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二、奮筆疾書寫住院日誌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二、奮筆疾書寫住院日誌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上午750分,大夜班、白班正式交接。等眾護士小姐忙完各項工作後,我向護士小姐要求,是否能轉出CCU?心悸毛病不發作,我可以陪任何人登山健行,如今,電燒灼後,我正常如昔,不痛不癢,沒心悸問題,看來手術很成功,但我卻被侷限在床上,動彈不得,躺得很辛苦,不能自行上廁所,被迫用床邊尿壺解小便,沒面子又沒尊嚴。剛從心導管室轉來CCU,醫師不是有說,快的話,早上住進CCU,下午就可轉往普通病房,結果是騙人的。我好像小孩子般的委屈,不知向誰撒嬌訴苦。
    副護理長被我吵煩了,嚴厲的聲調發話,「不要急!至少要等抗心律不整藥劑打完,才能轉往普通病房。」醫師說打抗心律不整藥物有危險性,病房內不能打,只能在有心電圗監視下的加護病房,才可以安全地施打。我沒有任何不舒服,舒適到不行,點滴拔掉都可以。其實,沒有心律不整發作,我跟常人無異,我還請內人陪我爬山健行呢。各位看倌,5%葡萄糖水500c.c.,在點滴中加入Amiodarone,有這麼嚴重嗎?啊!對不起,我忘了汝等非醫護人員,其實,醫師我都不懂,您們哪會懂?Amiodarone作用機轉、副作用或併發症,我也是大外行,不懂。
轉出去無望,如何解悶?白班護士小姐,工作多、事情忙,還有護理長、副護理長等長官在場,她們沒空也不敢跟患者聊天,我當然把床頭桌移到手邊,開始寫住院日誌。不僅衛生局同事要我寫住院日誌,我自己也躍躍欲試,不用她們交代,此生重大事件,豈會留白?生前當留念,死後當紀念。自從民國86年,轉換跑道,從臨床走入公衛,有更多的機會坐辦公桌,加上對電腦的新鮮感,我逐日寫工作日記,一日不間斷,有如吃飯、睡覺,已成每日的習慣。我平常蠻健康的,完好如常人,沒有任何病痛,此次,是生平第一次住院,也是第一次上手術台。當然,早年的輸精管結紮手術不算啦。
昨天,大夜班,來自故鄉的護士小姐,她知道我會寫住院日誌,特別交代說:「請不要寫我壞話喔。」我開玩笑保證:「放心啦!我一定說妳美麗動人,溫柔體貼,視病猶親,對病人有耐心又有愛心,我還會說妳未婚,待字閨中,君子好逑,歡迎英挺帥氣、身家清白,有正當職業的男仕們來追求。」小夜班,那位已婚,身材曼妙,有著漂亮眼睛的護士小姐,也特別叮嚀:「請不要把我寫進去喔,千萬拜託!」我告訴她:「放心啦!絕對寫正面的,會讓妳高興得闔不攏嘴。留下妳的電子郵件e-mail,文章完成,我寄給妳過目,保證讚不絕口。」
那位已婚的護士小姐,了解我的能耐,知道我不是吹噓的,很怕我把她寫壞,下午3-4時,她上小夜,進入CCU後,特別來到我床旁,再次叮嚀:「吳先生你好,請不要把我寫壞喔!最好不要寫。」她逢人就說,包括護士小姐和住院醫師們,「吳先生很厲害,他很會寫散文。」天啊!牛頭對馬嘴,什麼叫散文?我自己都懂不清楚,我只是寫身邊事物,把我心中的話寫下來而已,管它散文、短篇或長篇小說。住進北榮,護士小姐和醫師們,有國家級的水平,談吐、行為、態度和服務禮儀等,有若受過專業訓練,但被稱呼「吳先生」,我內心有點受傷,為何不叫我「吳醫師」?至少稱呼「吳課長」嘛!或許,這是醫院的規定,所有病患一視同仁,免得造成病患間的誤解和計較,「護士小姐對某病患特別好!」
那位已婚的護士小姐怎知道我的能耐?因我曾告訴她,我多喜歡寫文章,從進入公職,寫過的文章和日記,總字數超過400萬字。兩次參加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寫作競賽,第一次「結核病防治」徵文活動,記得是94年,獲得佳作,獎金一千元;第二次「愛滋母子垂直感染實務工作」徵文活動,96年,則獲得全國第三名,獎金三千元,都是郭旭崧局長頒發的獎狀。另外,有多篇文章刊登法務部調查局的「清流」雜誌,連著好幾期,應有十餘篇,稿費頗豐,每字一元。最近投稿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台灣醫界」雜誌,文章標題「我從臨床走入公衛不歸路-我從事結核病防治工作」,已被錄取,將在不久的未來刊登。
