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八十三、心律不整再發作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八十三、心律不整再發作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晚上1910分,勉強吃完飯,肚子充實些,心裡踏實些。「嫌貨人,才是買貨人」,雖叨叨唸伙食不好,卻整個餐盒吃光光,半粒米也不剩,半滴湯也喝光,主要還是天生節儉小氣所致,捨不得暴殄天物;另外,母親長年的教誨也有關,「吃飯不能逆天,好吃壞吃都要吃,三餐都是老天爺的賞賜。」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洗禮的父母,先父9年次,先母11年次,他們的感觸最深刻,躲警報,躲到鄉下去,能吃到地瓜,就是老天恩惠,不僅年老父母要養,還有32年次的大姊要養。
    非洲難民或落後國家貧民窟的窮人,一窮二白,每日垃圾場撿垃圾,賺個一美元,就要感恩不盡,能讓自己勉強填飽肚子,至於養家活口,甭談啦!對這些人來說,北榮的伙食簡直是山珍海味,如果殘羹剩飯倒進廚餘桶,他們也會搶來吃,甚至大打出手呢。我太不知足了,太愛批評了,太不會體恤人了,有虧公務員的身分,或許,背後的原因是,為了寫住院日誌,充篇幅,無聊地把三餐伙食也寫進來,猛灌資料吧。
    飯飽酒酣,不!開玩笑的,醫院伙食哪會提供酒?何況我也不喝酒,我滴酒不沾,肚子飽了,心情愉快了,滿是閒情逸致,我散步去,經過護理站,對著護士小姐們微笑點頭,讓她們知道轉回普通病房,我心情多快樂,感謝有她們。接著,並不尿急,我走往廁所,瀟灑走一回,也快樂撒一回,多愜意,多舒服,沒住過加護病房的一般人,絕對想不到,自由上廁所解手是多幸福的事。健康的身體比啥都重要,但如何讓自己健康?極大部分不是自己能掌控的,百分之七、八十需靠基因和運氣。
    然而,我高興太早了,狀況出現,走出廁所,尚未回到病床,僅差那十公尺,不僅兩側鼠蹊部稍痛,突然胸口一陣不規則抖了數下,「糟糕!」我心知不妙。三年多老病號,這是心悸要發作的前驟,我太了解這鬼東西了。我放慢腳步,再也沒有好心情了,不再耽擱,即刻走回病房躺下,然而,一切都太遲了。我是悲觀的人,從來不認為好事會平白無故過來,所謂好事多磨,總是壞事來敲門,厄運來上門,我真想不透,接受電燒灼手術,轉進CCU後,我怎樂觀地認定自己手術成功?我真的高興太早了,因高興太早,讓好運溜走了,我自作自受。
片刻間,天昏地暗,急風驟雨,有如萬馬奔騰,胸口瞬間,從劇烈抖動,變成砰砰乍響,我整個人僵住,臉也綠了,「我完了!」我此生第一次,請病假,丟下工作,千辛萬苦,遠途跋涉,忍受折騰,還牽動內人和兒子們操心和關心,不就為了治好心悸?頓時時空凝聚,我腦筋一片空白,眼淚含在眼眶裡,欲哭無淚,不如死掉算了。如果先母在身邊,我肯定抱著她,嚎啕大哭,痛哭流涕。唯一了解我,唯一的依靠,是先母,我如何找她哭訴?
每回發作,心跳加快,血液循環也加快,心臟血液沒有打不出去的,反透過腎小管的透析,我的尿液特多,每20-30分鐘就尿急,就會想上廁所。我請兒子陪著我,我放慢腳步,走去廁所小解,然後又扶著兒子臂膀,重新躺回床上,如此反覆數次。我怕兒子擔心,也怕他電話母親,又害內人擔心,我不敢告訴他,你老爸心悸又發作了。兒子不是自己的財產,卻是人生的支柱,當走到又老又病階段,更能突顯兒子這支柱的重要和功能。有兒子,真好,走得也放心。感謝兒子們,有你們陪伴,老爸很高興,謝謝你們,老爸死而無憾。
此時,護士小姐常規地,到病房量血壓、體溫、脈搏和呼吸,我不動聲色,不發一語,靜靜地躺著,護士小姐說:「吳先生,體溫37.5,可能剛吃飽飯的關係,稍微高些;血壓126/80mmHg,正常;脈搏111,稍快些。您好好休息,等下有空,我再過來量一次。」然後一溜煙走人,走得無影無蹤,我不在意,我心悸不知發作幾百次了,再次發作豈會在意?耳溫37.5算正常,38度以上才是發燒。我不發一語,擔心護士看穿我心悸發作,把事情搞得飛雞狗跳,沒完沒了。我真的不想麻煩別人,我只希望電燒灼能治療我的多年心悸啊!我要求過分嗎?我要求不多啊!天啊!我哪裡錯了?我前輩子做了傷天害理的事嗎?我心裡哭泣,我內心吶喊:「阿母!救我啊!您在哪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