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九、彰化縣醫師公會106年秋季旅遊:感時花濺淚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四十九、彰化縣醫師公會106年秋季旅遊:感時花濺淚
作者:吳聰賢醫師
行前,醫師公會郵件通知,1061029日的秋季旅遊,共出動9部遊覽車,5部從彰化縣政府出發,各2部從員林市公所和台中老虎城出發。哇!9部,了得,破紀錄了,我內心不僅讚嘆,天涼好個秋,識盡秋愁不說愁,眾醫界夥伴們,大家有志一同,走出家門,離開診間,活動筋骨旅遊去。尤其,攜帶家眷者,若是夫妻檔,相依相偎,來個遲暮之旅:若是親子檔,牽手兩相宜,來個親情大曝曬,羨煞秋風與楓紅,多閒情,也多愜意!
某個社團,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號稱全國最大、出席最踴躍的登山社,每兩週一次的登山行,平常都是567部遊覽車,可遇而不可求的最高紀錄是9部,四百餘人的登山隊伍,曲折蜿蜒,魚貫而行,場面可多熱鬧、浩大和壯觀!沒想到,醫師公會的號召力,有多行、有多帥,也是9部,好個驚天動地、氣狀山河的蜂擁行,他縣市醫師公會要瞠目結舌,「真的還是假的?」我豈能不讚嘆「了得」?
然而,我似乎想多了,雖說是9部遊覽車,但參加的人數卻僅250餘人。奇怪,每部遊覽車44個座位,扣掉最後一排中間位置,容易爆衝的危險位置,總數不是應該有387人嗎?錯了,每部遊覽車並沒有搭滿,都不到30人,我乘的那部就只有26人。唉,我真的想多了,我是退休之人,今年一月滿65歲,剛從衛生局屆齡退休,現在重回臨床,半工作、半賦閒在家,週日空檔,我有閒情逸致,別的年少醫師有嗎?他們可是孜孜矻矻、汲汲營營,為未來、為前途、忙碌奔於途呢。
38年漫長職涯,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人生卻再也不會有第二個38年,前18年是臨床醫師,後20年是公衛醫師,我堅守岡位,戮力工作,善盡本分,走到人生的最後段落,此時,大江東去,淘盡愁滋味,我看愁不是愁,別的年少醫師能嗎?他們正旭日東昇,正奮勇向前呢。難怪,企盼「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的公會大家長,在晚間宴會上說,扣除寶眷,參加的醫師僅百位,不到醫師公會總人數的5%,「這5%似乎是難跨越的極限。」感謝大家長的殷殷期盼,我們共同努力吧,希望來年,能突破5%的門檻,甚至無人能及的10%
上午730分,遊覽車準時上高速公路。感謝公會巧安排,我與內人後面,坐了一位有著稚嫩臉蛋的小娃兒,剛脫離襁褓不久的男娃,比我小孫子大些,他那童言與童語,溫馨滿懷,有若自己的小孫子在眼前,讓我欣喜不已。「一、二、三、四…,十一、十二、十三...。」他口齒清晰,抑揚頓挫地數著數字,從一數到一百,非常地流暢,不停頓,不遲疑,半點也不犯錯,我坐在前座,聽得一清二楚,我又要讚嘆「了得」了,很厲害的小娃兒,似乎是有數學天份的小娃兒。
我站起身,回過頭來,故意逗著他,問他多大年紀。他稚氣未消,瞪著瞇瞇眼看我,就是那瞇瞇眼,讓他更顯可愛。他先伸出一根手指頭,似乎覺得不對,縮了回去,接著,又比了一個零的手勢,但想了想,又似乎不妥,馬上又改變手勢,伸出了三根手指頭。好厲害的小娃兒,零的手勢不也代表三?他學到兩種代表三的手勢,他怕我老人家不懂,直接用三根手指頭來表示。「三歲喔?原來是三歲,你好聰明喔,你好棒喔,要給你按讚喔。」我鼓勵他的聰明,也鼓勵他的不怕生。不怕生又大方的娃兒,成材又大氣,很難得,真讓人疼惜。
我故意逗他,「一加一等於多少?你知道嗎?」依他的年齡,我預估他應不知道,然而,他竟然不假思索地回答二,嚇死我了。不僅如此,還自言自語地,繼續往下不停地唸著:「二加一等於三,三加一等於四,四加一等於五,五加一等於六,六加一等於七,七加一等於八...,二加二等於四,三加三等於六,四加四等於八,五加五等於十,六加六等於十二...。」哇!我驚嚇不小。天啊!不僅是個超萌的小娃兒,我終於見識到天外有天,這個小娃兒簡直是數學天才!厲害!了得!
