕、婢女,或是常在、答應等,他快樂如花蝴蝶,在客廳、書房和廚房到處跑,我倆至少有一人,也會跟著到處跑。小孫子語言越來越進步,心情好或興起,會三不五時喊「奶奶」、「爺爺」,害我倆要隨時回應他,「奶奶在!」「爺爺在!」我倆等同古代宮女的常在或答應。
放在客廳的電話筒、鋼琴、沙發、矮凳、電燈開關、圖畫和書本等等,都是他現成的玩具,尤其電燈開關更是他的最愛,每每開燈、熄燈,熄燈、開燈,反反復復,樂此不疲,還高興得拍手叫好,好像歡呼自己很行,很厲害,可以掌控黑暗和光明呢。放在書房的電腦、光碟機、磁碟片、螺絲起子套組、露營燈、大小釘書機、各類布偶,和各式各樣錢筒等等,都是他現成的玩具,尤其是錢筒,他特喜歡玩,有鐵罐、陶罐和塑膠罐,我拿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等銅幣,讓他投進錢筒。四、五個月前,他笨手笨腳,屢投不進,銅幣永遠對不準錢筒孔洞,如今,手指精細動作進步,已是屢投屢進。雖已打破兩個陶罐錢筒,他投幣遊戲仍樂此不疲。
放在廚房的微波爐、冰箱、飲水機、咖啡研磨機、碗盤茶杯,和各式各樣的鋼杯、玻璃杯、馬克杯等等,也都是他現成的玩具,特別是櫥櫃內的碗盤茶杯,更是他的最愛,每次回來,必打開櫥櫃門,把碗盤茶杯一個個,搬出來,再搬回去,或疊成羅漢,再鼓掌叫好,自得其樂,直到後來,陸續打破三個玻璃杯後,他再也不去玩碗盤茶杯了。至於,每次回家,整個包裹,搬進搬出的,他媽媽準備的各式童話書、音樂書、音樂盒等等,亦是他無法或缺的玩具。
晚上,他拉著爺爺和奶奶的手,來到廚房,他要我們陪他玩微波爐遊戲,此時,突然窗外鞭炮聲大響,他受到驚嚇,奮不顧身地,投向他奶奶,抓緊著奶奶的大腿,直叫著,「怕怕!」「怕怕!」大甲媽祖98夜的遶境活動,不是已於週六晚結束,回大甲鎮瀾宮了嗎?我們家這邊也不是大甲媽祖遶境必經之路,怎會有鞭炮聲?其實,媽祖生日未到,生日是農曆323日,即國曆58日,烏日區也有甚多媽祖宮廟,仍有祭祀和遶境活動,故鞭炮聲響徹雲霄。
奶奶看他害怕,把他抱起來,嘴巴模仿鞭炮聲,「咻...碰!不用怕,這是鞭炮聲啦!」小孫子還是不放心,伸出雙手,要我抱他,我抱在懷裡後,也學奶奶,「咻...,咻...,咻...碰!有爺爺在,不用怕,這僅是鞭炮聲啦!」從這裡,又能窺見他膽小謹慎的個性。
或許,你會說,「不用大驚小怪啦!每個嬰幼兒都是如此,膽小害怕,沒有安全感啦。」「都是大人故意或無意間誘導的,如果大人不去強調危險,小孩哪會膽小害怕?」說的也是,不過,我是拿他跟他爸爸小時候相比較,他比他爸爸膽小謹慎多了。
他爸爸小時候,天不怕、地不怕,爬上爬下的,曾摔到腦震盪,送往彰基急診室觀察呢。他爸爸好玩好動,手指頭被反彈關上的玻璃門壓傷,差點骨折。他爸爸膽大莽撞,什麼遊戲或玩具,如三輪車、腳踏車,都勇於嘗試和學習,且都很快上手。總之,小孫子跟他爸爸小時候相較,明顯地膽小和謹慎。那麼,這種個性遺傳自誰?不是爸爸,媽媽也不像,我檢討的結果,這是隔代遺傳,他遺傳了他爺爺。
我膽小,也因膽小,所以我謹慎,比如,舉開車為例,我開車上路,必先確定目的地有停車位;我一定選擇固定和熟悉的路線,熟門熟路,了解路況,可保安全,至於不熟悉的道路、遙遠的旅途,或荒山野外的道路,我必不敢開車前往;同時,提早半小時,甚至一小時出發,以免慌張,避免緊張誤事;而且,不超車,不超速;原則上,務必避免上高速公路,以免交通事故,傷亡慘重。看來,我的膽小謹慎,世上少見,所以,小孫子是否遺傳到他爺爺的基因?
來到文章的結尾,在結尾的這天,上午940分,除草告一個段落,我從田裡回家,在信義國中的紅綠燈處,我看到一位老婆婆,踏著一輛破舊腳踏車,往中山路上緩慢駛去,給我很大的震撼,好想將那感人的畫面拍照下來。
老婆婆,鄉下人打扮,粗布衣褲,少說70餘歲,頭髮稀疏潘白,低矮破舊腳踏車,配合她的身高,150公分不到,身材瘦小,保證體重不到45公斤,可能勉強40公斤,她赤足騎著腳踏車,讓人感動的,他背後揹著小男孩,比我小孫子大一些些,應該周歲十個月大,用一條背斤,勒緊小孩臀部,捆綁在她自己身上。
我原以為,小孩雙腳踩在腳踏車後座椅上,定睛一看,不是這樣,小孩也是赤足,雙腳是懸空的,也就是說小孩的體重,全拴在老婆婆身上。明顯地,這是老奶奶揹著小孫子,騎著腳踏車趕路,小孩的安全問題,尤其老奶奶的辛苦,讓我心痛,讓我不捨,不禁想起自己的奶奶來,瞬間紅了眼眶,淚水在裡頭打滾。
有句罵老人,自作自受,自作孽不可活的俗諺:「吃老,顧孫好,顧厝好,死死好!」罵那些看不開的老爺爺、老奶奶們,不為自己活,含辛茹苦,省吃儉用,不好好享受生活,不好好過好日子,偏偏把整個心思放在兒孫身上,寧願放棄一切,失去所有,自己不用快樂,不必幸福,只望兒孫能快樂、幸福過日子。
然而,那些為兒孫而活的祖父母們,不管是自願的,還是環境所逼迫的,他們有錯嗎?傳統禮教不是如此嗎?他們應該忍受此嘲諷或謾罵嗎?反過來說,天下的兒孫們,你們有半絲良心嗎?能感受祖父母對兒孫的愛嗎?
我想起我的祖母,吳蔡研,她跟我沒有血緣關係,他是我祖父續絃的老婆,然而,她秉持傳統,無怨無悔的付出,幫忙撫養照顧吳家兩代,共9人,包括我,直到突發中風去世,享年77歲,當年我7歲。謹以此文,紀念在天上的祖母。
最後,本文收錄於「吳家後繼有人」轉輯,目前計45篇文章,共17萬餘言。另外,本文亦張貼於個人部落格。   wu100136963.Blogspot.com。(10742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