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四十二、為了業績嚼檳榔和紋身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四十二、為了業績嚼檳榔和紋身
作者:吳聰賢醫師
五哥進來時,血盆大口,嚼著檳榔,雙手插在褲袋,邁著外八字,大條不甩地橫著走進來,不知內情的,還以為哪個幫派大哥,專程來討債呢。其實,五哥大學畢業後,在台中三民路奮發圖強了兩年,才艱辛地考上郵政特考。當年考試,萬人空巷,報名踴躍,前仆後繼,眾人往窄門擠,錄取率只有1%多一些,比考狀元還難。台中三民路等同台北衡陽街,補習班聚集,專門培養年輕人考公職。
五哥很有考試運,原本也考上鐵路局,但鐵路局上了幾天班,發現常待外勤,挺辛苦的,鐵軌上來來往往的,也怕三長兩短出意外,他馬上急流勇退,改換跑道,往郵局報到上班去。其實,不是他考運好,而是天資聰穎,他台中一中畢業,大學念的是台大國際貿易,是名校畢業的一流菁英。可能是遺傳自岳父的腦筋吧,內人五個哥哥全是台中一中畢業的,移民美國的三個哥哥,每個都是名校畢業的高材生,均取得美國博士學位,只有內人稍差,勉強護理科系畢業。
五哥口才一流,能言善道,加上外貌英挺,眼睛特別有神,是眾多菜籃族的少奶殺手,以致郵局保險業務,尤其人壽保險,他拉得特別出色,不僅地方支局成績第一,台中分局也常名列前三名,某年,甚至獨佔鰲頭,拿到中部四縣市第一名,前往台北,接受總局頒獎表揚。郵局保險業務,主要是人壽保險,依據郵政保險法,不用辦理體檢,所謂的簡易人壽保險,還蠻方便的。內人有郵局的簡易人壽保險,就是五哥私下幫她辦的。
為了拉近與客戶關係,「我們是同一掛的」,他開始養成嚼檳榔的習慣,最先是客戶請他吃檳榔,後來變成他請客戶吃檳榔,更後來,每天不吃上兩包或三包,根本抵不了癮,一包含有十顆檳榔,等於一天嚼了二十餘顆檳榔。我以醫師的立場,多次警告他,嚼檳榔與口腔癌的關係,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他常以阿美族阿嬤來反駁我,「人家每天嚼檳榔,還不也活了近百歲。」某位阿美族阿嬤,從少女時代開始嚼檳榔,嚼了近90年,不也活得好好的,還上了新聞媒體版面,成了茶餘飯後笑談,說國民健康署唬人。
五哥常以此案例,反諷我少見多怪,還嗆說,住家附近某家診所院長,還不是長年累月嚼檳榔,不也活得好好的!久而久之,我不再去提醒了,免得惹他厭,還罵我活得沒情趣。五哥拉保險挺認真的,不僅有獎勵金酬庸,主要也是他的嗜好,與人聊天哈拉的嗜好。五哥僅說些吹牛又不靠普的話,拉近他人的距離,以致廢寢忘食,常於下班時分,往客戶家跑。他拉保險,也拉到自家人身上,沒經過內人同意,私自刻印章,幫內人辦了百萬人壽保險。
為了廣結善緣,提升拉保險業績,五哥不僅嚼檳榔,還紋身了。道上兄弟,沒有一個不紋身的,為了拉近距離,為了稱兄道弟,十幾年前,在角頭大哥引薦下,跑到台中市府路,某家刺青店紋身,在左肩膀和左上臂,紋了一隻張牙舞爪、齜牙裂嘴的山老虎,眼睛是紅色的,眉毛也是紅色的,炯炯有神,栩栩如生,震懾人心,卻也蠻有藝術價值的。因為紋了身,在黑道大哥捧場下,尤其沙鹿、清水、大甲海線的幫派,讓五哥賺了好幾倍業績。
去年某天,他穿無袖吊內衣,我好奇問他:「刺青師傅有天賦,紋得非常漂亮,簡直是國寶級人物,應該花不少錢吧?要不要五千塊?」我的無知,害他差點笑破肚皮,「不是五千塊,而是五萬塊,如果在今日,肯定超過十萬塊。」天啊!花大錢找罪受,難道紋身不會痛?他說,刺青是不打麻藥的,也不給止痛藥或安眠藥的,千刀萬剮的,真的是找罪受。他說,刺青師傅分四次,每週一天,連續四週,共花了四天,才完成這幅圖案,若是連著四天都刺青,任何身強力壯的黑道頭頭,照樣受不了。
他還說,紋身不是好玩的,確實非常痛,須相當的忍耐,有幾次,痛到小便都尿出來,滴濕了褲子,又有好幾次,想放棄了,不刺青了,但在刺青師傅遊說下,還是忍了。皮肉之痛,又花了五萬塊,值得嗎?肯定值得,據他說,往後,拉保險所賺的獎勵金,是五萬塊的好幾倍,也是他薪水的好幾倍,他本人高興,老婆也高興,全家吃香喝辣的,每天大啖辣鹽酥蝦,還買房買屋的,賺進三棟五樓透天樓房。
五哥的成績,讓我羨慕不已,只得自我解嘲,「我有多年痛風,吃不得蝦子;我有痛風性關節炎,爬不了五層樓。」蝦子普林高,代謝成尿酸,容易誘發痛風性關節炎,我家連著三大,有家族性痛風性關節炎病史。我豈須羨慕?岳父贈送的五樓黃金店面,內人的嫁妝,每月租金過十萬,不也挺幸福的?不!五哥那三棟透天樓房,分層分房出租,每棟樓房租金近十萬,三棟則是三十萬,可是我的三倍,我不羨慕才奇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