我又逗他,「你會唱歌嗎?」又是那對迷人的瞇瞇眼,露出微笑和自信的嘴角,一邊看著我,一邊點著頭,看來,還不大會說話,然後,他開始哼起歌來了。小娃兒似乎喜歡唱歌,因為我的一句話,他竟沿著高速公路,哼唱了半個多小時,我坐在前座,靜靜地聽他唱。「吚吚呀呀」、「呀呀嗚嗚」,我聽不出他唱啥調,也聽不清他唱啥詞,他卻自得其樂,很滿意又很快樂地哼唱著,我忍不住回頭誇他,「好厲害喔!我好喜歡你喔,要送你一百分。」除了大人指導,小娃兒應該有唱歌天賦。
晚間,回程時,經過高速公路望高寮段,台中清水、沙鹿、龍井一帶,窗外,萬家燈火,燈光閃爍,夜景特別漂亮,恍如人間天堂;窗內,大人興高采烈地唱著卡啦OK,尤其是他的阿公和阿嬤,有如巨星獻唱,鏗鏘高亢,抑揚頓挫,兼搖頭擺臀,唱得特別來勁,嗨到爽翻天。我又回頭看他,沒想到,他蜷曲著身子,好像小綿羊,半跪半坐地,將頭埋進阿公的脇下,睡得可香甜,管它歌聲震耳欲聾,管它眾人嗨翻天,因上午,他已經唱得夠多也夠久了,現在把機會讓給別人。
小娃兒那萌樣,害我恍神中,歲月倒退一甲子,回到那無憂無慮,又無知的時光裡,自己也是天真無邪、活潑爛漫,躲在媽媽懷裡撒嬌。我不禁想起一首詩來,「嫣嫣一笑眾堂樂,無知垂首卻喜人。」當車子下交流道,山路蜿蜒,迤邐來到新竹北埔,導遊小姐廣播聲,讓我突然驚醒過來,我哪是三歲娃?我可是遲暮之年,非老之將至,而是老之已至。兩相對照,紅毛小子和雞皮鶴髮,我不禁想起另一首詩,「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唉!歲月無情。
公會秋季旅遊第一站,「綠世界生態農場」,當眾醫師夥伴們,陸續下車,蹣姍步履,徒手或拄著拐杖,頂著走不快的小跑步,搶著上廁所時,看那眾背影,彎腰和駝背,老態又龍鍾,不是白髮蒼蒼,就是童山濯濯,老態從頭至腳,攀爬其全身。我再次驚醒過來,回到現實,我不禁哀嘆,「這就是人生嗎?歲月不饒人,他們的模樣,就是我的模樣,不然,就是我未來數年的模樣。」數年後,我還在嗎?我豈敢保證自己能活到這個模樣?老態的模樣,是幸福?還是悲哀?何必想那麼多,公會理事長和幹部們,能關顧這群醫界長者,包括我,辛苦辦理旅遊活動,我要連聲說「感恩和謝謝」啦。
連著六、七年,幾乎沒缺席,我帶著內人參加公會旅遊,參加的最大快樂是,看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回憶當年的青春年少,以及那時的意氣風發。然而,那份最大的快樂,卻伴隨最大的難過,就是看到前輩們,老態又佝僂的身軀,不禁聯想到未來的自己,今日的他們,就是未來的自己,能不哀嘆都覺困難!眼淚忍不住在眼眶打滾。唉!沒辦法,年紀越老,淚腺越發達,「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想到老之至,看到多美的花朵,也會掉眼淚;想到未來會與家人離別,聽到鳥叫聲,都會驚慌失措。人生啊!人生。
中餐,在綠世界生態農場裡,吃的是客家小菜。席間,鄰桌有位前輩,體力充沛,精神抖擻,他透露年齡,足足大我「一齒年」,眾人驚訝,養生有術,請示下,他大談養生。他說,中國有太極,印度有瑜珈,日本有體操,他最喜歡體操。他還說:「每天凌晨四時就起床,要運動四、五個小時,首先是室內的體操運動,簡單又容易,不用拜師,不用學習,每個人都會,全身每個關節都運動到,保證肢體靈活,腰圍消瘦,身體強健,每天都精神抖擻。再來是屋外快步運動...。」
