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麟趾山縱走鹿林山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麟趾山縱走鹿林山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527日,週日,協會的登山日子,無數的盼望,讓人期待的日子,難得有空參加,更顯珍貴。前一晚,輾轉反側,難入眠,可能是期待的心情,讓人興奮莫名吧。確實如此,有某阿嬤級的山友,半開玩笑地說:「昨晚睡不到3個小時,好像小學生要遠足,興奮到睡不著覺。」沒錯,我也是睡不到3小時。不過,另兩個原因,讓我難眠。
第一個原因,怕睡過頭。協會行程規劃,清晨5:15,彰化後火車站,上遊覽車,因家住烏日,我必須轉4:00鬧鐘,然後趕4:15以前,開車出門,所以,心中掛念,怕誤了時間,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時睡時醒,睡不安穩,這也是眾山友共同的體驗吧。第二個原因,晚餐吃太飽。前晚,某長輩設宴,請我與內人吃飯,席設下午茶美食小館,彰化市中山路二段,我的老東家,彰化基督教醫院附近,因美食當前,尤其清蒸龍膽石斑和鮑魚蓮子湯,一級食材,一等料理,害我食指大動,停不住筷,吃過撐了,所以,肚漲不適,徹夜難眠啦。
每回登山行,我會很注意共出了幾輛遊覽車,總在高速公路服務區,仔細點名,細數幾輛車,如今,我不用數了,因協會幹部會在Line群組事先宣布。由於報名踴躍,瞬間暴衝9輛車,避免晚來者向隅,落落寡歡,諸多遺憾,協會不得不再追加一輛車,來到空前破紀錄的10輛車。此行,因是登山熱門景點,來自全國各地的登山客眾多,除了少數散客,自行開車外,還包括台中、台南、嘉義、高雄和岡山等地山友,都是搭遊覽車前來。
登山途中,遇到來自台南的山友,他豎起大拇指,誇讚地說:「你們彰化最厲害,我們台南只來了兩輛遊覽車,遠輸你們,而岡山來了8輛,還是輸給你們的10輛,要叫彰化第一名!」除了山友踴躍捧場外,主要還是協會的幹部們,積極和投入,努力和付出,犧牲和奉獻,普獲山友的肯定,才能獲得如此高的向心力。叫彰化第一名的背面,其實就是誇讚所有的協會幹部們。您們辛苦了,有您們真好。
從下午14:52開始,經過回程,以致晚間22:13,協會的Line群組,眾山友陸續張貼數百張此行登山照,紅色團體服,紅透半天邊,火紅烈陽要褪色,幾乎要把群山燒燬,也幾乎要燒掉Line群組。這些照片中,除了少數幾張背景是麟趾山或鹿林山外,極大部分都是玉山前峰,兩者懸殊,成不了比例,後者把前者,全部掩蓋掉了,我心有戚戚焉,羨慕和委屈,人家行嘛,有能力,有體力,更有魄力,攀登玉山前峰,海拔3239米,貨真價實的大百岳,而我與內人走的麟趾山和鹿林山,不要說大百岳,連小百岳都不列名,難怪那些攀登玉山前峰的山友們,在相片中,不僅歡欣鼓舞,雀躍不已,甚至興奮莫名,滿臉洋溢驕傲神采,天下我獨尊,世界我最棒,讓人欽羨得不舒服。
其實,山友們錯了,南投信義的麟趾山和鹿林山,被網友封稱為CP值超高的登山健行路線。不!在我心中,有史以來,目前為止,是CP值「最高」的,而不是「超高」的。何謂「CP值」?原文是price-performance ratio,中文翻譯成性價比、價格效能或成本效益比,「成本效益比」在學術論文上常用,指用同樣的成本,卻能獲得較大的效益。舉例來說,同樣是千元一盤的清蒸魚,龍膽石斑就比其他魚類,有更高的成本效益比,因石斑肉質鮮美,彈牙可口,有咬勁,且肉甜味美,非其他魚類可比擬,簡單來說,就是物美價廉,物超所值啦。
我沒爬過玉山前峰,除了成就感略遜一籌外,其他的CP值,玉山前峰肯定瞠乎其後,望塵莫及。情人眼裡出西施,個人偏好不同,喜好不同,主觀相異,難以相提並論,我為何敢如此肯定?不怕引起公憤?其餘不說,只提高山草原,以及到處林立的五葉松,那就是人間仙境,簡直是世外桃源。尤其,在麟趾山鞍部,五葉松樹蔭下,躺臥草原上,抬頭仰望,層峰疊巒,青山白雲,雲煙繚繞,霧氣還到處縹緲瀰漫,多閒情逸致,情境有多美,意境就有多棒,連仙境都不如,連世外桃源都遜色。
陶淵明「桃花源詩并記」:「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矣。」我好想學避禍秦人,遠離塵世,永遠避居麟趾山麓,結蘆為屋,餐風露宿,披星帶月,享日月之光,養天地之氣,不回彰化,不回烏日,再也不上班了。可也?
