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三十三、你要接受攝護腺切片檢查嗎

白袍診間驚奇
三十三、你要接受攝護腺切片檢查嗎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717日,週二,上午1119分,高中老同學用Line傳來訊息:「同學你好,我的病名是攝護腺增大伴有下泌尿道症狀。攝護腺指數,斷斷續續檢查四次,10878,共四次的變化,標準是4,醫師有觸診,不過,這次醫生要求做切片檢查,請問你意見如何?」兩人平常就有訊息聯絡,不覺得突兀或意外。
五十年的老同學,情分不同,尤其是私人Line,我沒把他的Line關閉提醒,我第一時間就收到他的訊息。我參加的Line群組有幾個,少者五位,多者上百位,一般也有三、四十位,怕呼叫干擾工作,尤其上班時間,大抵上,我都關閉提醒。這個時刻正是吃中飯時間,他的問題又是很普遍的大問題,上年紀的老男人常遇到的大問題,且是癌症問題,不是三言兩語能答覆,我暫時壓下他的問題。
公職退休後,遇到生命中貴人,重回臨床,走上事業第三春,再次當起外科醫師。1067月起,來到某家聯合診所當班,沒有住院患者,僅是門診看診,時間固定,我的門診時間安排在下午和晚上,上午是自己的時間。原則上,我上午1130分以前,開始吃午餐,粗食淡飯,電鍋蒸個大鍋飯將就,中午12時,上床就寢,不管是否睡著,總要假寐一個小時,年紀不小了,才有體力應付下午兩點開始的門診。
上班時間不方便回信,週二是下午診和夜間診,連著兩診次,所以,直到晚上10時過,下班回家後,才能好整以暇覆信,我說:「攝護腺特異抗原(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或稱前列腺特異抗原,就是您所說的攝護腺指數,用於篩檢攝護腺癌,正常值是4ng/ml左右,年齡越高,標準會稍微拉大,可以4.14.2等,一般PSA值越大,罹癌機會越大,但沒有專一性;低於4,也不代表不罹癌。」
攝護腺特異抗原是一種蛋白酶,存在於攝護腺細胞內,會從腺體被分泌出來,和存在於精液中,攝護腺分泌液則構成大半的精液,當攝護腺發炎、外在刺激或攝護腺癌時,攝護腺細胞壞死破裂,此血中數值會上升,但沒有癌診斷的專一性,卻也是重要的癌症指標。因抽血檢測方便,一般小型檢驗所也能檢測,加上健保有給付,只要患者有小便問題,如頻尿、夜尿、急尿等,醫師都會主動或被動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以排除攝護腺癌。
大型醫院的泌尿科醫師,會主動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因後面可做的事太多了,說句難聽的話,可創造大量業績,比如重複的切片檢查、攝護腺癌開刀等,在醫師鼓吹下,沒有一個患者敢拒絕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包括我,此內視鏡手術比一般內視鏡手術強太多了,確實有其優點,但要虧損荷包,少者自費二、三十萬,多者三、四十萬。至於診所醫師會主動檢測的原因,一方面也是為了避免醫療糾紛,因錯失癌症診斷。至於一般人是否需要常規作篩檢?全球至今仍有很大爭論。
我繼續寫到:「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按摩、膀胱鏡檢查、插導尿管、性交、騎乘腳踏車等等,都會造成PSA增高。如果PSA高達數百,幾乎肯定罹癌,卻也不一定是攝護腺癌。曾有案例,某校老師,我認識的一位中學老師,年紀才55PSA超過300,進一步檢查結果,他不是攝護腺癌,卻是肝癌,沒四個月,就告別人間。據說,台大醫院檢測到攝護腺特異抗原最高數值是30000,是一名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跟30000比起來,10能算哪回事?
