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一、66同學風雨情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一、66同學風雨情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710日,週二,晚間9時餘,強烈颱風瑪莉亞襲台前夕,車子開在彰化金馬路上,往一號縱貫線上走。
瑪莉亞颱風,從強烈颱風降為中級颱風,預估11日凌晨2-3時,颱風眼最靠近台灣,是否登陸,尚難預料,惟眾人剉在等,新北市宣布停班停課,柯P主政的台北市,維持一貫作用,與新北市唱反調,宣布的是照常上班上課。同樣位於台北盆地,緊鄰的兩個市,卻天壤之別,豈非怪哉?一國兩制嗎?何豈如此,簡直國不成國了。這也難怪,否則豈有亞斯伯格之病名。
據說,此刻,北北基宜風雨仍不很大,或許是風雨來臨前的寧靜吧。至於,彰化和台中呢,也是寧靜著,雨,似有似無地,點滴濺上車前擋風玻璃,不需要動上雨刷;風,偶而四、五級陣風,猛然襲來,稍稍感覺一絲颱風的氣息,但離風雨欲來風滿樓的程度,還差蠻遠的。總之,颱風前夕是寧靜的。
為了節能減碳,為了環保,加上省幾毛汽油錢,我獨自一人開車時,不管是否日正當中,不理是否汗流浹背,我絕不開冷氣,我會大開駕駛座兩側車窗,還把左手臂掛在車窗外,也因我喜歡簡單和自然,我愛窗外偶而吹來的涼風,讓人意外獲得的驚喜和清涼。
此刻,車行縱貫線上,我也是大開車窗,也是手掛窗外,但今夜的感覺很不一樣,不是簡單的驚喜,也不是隨意的清涼,它可是瑪莉亞颱風來襲的前夕,風可刮強了,不是徐徐涼風,而是陣陣強風,橫掃在手臂上,吹拂在臉上,不是冷,而是涼,那可是天下一等一享受,難得的感覺和愜意,吹冷氣哪能比擬?我愛死颱風了。
車子過大度橋,開上烏日中山路,我心中竊喜著。今天很棒,淨賺兩個診,下午診和夜間診,夜間診晚上9時結束,我正在回家的路上。兩個診次,門診病患不多也不少,各有30位上下,勉強不讓老闆虧錢,或少虧點錢,自己良心也安些。去年公務員退休,巧遇學弟不嫌棄,成了我生涯中的貴人,給了我工作機會,也給了我賺錢的機會。工作,讓我不必無聊到整天躺在床上,等著心律不整來發作,或想它何時又發作;賺錢,讓我生命覺得有意義,有付出,所以有收入,不管一個診次是五千、六千或七千,縱然是一千,只要有錢賺,就是為人的驕傲。
車子過成功嶺車站,來到成功嶺門前的紅綠燈,看著六線寬敞大馬路,走在上面,豈只是舒適而已矣?人和心都要飛揚起來。從離開診所那刻起,我持續回想著,剛才66同學Line群組裡,所有加入群組對話的同學們,以及每句對話的內容,不禁年輕了四十歲、五十歲,好像重回那無憂無慮的大學時代,是陽光的,是璀璨的,是洋溢的。我全然忘記了,自己早已髮蒼、齒搖又重聽,還不時在護士小姐和病患面前,忍不住的響屁連連,害得護士小姐掩鼻走避,讓病患罵我,「是我消化不良,還是醫師消化不良!」
想起同學,我不禁想起三件事。第一件事,林O超是咱班上最幼齒的,他喜歡人家叫他「小超超」,這句話沒有錯,卻也不完全對,應該說他是班上最幼齒的「兩個中的一個」,他不是排名第一,而只能排名第二,第一名是王O民。他們兩人都是41年次的,可惜的,王自從在學校演話劇後,據說,被學校護理系學妹拐了,為色忘友,逐漸離群索居,以致畢業後,至今40年,渺無音訊,讓人思念,懷念至極。我是40年次,9月出生,不敢自稱小賢賢,但也不敢自居賢公公,德高望重的學長何其多?尤其馬O選教授在的一天,哪位學生敢僭越自稱公公的?
