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四、婚姻內男女最幸福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四、婚姻內男女最幸福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上午840分,護士給口服藥,阿斯匹林(Aspirin 100mg 1#,以及不明粉紅色藥丸兩顆。奇怪,點滴中已加入肝素鈉注射液(heparin),為何仍給阿斯比林抗凝血劑,兩者可能作用機轉不同吧。阿斯匹林屬於非成癮性止痛藥,嗎啡則是成癮性止痛藥,屬管制藥品,不能任意處方。阿斯匹林不是抗凝血劑,但有抗凝血的作用,因肝素鈉口服無效,故成了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常服用,每日一顆,必吃的抗凝血劑,以防血栓形成,造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自從,衛生署限制斯而匹林(sulpyrin)肌肉注射使用後,阿斯匹林成了最常用的退燒針劑,當病人發燒,第一考量就是阿斯匹林靜脈注射。阿斯匹林除了止痛、解熱外,也具有抗凝血作用,其作用機轉包括:減少血小板的凝集、抑制凝血酶原的形成。肝素鈉注射液才是真正的抗凝血劑,其作用機轉包括:減少血小板的凝集、減少凝血酶原轉化成凝血酶、防止穩定纖維蛋白血塊的形成,但不具有纖維蛋白的分解作用。
    心臟、血管等手術,必然要用上肝素鈉注射液,以預防手術中血栓的形成,免得心導管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成功了,病人卻因腦中風,終生癱瘓在床。很重要的,當手術須輸血時,從捐血中心拿來的250ml500ml血袋時,裡投就加有肝素鈉稀釋液,通常每100ml全血,會添加6-8ml的肝素鈉稀釋液。肝素鈉稀釋液的泡製是,每10ml的氯化鈉生理食鹽水溶液中,含有7500單位的肝素鈉注射液,也就是說,每輸500ml全血,也同時輸了30000單位的肝素鈉注射液。
    66日,醫師應我要求,讓我勉強出院時,住院醫師給藥兩週,除了每天早晨飯後阿斯匹林(Aspirin 100mg 1顆外,三餐飯後均服用預防血栓的Licodin100mg兩錠,抗心悸藥物則是早晚飯後的Cordarone200mg一錠。
    Licodin是何方神聖?我完全不認識,查詢常用藥物治療手冊,才知道它也是抗凝血劑,屬於抗血小板製劑,作用機轉類似阿斯匹林,但有些不同,它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外,還能改善血球變形能力,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液的微細循環。大抵上,不適用或無法忍受阿斯匹林的患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胃疼痛者,才會考慮使用Licodin。阿斯匹林效果好,價錢也相當便宜。
    Cordarone是何仙丹妙藥?學名是Amiodarone,隔行如隔山,我也是滿頭霧水,依據藥物治療手冊,其作用機轉是延長動作電位期間(action potential duration)和不反應期(refractory period),屬於group 3抗心律不整藥物。我有看,等於沒看,因為看不懂。本藥還具有抗心絞痛及抗腎上腺素的作用。它可以治療WPW症候群、上室性及心室性心搏過速、心房撲動、心房纖維性顫動、心室纖維性顫動。
    我為何要趕著出院?因為心灰意冷!心導管電燒灼術才過一天半,我心律不整又馬上發作,又回到原點,搞什麼東西!我對醫師還會有信心嗎?原本滿懷希望,結局是落空,有如從天堂掉入地獄。我不需要醫師無謂的點滴安撫,當手術失敗,主治醫師沒有任何道歉或安撫的話,我只能自嘆倒楣,真的,自嘆倒楣!其實,人同此心,我也是醫師,動刀的外科醫師,也曾多次手術失敗,誤了患者,害了患者,我也是沒勇氣跟患者或家屬說道歉,只能把道歉永遠放在心中,一輩子在心中懲罰自己。
我想轉出CCU,時間難敖,害我眼睛到處亂瞄,護理站有兩位孕婦,一位是護士小姐,大腹便便,肚子尖到不行,已極接近臨盆的滿月階段,足9個多月,看她腆著肚子,手撫著下腹,吃力地來回走動,工作精神佳,仍拼命不懈,讓人心疼,很怕肚子裡嬰兒掉出來,我也感受到母親的辛苦和偉大。此胎若是第二胎以上,我保證:「孩子生下來的速度,比老媽跑路的速度快。」動得越勤的孕婦,生的越快,難保孩子不生在計程車或119救護車上。雖說,工作到生產,較易順產,但揹著十公斤的肚子,其辛苦可想而知,如果,不改變女人懷孕的相關福利,只好為了工作,放棄生孩子,台灣遲早步上日本後塵,變成人口負成長的老人國。
另一位孕婦則是年輕醫師,昨晚幫我拔動脈導管的女醫師,她懷胎週數不如那位護士小姐。CCU護士穿著整齊制服,紅色上衣和紅色褲子,女醫師則穿開刀房的綠上衣、綠褲子,外披白色醫師袍,寬鬆的上衣,仍可見小腹微突,應懷孕3-4個月了。高人一等的醫師身分,又長得高挑、秀氣、美麗,早年肯定被男同學追著跑。不知是幻想或眼花,有時細看,似乎被寬鬆上衣欺瞞,她不像有身孕的人,不管是否懷孕,總是正在綻放幸福的美麗花朵。
女人有歸宿是人生大幸福,養兒育女讓人羨慕。彰基某科主任,應與我同齡,同樣58年高中畢業,她彰女,我彰中,她是我老爸生前腎臟科主治醫師,端莊、賢淑、漂亮又有能力的女醫師,有令人嫉妒的好姻緣,老婆、老公都是醫師。但婚後2-3年,在北榮上班的老公,難耐孤寂,劈腿了,與某護士姘上,被她在北榮醫師宿舍內,人贓俱獲,捉姦在床,無法狡賴,以致兩人分道揚鑣,離婚收場,各奔前程。
至今,30年過去了,天之驕子的女醫師,獨自撫養女兒,不僅向命運低頭,也不得不向歲月低頭,年華老去,不復還。女兒是她唯一的依靠,當女兒翅膀硬了,單飛了,將留下老媽獨自面對孤獨,面對唏噓。58歲的女人,有涵養、有氣質的女人,風韻猶存,雖不似我,又老又醜的糟老頭,生命在醫院中忙碌,容易打發,但歲月仍在臉上、身上留下刻痕。偶然路上撞見,仍是單身的她,踽踽而行,讓人無限唏噓,慨嘆漂亮女人為何沒好命?為何婚姻破碎?真該死的男人!
某次醫學討論會上,因走入公衛,離開臨床已有10餘年,相關醫學會我很少再參與,卻意外看到,曾經讓年輕醫師們,睜大眼睛、眼睛大亮的夢幻女醫師,彰基某科主任,至今,也是30年過去了,看她站在講台上,即將65歲屆齡退休,顯露出中老年發福的臃腫背影,不禁感嘆船過水無痕,但人卻老來痕。兩位青春年少時代,眾人景仰的偶像女醫師,如今安在?嗟呼!嘆她人,也嘆自己。生命巔峰已盡頭,千山萬水我獨行,何需唏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