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二、畢業四十一週年同學會歡樂紀實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二、畢業四十一週年同學會歡樂紀實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826日,週日,不是偉大的日子,卻是讓人期待的日子。每晚睡前,從手機設定鬧鐘,固定不變的上午630分,因不一樣的日子,我竟比平時更早清醒了,時間尚未過5時,比某些朋友傳送的「早安」貼圖還早。沒錯,今天是期待經年的日子,將在雲林褒忠召開年度同學會,有如牛郎織女的銀河聚會,365個朝思暮想的晨昏,手指頭可要彎上好幾十次,豈能不期待?因年紀大了,沒來由的,感情特豐的,千萬盼望的,更珍惜七年同窗的年度聚會。
我沒賴床,下床準備今天要帶的東西,其實,有啥好準備的?內人週五晚間,陪著懷胎五月的媳婦,抱著未滿兩歲的孫子,飛往美國去了,我獨自一人,單槍匹馬赴會,男人五分鐘就可出門,那須煩惱或緊張的?高鐵時刻表?昨晚已抄在小紙條,並夾進手機外套裡;現金呢?昨晚也夾進手機外套裡了,手機就像我的皮夾子,都是隨身攜帶的。唯一的,僅是打包兩瓶洋酒罷了。沒想到,千思萬慮,特別提醒自己,務必要帶的抗心率不整藥,還是忘記了。唉,人生還是逐漸步入老年癡呆的境界裡。好家在,同學的熱情款待,同學間的盛情問候,溫馨滿懷的氛圍裡,沒有心悸發作的空間呢。
我真的是翻箱倒櫃,搬出了兩瓶洋酒,一瓶是Hennessy XO,另一瓶是Dujardin XO,早在去年,我已告知今年同學會的爐主,我會贊助兩瓶洋酒,助興外,也感謝他的義氣相挺。我不喝酒,不知何貨色,不知其價值,更不知其風味,是否好喝我不知,但肯定很香醇,因每瓶都是存放20年的好酒。去年同學會那兩瓶洋酒,跟今年同學會的這兩瓶洋酒,都存放20年的。親人是上市公司採購主管,每年春節,廠商饋贈無數,我家都能分一杯羹。我不喝酒,除了節日,孝敬岳父大人外,大抵束之高閣,存放十年、二十年是必然。除了痛風痼疾和心悸毛病外,我不喝酒另有原因,有興趣的話,歡迎賞析我的50萬言自傳式小說,「遠渡黑水溝的家族-小西巷往昔」,鋪陳在「吳聰賢醫師部落格」裡。
大清早,思緒最清朗,下筆如流水,而思緒是下筆速度的三倍,我習慣寫點文章,掛上部落格,目前正在寫一部小說,「低血糖昏迷驚魂記」,貼了72篇章節,共14萬餘言,尚待續。同學聚會日,想起七年同窗情,歷歷在目,恍如昨日,恰似今日,思緒沸騰,文思泉湧,難耐心中的感懷,直接在Line上,寫了數行三字詩,不是詩的詩,姑且稱之詩,以發洩對同學的思念和感恩。感謝同學們,承蒙大家的愛護,托眾人之福,包括眾師長,我順利畢業,順利考上雙執照,順利成家立業,順利結婚生子,順利進入老年,且即將邁入七旬之長者。謝天謝地,無限的感恩,有您們真好,四十三位中的每一個。
「雞未鳴,鳥未叫;夜淡去,天朦朧;人已醒,心歡喜。何事喜?哪事歡?無其他,只為那,同學會,近眼前。興奮心,夜難眠;早起身,思故舊;同窗情,難忘懷。奮勇起,下床鋪;翻紙箱,亦倒櫃;匍匐地,尋美酒。庫珍藏,二十年;雙洋酒,酒香醇;緊打包,慶相會。好友聚,玉露陳;把酒歡,喜相逢;誰不醉,豈能歸?」不是詩的詩,短短數行,豈能道盡我的感恩?我再加數行文字,表達我此刻的心情和祝福。「衷心感謝貢O兄,義無反顧,兩肋插刀,承接四十一週年同學會,亦感謝眾兄弟姐妹們,共襄盛舉,踴躍出席此聚會,小弟我,纏綿心,甚早起,翻箱倒櫃,搜出珍藏二十年以上的XO,應屬XXO等級的吧,願眾人,幸福無限,快樂無窮,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不醉不歸。」
去年116日,公務員屆齡退休,無所事事,抑鬱難耐,經半年賦閒,巧遇貴人,學弟妹就是自己的貴人,不嫌棄的情境下,讓我重披醫師袍,20年後,再次回到臨床,工作賺錢不提,感覺到做人的成功和當醫師的成就,就是最大的滿足,「我是有用的人,我仍對社會有貢獻。」我每週上班八節,只有下午診和晚上診,上午是自己的時間,如何大發?有同學打高爾夫球,有同學游泳,有同學爬山,有同學跑步,各式各樣,各取所好,無非鍛鍊身體,保持健康,我呢?田裡割草去。
