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一、大兒子忙於作實驗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一、大兒子忙於作實驗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5日(星期五)。晚上2015分,大兒子終於再次來到CCU:「爸爸,肚子餓不餓?要不要我去買碗湯麵過來?」他憂傷地,無精打采地看著我,我猜,我手術沒多久又復發,對他也是一種嚴重打擊和無奈,不過,大哥有大哥的穩重,他不像弟弟般激動,不會罵「挫屎」、「葛屁」或「告死他」,他比弟弟更能接受逆境,雖然哥哥個性較像媽媽,但這點卻較像我,他還是有遺傳到我的基因,內心稍感安慰。
    我這輩子最掛念的三個人,也是最親密的三個人,依序是內人、小兒子和大兒子,不是我偏心,較疼愛小兒子,而是大兒子較成熟和獨立,不用我多掛心。雖然大兒子不用我多掛心,卻希望他多掛心老爸,除了他穩重、成熟和獨立,最主要他是我大兒子,我哪天走了,我的後事要他安排,往後,媽媽和弟弟的日常生活要他打理和照顧。一般,大兒子或大女兒大抵較穩重、成熟和獨立,是先天基因使然,還是後天排序加諸身上使然?老大要背負較多的責任。我跟我大哥比,我顯然懦弱、軟弱許多。
    我好想擁抱大兒子,但說不出口;也好想大兒子能主動擁抱我,卻也說不出口。我內心胡思亂想,如果是女兒的話,應該會給我安慰地擁抱,我應該也會傷心地,哭得唏哩嘩啦。大兒子知道我的個性,沉默寡言,內向自閉,悲觀個性中,帶有孤僻、無能和懦弱,兩人不是無話不談的父子檔,無法閒聊般地說南道北,兒子只好以三餐來問候我。知父莫若子,兒子知道老爸喜歡麵甚於麵包,湯麵又甚於乾麵,所以問我要不要買碗湯麵。我猜,兒子剛從實驗室趕過來,應該尚未吃飯,肚子餓的應該是他。
     大兒子腦筋不似小兒子資優,卻也挺棒的,有內人家的遺傳,他的大舅舅和二舅舅都是台中一中的高材生。大兒子不用功,好玩,升大學不順利,休學重考,才進入慈濟生物檢驗學系。進大學後,痛改全非,一心向學,以前三名的成績畢業,然後考進陽明分子生物研究所。進研究所後,更是變本加厲,無冥無日,認真用功,鎮日待在實驗室,為未來打拼。他似乎要把過去荒唐浪費掉的歲月,加倍彌補過來。
    我是爛老爸,不去關心他的學業,不去談論他的未來,也只能用三餐來問候,我回答:「有訂醫院的伙食,爸晚餐已吃了,肚子不餓,你自己可能還沒吃吧?不要餓肚子,趕快回去吃飯。」我是笨爸爸,日思夜想,深切期盼的大兒子來了,沒半分鐘,沒十秒鐘,我竟然趕著兒子回去。兒子轉移話題:「最近很忙,常要帶大學部的學弟妹作實驗,明天上午8時至中午12時,也是要帶實驗,只有明天下午,才是做自己的實驗。爸,電燒後又發作,醫師如何答覆?」主治醫師沒現身,住院醫師沒明確答覆,「電燒灼後傷口不穩定,難免仍會發生心律不整,這是正常現象,需要1-2個月才會穩定」,這就是唯一的答覆,他們給我的是無限憂慮和煩惱。
兩個兒子都喜愛待在實驗室,做實驗是他們的命,他們的一切,尤其是大兒子。我心中最大的痛,也是最大的遺憾,沒有用心栽培兩個兒子當醫師,這是我此生最大的失敗。民國76年前後,醫師移民潮正洶湧,有大學同學也移民,內人多次提起,也想跟著潮流,移民澳大利亞或紐西蘭,因我膽怯和害怕,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如何謀生?如果夫妻分隔兩地,我留在台灣賺錢,我豈捨得老婆和孩子?不管老婆或孩子,她們都是我的命根子。移民只是空幻想。
民國90年前後,醫師的兒女們,多送往國外學醫去,如菲律賓、巴拿馬、哥斯達黎加、波蘭等,也如潮汐般洶湧,蔚成風潮,我也有大學同學的兒子去波蘭學醫,我曾有念頭閃過,但馬上打消主意,學費是大問題外,也怕遇上不良的仲介,顯明是詐欺業者,花了大錢,卻讓兒子陷入地獄中,滯留海外,生死不明。另外,更重要的,每個孩子都是我的心肝寶貝,我豈捨得他們離開身邊?雖然老爸懦弱,但總能給孩子安全的羽翼,以及溫暖的窩。但,如今想起,愧對孩子的心,無時無刻都在湧現。心中無限遺憾,「孩子,老爸無能,對不起你們。」
大兒子轉述內人的話,「媽媽有交代,怕鼠蹊部動脈再次出血,不可提重物,所以,辦出院時,我會來幫你。」內人要上班,一個蘿蔔一個坑,不是能輕易請假的,只好求助大兒子了。我聽出大兒子的語意,他學校很忙,他也分身乏術,他要帶大學部學生做實驗,也要自己做實驗,他會來「幫我辦出院」,不是幫我帶行李,陪同我搭車回家。某位護士小姐聽到父子的對話,好心過來交代:「不可提重物,2-3公斤算重物了;不可劇烈運動,但輕度散步是OK的。」我猜,回家時要拿的手提袋,至少有3公斤,不過,不會比3公斤超過多少。
我告訴兒子:「我盡可能明天出院,何時出院再電話聯絡。你快點回去吃飯和休息,老爸沒問題的。」我是天下第一爛和第一笨的老爸,講沒幾句話,我又趕著孩子快回去。雖然我說沒問題,卻仍擔心事與願違。心悸發作千百回,我是心律不整的老鳥,縱然心悸發作,我也沒在怕。531日,週日,住院前一天,我獨自劍潭山親子步道健行,半途就發作心悸,我還不是硬撐著,回到石牌大兒子的租屋處?我死不了啦。然而,電燒後,兩邊鼠蹊部和大腿淤青一片,蠻嚇人的,我還是擔心股動脈再次出血。
各位看倌,我當父親不及格,似乎走上自己老媽的道路,怕孩子太累,怕孩子太辛苦,見個面後,就趕著孩子快點回家去,回自己的家,照顧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母親還在時,她住在彰化天祥路,與大哥一家人比鄰而居,我每次下班後,回去探望她老人家,講沒幾句話,她直說她很好,沒有什麼問題,都趕著我快回烏日的家,不要讓媳婦和孫子們,倚門等待我回去。天下父母心,我父母疼惜我,現在,換成我疼惜我的孩子們,似乎是天地輪迴。其實,子女難報三春暉,讓孩子盡點孝道,不也應該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