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O、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主治醫師查房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O、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主治醫師查房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5日(星期五)。下午1710分,護士小姐送來抗凝血劑Licodin(利血達)100mg兩顆,我合著瓶裝礦泉水水,仰頭,一口吞下。接著,晚餐送來,乾飯、豬排、莧菜、柴魚黃瓜魷魚羹,幾天下來,吃了好幾餐,今晚的菜色較能接受,似乎也較為新鮮,不像隔夜的殘羹剩菜,醫院總算有些良心。我內心期望著,希望這是好兆頭,但願醫師能讓我馬上轉出CCU。吃過晚飯,無所事事,電視正播放Discovery的「動物星球」,有看,等於沒見,我整個心思游移著,只想著如何轉到普通病房。
終於,等到CCU主治醫師江醫師查房,身旁跟著漂亮的年輕女住院醫師,幫我拔左邊股動脈導管的那位女醫師,名叫「李OO」,清秀得似仙女下凡,不知結婚沒,誰娶到,誰福氣。除了李醫師外,還有三位年輕男醫師跟著,應該都是住院醫師等級。因CCU患者病危,主治醫師才有查房,難道普通病房就不用查房?我在普通病房,不管哪一床,都不曾看到主治醫師查房。不公平啊!江醫師進來,點個頭,打個招呼,沒幾秒鐘,又走了出去,我根本沒時間請教他「我是否可以轉出普通病房」。其實,這是廢話,我不是他的患者,他不是我的主治醫師,他不會笨到幫其他主治醫師作決定。
他們踏出單人房瞬間,我聽到他考住院醫師們:「心房顫動不會猝死,有哪一種情況是例外?」心房纖維性顫動(afAfL)不會死人,這是好消息,我心中巨石無形卸下,但哪種情況是例外?這答案對我太重要了,我需防範未然,生命是無價,然而,我沒聽到住院醫師回答,也沒聽到江醫師給答案。哪種情況是例外?會是血栓嗎?血栓流竄到冠狀動脈,會引發心肌梗塞;血栓流往腦動脈,會引發腦中風,是這樣嗎?我不知道啊!據說,左心房相當擴大的,血栓形成機會較高,且都發生於心律恢復常態節律的瞬間。
我事先沒準備,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等不急了,我沒問,就沒有機會了,我主動拔掉身上心電圖導線、血壓計,然後儘快下床,推著點滴架,趕快跟著眾醫師們的屁股,隨著走出單人房。我不問此次電燒灼是成功或失敗,直接問江醫師:「我電燒灼24小時後,又再復發心律不整,將來我接受第二次電燒灼術的機會有多大?」問是否可以轉普通病房,這是廢話,我不問。江醫師避而不答:「你怎麼問我?你應該問陳醫師才對啊。」說的也是,我不等於製造兩位主治醫師的對立?我滿臉豆花,若有所失,我的主治醫師是陳醫師,江醫師沒有責任回答,也無從回答。或許動刀的醫師較忙,或許應酬多,以致陳醫師沒空查房。
既然主治醫師不幫忙,我好像化外之人,只好找上李醫師。跟年輕漂亮女醫師談話是幸福的。有前車之鑑,江醫師查房時,慌張間,我不知如何提問題,此次,我在紙上寫下8點疑問,請護士小姐幫忙遞給李醫師,找她來請教。護士小姐回話:「李醫師說,她正忙著,有些病歷問題需處理,等會兒再過來。」可能江醫師查房後,用藥方面或檢驗方面,有些指示,李醫師須開處方。也可能李醫師在呼攏,我不禁鬱卒到極點。
過了10餘分鐘,李醫師沒有呼攏我,她面帶微笑,很客氣地踏進小房間,讓我驚喜若狂,幾乎感激涕零。我8點疑問如下:
1.        我是心房纖維性顫動(af)和心房撲動(AfL)的患者,電燒後隔天就復發了,跟開刀前完全一樣,似乎回到原點,如果經過2-3個月的追蹤,可以真正治癒的機率多大?
2.        剛才江醫師查房時,他說心房顫動不會猝死,但有一種情況是例外,請問到底哪一種是例外?
3.        出院後,會帶兩星期口服藥回家,如果這段期間再發作心悸,我要如何處置?或未來2-3個月追蹤期發作,我是否掛急診?仍要住院點滴注射Amiodarone嗎?
4.        心律不整發作超過多久,才需要回醫院接受整脈電擊術?
5.        心房纖維性顫動(af)和心房撲動(AfL),什麼情況會變成慢性,什麼情況會心臟衰竭?
6.        如果2-3個月追蹤後,不再發作,幸運治癒了,AspirinLicodin等抗凝血劑是否吃一輩子?
7.        我有36個月病史,開始一個禮拜發作一次;後來每天發作,甚至一天發作3-4次,每次2-3小時,明顯地越來嚴重。但是,最近4-5個月,變成正常兩天,第3天就會發作,每次發作時間長達24-48小時,這算更嚴重嗎?超過多少小時就必須作整脈電擊?
8.        能麻煩您影印或列印陳適安主任發表的論文給我參考嗎?
大部分問題,李醫師都無法回答,很困難回答,她坦言沒跟過陳醫師,心臟內科及電燒灼術都不懂,她只是內科住院醫師而已,尚未轉到心臟內科受訓,我丟出問題,等於給她找麻煩,讓人難堪。她回答會猝死的情況:「會猝死的心房纖維性顫動(af)和心房撲動(AfL),有三種情況,不是只有一種情況,包括Aortic StenosisVentrical Septal ThicknessWPW Syndrome。」
Aortic Stenosis是主動脈狹窄,它是心臟血管疾病,我應該無此疾病。Ventrical Septal Thickness 是心房縱膈肥厚,它是心臟疾病,我住院後,接受顯影劑電腦斷層檢查和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醫師沒作說明,應該沒有吧。我唯一的危險因子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還有的是心臟似乎較肥大。WPW Syndrome蠻常見,因縣府役男體位判定時,不少役男因此病被判免役。何謂WPW SyndromeWolff-Parkinson-White syndrome沃夫-巴金-白症候群)?我不懂。有時候,覺得最沒有學問的醫師是外科醫師,我就是最沒學問的外科醫師。當然,有學問的外科醫師還是蠻多的。
她仍延伸潘住院醫師的說法:「電燒灼後,心房傷口尚未痊癒,仍有可能發作心悸,這是正常現象,至於治癒機率多高,我無法回答。」我的爛問題確實不易回答,縱然陳主任也無法講清楚。不過,李醫師很盡心,她即刻幫我上網搜尋了一篇陳主任的論文,她列印下來,請護士小姐交給我。很可惜,內容太深奧,非外行人看得懂,要浪費她的熱心了,很感激,又很抱歉。在內科體系,所有內科次專科裡頭,心臟內科最難,尤其心律不整最深奧,心導管電燒灼術也最專業,縱然陳主任親自對我講解,我保證有聽沒有懂,即使我是醫師,我也是大外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