或許,你會說:「是啊!你真孤陋寡聞,麟趾山和鹿林山,原本就是超棒的行程,何須你多言?不過,此登山健行路線已走過好幾回,數不清的好幾回,所以,專程挑戰大百岳,攀登三千米以上的高山。」說的是,我僅是野人獻曝,兼孤陋寡聞,還是過氣的老頭子,沒有體力和魄力挑戰高山的糟老頭,能艱辛走完麟趾山和鹿林山,已是體能的最大極限,該慶幸了,要祝賀了。
整個旅途上,我直擔心心率不整發作,猛吃最大劑量的抗心悸藥,上午6時,第一次服藥,Rytmonorm 300mg;上午1030分,第二次服藥,也是Rytmonorm 300mg;下午17時,第三次服藥,也是Rytmonorm 300mg,已是平常劑量的三倍。因心房異常抖動,下午1730分,追加一顆Verapamil(商品名IsoptinCintsu40mg,口含,總算能壓下胡蹦亂跳的心房。
或許,不是心率不整發作,而是美景當前,盡收眼底,渾然天成,整個人興奮得心房悸動吧?我有心房顫動和心房撲動病史,民國98年,台北榮總心導管電燒灼術後,仍不時發作心悸,以致,我登山時盡量節制,多所顧忌,免得出意外,引發眾人麻煩,於心不忍。
上午6時,10輛遊覽車,從彰化各鄉鎮,四面八方,陸續往高速公路南投服務區聚集,聲勢浩大,無可比擬。四百四十多名紅衫軍,魚貫竄出,也是聲勢浩大,壯闊飛揚,擠爆廁所,塞滿廣場,映紅天際。行程說明時,總幹事和理事長等幹部們說:「很高興大家踴躍參加,我們有如進香團!」協會的精神指標和永遠的顧問,他說:「全國各地的進香團,人數也沒有我們多!」誰見過十輛進香團的?沒有!