某位50餘歲的打雜阿桑,外聘的清潔工,她應該B068病房和CCU兩頭跑,她看到我在A4紙張背面寫草稿,馬上記起來:「喔!我想起來了!你就是B068病房,拿著紙張抄佈告欄公文的那位先生啊!」我不浪費公家資源,從衛生局帶來的A4紙張,都是已用過的廢紙,所以在背面寫字。十幾年來,我寫文章,不打草稿的,麻煩又浪費時間,均在電腦鍵盤上敲打,直接完成。天馬行空,馳聘在自己思緒與幻想中,唯我獨尊,這是我最大的樂趣。事後,依據草稿,鍵打電子檔,反痛苦,處處受限,阻礙行雲流水和泉湧思緒。
此刻,我不可能隨身揹著手提電腦,進出醫院或轉換病房,文思泉湧時,隨時可以拿出來鍵打文章,這是不可能的,且手提電腦容易遺失。手提電腦比桌上型電腦簡便不少,但體積仍不小,加上滑鼠、電源、不斷電等電線,以及外接的磁碟機、硬碟等,體積仍相當龐大和繁雜,至於總重量少說也有三、四公斤,總之,太麻煩了,相當不方便。有一年,南韓旅遊,我竟然揹著手提電腦出遊,搭飛機,搭巴士,搭船,搭纜車,結果,一次也沒把手提電腦打開,揹著出門,原封不動地,再揹著進門。
當我告訴這位打雜阿桑,我寫作超過400萬字,她不懂字數所代表的涵義,僅張著嘴巴,瞪著眼睛,臉上帶著疑惑,不知如何接腔,當我告訴她,我已出了10本書,還有十本書尚未付梓,她才驚呼:「哇!看不出你這樣行,你好偉大喔!」其實,很抱歉,我是在唬人,我哪可能出書?不是出書,而是自己在文章前面加上目錄,頁首和頁尾加上頁碼,然後送往印刷廠複印和裝訂而已,聊以安慰,也用於傲人罷了,根本不值半文錢。
各位看倌,這篇住院日記,我會廣為流傳,大學老同學與辦公室同事是第一對象,尤其某同學,感念她關懷我心悸毛病,此篇文章投桃報李,記實她對同學的真情。此位同學絕不能稱之老同學,除了臉部輪廓稍微豐腴些,她跟學生時代沒兩樣,雍容華貴,臉蛋超級漂亮,身材超級勻稱,美呆、棒帥了。遺憾的,夫婦均是醫學院高材生,智慧、外貌第一名,竟然只生一女,未免暴殄天物,浪費好品種、好遺傳,不是應該多生幾個孩子,以流傳千古和遠源流長嗎?
我知道很多人不以為然,寫文章哪來自負?有何可傲?有誰不會寫文章?心裡頭可能抱著不認同的心態:「沒怎樣啊!雕蟲小技罷了,也不過如此,我寫的文章還勝於他呢!只是我不寫,如果要寫,不要說400萬字,千萬字都沒問題!」不是我謙虛,這是良心話,我被刮鬍子是應該,除非我寫出曠世鉅作,獲諾貝爾文學獎肯定,或如吳家老祖宗吳承恩寫下千年不衰,讚譽人口的傳世鉅作「西遊記」。
放心!我只是打嘴砲而已,不會礙著你或任何人,我沒那種能耐,不敢奢望自己多偉大,更不敢奢望萬古流芳,僅想把個人思想、經歷和感受,流傳給吳家子孫後代而已。各位看倌,汝等僅是第三者,進行旁觀、吶喊或吐口水,均無不可,不影響我寫作的個人初衷,「爲吳家子孫立榜樣、留紀錄」。真的,我只想讓我的子孫們知道,他們的父親、爺爺和祖先,是個怎樣的人罷了。
你不得不承認,像我這種怪胎不多,住院開刀6天,住院日誌竟然能寫10幾萬個字,豈非神經病?豈非閒閒美黛子,無事找事作?我不禁懷疑天下眾諾貝爾文學獎名作家、多產作家,可能都有自閉症(Autism)傾向。我內向、畏縮、孤僻、不善交際溝通等,總總跡象顯示,我早認定自己是廣泛性自閉症表現型(board autistic phenotype。抱歉,此病名不是我發明打造,非屬精神病範疇,美國第四版精神醫學診斷手冊「DSM-IV」不列入,卻是不少人個性上特質
據說,科幻小說名作家「倪匡」,是典型自閉症者,我懷疑每兩個月就出書的網路作家,來自彰化的「九把刀」,該不也是自閉症者?他們都有超常人的堅持與執著,堅持寫作,執著寫作。各位看倌,汝等有寫400萬字的堅持與執著嗎?如果沒有,就請不要馬上下斷言,評斷我:「寫作無曉路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