「高於4,可能罹患攝護腺癌;低於4,也可能罹患攝護腺癌。某台大教授說,依據研究統計,PSA 3-4以下,切片證實,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5%;若PSA 4-10,罹癌機率20%;若PSA 10以上,罹癌機率高達30-40%。」我不知道這研究統計來自何處,樣本是西方人、東方人或中國人?西方人罹患攝護腺癌機率遠高於東方人。60歲以上的人,PSA大抵介於 4-10,如果據此研究統計,豈非五個人就有一人罹患攝護腺癌?其實,大部分人都能與攝護腺癌共生共存,有攝護腺癌,卻不是死於攝護腺癌。
有研究,任何原因死亡的老年人,進行攝護腺病理切片檢查,發現50%-75%的死者,都有攝護腺癌,卻在生前都沒發病,甚至不知自己罹癌。類似的情形是婦女的子宮,有研究,任何原因死亡的婦人,進行子宮切片檢查,發現一半以上的死者,都有子宮肌瘤。另外,有研究統計,廣泛作PSA篩檢並不會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我們幹嘛要做篩檢或檢測?
我繼續寫道:「同學,你的主要問題是,大於4,介於10878等數值,要不要轉介切片檢查?一般泌尿科醫師的建議是,大於或等於20,才考慮轉介患者作切片篩檢。切片檢查,過程不很容易,須配合超音波掃描,也照樣不一定抓得到,所以,陰性不代表沒有,可能須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才能說有罹癌或沒有罹癌,對精神和肉體都是很大折磨。」我診所老闆,本身是泌尿科專科醫師,他的做法是,大於或等於20,才考慮轉介患者作切片篩檢。
剛好,最近,在門診遇到一位舊識患者,男,53歲,沒有任何明顯泌尿道問題,在某醫院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稍高,剛好超過10,醫師安排超音波切片檢查,他嚇得寢食難安,惶惶終日,工作和事業都停擺,焦躁又焦慮,不知如何是好,焦慮到需安眠藥才能睡著。我能說什麼?勸告他不用切片?非親非故,我不會自討苦吃,我不會這麼說;而且,如果他聽我的話,不去做切片,並沒解決問題,保證他更焦慮。
我告訴同學自身經驗:「四年前,我公務人員免費健檢,PSA大於6,超過標準值,至今沒再繼續追蹤檢查。想說,已經活到68歲了,快要夠本了,還擔啥心?我幹嘛去操心?我有三方面考量:第一方面,鴕鳥心態吧,不會那麼倒楣吧。第二方面,攝護腺癌發病緩慢,不像胰臟癌、肝癌、肺癌那麼惡性,一旦發現,生命就只剩幾個月,攝護腺癌可拖上數年,若是較良性的惡性細胞,甚至拖過10年以上,活過8090,還跟你共生共存,而且,攝護腺癌在所有癌症裡頭,所佔比率極低。105年,十大死因,4萬多人死於癌症,至於死於攝護腺癌的,約2千人。」
「第三方面,攝護腺癌的末期症狀,因骨頭轉移,會有骨頭疼痛的症狀,以及排尿的症狀,不難控制,又不會死人,有何可懼?」大部分攝護腺癌,屬於較良性的惡性細胞,轉移極慢,也極少遠端轉移,不像其他癌症,會很快轉移到肝臟、肺臟、腦部等重要器官,僅會轉移附近的骨骼組織,例如脊椎、薦骨、腸骨、坐骨、恥骨等。總之,人已活得夠本了,且多死於其他毛病,而不是攝護腺癌,有何可懼啊!我的話已講得這麼清楚了,如果同學執意要去做切片檢查,乎復何言?
