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八十二、又是噁心的雞腿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八十二、又是噁心的雞腿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晚上1840分,肚子餓了,盼望的晚餐,終於送到,但看到菜色又是失望,雖不致於全無食慾,卻也倒盡胃口。雖有心律不整毛病,只要不發作,我食慾仍一等好,我平常不挑食,粗茶淡飯或山珍海味,我均來者不拒,都能放寬心胸,大快朵頤,吃得一乾二淨,決不浪費食物,加上我自小食量大,是一般人的兩倍,根本看不出是有心臟病的老頭子。古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浪費食物最不應該。小時候,醬油拌飯,也能吃得飽;若能淋上豬油,已是山珍海味了;如果再打個雞蛋,可是人間極品,千金不換了。
    自從離開臨床,轉換跑道,進入公衛體系,因節儉又小氣的天性,我每天都是帶便當上班。大半辦公室同事,大都是集體訂便當,只要有六、七個便當,就能請便當店送過來,我自己帶便當,可省下80元的便當錢,至少也有50-60元,因沒有50元以下的便當,也不用煩惱訂什麼便當,或哪家便當店的便當。昨晚的剩飯剩菜,一股腦兒,決不暴殄天物,一滴不剩,決不浪費,全裝入便當盒,然後放進冰箱,隔天早上,放進電鍋蒸,就帶著上班。十幾年來,我都吃冷便當,因早上有電鍋蒸過,不用放冰箱,不會壞掉,中午也根本不需再蒸過。我的節儉和小氣,世界一流的,無人能比。
    既然不挑食,怎會嫌北榮伙食差?剩飯剩菜裝成的便當,又豈會好吃?不見得比北榮伙食好啊!說的也是,我挑剔什麼勁?不是挑剔,而是不滿意,自己花錢買的伙食,沒有想像中的好,以致心裡不平衡啦。全國國中小學生,中午的營養午餐,除了少部分有中央廚房的,大部分都包給外面廠商,由廠商打包成便當,準時送到學校來,雖每個便當40元上下,菜色都比北榮的好,新鮮、營養又衛生。同樣是外包給廠商,品質卻是有差,這應該是管理的問題。
    因這幾天飯菜差,我出院回家時,體重有下降一些些,在75.3-75.4Kg間遊走,好事。身體肥胖只會增加心臟的負擔,我心臟有肥大,不堪再多負荷,爬樓梯有些力不從心,是明證。也因飯菜差,北榮不致於100%佔床率,甚至120%占床率,連觀察床都變病床了,否則我要苦候一個月以上,才能等到床,或走後門,或找人關說。不對,我自門診看診後,理由雖說醫師出國開會,我仍苦等一個月又兩天才得住院。在我心目中,台大、長庚和北榮,是台灣醫界三大巨頭,無人能出其左右。
晚餐菜色,乾飯、炒白菜、紅燒蜜汁雞腿、素魷魚炒黑木耳和肉絲,飯不算,共有三樣菜,從菜名來看,似乎不錯,好像山珍海味喔。然而,坦白說,吃到後來,炒白菜變成最棒的菜,有那種媽媽的古老風味,是珍饈呢,要感恩呢。但是,其他兩樣還是噁心,尤其雞腿,天啊!照樣仍是黑色、腐敗的骨頭和骨膜。吃雞腿,我喜歡咬碎骨頭,吸吮骨頭內那丁點的骨髓,油潤、甘甜又鮮美,如今,這種腐敗的雞腿,我哪敢咬碎骨頭!豈不吃的東西全吐出來?騙不了人的,雞腿好不好吃是其次,風味、口感、咬勁不重要,不新鮮就是噁心。
民國93年、94年,H5N1新型流感風聲鶴唳,疾管局喊得震天價響,尤其養雞、養鴨、養鵝業者,牽涉禽流感,也關係候鳥覓食,眾人談虎色變,各類養禽場變成防疫第一重鎮。人之常情,不管是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的疾管局或台灣的疾管局,大機關就要有大動作,不搞些世紀大傳染病嚇唬人,哪看出其重要性?經費、預算不靠邊,豈不變成冗機關、冗員?所以,一有風吹草動,草木皆兵,養禽業者變成衛生單位騷擾對象,曾有業者氣得詛咒罵人,第一線的防疫人員成了吐口水對象,但大半是心平氣和的業者,認命的鄉下人,都能溝通。
我們要到鄉間衛教宣導,出差訪視多次,我喜歡窺探各行各業祕聞,有養雞大戶坦言:「我有三處養雞場,每處少則2萬隻雞,多則4萬隻雞,共養了10餘萬隻雞,不要說禽流感,每天正常雞隻死亡率就有1%,我前面有提過,這裡再次強調。豢養需三個月,若能僅早供貨,每提早一天,就可減少1%的死亡率,如何提早出貨是業者秘密。10萬隻雞,每天1千隻的死亡率,真的相當驚人,利潤每天折損,看得膽戰心驚,還好,每隻死雞10元左右,有人來收購,每天有1萬元貼補損失。」
這些病死雞最後跑去哪裡?有病死豬,難道沒有病死雞?我老哥年輕時在民生市場打工,親耳聽到香腸舖老闆跟公所垃圾車司機說:「有病死鴨或病死雞都可以送來。」從此,我老哥打死不吃香腸,路邊賭香腸的臨時攤販,免費請香腸也絕不吃,駭人聽聞,噁心死人。新聞曾爆料,病死豬跑進學童的營養午餐,而這些病死雞,難道不會也跑到學童的營養午餐?至於上班族的便當,誰敢保證?各縣市教育和衛生單位,除斤斤計較卡洛里和營養成分外,也都嚴整以待,防病死豬進入學童午餐裡。
夜市的雞丁,路邊攤的大雞排,香酥好吃,脆潤多汁,簡直是人間美食,但有教育單位或衛生單位把關嗎?只能靠業者的良心,裁判兼球員,自己替自己把關,自我要求新鮮至上。衛生單位,從一個人出生到死亡,要管的項目太多了,三餐也要管,怎管得了啊?各位看倌,汝等敢吃嗎?沒人會阻止你,吃了也不會嘔吐、腹痛和拉肚子,但讓人不敢領教。說真的,外國速食餐廳挺貴的,很沒天良的貴,但一分錢一分貨,這是相對的,但你可以把軟骨頭吃下,也可以咬碎骨頭,吸裡頭的骨髓,豈是幸福兩字了得,人家賣的,除品牌外,還包括品質。不過,仍強調一句話,免得手術不成功,我成了故意找碴的壞蛋,還惹來官司,據專家說,「黑色、腐敗的骨頭和骨膜,不是病死雞,而是冷凍雞,仍不失營養衛生。」是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