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四十一、五哥視錢如命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四十一、五哥視錢如命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617日,週日,下午1330分,終於等到五哥,他口中嚼著檳榔,趿著拖鞋,慢條斯理,姍姍來遲,來到處理室,他叫我的名字「聰賢」,我也回叫他的名字「阿信」。阿信本名陳二信,排行老五,內人上有五個哥哥,她是最小,也是唯一的么妹,內人叫他五哥,依照台灣習俗,我應該也叫他五哥,因他年紀小我很多,五哥叫不出口,所以,人前人後我說他是五哥,但當面則稱呼他「阿信」。
日劇「阿信」是日本放送協會(NHK),從198344日至1984331日,播映的晨間小說連續劇,是1980年代最轟動的電視劇之一,共有297集,每集15分鐘,是NHK電視部開播30週年紀念電視劇,該劇於日本國內首播期間的平均收視率是52.6%,是日本史上收視最高的日劇,後來在全球60餘個國家或地區播放,包括台灣。台灣是由中國電視公司首播,83527日至111日,因太受歡迎了,改成週一至週五,夜間八點至九點播出,從此成為台灣第一部雙語播出的八點檔電視劇,也是第一部登上台灣八點檔的日劇。
民國83年,內人帶著小孩,前往美國度假一個月,這個月,我成了孤家寡人,每天醫院下班後,我先回老家,陪著母親吃晚飯,接著陪著母親看「阿信」,等日劇播完,我再陪著母親在天祥路巷口內外散步,等30分鐘散步完,我送母親回家,再自行開車回烏日。這個月,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時刻,母子最親近的時刻,內心稍有盡孝的安慰和快樂。其實,我捨不得在外頭花錢吃飯,回家吃飯最省錢了;其實,我自己也超愛看「阿信」,那種溫馨感人的故事,特讓我感動不已,偶而,還邊看邊流淚。母親稍看得懂國字,但吃力,我要不時稍做講解。
那年「阿信」蠻轟動的,五哥也沾光,我叫他「阿信」更順口,他也樂得別人這樣叫他。五哥,大內人一歲,我則大內人七歲,所以,我比五哥大六歲,雖年幼我幾歲,但歲月不饒人,除了英挺的眉毛和炯炯有神的眼睛還在外,頭髮也飛白了,不僅如此,整張臉還滿是皺紋和老人斑,老人斑大大小小無數,特別布滿兩邊臉頰,小的如芝麻大,大的少說半公分以上。農曆年見面至今,短短不到半年,可以看到他的臉在老化,歲月無情地在流逝。
我問他,忠孝街住家門上鎖沒?有沒有遭竊?家裡有金庫,裡頭金條少說幾十餘條,價值不下於二、三百萬,還不包括現金,如果不小心整個金庫被搬走,損失可慘重。三個月前,岳父因流行性感冒,發高燒,也住進中山附醫,五哥不明就裡,誤以為內人騙取岳父金庫密碼,與大嫂兩人,偷開金庫,當場,在病房內,眾目睽睽下發飆,手指著內人額頭大駡,「妳算什麼東西!太可惡了!怎可以跟大嫂兩人偷開金庫!縱然沒有偷拿金條或現金,以妳的身份,根本不夠資格去看裡面的東西。」凶狠得幾乎要吞噬人。
金庫不是內人打開的,是大嫂打開的,她恰巧在旁邊而已,沒想到五哥剛好闖進來。五哥鬥不過大嫂,不敢跟她對嗆,只會找老實的內人發飆,內人成了五哥的出氣筒。當時,岳父也在病房內,竟然沒出聲,也沒解釋,他沒說是他叫大嫂打開金庫,拿錢預備辦理出院的,害得內人像童養媳,傻呼呼地被罵,也不知道如何頂嘴,也怕在病房吵起架來,驚動護理站護士小姐,家醜外揚可糗大了,只好認命地被罵。
內人被當成外人,還被辱罵,害得內人從醫院回家後,極盡委屈,悲恨交加,抱著我,痛哭失聲,發誓再也不回娘家了,老爸是他們的老爸,不再是她的老爸了。內人真的有志氣,說到做到,足足一個月沒回娘家,雖然娘家就在咫尺,也不過10分鐘車程,騎機車很快就到了。可能老人家一個月沒有水果吃,想念起水果來,三天兩頭打來電話,「怎麼都不回家?妳很久沒有回來看我了。」內人心軟。又開始買水果回去探望老人家了。不知是否老人家故意裝迷糊,他絕口不提金庫謾罵這事,也從不說聲道歉。
除了金庫金條,家裡現金也不少,平常總放了五、六萬,甚至數十餘萬,有的放金庫內,有的放抽屜內,方便拿給外籍看護工買三餐吃的,遭了小偷,心裡肯定會很疼。五哥說:「有,已經上鎖了,我查了家裡一遍,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客廳和臥房,抽屜和櫃子,似乎沒有遭小偷。」可能很仔細地翻遍整個家,檢查是否有財產損失,所以來遲了。他關顧他的金條和現金,比關心老爸還重要。或許,他吃過飯後,才姍姍到來,只是我不好意問他。我問他健保卡帶了沒,他說帶了,也已在掛號處辦完了手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