他對自己的身體充滿自信和驕傲,他又說:「母親有糖尿病,也死於糖尿病,可見我有糖尿病的基因,因長期運動的關係,我的血糖都維持在八十、九十,我的糖化血色素也都維持5.6上下,非常的標準,連正常人都比不上我...。」會談養生的,開口閉口都是養生之道,不就是擺老了?說的也是,健康非常重要,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成烏有。下葬時,手指頭上的黃金寶石鑽戒,手腕上的鑲鑽勞力士錶,都不是你的。唉!人生啊,人生,祝福這位前輩,心想事成,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公會秋季旅遊第二站,「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位於苗栗頭屋,座落在明德水庫風景區旁,佔地70公頃,是新興的觀光景點,森林園區之規劃,主要種植頭屋當地原生種七里香,尤其保留了一棵百年的七里香王,以及一大片的各品種的玫瑰花。所謂觀光景點,不如說拼經濟景點,園方重視的是引導遊客們,採購他家生產的各類香精、香乳和香皂等清潔化妝品。讓我好奇的,園方竟然也販賣內衣等產品,好似紡織也要通吃。不分年齡老少,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眾家眷都很捧場,雖說買一送一,對半打折,卻若不用錢似的,踴躍採購,排隊結帳,大包小包提得不亦樂乎。
其實,園區最有看頭的是,前衛又有創新和創意的巍峨高大主建築,以及主建築前面和兩旁的玫瑰植栽區。內人喜歡玫瑰,美麗、嫵媚和嬌豔,可惜的,我卻不喜歡。我不是討厭它的刺,當然,也不是討厭它的嬌豔、嫵媚或美麗,而是「感時花濺淚」。怎說?或許,內人目光僅投注在正盛開的花朵,我卻投注在那些憔悴、枯萎和掉了花瓣的花朵。盛開的玫瑰能維持多久?「花無百日紅」,沒百日,至少有數十日?錯,隔了一天,它憔悴了;隔了兩日,它枯萎了;隔三日以上,它開始掉花瓣了。讓我難過的,枯萎的花朵,比比皆是,是美麗花朵的好幾倍,此情此景,多傷感。我感慨歲月無情,感慨自己的老,也感慨它美麗的短暫,忍不住要為它感傷,要為它流下淚來。
公會秋季旅遊第三站,「明德水庫風景區」,此非原定的行程,是臨時穿插進來的。中午,在綠世界生態農場「百年古厝」吃中餐時,有前輩醫師反應,綠世界生態農場景點甚多,包括:「可愛動物區」、「亞馬遜雨林區」、「空中植物區」、「蝴蝶生態區」、「仙人掌區」、「鳥類生態區」、「香草植物區」等等,很值得觀賞,足跡尚未踏遍,就早早離開,甚覺不捨,殊可惜,希望飯後,仍在園區多待個一、二小時。
此次公會旅遊召集人,德高望重的前輩醫師,很開明,又開通,經過內部簡單討論後,順從民意,於是更動了行程,在綠世界生態農場多待了一小時,而取消了原規劃的,新竹峨眉的「大埔水庫風景區」,又名「峨眉湖」。感謝公會主事者,因明德水庫就在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近旁,欲讓此行更物超所值,故另外安排,多插入了此行程,用「明德水庫」代替「大埔水庫」,都是水庫,一庫換一庫,沒損失,沒遺憾,同樣是見水即發。
明德水庫位於苗栗頭屋的明德村,19666月開始建造,截取老田寮溪水,四年後,19705月完工啟用,屬於苗栗農田水利會持有和維護管理。水庫面積佔地170公頃(1公頃約等於1甲),水壩屬於滾壓式土石壩,高35.5米,長度187米,溢洪道則是六座弧型閘門所控制。某前輩醫師高喊著,「旅遊嘛,不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而是要走路的,用走路拼健康啦!」說的有道理,我與內人二話不說,拉緊夾克,當然跟隨眾人,在彰客遊覽車導遊率領下,於冷冽秋風吹拂下,延著環水庫步道,走到壩頂,如此往返,少說走了一、二公里,一千步以上,沒流汗,卻也身體暖和些,難怪內人要說,「我們多賺到了。」
唉!人生嘛,人生,我與內人有志一同,不掛在嘴上,嘴巴不說「養生」,卻時時刻刻,想著「養生」,實踐著「養生」,可見,我與內人都老了。不,我真該死,我錯了,我竟然忘記我是「老牛吃嫩草」,內人還年輕著,如含苞待放的玫瑰,她還有十年、二十年可美麗呢。最後,感謝公會理事長、幹部們和公會小姐們的辛勞,你們辛苦的規劃和安排,讓我們這些老之將至或已至的醫師們,以及眷屬們,有快樂、健康的一天。謝謝,感恩啦。(10751日校稿,刊登於1078月份台灣醫界雜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