「國外研究報告,病例組和對照組研究,有PSA篩檢的和沒有PSA篩檢的兩組,研究統計結果,兩組總死亡率都一樣,結論是PSA篩檢沒多大意義,只是製造困擾、心理負擔和醫療浪費,因為罹患攝護腺癌的,其死因多不是攝護腺癌,而是其他毛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說,『PSA篩檢,不見得利多於弊。』同學是否繼續PSA篩檢呢?還是接受切片檢查呢?您的看法呢?」
同學的回答:「當然!我接受你三方面的考量,不做切片檢查了,吃藥就好了。謝謝你的經驗、專業和建議。我有吃那兩種藥,會降低攝護腺指數嗎?」我回復他:「辛苦了,吃老就是沒用。你吃哪兩種藥?」已經近午夜了,同學應上床睡覺了,沒再回復了。
同學提到觸診,何觸診?就是肛門指診。攝護腺隔著一層結度組織,緊鄰直腸,醫師戴手套,抹上凡士林等潤滑劑,插進患者肛門裡,食指腹往腹部方向撫摸,可以摸到攝護腺。早期,在彰基住院醫師時代,老師指導攝護腺肥大的診斷指標,幾乎是常規的理學檢查:一指幅是正常的、二指幅是一級攝護腺肥大、三指幅是二級攝護腺肥大、四指幅是三級攝護腺肥大、四指幅以上則是四級攝護腺肥大。三、四級肥大程度,伴隨排尿困難程度,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
肛門指診,除了診斷攝護腺肥大外,也是檢查攝護腺癌的重要手法。正常人的攝護腺,表面摸起來是平滑的,不會有硬塊或結節,中間或許會有縱走的溝狀凹陷,至於它的硬度,是中等的彈性,好像小學生的橡皮擦。當攝護腺摸起來,有硬塊、結節、凹凸不平或硬度有異,都是攝護腺癌的可能病兆,無論如何,須接受切片檢查。跟PSA介於4-10相較,肛門指診診斷攝護腺癌才較有意義。單純四次PSA介於4-10,醫師就切片檢查,應該說有些處置過當。
據統計,有85%的攝護腺癌,可以靠肛門指診觸診出來,不管是泌尿科或非泌尿科醫師,放棄這項理學檢查,僅追求攝護腺特異抗原的檢查,簡直是本末倒置。我不接受PSA追蹤檢查,也不接受切片檢查,除了上述三方面考量外,主要是第一方面考量,「都已68歲了,人生活得快夠本了,還操啥鳥心!」我不諱言,我三不五時,會自己給自己肛門指診。目前,自己觸診結果,約兩指半幅度,輕微攝護腺肥大,但沒有排尿困難症狀,所以,不加以理會;攝護腺表面平滑,沒有硬塊或結節,至於彈性也正常,我需鳥它攝護腺癌嗎?我還煩惱那另外15%嗎?
我給自己設定目標,如果活過70歲,我要給自己放鞭炮;如果活到75歲,老天爺待我不薄,我要謝天謝地,給老天爺磕響頭,也要請親朋好友幫我放鞭炮;超過75的歲月,都是撿到的,都是矇到的,我沒有那種福氣,不敢去奢求。如果手腳不靈活,三餐和生活無法料理,無法獨居生活,需要子女或外籍看護工緊身照護,縱然活到8090有何意義?我寧願早死早超生。我在門診遇過幾個病患,痼疾纏身,常向我抱怨,「活得痛苦,想死,卻死不了。」你想嘗試生不如死的慘境,你就活過90吧!