協會永遠的顧問還強調,初夏時分,天氣炎熱,故用心規劃,登百岳高山,讓山友們有涼爽的登山行;今天是好天氣,不會下雨,惟太陽大,天氣熱,須多喝水份,以免脫水又中暑。另外,協會永遠的顧問,數天前,在Line群組,也多方叮嚀,怕交通管制,下不了山,務必請山友們,下午15:30以前,務必準時上車,準時發車。怕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我與內人提著心,時刻趕著行程,留意著時間。
協會永遠的顧問沒說錯,下午收隊時,十輛遊覽車大抵準時發車,只延誤十分鐘左右而已,途中,真的有交通管制,被擋了近20分鐘才放行,據說是山路崩塌,正在進行整修工程,兩方汽車都禁止通行。也因有此擋,眾山友趕下車,跑廁所。我更是如我心願,「跑路」般下車,搶廁所。心房開始撲動、抖動後,小便量會又多又急,難以控制,必須勤跑廁所。
上午時刻,走過集集,經過水里,遊覽車往台21線走,玉山國家公園的環山道路。上午9時過後,終於來到塔塔加停車場。下遊覽車,溫度驟降,涼風徐徐,迎面吹來,甚有涼意,比遊覽車的冷氣還舒服,我慶幸自己下決定,穿長袖登山服上來,感受秋冬的寒意。有山友高呼著,「好涼快,好棒喔!好像開著冷氣機。」是啊,真的是最原始、最天然的冷氣。
從山腳下起算,蜿蜒曲折的環山道路,總長45公里,比東勢的大雪山林道,約35公里,還要長,還要陡,沿路多處坍方,建有好幾座擋土石流的隧道,我看到至少有四座,短著,只有50米;長者,上百米,甚至超過兩百米,上山、下山須耗時兩小時左右,挺累,也挺危險的。我與內人事後回味,這裡是全國登山健行寶地,若從烏日住家,自行開車出發,一趟行程少說3-4小時,太耗費體力了,我老了,我倆沒能力自由行,只好靠協會了,超感恩有協會真好;但願往後,眾望所歸的協會,天下第一大的協會,仍會安排麟趾山和鹿林山健行,感恩啦。
上午9:30,在塔塔加,上完廁所,我與內人跟著眾人走。約兩百米,首先,看到一個小號的派出所,好像沒人上班,似乎沒開門,它不是鄰閭派出所,也不是鄉鎮分駐所,而是國家公園玉山警察隊的塔塔加小隊。緊鄰隔壁的建築,是排雲登山服務中心,裡頭有人駐守。登玉山時,夜晚投宿排雲山莊,應該先在此登記吧。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門口,排滿又佔滿洶湧人潮,探問結果,原來是接駁車上車處。協會的永遠顧問,曾在Line群組提醒,從停車場到玉山登山口有2.7公里,去程,體力充沛,不用搭接駁車;回程,體力耗盡,加上趕時間,可考慮搭接駁車,每趟一百元。結果,極少部分甲隊成員,為了節省體力,仍選擇排隊搭車。甲隊成員270人,若全部搭車,每輛接駁車載9人,3輛接駁車,要各載10趟,汽車引擎會燒壞。
在排雲登山服務中心附近,沿路兩旁,有一種植栽值得介紹,法國菊,它是從國外引進的觀賞園藝花卉,現成野放狀態,到處自然生長,一叢叢,一簇簇,開著純白色,花徑2-3公分,單花瓣的小花,比一般菊花小號許多,顯得格外清純漂亮,是此行的另一種收穫。
繼續往鋪著柏油的產業道路走,幾百米後,即可抵達大鐵衫,是重要的地標,也是讓人矚目的景點,它屬台灣鐵衫,台灣原生種,樹幹粗壯,少說3-4人合圍,樹幹、枝椏孔武有力,且蒼勁挺拔,枝條、樹葉則長滿蒼白陳年苔蘚,顯得巍峨高聳,氣勢磅礡,據云已有800餘歲,可說是神木了,不少山友在此拍照,我與內人也不例外。
有木牌告示,此附近,有國立台灣大學實驗林全民造林計畫,補助機關是行政院農委會,執行機關是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造林面積6.70公頃,造林樹種包括雲杉、扁柏、帝杉、紅檜外,還有台灣鐵樹。其實,在此產業道路沿線,不時看到小棵的台灣鐵杉,樹幹直徑才2-3公分,高約2-3米,可說是大鐵杉的後代子子孫孫吧。