第二件事,去年3月,某晚9時,我電話許O英家裡電話,接電話的是許的大姊,他聽到男人的聲音,冷冷的問道,「請問你是誰?請問你找誰?」聲音好像來自北極,冷到可以結冰,我幾乎全身起寒顫,好像我是哪裡來的採花賊、跟蹤狂或騷擾客,她用提防的心,冰冷的聲音防範著我。糟糕,我的聲音真的是這樣嗎?我馬上委婉解釋,「是大姊嗎?我是許O英的大學同學,吳O賢啦,今年416日,在彰化富山日本料理店,要辦理40週年同學會,我打電話邀請她參加啦。」聽到我自我介紹,情勢轉變,緊張氣氛釋下,大姊委婉慈祥的聲音,讓人如沐春風,「喔!是吳醫師喔,謝謝你啦,讓你打電話過來,我是許的姊姊,許不在,她晚上9時半才會回來,你過後再來電話。」
我當了20年公務員,不是早九晚五,而是早上8時上班,下午530分下班,上下班分明,早忘記有夜間門診這回事。如今,自己重操舊業,所謂舊業,不是特種營業女郎的重操舊業,而是屆齡退休後,又回頭當臨床醫師,自從重操舊業,我才反省到門診也是有夜間門診。許應該是值夜間門診,應該是晚上9時結束,回到家,剛好是930分,這個時間點,她才會在家。我還好啦,看完夜間門診,掛號小姐結束掛號,準9時下班,我回到家大抵945分上下。老頭子一個,膽子小,心臟不好,又受不了驚,不敢開快車,雖然30分鐘以內的車程,我寧願不疾不徐,慢慢地開,遇到後無來車時,我甚至讓車子自行滑行,享受那忘我的虛無。當然,望著滿天星斗,星光熠熠閃爍,或者烏雲密佈,也享受夜間人車俱少的寧靜和順暢。
第三件事,也是去年3月,某晚8時,我用Line聯絡黃O宗的姐妹,邀請她參加40週年的同學會。黃個性與我相仿,都是沉默寡言的人,不過,他比我好些,他和睦合群,和言悅色,易融入團體,有時會仗義執言,點出幾句公道話來,我則更趨近內向和自閉。別看黃高瘦單薄的個子,卻是喜歡上健身房的人,肌肉的結實,不輸給任何同學,有男人的味道,讓人刮目相看。
黃的姐妹說:「吳醫師您好,我是很想參加,但要跟您說抱歉了,女兒現回家待產,不多久就要生產了,我要照顧大的和小的,沒空參加同學會,還請您見諒。」豈須見諒?活到這把年紀,最大的成就是什麼?唯一的成就是什麼?就只有子女,就只有親情了。黃在天之靈,足堪告慰了。任何財富,任何名聲,人死後,還能帶進棺材嗎?一切都化為虛無,只有子女和親情,能綿綿不絕,世代永流傳。
我真的也能感同身受,父母對子女的愛,是難以抹滅的,是永恆的,且愛屋及烏,也愛到更下一代。當我問一歲九個多月的小孫子,「你愛不愛爺爺?」小孫子用含著臭奶味的鼻音說著:「愛。」那份親情充塞我心,我整個人都飛了,飛到九霄雲外,快樂到忘了今宵何夕,忘了民國幾年幾月和幾日。當我問小孫子,「今天晚上,跟奶奶和爺爺一起睡好不好?」又是那童稚的鼻音,「好。」天啊!沒有讓人更感動的幸福了,我整個人又飛往九霄雲外了。中了統一發票300萬,還是中了樂透十億,也無法跟這個幸福相比。
不過,小孫子不是傻瓜,他精得很,他可會唬弄爺爺,當媽媽在面前,我再問他,「今天晚上,跟奶奶、爺爺一起睡好不好?」他會故意聽而不見,裝迷糊狀,顧左右不回答,然後偷偷地投到媽媽懷裡,低聲地,撒嬌地說著:「媽媽。」他給爺爺留顏面,不當面拒絕爺爺,卻跑去媽媽懷裡輸誠,他不要跟奶奶、爺爺一起睡覺,說「好」是騙人的,他真正要的是跟媽媽、爸爸一起睡覺。雖然我被唬弄了,卻被哄得心花怒放,樂到心坎裡。
媽媽照顧待產的女兒,也等待迎接再下一代的新生命,我真的能感同身受,天下的父母都是為偉大的,不是嗎?恭喜黃的姐妹,小嬰兒應該一歲又兩個月多了吧,祝福 閤家喜樂,幸福平安。
颱風夜,凌晨138分,只有點滴細雨,沒有狂風驟雨,依照氣象預報,此時刻,應該不再是風雨來臨前的前夕了,希望瑪莉亞轉向了,沒有登陸台灣,或者再次減弱為低級颱風了,誠心為台灣祈福了。沒風少雨的颱風夜,思緒不斷,洶湧澎湃,想起大學同學總總,難以忘情,以致熬夜寫下此文,祝福所有同學們,颱風夜平安,也是閤家喜樂,幸福順遂。(10771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