如何自己肛門指診?好噁心喔!好變態喔!簡直是肛交,吳醫師本人難道是同性戀?還是性變態狂?都不是。洗澡的時候,全身抹完肥皂,手指也抹上肥皂,蹲下身子,低頭,把右手食指插進肛門,連手套都省了,從肛門口兩公分處開始,往腹側撫摸,很容易就觸摸到攝護腺,一點也不困難。不過,角度的關係,食指長度的關係,無法觸摸到攝護線的最遠端,沒法感覺到攝護腺的邊緣,然而,八、九成的範圍,都可以觸摸得到。每幾個月,有想到,我就自己肛門指診,有如女人乳房自我檢查,這可說是我的第四方面考量,這是我當外科醫師的優勢,同學和一般人難以學到的。
隔天,上午739分,高中同學回復:「中國的泌尿科醫師開的,已經吃了一年,早晚各2顆。」也拍下藥袋藥名傳送過來。他吃兩種藥,Tamsulosin 0.2mgOxybutynin E.R. 5mg。藥袋寫得很清楚,前面一種藥專門治療「攝護腺增大伴有下泌尿道症狀」,簡單來說,就是「攝護腺肥大」;後面一種藥則治療「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簡單來說,就是「膀胱過動症」。
隔天是週三,我只上下午門診班,下班後,不顧吃飯,於晚上1833分,給老同學回信:「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簡稱攝護腺肥大症,又稱前列腺肥大症。攝護腺只有男性才有,在胚胎學上,類似女性的子宮,充滿腺體、管腔和平滑肌,主要功能是製造精液中的液體,它隨著年紀增長而肥大,特別是包圍尿道的中央部位,所以,攝護腺肥大是男性老年人常見的疾病,有稱男人的的長壽病。攝護腺分泌液中,就含有攝護腺特異抗原,屬於一種蛋白酶,可液化精液,也液化子宮頸黏液,方便精蟲進入子宮內受精。」
「在我的門診,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不少,較年輕的,約50-60歲,較年老的,則70歲以上。攝護腺肥大症的盛行率,據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的說詞,50歲左右約26%80歲則達79%。個人的看法,高得超出想像,僅供參考,不應該這樣高。其實,攝護腺肥大症沒有明確的定義,非稱重量或量大小所能判定,完全依據個人的泌尿道症狀來診斷,主觀意識太強,偏差頗大。」我診所的老闆,是前彰基泌尿科主任醫師,所以攝護腺肥大患者難免較多,多的是拿長期慢性處方箋的,大抵給Tamsulosin 0.2mg,每晚一顆。
攝護腺肥大藥物,分成兩代,第一代藥物主要有三種,包括:TerazosinTezopin)、DoxazosinAzosinXatralAlfuzosin);第二代藥物主要有兩種,包括;TamsulosinTamlosin)和Silodosin。不管第一代或第二代,都屬於alfa 1交感神經抑制劑,惟前者有一項小困擾,引起頭暈的低血壓副作用較常發生,所以,第一代被放棄,第二代較為流行使用。目前,我觀察到的結果,各家大小醫院,最常開的藥就是Tamsulosin,幾乎不做第二考量。
我延後吃飯,繼續給老同學回復:「攝護腺肥大時,物理學上,它就會壓迫到尿道,把尿道口徑壓扁,造成排尿不順暢和困難。此為個人看法和分類,方便眾人了解,我依據排尿困難嚴重度,把攝護腺肥大分成三個等級。三個等級分述如下。」
「初期,攝護腺初步肥大,小便口徑變小,排尿力道變弱,常須等候少許時間,才能解尿。中期,攝護腺中等肥大,由於小便易滯留在膀胱內,難以解乾淨,膀胱脹大,以致頻尿、急尿和夜間頻尿。白天,幾乎每小時,甚至每半小時,就要上廁所,好像永遠解不乾淨,似乎隨時感覺都有尿;晚上,要起床上廁所3-4次,甚至5-6次。末期,攝護腺相當肥大,小便滯留更嚴重,膀胱更腫脹,造成小便解不出來,甚至,膀胱滿則溢,小便點滴,淋漓不盡,造成所謂的漏尿。後面這種急症,須掛急診,插導尿管排尿。」