往玉山登山口的方向,遇到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三個小朋友來登山健行,老大,男生,約國小一、二年級;老二,女生,學齡前兒童,可能是幼兒園小班;老三,更小的女生,一歲多,爸爸背後揹著登山嬰兒座椅,小女生就坐在座椅上,隨著爸爸的步伐,兩隻小腿也前後,有韻律地擺動著,好像自己也在走著步伐,可愛極了。我故意搭訕,「爸爸和媽媽好偉大,把三個小朋友都帶出來爬山了,尤其是最小的妹妹,坐在爸爸背後座椅上,也努力地爬山喔,好可愛喔。」
我猜小妹妹一歲七個月,跟我小孫子一般大,結果,媽媽說:「差一個月就兩歲了。」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從小就培養小孩親近大自然的習性,青山的,藍天白雲,這種小孩絕不會變壞,不會有壞習性,不管安非他命、K他命、搖頭丸或海洛因等,什麼毒品危害都不會上身。咱們山友,也有全家出動的,唸國小的年紀,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年紀輕輕,就跟著大人出來爬山,讓人欽佩,也值得鼓勵,應該好好地按讚。這些小朋友是協會未來的生力軍,將讓協會更茁壯、更偉大。
終於走完2.7K,來到玉山登山口,因是上坡路,走來還是蠻喘的,不算輕鬆,難怪會有接駁車建置。此登山口,豎立有「玉山登山口」大石碑,有霸氣,很有氣魄,眾人在此留影。玉山登山口石碑附近,另豎立9座石柱,標明共有9座超過三千米的高山,分別是玉山主峰(3952)、玉山東峰(3940米)、玉山北峰(3920米)、玉山南峰(3900米)、東小南山(3709米)、小南山(3582米)、玉山西峰(3528米)、南玉山(3383米)、玉山前峰(3236米)。旁邊,另有木牌標示,所謂共同守護玉山的伙伴們,這些出錢出力的集團,包括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王品集團、華固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讓人欽佩和感恩,十足愛台灣的伙伴們,謝謝啦。
此玉山登山口廣場地上,有鐫刻石板,註明登山口海拔2854米,年平均溫度攝氏16度,可謂舒適宜人,年降雨量約3600公厘,此廣場共有四個出口,西向口,通往大鐵杉、塔塔加停車場,就是我們上來的路徑。東北口,通往玉山群峰,協會規劃的玉山前峰,就是從此進入,須辦有入山證的山友才能進入,但國家公園管理單位,並沒派人駐守檢查,也沒有管制站,似乎是虛設。還好,包括玉山前峰等群峰,不能小覷,無法等閒視之,仰之彌高,望之彌堅,走乙隊的我們,沒敢越雷池一步,走進去,會要了我的命。東南口,通往楠溪林道,沒有看到任何山友走此路。南向口,通往麟趾山和鹿林山,也就是乙隊要走的路徑。
此南向口,一路陡坡,往上延伸,可抵達麟趾山,雖說不到1K,但走起來辛苦異常,特別是大太陽底下,熱得要命,差不到一個小時,日頭高照,剛下遊覽車的涼涼徐風,完全不敵烈陽,整個山頭南向,主要是大草原,沿路僅零星幾棵五葉松,保留了幾許樹蔭。有山友說:「太陽好毒,好累啊!不敢去想麟趾山,只敢奢望下一棵五葉松,盡快奔往樹蔭。」
