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三、畢業四十一週年同學會歡樂紀實(續1)-集氣祝福老同學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三、畢業四十一週年同學會歡樂紀實1-集氣祝福老同學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829日,週三,我下午有門診。下午110分,準點從烏日住家,開車出門;145分,來到和美,準時進診所,走過寬敞的候診大廳,少說有40-50有一位老病患候著,來到診間門口。進入診間後,我馬上穿上醫師服脖子掛上有執業執照影本的識別證接著從口袋掏出手機,放在電腦桌旁,方便我隨時盯著66同學的Line群組,等候任何進一步的消息和通知。
下午356分,我暗地裡打開手機終於等到一個消息,李OO捎來的,「各位同學:92日,星期日,下午3探望王OO同學。已在耕心園,訂了一間包廂,用曾OO的名義訂的。請自行到耕心園的同學,問服務生即可。另,曾會在住家,等同學到240分,再ㄧ同到耕心園。要参加的同學,可選擇自己前往,或到曾家再ㄧ起去。」
同學怎了?其實,耕心園的事早已安排,只是進一步確認。剛度過歡樂同學會,隔天,107827日,馬上有壞消息傳進來,「各位同學,剛結束畢業41年的同學會,這麼多位同學踴躍參加,令人感動,可見大家多珍惜七年的同窗友誼。不論在校時,感情深或疏,總是記得某某人,曾經和你、我,ㄧ同坐在一個教室裡,學習和互動。對沒有出席的同學,我們也應該打聽近況,互相給予關懷吧。」
「我們的同學王OO,因腹痛就醫,發現胰臟有腫瘤,他個性比較含蓄,原不願意出席同學會,在我給予心理建設後,有意参加。但上週又發燒,血液長菌,因此在前一晚,決定缺席。住中部地區幾位同學,有意和王見個面。經我聯繫,王感謝大家的好意,預定在92日,星期日,下午3點,在台中市耕心園餐廳見面。目前王只能吃流質飲食,身體虛弱,因此暫定只喝飲料,預定相處2個鐘頭。當天視情況再決定後續。因耕心園假日必須先訂位。請有空的同學先告知,好事先訂位。」
同學罹患胰臟腫瘤,近日病情惡化,十二指腸有壓迫,進食困難,眾人緊鑼密鼓聯繫,預備去探望他。我義無反顧已報名,會過去探望老同學我也住台中近在咫尺豈有不去的道理雖然這日,是內人從美國飛回台灣的日子,我無法到桃園機場接機,也無法到高鐵台中站接人了。與老同學相聚,可能是此生見最後一次面了,何者重要?只好跟內人說抱歉了。
下午45分以後,又有訊息陸續傳進來,「王目前相當消瘦,漸失去自信心,請同學給予溫暖。拜託。」「看日子的生活,最難熬了,在走之前,有同學共度短暫的時光,會讓人倍感安慰和溫馨。」從這訊息看來,王似乎日子不多了,可能會隨時走人天人兩隔,怎會這樣?怎會到此地步?我無法接受,我不勝唏噓。「王目前狀況惡化,如果臨時有變化,無法聚會了,會盡快通知大家。」老同學病況嚴重了,92日的聚會可能取消了,我不禁心驚膽跳,太可怕了,太突然了,世事難料啊。
我怕群組的叮噹提醒聲,干擾看診,我關掉提醒,以免患者不悅,說醫師只顧玩手機,沒醫德,不專業,不用心看病;也怕跟診護士誤會我偷懶,打小報告,投訴院方,我將無地自容,無言以對。曾有某衛生所主任被病患投訴鬧得滿城風雨因主任一邊看診一邊看電腦螢幕而螢幕顯示的是花花綠綠的股票行情我只能等空檔,當患者走出診間,跟診護士也不在診間,我才偷偷地打開手機,快速瀏覽Line群組,即刻接受訊息,怕有所延誤。
緊接著,身在國外的某同學傳來訊息,「請問我要怎麼做,才能讓王同學温暖一點?」另有同學回應,「真的很難呀!也只能默默祝福了。王有發燒,明顯有細菌感染,他沒住院,病情變化會很快啊!所幸他沒嚴重疼痛。」同學此情形,讓我想起自己的大哥,他生命中最後的二、三個月,並沒有癌症想像中的痛,也沒有痛到須打止痛劑的地步,嗎啡更不用提了但那種煎熬非當事人能了解多少
沒多久,嚴重的訊息進來了,「王今天菌血症復發,我已建議立即到台中榮總住院治療了。有最新的變化,隨時更新。」後來同學真的住院了由另位同學陪著在中榮急診室接受檢驗和等待檢驗報告欲陪他度過危機另位同學真情感人難怪有人回應他夠義氣奇怪的,老同學有菌血症,且又復發,怎會菌血症?沒切片,沒開刀,沒化療,細菌如何侵入?我大哥,並無此方面困擾不過住院期間,也曾有兩次輕度發燒,沒有惡化,數日後,有控制下來。
趁衛生局中午休息時間,我強忍著悲傷,偷偷拭著淚水,每日到醫院探望大哥他末期,無法進食,就是插著鼻胃管引流,流出陽性潛血反應的咖啡色液體,有輕微胃粘膜出血。縱然嘗試喝點飲料或果汁,最後還是全吐了出來,水也過不了十二指腸。我內心遲疑著,有需要作腸造瘻來灌食嗎?我不敢說出口,怕對病程沒幫助,僅是給大哥更多的折磨,但是,看大哥逐日虛弱衰敗,可是天人交戰啊!