「民國60-70年代,甚至來到80年代,外科手術切除是攝護腺肥大的唯一治療,手術主要有兩種,包括恥骨上腹膜外切除手術,以及經由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TURP)。前者,要開膛剖腹,傷害大,危險大,副作用也大;後者,經由尿道進入,採取內視鏡刮除,外面看不到傷口,傷害小,危險小,但副作用仍難免。兩位前任蔣總統,蔣中正和蔣經國,均因攝護腺肥大,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手術難免有併發症或後遺症,因刮除過多,傷及膀胱頸括約肌,老蔣總統就為此罹患尿失禁,偶而須包紙尿褲。」
「近代,近20年來,有抗攝護腺肥大藥物研發,療效顯著,不少患者免去開刀之苦,最新一代的藥物就是Tamsulosin,它屬於alfa 1交感神經抑制劑,它不是疾病治療,僅是症狀治療,所謂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它不會讓攝護腺縮小,攝護腺肥大照樣肥大,不過,它讓攝護腺本身平滑肌,以及攝護腺鄰近的膀胱、尿道等平滑肌鬆弛,不再緊繃,方便小便解出來。僅僅如此功效,卻已足夠改善相當症狀,讓患者感覺恩同再造。當然,也有極少部分患者,不滿意療效,只好接受手術治療了。」
我門診曾遇過患者,男,78歲,從早期第一代的Azosin,吃到第二代的Tamsulosin,已經快十年了,症狀改善,困擾減少,不會因長期吃藥,造成療效減低,以致從不考慮手術治療了。另有患者說,沒吃抗攝護腺肥大藥以前,不敢長途旅遊,媽祖誕辰前後,不敢隨眾人進香或掛香,因長途搭遊覽車,遊覽車上沒有廁所,無法忍受頻尿、憋尿和解尿之苦。還有患者說,沒吃抗攝護腺肥大藥以前,有一次到宜蘭礁溪旅遊,半夜解不出尿,憋到清晨,自行搭計程車回彰化,再到診所就醫和導尿。自從服用AzosinTamsulosin後,就敢搭遊覽車遠遊了。
老同學很感激,馬上回復:「謝謝同學,看來我還可以啦,攝護腺肥大沒有那麼嚴重。」如何沒有那麼嚴重?不清楚,沒有詳細追究,我猜,應該只是初期,或許連初期也不是,也許根本沒有攝護腺肥大。怎麼說?老同學同時也吃膀胱過動症的藥物,雖說攝護腺肥大,也可能合併膀胱過動症,但兩者症狀是相反的,因尿道被壓扁,攝護腺肥大解不出尿;因膀胱平滑肌過度顫動收縮,膀胱過動憋不住尿。我懷疑老同學,到底是攝護腺肥大?還是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會頻尿,膀胱過動症也會頻尿,但兩者機轉不同啊!有沒有搞清楚啊!
吃過晚餐,我繼續跟老同學閒聊:「人體有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種系統,也是兩種機制,交感神經就是陽,副交感神經則是陰。皇帝內經,中國最古老的醫書,提倡陰陽理論,皇帝曰:『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於本。故積陽為天,積陰為地。陰靜陽躁,陽生陰長,陽殺陰藏。陽化氣,陰成形。』」
「生死交關,為生命搏鬥時,交感神經會興奮,骨骼肌(橫紋肌)收縮,瞳孔放大,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若非反擊,即是逃命。舒適沈靜,無所作為時,副交感神經會運作,平滑肌收縮,促進腸道、膽道、泌尿道等蠕動,誘發消化、排便和排尿功能。當交感神經興奮時,會抑制副交感神經運作;相對地,副交感神經興奮時,也會抑制交感神經功能,中國老祖宗有說,唯有陰陽調和,五臟六腑才能正常運作。」
Tamsulosin屬於alfa 1交感神經抑制劑,相當於副交感神經興奮劑,可使血管放鬆,血壓下降,膀胱等泌尿道平滑肌收縮,但由於alfa 1接受體的關係,反造成攝護腺本身的平滑肌,以及鄰近攝護腺的膀胱、尿道平滑肌鬆弛,為何相反作用,怎不是收縮?很抱歉,我無法回答。此攝護腺部位之平滑肌鬆弛,加上膀胱平滑肌之收縮,兩者相互搭配,相輔相成,促進了排尿,解除了攝護腺肥大症的排尿困難的毛病。」
我告訴老同學服藥的相關注意事項:「Tamsulosin用法,0.2mg一顆,口服,晚上服用,原則上是晚上服用,此為起始劑量,如果效果不佳,劑量可以加倍,0.4mg一顆,一天一顆,口服,也是原則上晚上服用。為何是晚上服用?因此藥交感神經抑制劑,有降血壓作用,若加上體位迅速變換,更易引發姿勢性低血壓,引起頭暈、目眩,造成跌倒或開車出意外,所以,晚上服藥避免此副作用。」
