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一、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躺了一晚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一、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躺了一晚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上午710分,白班護士小姐分批上場,兩位護士先進場。我從鏡子反射,早偷瞄到掛在牆上的時鐘,我故意問:「請問小姐,幾點鐘了?好像7點了嗎?早餐怎麼還沒送來?」雖很能挨餓,但肚子確實有些餓了。我是大食量的人,飲食很隨意,不會特別去節制,難怪體重不好控制。大男人如飯桶般找飯吃,自己不禁覺得有些害臊。其實,真正原因不是找飯吃,我擔心從普通病房轉到加護病房後,在普通病房訂的三餐,是否被送丟了?早些反應,護士與廚工才有時間反應,否則又挨餓一餐豈受得了?更甚者,我捨不得早餐被丟進廚餘桶,糟蹋食物,多可惜啊。
自己在討飯吃,不禁想起同病房的另一位病患。昨天,我尚未送進心導管室,同樣是B068病房,有一位50餘歲胖嘟嘟,又老、又醜的阿伯,緊跟在護士小姐背後吵:「護士小姐!怎可以叫我早上禁食,肚子會餓的,肚子餓會低血糖,軟啪啪、無力氣,甚至頭暈,走不動啊!護士小姐,我不能禁食,一定要給我吃!」護士被追煩了,也只能溫柔地勸戒:「我知道,禁食會肚子餓,但早上要作心導管檢查,一定要禁食喔,您忍耐一下,等一下,我先過去給您打點滴,肚子就不餓了。」胖阿伯仍緊跟在護士小姐屁股後面,高聲喊著:「怎可以這樣!我要吃東西,我不可以禁食!我要吃東西!我不可以禁食!」好吵!我躺在病床上,都聽得一清二楚,不禁覺得好笑,這位胖阿伯可能有些老人痴呆。
這個護士小姐溝通不了,甚至緘默不理不採,胖阿伯吵不到糖吃,轉而找護理站護理長要飯吃,還好家屬不再,否則肯定被吵得落荒而逃。若非家屬早將早餐停掉,否則胖阿伯會把飯菜,狼吞虎嚥,偷吃光光。「護理長!我肚子餓,我不能禁食,我要吃飯,給我飯吃。再不給我飯吃,我要生氣了,我真的要生氣了!我生氣會打人的….,好!既然不讓我吃,我就拒打點滴!我要吃飯….。」好笑嗎?確實好笑!但請各位看倌注意,當有一天,汝等老了、病了、肥了、痴了,您就是這個模樣。誰能說像小孩子般討著飯吃,不也是一種幸福?當您半身癱瘓躺在病床,口眼歪斜,講不清話,還能像小孩子般,追著護士討飯吃嗎?
這位白痴胖阿伯把護理站吵翻了,護士小姐、護理長都無法搞定,只好換住院醫師出馬了,胖阿伯仍涎著臉,向住院醫師要飯吃,「我肚子餓,我不能禁食,請給我飯吃,否則我不作檢查了!我要回家了….!我真的要回家了!我不騙人,我真的要回家了!」住院醫師也不耐煩了,故意擺臭臉,開始大聲翻臉,「檢查就是要禁食,否則太危險了,食物可能嗆到食道、氣管,會有生命危險!您知道不知道?您太不聽話了!好!您跟我來,既然不作檢查,到護理站簽署拒絕檢查書,有問題您自行負責。」
我聽了暗笑,住院醫師亂唬人,或者被逼急了,以致講錯話,氣管才會嗆到,食道哪會嗆到?難道食物從肛門灌進去?胖阿伯吃軟不吃硬,他嚅諾著,「哪有這國的?強人所難,欺人太甚。」吵鬧的聲音,慢慢地逐漸變小。後來,我被送往心臟超音波室,我猜,這位白癡胖阿伯應該被抓去床上,打點滴了,總算結束這場鬧劇。我想,白癡歸白癡,他應該知道不做檢查的後果,如果他真的不接受檢查,家屬會很生氣,處罰應該更嚴厲,不儘早餐不準吃,還連帶罰中餐、晚餐都不准吃。嘿,白癡並不笨喔。
我跟這位胖阿伯差異幾希?說不定,過兩年,我就是這樣;也說不定,下一分鐘,血栓到處跑,我腦中風了,也成了老年癡呆。現在回到我自己身上,護士對這種討飯吃的情境,可能曾遇過,經驗豐富,她揶揄又不客氣地回說:「已經7點了,早餐馬上來喔!我看到餐車推過來了,等一下早餐就送來。肚子餓嗎?您不用緊張,早餐不會弄丟的。」被點破隱藏的心事,我臉色有點漲紅,好丟臉,她知道我怕早餐送錯地方,擔心吃不到飯。各位看倌,好可憐!一大把年紀的男人,斯文與尊嚴都掃地了,羞死了!真希望CCU有地洞可以鑽,就是沒有。算了,管它的!我是病人啊!病人可以不用害羞。