一般診所必然的現象,「透風減一半,落雨統免看」,刮風和下雨天,門診患者肯定大減,躲得無影無蹤僅剩小貓兩、三隻,門可羅雀不是嚴重腹痛和狠拉肚子的或者發高燒又咳嗽的,不然就是死忠兼換帖的粉絲寧願苦等你的門診時間,也不願換其他醫師。下午,和美是艷陽天,直到接近下午5時,開始烏雲散佈開來,天空滴下些許毛毛細雨,有好天氣在前面,而毛毛細雨不影響患者看診,以致今天下午門診有好成績,看了三、四十位,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對得起自己良心了。
想起老同學,心裡戚戚然,是不捨,是無奈,是遺憾,往日情懷,歷歷在目,纏綿不絕。因門診患者多,沒多大空閒,我利用短暫空檔,一分鐘、兩分鐘也好,花了近十次,重復地一再打開手機,按鍵都快按壞了,總算在群組裡留言,感傷老同學,也感懷過世的大哥。憶往思今,所謂憶往,並不很久,也不過三年而已,更增惆悵,可憐的老同學,要讓您受苦受難了,人生的無奈何時了?大哥出殯那天,棺疚抬出門,法師用盤子,捧來錘子,要我封釘時,我崩潰了,壓抑了幾個月的淚水,如大壩決堤,我嚎啕大哭,好像小孩哭聲響徹雲霄。
「看同學如此遭遇,內心很遺憾,很難過,那種無力感和不捨,更讓難過加倍,不只加倍,而是無數倍。關於胰臟癌,沒有切片證實,只能說胰臟腫瘤,對它,我很能感同身受。」我大哥也沒做切片,醫師似乎充滿了百分百的自信,也不建議做。據那位同學說,王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檢查,只發現胰臟腫瘤,沒有其他的內臟轉移,而最近的追蹤檢查,腫瘤並沒有增大的情形,但明顯壓迫到十二指腸了,因十二指腸接近不通了,只能進食流質食物。
上週日,826日,四十一週年同學會,在雲林褒忠召開,有新的訊息傳來,說老同學頸部有淋巴結腫大,不知是否轉移?真的是不好的訊息。我回應著,如果保險公司要求,必須有切片證實,才願意理賠,那可以考慮作頸部淋巴結切片檢查,這是極小的手術,僅需局部麻醉,床邊就可進行的小刀,不會疼痛,也不困難。
「我、李OO和王OO,民國688月,大家退伍後,靠謝義德的人脈幫忙,同學永遠是義氣相挺的,將我們介紹給院方,三人同時進入沙鹿童綜合醫院工作,三人共事了近四個月。李已婚,與嫂夫人住一間套房,我與王未婚,兩人合住隔壁另一間套房,算來,我與王同居了近四個月,直到691月,我回彰化,考進彰基當外科醫師,大家才分道揚鑣。唉!此情此景,往日情懷,再也難追憶。」三人上班在一起吃飯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日夜見面,互助互挺,感情是很融洽的
「三年前,家兄,腹部不適,食慾下降,偶而腹痛,但不甚在意,直到腹部不適加劇,且三不五時會嘔吐,此時,才想起自己親弟弟,願意轉介就醫,惟,時不我予,已蹉跎月餘。我盡快將大哥轉介彰基肝膽腸胃科主任,當門診超音波檢查後,馬上來了電話,告知預後不好,除了胰臟有腫瘤外,肝臟也有三個腫塊,應是胰臟轉移。安排五天後住院,從此就再也沒出院,從急性病床,輾轉住到慢性病床,醫師認為不需要,沒切片,沒開刀,沒化療,沒放射治療,約兩個月後,因無法進食,僅靜脈輸注,虛弱、虛脫,以致衰竭致死,結束70歲的人生。」
下午530分,門診時間結束,可以下班了我頂著細微的毛毛雨,走進車內,雨小到連擺動雨刷都不用。心情跟窗外陰沉的天空是一樣的,好像同步陰沉,真的是非常的陰暗和沉重,我精神恍惚不知道要拿哪支鑰匙也幾乎無力去打開,那扣在方向盤的拐杖鎖。雖有遙控鎖也有警報器我還是習慣按上拐杖鎖因心情沉重,車子要退出路邊停車位時,沒注意後方來車,差點被撞到,我的不小心,引來對方司機猛按喇叭,還飆罵:「幹你娘,開三曉車,撞死你算了!」我才猛然驚醒,嚇出一身冷汗,好家在,沒真的撞上。