我與內人,爬得要死要活的,我內心好幾次思索著,是否打退堂鼓,尋原路返回算了,只是不敢說出口,不明內人意向前,不敢提出,怕誤了內人興致。行行復行行,走走又停停,人同此心,眾山友趕路的,都是為了下一個樹蔭,嗚呼哀哉,好生可憐。五葉松樹蔭雖不大,擠不了二、三人或五、六人,但山友彼此間,都有體恤心、憐憫心,互相招呼著,「靠進來一點,大家擠一擠,遮遮太陽,免得被曬昏了。」山友間還彼此鼓勵著,「多喝水,多喝水,可不要中暑!」
其實,內人跟我一樣,若非礙著面子,真想走回頭路,投降算了。紫外線毒辣,內人怕曬黑,整個臉包得密封,肯定更悶熱,更受不了。直到,問清了路線,某群帶頭山友說:「麟趾山和鹿林山之間,有一條叉路,太累了,時間又趕,走不完,只好,直接從叉路出來,不去鹿林山了。」麟趾山鞍部附近,有一條叉路直通產業道路,距離短,路好走,也是登山客最常走的麟趾山口,這是我事後才知道,否則,我會走此登山口,右轉是鹿林山,左轉是麟趾山,輕鬆異常,舒適又快樂。我與內人知道後,倆人商量決定,跟著她們走捷徑,放棄後面的鹿林山,不去奢望了。
此南向坡,沿路一處小廣場,豎立好幾十堆石塔,矮的,七、八顆石頭堆壘著;高的,則有十幾顆石頭,很仔細、很小心,很有藝術地堆砌著,這是先前山友們的傑作,也代表著某種祈願。內人不顧酷暑,不怕曬黑,在大太陽底下,也堆起一座小石塔,還煞有其事地,雙手合掌膜拜著。她不說,我也知道,不外祈求山川神祇和天地精靈,祝福大兒子全家幸福平安,另外,必也祝福小兒子早日成家立業。天下父母心,不管何時何地,不顧自己多艱難困頓,還是天荒地老,老到走不動了,癡呆到說不出話來,思思念念的,牽腸掛肚的,都是自己的孩子。願天下孩子們,要懂得「寸草心難報三春暉」。
辛苦是有代價的,烈日當空,身體發燙,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斷斷續續,踩著階梯,咬牙切齒,痛心疾首,走一段路,趕一個樹蔭,花了近一個小時的煎熬,痛苦難當,最後,如某山友鼓勵的,「加油!快到了!走久了,終會到達。」終於登頂了,摸到麟趾山石碑了,麟趾山沒有三角點,只有石碑。這是辛苦換來的成就,我們完成麟趾山登頂,我與內人興奮不已,汗水或淚水,已然分不清楚了。我們分別摘去帽子和頭套,請其他山友協助,幫忙拍下很有成就感的合影,倆人臉孔是驕傲和自負。此刻是上午11:30,已經走了兩小時,也累了兩小時。
我們登頂麟趾山後,回頭往後望,看那對面山麓的羊腸小徑,蜿蜒曲折,延綿不絕,好長好長,好遠好遠,直往山的另一頭延伸,這是玉山前峰要走的路徑,完全沒有遮蔭,大辣辣暴露在太陽底下,剛才細小的人影,已不見半人了,我自我安慰著,這些甲隊的山友,他們的辛苦也不比我少啊。
往後,往麟趾山鞍部走,直下,全然是下坡,體力負荷頓減,不再氣喘吁吁。此時,太陽被遮蔽了,不再那麼狠毒了,雖然是大草原,除了五葉松外,其他樹種也增多了,開始綠蔭成片,整條步道幾乎綠蔭舖地,松針也舖滿地,走得輕鬆,也走得愉快;加上,山上開始有些起霧了,一絲絲,一縷縷,往前、往後,蔓延開來,且越來越濃烈,太陽畏縮了,陽光被沖淡了,熱浪也被沖稀了。
更加美好的是,山上空曠,在塔塔加遇到的涼風,在此加倍涼爽,也加倍奉還,一陣陣,有如刮起七級強風,直往身上灌,手腳涼了,臉孔也涼了,還涼到骨髓裡和心坎裡,有如吃冰淇淋或冰沙。身旁某山友說:「好涼啊!好像揹著冷氣機走路。」本遊記開頭的超高CP值,就是指這段,約有1.7公里長,美如人間仙境,涼如世外桃源,有如身處冰庫內,人飄飄然,心也飄飄然。
只見整個鞍部都是登山客,上百又上千,有本協會的,還有其他縣市的,摩肩接踵,紛至沓來,好生熱鬧,好不愜意,好不閒散。但見不少男女或家族,在草原上或樹蔭下,鋪上一層層五顏六色的膠布,或坐,或趟,或臥,不是拍照、嬉戲,不是纏綿、細語,就是相擁,仰望藍天白雲,真的是人間仙境!