前兩年,衛生局指定各鄉鎮衛生所,辦理萬人整合式健康篩檢,小鄉鎮辦一場,大市鎮辦兩場,有目標數,每場至少兩百人,相關尿液、血液、糞便、生化檢驗,還有胸部X光檢查,均上網招標採購,委由署立台中醫院辦理。在業務單位檢驗課,溝通協調下,我跟衛生局其他同仁一樣,接受署中免費招待,作生化相關檢查。報告出爐,數據幾乎是滿江紅,三酸甘油脂(TG)、膽固醇(Ch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尿酸(Uric acid)均很高,如今北榮再次檢查,上述指數竟然不高,甚至比正常值範圍內還低,很奇怪,是否數據有誤?哪一家才正確?或許,兩年時間變化大,不是檢驗有誤。
太棒啦!血脂肪、尿酸都不高、我有本錢可以大吃大喝,目前鈣、鎂、鉀等電解質不足,豈非可以不客氣,無須禁忌,要吃得多、吃很大、吃很爽?不過,北榮量體重75.4Kg,比家裡量還重0.4Kg,真的太重了,鮪魚肚讓人噁心。每回照鏡子,滿頭灰髮、滿臉皺紋,兩邊眼袋又浮腫,不禁慨嘆,與早年英挺帥企判若兩人,之前的我何去?今日的我何從?嗚呼哀哉。不!豈止肥胖,我還是心臟病水腫呢。只能重新投胎或鑽回娘胎,再塑另一個自己,不過,去世10年的老母親,您在何方?兒子想您,兒子早晚會去跟您相聚。
左盼右盼,早餐終於送來了,沒有弄丟,太好了。早餐是綠豆稀飯、饅頭、肉碎末炒蘿蔔乾、辣竹筍、滷豆皮,菜不好,有點失望,其實,自己沒有先見之明,奢望太高了。唯一棒的是綠豆稀飯,好想來個3-4碗。肚子餓,有東西吃就好,不去計較。滷豆皮不是很新鮮,不知放了幾天,接近腐敗程度,聞起來沒有豆香,吃起來稍微酸化,吃或不吃?一次吃九碗的人,這點點早餐哪塞得了牙縫?決定吃了,肚子餓,三樣菜少掉一樣菜,不吃多可惜,我是天生節儉又窮酸的人,一方面驗證北榮的餐飲服務品質,如果拉肚子的話,北榮將鬧笑話,食物中毒案會鬧到衛生局、食品衛生處,保證上媒體,會很轟動的。
拉肚子好,可解宿便,可是,電路、點滴約束情況下,不能自由上廁所,緊急情況下,拉到褲子上可好?又臭又髒,有如跌入糞坑,豈不成糟糕透的老頭子?CCU變成臭氣沖天,我還可能被轟出CCU!吃心律不整的藥,吃了數年,雖然越吃越重,但鴕鳥心態,希望能自然痊癒,不敢面對現實,結果,讓我罹患嚴重便秘,三、四天才解一次,甚至一週才解一次,圓滾滾的大便,1.52公分直徑,硬如石頭,還會彈跳。好家在,吃滷豆皮後,我並沒有拉肚子。
66日,晚上7時左右,我仍在回台中的高鐵車上,遠在日本的某大學同學,打國際電話到家裡,由內人接聽。一、兩個禮拜前,她也曾打國際電話問候同學,跟我聊了近一小時,花了不少電話費,她關心老同學心悸問題,我有告訴她,我會在61日住院,63日電燒。這天她專程電話問候,要確認我是否已經動手術了。電話中,內人謙稱自己老公是老頭子,同學即刻反駁:「什麼老頭子?妳太過分了,年輕時候,吳聰賢可帥了,妳好命,嫁了英俊老公喔。」謝謝同學捧場,老來,又老、又醜,又病、又痴,真想一頭撞死。
各位看倌,我不說謊,年輕時代,我可俊著呢!有上述大學同學作證。不過,高中年代,更是又英挺又俊,俊到爆呢!未來有空,把高中唯一相片鋪上網,證明我不虛假。看倌們,不要笑我老醜癡肥老人,或許時候到了,你比我老得快,醜得讓人嘔吐,不過,我絕不會口不擇言,沒良心地詛咒別人老來得癌。如何避免老來不堪入目?給汝等良心建議,打破家裡所有鏡子,加上離群索居,到中央山脈或大雪山脈墾荒漁獵,自力更生、自給自足,也不要有老婆在旁,更不可參加同學會,達此地步,由於吸收天地自然精氣,以及每日運動過日子,或許能年輕些、健康些。這種要求可能嗎?神經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