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五十、老人家缺修身養性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五十、老人家缺修身養性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617日,週日,下午1410分。我與五哥,兩人在處理室,因折疊椅只有一把,我不好意思獨自坐著,只好站起來,兩人面對面,彼此問候和聊天。早餐沒吃,午餐未吃,肚子不餓,我不急著回家,因我要表現我照顧岳父的誠意,總要有始有終。我全然沒有半絲想法,想邀功,以便未來替自己爭些遺產。對五哥這種人,別做夢了。我猜他應該吃過午餐,才姍姍來遲,我懶得問他是否吃過飯,問了也是白問,他會回答「還沒吃」。
看少我六歲的五哥,滿臉皺紋和老人斑,這是其次,主要是他滿臉悲戚和憂傷,讓我些許不捨,據說,近幾年來,罹患憂鬱症,開始尋求醫師藥物治療。他在為岳父悲戚和憂傷嗎?當然不是,89歲的老人,已相當長壽,自己要活到這個歲數,比登天還難。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說句難聽的話,老人走了,反省卻麻煩,五哥內心可高興著呢,等著分遺產。除了憂鬱症,他憂傷啥事?
儒家「大學」強調「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格物」者,革除物慾,不被物慾所迷惑或束縛。「致知」者,能革除物慾,就能窮究事務的道理。「誠意」者,能窮究道理,就能意念真誠和謙恭。「正心」者,能真誠和謙恭,就能端正自己心念。「修身」者,能端正心意,就能修養自己德行。「齊家」者,能修養德行,就能一家和樂相處。「治國」者,能一家和樂相處,就能治理好自己國家。「平天下」者,能治理好國家,就能天下太平了。
這八樣,岳父一樣也不及格,至少「正心」和「修身」這兩樣,牽涉個人人品,他可一敗塗地,沒有給子孫留下任何好榜樣和好感。老人家好色,修身養性全然沒有。兒子們,嘴上不說,暗地裡瞧不起他,有心結的兒子,舉家遷居外地,甚至避居國外,眼不見為淨。媳婦們,尤其五哥老婆,更是發下誓言,如果老人家敢搬進家來,她就頭回也不回,帶著兒女,馬上離家出走,也是眼不見為淨。
至於女兒呢?我那內人,還不至於不肖,三天兩頭,探望父親外,還盡將水果往娘家搬。買鳳梨、蘋果、水梨回去外,家裡田裡自產的香蕉、木瓜、芒果、酪梨等等,更是堆積在桌上,有如一座小山,老人家都吃到厭煩了。但是,老人家性趣不減,除了迷戀鄰居女人外,常上二樓,躲著外籍看護工,看著A片,因重聽,聲響轉得特大,男女淫蕩的糜糜之音,響徹雲霄,不僅一樓聽得到,連屋外也聽得到,以致左右鄰居常跑來抗議,也害得內人羞於回家。
至於孫子女呢?為數眾多,每個兄弟都多產,不是五、六個孩子,就是七、八個,美國的子孫不提,高雄的子孫都懶得回來,只有農曆年,才會跟隨父母,提前回來探望。至於住在附近的子孫,也是不遑多讓,躲得開開的,閃得遠遠的。古人說的,立德、立功和立言,我岳父第一關「立德」就不通過了,或許,另類的私家「立功」,他可做到了,家財無數,雖然小分了幾次家,仍家財萬貫,不動產、黃金、股票、債券和現金,數也數不完。內人只能垂涎著,因從早到晚,絕沒有她的份。
老人家還健在,父親的家就是兄弟姊妹的家,高雄的大哥一家人,在舊曆年,提前兩天回來探望老父,難得待一整天,又即刻回高雄,連圍爐飯都沒吃上一口呢,為何?道理簡單,因兄弟不和,妯娌也不和,彼此互相計較,互相嫌棄,已非一日之寒,是經年累月積下的怨氣,還不是為了財產。一個不叫留下來圍爐,一個不拿錢買佳餚,乾脆各走各陽關道,各吃各的團圓飯。老人家看在眼裡,心知肚明,雖家財萬貫,對女人大方的要命,對子孫則摳的很,前幾年,還會拿錢辦桌,後來省略了,只好各走各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