在回家的路上,我聚精會神地開車,路上小心,不能出差錯,卻直想著某同學的疑問,「如何給王同學溫暖一點?」我設身處地地想,如果是我,我最希望得到什麼溫暖?除了同學們的關懷以外,我最希望得到什麼溫暖?我終於想到了,無非親情嘛!王與前妻生有一個女兒,30幾年前,兩人個性不合,如何個性不合?難追究。我是局外人,從外貌,總覺得女方雖沉默寡言,外表嚴肅,應也是賢妻良母吧?離婚後,據說,沒多久,前妻帶著小女兒,搬離台中,移往他鄉,至今音訊全無。
王比我早婚,小女兒年紀比我兒子大,至今,應有3738歲了吧,也應早嫁為人妻,也必然為人母吧,王早升格為阿公等級了。我擔著心,王與前妻還有來往嗎?特別是女兒,有來往和見面嗎?如果是我,在我人生的終點,在別離人間的霎那,我會希望有機會,能見見前妻,尤其是自己的親生骨肉,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挪動虛弱的身體,或者請護士小姐幫忙,我會跪在病床邊,懇求母女們原諒,「我錯了!讓妳們辛苦了,我一輩子虧欠妳們,且虧欠得太多太多了,希望給我道歉的機會,和能接受我的道歉,我錯了,我對不起妳們!」
當然,我會更希望在前妻的面前,擁抱親身骨肉,不管哽咽到說不出聲音來,或痛哭到聲音沙啞,我會告訴女兒,「老爸錯了,老爸沒有盡到老爸的責任,老爸對不起妳,請妳原諒老爸!」如果,事情真的如我想的,前妻母女已音訊杳然,我們當同學的,想要給他一點溫暖,無論如何,也要幫忙撮合此事,了斷一輩子的歉疚,否則那內心虧欠,死難瞑目啊!天地悠悠,海不枯,石不爛,血脈親情豈能割斷?
王與前妻是有一段故事的。民國60年,唸大二,班上某同學,講話幽默,談吐風趣,是哪位同學不用我明說,大家應該猜得到,但為了避免聲是非,害人家夫妻吵架,姑且隱瞞不提,他新交了一位女朋友,中興大學夜間部女生,他夠義氣,重友情,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也要幫眾同學配對,所以,他與女朋友談妥,在宿舍辦理水餃派對,彼此招兵買馬,他邀請五、六位要好兄弟,女方也邀請班上五、六位好姐妹,就此展開友誼活動。
活動前,這位風趣幽默的同學,私下跟我說,他與女朋友談好了,她們班上有一位女生,身材高挑,長得標緻又漂亮,鼻樑挺直,皮膚白皙,跟我很配對,預備介紹給我,要我自己也加把勁。我喜滋滋地等待水餃活動日的到來。千期待,萬盼望,終於等到活動日來臨,然而,事出意料,事與願違,因我靦腆內向,口才不便給,講話又結巴,吞吞吐吐,說起話來不夠人聽,遲遲不敢趨前搭訕,王等不及,見色忘友,衝上前去,捷足先登了。內人也常怪我講話速度慢躑躅甚久才講出一句話,很不夠人聽,讓人等得不耐煩
兩人有緣交往沒多久,就出雙入對,感情超甜蜜的,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兩人結成連理。有緣相會的兩人為何離異我不禁思索著,只怪我高中唸了三年和尚學校,不曾與女生講過話,看到女生就面紅耳赤,羞紅難當,胸口小鹿亂撞,講不出半句話如果當年,我勇敢些,膽大些,不讓王捷足先登,他倆人的未來絕對不同,也不會有這段遺憾和虧欠,不是嗎?今生遺憾,今生了;今生虧欠,今生還,不是嗎?同學們,我們一起來撮合吧,給王此生一個完美的結局。107829日完稿,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