此時,我發現,背包繫有紅色塑膠布條,咱們協會的山友們,不少人是從對面方向走來,看來,不少人是熟客,是識途老馬,他們是反方向,從鹿林山往麟趾山走,這會省力些;如果,是從麟趾山口的叉路上來,那可更省力好幾倍!心情愉悅下,我多留步觀察,看到好幾個高山湖泊,大抵都很小、很淺,小到只有幾坪大,淺到只有40-50公分深,且大都已經乾涸了,成了窪地,沒有水了,淺到已經見底了。
因為走來輕鬆,不驚不懼,不勞不累,我倆總算能坐到樹蔭下,吃口飯了。當下,感謝山友的熱情分享,我倆嚐到甜點嘴巴裡的西瓜,也品茗到芳香四溢的濃茶。在內人主意下,不走完鹿林山多可惜啊!把剛才的決定,忘得一乾二淨,拋往九霄雲外,我們不走叉路了,我們不走麟趾山口,不回頭走產業道路了,我們要挑戰鹿林山了。
中午12:30,休息夠了,怕腳程慢,不敢久留,我倆沒多大食慾,收拾背包,重新上路了。往鹿林山走,有小段坡路,但不至於太陡,不如麟趾山坡度陡,稍微辛苦些,卻還可忍受。因知道時間充裕,我倆不再趕路,用閒散的心情,緩慢的步伐,欣賞沿路的景色,大嘆不虛此行,且物超所值。
內人有更多空閒可以拍照,她喜歡拍奇花異草,且從網路查詢植栽名稱,例如,沿路的箭竹,網路搜尋結果是「孝順草」,很奇怪的名字,不知對否。其實,從塔塔加到玉山登山口,以及整個麟趾山和鹿林山沿線,最奇特的植栽,是到處長滿的野生毛地黃,開著不同顏色的喇叭花,有白色、紅色和粉紅色三種,成串生長,成串開花,非常鮮豔,非常漂亮。
醫學院時代,教授講授毛地黃,西方醫學已製成藥劑,有強心配糖體,具有強心功效,臨床醫學常用,沒想到,40餘年後,才真正認識毛地黃本尊,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看輕了它,辜負了它。因開花漂亮,有若罌粟花,如同其他山友,內人也拍了好幾張照,花與人爭艷呢。好家在,有山友恐嚇,她認為毛地黃有毒,所以,眾人只敢遠觀,不敢近身褻玩,留下整片讓人驚艷的山谷和山坡。
下午14:00,抵達鹿林山,也是石碑,不是三角點,我倆高興地拍照留念,終於完成此行該走的行程,是興奮,也是驕傲。接著,隨眾人,下山,不往鹿林山口去,仍走回產業道路,往大鐵杉走,走回塔塔加停車場。在此路段,有驚艷,原來有一群台灣獼猴,在樹上閒盪,某年輕女山友驚呼:「好棒喔!都是小小猴子,好可愛喔!」另一山友耍寶,故意驚嚇小猴子,他高聲叫道:「小猴子不要嘰嘰叫,要乖喔!不然把你們抓去離島野放。」
小猴子好像有靈性,似乎被嚇到了,面露驚慌,怕怕!兩兩抱在一起,動也不敢動。彰化八卦山一帶,台灣獼猴蠻多的,尤其社頭、田中、二水更多,我特喜愛社頭挑鹽古道的獼猴,有一隻猴王,喜歡走在路邊,妻妾兒女成群,超大隻的,毛髮特長,美到超爆的,令人驚艷。打住,不在此多述,歡迎山友親自前往觀賞。
終於,依照指示,下午15:00,準時回到塔塔加停車場。又依據現場幹部指示,往台21線下坡路走,前往塔塔加遊客中心,下午15:26,回到遊覽車上,完成整個登山健走行程,很驕傲,很高興。文章結尾,仍然懷抱感恩之心,謝謝協會的觀照,也謝謝協會幹部們的照護,有您們真好,讓山友們享受一個美好的星期天,和永生值得回味的記憶。(10752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