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十八、長期潰瘍化膿的糖尿病足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十八、長期潰瘍化膿的糖尿病足
作者:吳聰賢醫師
糖尿病足部病變,不僅常見,還蠻可怕的。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某門診病患,男,69歲,曾是國術館接骨師,胸前全彩不動明王刺青,橫肉、獠牙、利爪,栩栩如生,相當震懾。早期則是街頭混混,成群結黨,打打殺殺,不僅收保護費,還專門在南部某港口魚市場,魚肉鄉民。他如何魚肉鄉民?當漁獲進港,準備進行拍賣時,他夥同黨徒,將一腳踩在魚箱上,暗示他買下這箱魚貨,其他人再也不敢跟他競標。他低價買進後,再高價賣出,賺取兩、三倍的價差。因憚於他們的凶狠,眾人敢怒不敢言。
等他老了,同夥不是暴死街頭,就是入監服刑,他獨自幹不了壞事,只得跑去南投鄉間,轉行當國術館接骨師,胡亂搞個民俗療法,還加上怪力亂神,矇騙無知的鄉親,偶而也當起密醫來,打針、開藥和給處方,胡作非為,草菅人命,訛騙詐錢。老天是有眼的,老天的處罰是他罹患糖尿病多年,由於一知半解,加上自作聰明,還自以為是醫師,跟醫師的配合度極差,討價還價,這顆藥不吃,那顆藥不服,更是拒絕接受胰島素注射,不規則地接受口服藥治療,不僅如此,還到處逛醫院,中南部各大小醫師跑遍,且常失聯,幾乎每個月患醫院。
某次心血來潮,瘋跟養生,隨著人家爬山健行,還赤足走路。走沒半小時,右足底磨破皮了,起大水泡,1.5*1.5公分,他不予理會,認為自己是內行,自行到西藥房買酒精、優碘和紗布,自己擦藥,自己患藥,甚至,自行到西藥房買消炎藥、抗生素吃。由於血糖控制不好,有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典型的足部病變,傷口細菌感染,化膿又流膿,延綿數個月,一直無法癒合,且傷口越變越大,越爛越深,他才知道嚴重性,才開始就醫。
他就醫是看心情,有時是西醫,有時是中醫,甚至連國術館的民俗療法也上了,僅擦些莫名其妙的中草藥膏。他也是本性不改,到處逛醫院,北部是台大、北榮、馬偕,南部是高醫、高榮、成大等,每一家大醫院都去,但去了三、五次,覺得不理想,又再換一家醫院,如此循環不間斷。最後,足底爛了一個大洞,潰瘍達5*5公分,深達2-3公分,已快見骨了,成了慢性潰瘍狀態,每次換藥時,都流膿且惡臭,讓人掩鼻。每次換完藥,骯髒又惡臭的汙桶,必須馬上清掉,否則下一位門診病患,不敢走進診間。
我坦言告訴他,傷口不可能癒合了,除非右足前半部截肢,如果不截肢,採用移植皮辮方式,來修補傷口,成功機會不大,因傷口嚴重腐爛,加上血管病變,血流不好,皮辮移植難以成功。他也承認,幾乎所有大醫院都建議他截肢,留著爛肉跛足不是辦法,但他捨不得截肢,寧願跛著腳,三天兩頭來換一次藥,聊以自慰。至於,糖尿病有沒有認真控制?肯定沒有,還是兩天打魚,三天曬漁網。他不要我們開藥控制他的血糖,僅要求我們換藥,還說抗生素吃太多了,傷腎又傷身體,乾脆也拒吃了。
他常說,看我的臉很順,正人君子氣味濃厚,跟我有緣,喜歡來給我換藥,希望有奇蹟出現。不是每天換藥,而是隨他高興,有時每天來,有時兩、三天來一次,很不一定,不過,大抵是我的門診時間過來,每次都是下午。然而,天下哪來的奇蹟?我不是神,也不會有神蹟,他換了近一個月的藥,見傷口沒多大起色,又再次失聯了,逛其他醫院去了。其實,他來換藥,明知不會癒合,給我的僅是壓力,我又不好意趕病人。我擔心他往後截肢,不是前半部腳掌,而是整個腳掌,只能靠腳跟撑地走路了。
糖尿病患罹患糖尿病足,很常見,至於後來截肢的,也不少見,據統計,下肢截肢者,有45%屬於糖尿病患,比率相當的高。依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2年版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糖尿病人每年至少應接受一次足部檢查,足部檢查包括兩大項:第一項,足部血液循環的評估,包括整體檢視及脈搏檢查。第二項,辨識是否有保護感覺喪失的神經學檢查,包括單股尼龍纖維測試及半定量音叉測試。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內個案,各醫療院所的護理衛教師、營養衛教師,都很盡責,盡守本分,不敢懈怠,也不分軒輊,但足部檢查做得最徹底的,也就是「足部護理」,可能是公家單位的衛生所,尤其是彰化縣,不信的話,可去彰化縣各鄉鎮衛生所參訪。公衛護士用專用的臉盆,裝滿溫水,為糖尿病患洗滌後,開始進行相關檢查和檢視,包括知覺神經和血液循環,還當場示範和幫病患剪腳趾甲。足甘心的服務,普獲鄉親好評,值得其他醫療院所仿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