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十九、血肉模糊的腳丫子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十九、血肉模糊的腳丫子
作者:吳聰賢醫師
門診另有一病患,男,89歲,老農,老病號,長期拿慢性處方箋,他罹患糖尿病多年,從口服糖尿病藥開始,到不得不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已有20年了。不知是老頑固,還是老番顛,他特愛討價還價,喜自我主張,醫師的話聽不進去,「我不要打胰島素,太麻煩了,自己不敢打,還要麻煩年輕人,而且,打了胰島素,終生都要打胰島素!打死我也不接受胰島素注射!」鄉下老農有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很多,總認為打上胰島素,再也無法擺脫胰島素束縛。
加上飲食控制不良,喜歡大魚大肉,特喜愛爌肉和肥豬肉,不僅血糖控制不好,飯前血糖近3百,糖化血色素12以上,連血脂肪也飆升,總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高、低密度脂蛋白高、高密度脂蛋白低,也不配合眼科視網膜篩檢,直到兩年前,終致兩眼發生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多次出血,以致纖維化結痂,失去功能,兩邊視力接近零,在家裡,用摸索走路,外出或就診,須家人攙扶,雖後悔自己不聽話,導致失明,雖開始接受胰島素注射,卻已來不及了。
鄉下老農,經歷二戰困頓日子,雖多少有生產,種米、養雞、養鴨的,仍三餐不繼,難得有米飯吃,常是地瓜果腹,或是加些許米粒,煮成湯湯水水的稀飯吃,無油無脂的,吃肉打牙祭比登天還難,所以養成喜吃肥豬肉的愛好,我也是這個年代後期的人,珍惜食物外,特喜愛肥豬肉,肥豬肉才是我的珍饈,有肥豬肉,吃飯才有味,才吃得爽口。我此生最懷念和難割捨的食物,是充滿半吋肥油的豬皮,我愛它甚於鮑魚或魚翅。
老農雖已高齡89,又因糖尿病失明,卻也堅強,它不是活著等死,每天還是務農,照顧自家的菜園,灑水和拔草。我很好奇地問他,「眼睛看不到,要如何灑水?又要如何拔草?你怎麼分辨是蔬菜還是雜草?」他很自信地回答我,「家裡的菜園就在後院豬寮邊,走了一輩子的路,不用摸索也不會走錯路或跌倒,菜園是我種的,我當然知道往哪裡灑水。至於,拔草還不簡單,種了一輩子的菜,用手摸也知道是菜還是雜草。放心啦!我只拔雜草,不會拔到菜。」
老農講得蠻自信的,沒想到他的兒子,在旁邊給他漏氣,「唉!騙人的啦!亂講話啦!水噴得到處都是,連泥土都被噴走了,菜根都跑出來了,菜不是死了,就是枯了。至於拔草,簡直更加離譜,不要說拔草,反而把菜都拔掉了。每回叫他不要種了,蔬菜用買的還方便些,他就是不聽,就是要去種,拿他沒辦法。後來,想了想,老年人沒事幹也很可憐的,難道整天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等死啊!我們不再去裡他了,就讓他做自己高興的事。」
可怕的事發生在上個月,某週四下午,門診外頭,有人大驚小怪,大聲高喊著「拜託!拜託!救命啊!醫師啊!掛急診!掛急診!」他被家人用輪椅,慌慌張張地撞進來,真的是用輪椅把們撞開,害得門診門凹了一個洞。鄉下小診所,不是大醫院,整間診所僅剩我一個醫師,哪有什麼急診不急診的?大家不分彼此,全都是門診,因有人高喊急診,其他門診患者不得不禮讓些。即使是急診,掛號費仍然是150元,並沒有加收急診費。
為何高喊掛急診?連我當了十幾年的外科醫生,都會怵目驚心,難怪門診候診患者亂成一團,大家嚇成一團,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沒人去嘀咕看診要延後了,因他的右腳大拇趾血肉模糊,鮮血直流,染紅了輪椅踏板,也染紅了診間花崗石地板,相當嚇人。我沒有暈厥,扶著電腦桌仍挺立著,卻也頭暈噁心,一直想吐。還好,外科助理接到掛號小姐電話,即刻飛奔下樓,有外科助手處理外傷,我不必直接面對患者。
家人說:「因指甲太長,趁家人上班、上學不在,自行拿剪刀要剪指甲,因眼睛看不到,結果剪到大流血。」超出一般人想像,因糖尿病足,末梢神經壞死,沒有痛覺,也沒有知覺,所以,用剪刀剪了好幾十下,白花花的肌腱都被扯出來,以致血肉模糊,極端恐怖。可能離開臨床太久了,也可能太老了,現在的我,再也沒能力處理這種恐怖的傷口了。
年輕的外科助理,匆忙進入診間,不必我交代,即刻戴上手套來幫忙,不是幫忙,而是全權處理,外科助理經驗老到,已有多年經驗,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修修剪剪,縫縫補補,勉強修補完成,還看得出大拇趾外觀。外科助裡從下午四時左右,縫到下午530分下班,他仍在縫;等我吃過便當,休息片刻,繼續630分的晚間的門診時,他還在縫,總共花了近四小時,縫了上百針,才勉強結束。
勉強縫合的右腳大拇趾,皮膚色澤不挺好,部分皮膚失去紅潤,部分皮膚有些發紺,我擔心皮膚會壞死,縫了等於白縫,我告訴家屬,「因糖尿病足的關係,血液循環不好,血流供應不足,怕有一半的機會,皮膚會壞死。」其實,我是昧著良心說謊,不是一半的機會壞死,而是十分之九的機會壞死,壞死的機會太高了,但我不能說得這麼白目,總要留給家屬一些希望,也讓家屬知道醫師的努力。
然而,因糖尿病足關係,傷口感染化膿,化驗結果是綠膿桿菌感染,癒合極差,大拇趾逐漸發紺,最後全黑掉了,僅經過兩個星期而已,最終,不得不轉診彰基,接受截肢手術,將整個大拇趾切除,現在,彰基將個案轉回診所,目前在本診所每日換藥。傷口不挺好的,我不禁又擔著心,是否又要再往上截肢一次,難說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