「如果,患者本身有高血壓,那可是『摸蛤仔兼洗褲』,一兼兩顧,一舉兩得,有時可以減少抗血壓用藥,甚至免用藥了。不管是否有高血壓或沒有高血壓,如果沒有頭暈、目眩的副作用,早上服用也未嘗不可。惟中國附醫泌尿科會開出早晚2顆的處方,等於一天4顆,我可是大開眼界,長見識了,藥竟然可以這樣開。另外一點,原則上,此藥口服兩週後,才會有顯著效果,4-6週後,才能完全發揮作用,所以,給藥都是給一個月份;如果成效不錯,就可以開出慢性連續處方箋,一次給三個月的藥,以致長期服用。」
我接著談論膀胱過動症:「何謂『膀胱過動症』?同樣是過動症,不禁想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der),多發生於幼童,故簡稱『過動兒』,它屬於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神經傳導物質異常、遺傳及腦部受傷等,都是目前醫界已發現的可能因素。主要症狀包括:不專心、過動及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控制失調,還包含組織計畫能力不佳等問題,而這些症狀通常開始出現在童年早期,半數以上,會持續到成年以後。」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原因沒有定論,但主要認為腦部額葉皮質迴路功能異常,並認為與遺傳有相當關係。目前不認為教養(如高壓或壓迫教養)、環境(如父母離異、婚姻不和、經庭暴力或經濟壓力)、心理因素(如無自信、低自尊)等,會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是,與症狀的嚴重度、持續度、長期預後及合併情緒行為等問題,仍逃不了關係。」
「回過頭來說膀胱過動症,它沒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嚴重,它應該與大腦無關,也應該與遺傳無關,卻跟自律神經和情緒有關,自律神經會影響情緒,情緒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總的來說,就是牽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構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如同老祖宗說的,就是陰陽失調。怎麼個陰陽失調?交感神經受抑制,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兩者不協調,以致控制膀胱的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造成膀胱平滑肌容易衝動和過度收縮。所以,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和急迫性尿,每半個小時或15分鐘,才剛解完尿,卻又覺得尿急,急到不趕快上廁所,就會撒出尿來的程度。」
我舉自己的經歷:「公職退休後,經過半年休息,又重回職場,因離開臨床已20年,如今,重頭開始,須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電腦操作系統,以及陌生的用藥習慣,我真槍實彈,每天面對病患,必須在極短時間內,馬上適應和應對,這是相當大的壓力,以致,我真實地,確實地罹患了膀胱過動症,症狀可嚴重的,頻尿、急尿和急迫性尿全都有。從住家到上班的地點,只有35分鐘車程,我竟然無法忍受,才解完尿出門,15分鐘後,又極度尿急,必須半路停車,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向加油站的廁所。」
「這種症狀持續了四、五個月,直到職場工作逐漸適應和順利,能駕輕就熟了,易如反掌了,膀胱過動症才慢慢退去,逐漸恢復正常,搭一、二個小時的高鐵或遊覽車,半點也不用擔心尿急。不過,可能還有其他因素造成吧,目前,我尚殘存一個症狀,就是每回在水龍頭洗手、洗碗、洗米、洗菜時,只要聽到水龍頭的流水聲,我那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又容易發作,會急著上廁所尿尿,急到會漏尿。」
我沒有攝護腺肥大症狀,當然不會去吃藥;我有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我會去吃藥嗎?當然也不會去吃藥,情緒問題,當然情緒解決。我不清楚,也無法理解,沒那麼嚴重,老同學竟然能連續吃藥一年。藥即毒,為何要浪費醫療資源?我常告誡門診長者,「活一百歲,沒辦法擔一百斤」,這是先母常說的話,人會自然老化,何必追求年輕時代的體力和體能?人嘛,要適應和接受自然的老化,然後勇於面對死亡。總之,不要追求長壽,不要想活得老。
我很好奇,藥袋上已經明確註記,Tamsulosin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伴有下泌尿道症狀,Oxybutynin則用於治療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兩者完全與攝護腺癌無關,老同學竟然問我,「吃這兩種藥是否可以降低攝護腺指數?」風馬牛不相及,根本不會降低攝護腺指數,還吃藥吃了一年。降低攝護腺指數有這麼重要嗎?如果老同學了解我上述觀點,還會去鳥啥攝護腺指數?說句難聽的話,這把年紀了,活得自然快樂就好;更難聽的話,死於攝護腺癌之前,可能更早死於腦中風、心肌梗塞,或其他的肺癌、大腸癌、肝癌、胰臟癌等。
先母常說,「火燒屋了,還在意那尿桶?」古代,某人,其房屋不慎燒了,他不去搶救貴重財物,金銀珠寶和銀兩,卻抱著一只尿桶,慌慌張張逃命,奔出火場。這就是本末倒置、捨本逐末、買櫝還珠。老同學55歲退休,已退休13年,夫婦兩人,都是人人稱羨的旅遊達人,跑遍國內外各景點,我的結論是,繼續遊山玩水吧,不管是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或膀胱過動症,全都是鳥事,不用管它,以前是旅遊達人,未來仍是旅遊達人,夕陽無限好,繼續享受人生吧。
請注意話術,「Tamsulosin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伴有下泌尿道症狀」,有攝護腺肥大,但不伴有下泌尿道症狀,比如小便口徑變小、小便力道變弱、頻尿、急尿等,要不要吃藥?當然不要吃藥!藥即毒啊!要珍惜醫療資源啊!老祖宗講的話,「小孩解尿會噴過溝,老人解尿會滴褲腳」,話已經講得相當明顯了,這是自然老化,除非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甚至要到醫院插導尿管,否則,豈需用藥?
最後,我再次告訴老同學服藥的相關注意事項:「Oxybutynin E.R. 5mg,它為合成的抗膽鹼激性劑,也就是抗副交感神經製劑,它能直接作用於膀胱之平滑肌上,避免平滑肌不必要的、多餘的收縮,減少頻尿、尿急的痛苦,也讓膀胱體積擴大,儲存更多的尿,減少排尿次數。起始劑量每天5mg,最大劑量30mg,一天分2-3次服用。此藥須整顆吞服,不能咀嚼、分開或壓碎。此藥有奇怪的副作用,它會抑制出汗,體溫上升,造成發燒及中暑,所以,應避免在悶熱的環境下工作或運動。」
中國泌尿科給Oxybutynin,早晚各兩顆,共20mg,合乎給藥方式,但劑量卻是起始劑量的四倍,不能說不大。老同學不是說症狀不嚴重嗎?竟然用到此劑量,我難以想像。不過,我不曾用過此藥,不該妄自批評或下定論。我診所的用藥是Uracare 10mg,也是抗膽鹼激性藥劑,每次口服一顆,一天兩次或三次。本篇結語,跟我同輩的老男人們,請記住,夕陽無限好,繼續享受人生吧,不用去管啥鳥事。本篇文章,已鋪在個人部落格  wu100136963.blogspot.com  。(10773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