草比嬰兒厲害,真的是「一暝大一吋」,幾天不除草,即可荒草漫漫,鋪天蓋地,淹滿眼瞼,尤其下雨日,草長得夭壽快,除也除不盡,卻又不能放縱它,否則那田地,即刻成荒郊野地,人跡難至。所以,我在66同學群組留言後,換上工作服,田裡除草去,這已成日常習慣性工作。很奇怪的事,彎腰除草是苦差事,日曬雨淋是平常,腰酸背痛是必然,但一天不下田,肉體就是渾身不對勁,心裡就是渾然不踏實,腰酸背痛反而舒暢些。
有不少同學養花茹草,在自家庭院種上變葉木、桂花、玫瑰、苦苓、台灣灤木、阿勃勒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生活可是愜意。還有不少同學說,去年同學會,我贈送給大家的龍舌蘭,長得挺快挺漂亮的,葉子厚實又翠綠,栽種得很有成就感。龍舌蘭種得有成就,同學高興,我也跟著高興,「拈花惹草,修心養性,有志一同嘛。」龍舌蘭,七年熟,抽六、七米高花梗,頂端開黃色小花,經數月,花朵成小苗,可繁衍無數。龍舌蘭球莖,可製龍舌蘭酒,為墨西哥國酒,製程應不簡單。
我田裡以栽培庭園木為主,如羅漢松、真柏、偃柏、龍柏、扁柏、檀香柏、黑松、五葉松等,然後間種果樹,如芒果、酪梨、香蕉、芭樂、木瓜、無花果、仙桃等,有一棵檸檬樹,真的夭壽會生,一棵樹長了數百顆檸檬,承受不了果實負荷,樹枝都被壓斷了。還有,一棵紅肉芭樂和六棵珍珠芭樂,都是超會生的,多子多孫,一年四季都在開花結果,但想吃芭樂,就得花時間去套袋,否則每顆都送給蟲吃。
為了參加同學會,我把鬧鐘設定在上午9時。近來,低氣壓西南季風影響,暴雨連著數日,尤其午後豪雨,田裡濕答答的,有些低窪地區還積水呢。823日,週四下午,彰化縣政府臨時宣布,晚上6時起,停止上班上課,我提早下班回家去。824日,週五,彰化縣政府臨時起意,二次更正,改成全天停止上班上課,我又不用上班了,從停止上班上課,可知暴雨之嚴重。
土地濕黏黏的,土質鬆,草好拔,除草容易,卻有兩大困擾,一者,蚊蟲特多,揮之不去,飽受叮咬之苦。二者,拔除之草,擺放一旁,堆積如山,雨天沒太陽曝曬,死不了,仍翠翠綠綠地,活著給你看,須第二次折騰。雨天,草長得快,植栽也長得快,尤其羅漢松,更是叉枝飛騰,漫天生長,失去法度,沒了對稱,只好趁機修剪,維持基本樹型。雕塑百萬的庭園樹,我是大外行,沒拜師學藝,無此能耐,無此技術,只會小修小剪,從嘗試和錯誤中學習。
鬧鐘響了,上午9時,幹體力活,工作兩、三個小時沒問題,尤其陰雨天,對我來說是小事一樁,然而,同學聚會,一年一度,大事一樁,非可等閑,即刻打道回府,不敢久留。田地離住家約兩公里,走路要20分鐘,機車行程須3-5分鐘。回到家,衣服褲子全濕透,有如水裡撈,一半是汗漬,一半是樹葉掉水滴。我換下工作服,隨手在一樓廁所,用清水沖洗,免得弄髒客廳、樓梯和二樓浴室,順便掛上衣架,在浴室陰乾,隔天早上再穿。
大熱天,工作服乾得徹底;陰雨天,則半濕半乾,穿得不舒服,不過,無妨,田裡工作半小時後,活動量大,汗流浹背,濕或乾都無所謂了,都已經變濕了。20幾年來,我幾乎不吃早餐的,因大量流汗,為了補充水分和鹽分,我會倒杯檸檬醋,加上鹽巴和開水,灌上千c.c.的水分來止渴。檸檬醋是內人自製的,很簡單,檸檬切片,裝甕或玻璃罐,倒入白醋和糖,份量隨意,看個人要多酸或多甜,封存三個月以上,就成了檸檬醋。內人胃酸多,腸胃不好,點滴不敢嘗試,我是鐵胃,以致檸檬醋成我獨享。
我上二樓浴室,洗冷水澡。十幾年來,從田裡工作回來,因身體熱哄哄的,不畏寒,縱然寒流來襲,我照樣洗冷水澡,冷水沖上身,反覺得挺舒暢的。這算養生,還是違反養生?我不知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才懶得去理它,我只知道,感冒少了,冬天不怕冷了。也是我的習慣,洗完澡後,換下來的濕透內褲,我用清水沖洗,懶得用肥皂,來回搓揉數下,就拿去陽台掛了。
幾年來,不僅是內衣褲,連外出服,我也如此劃葫蘆,搓揉數下就完事,省去內人不少洗衣服的時間。自從我公職退休後,內人更認為這是理所當然,衣服自己洗,吃飯自己煮。算了,活到這把年紀了,將來這把老骨頭要依靠女人,自己是無法爬進棺材的,對老婆要體貼些。同學會宴席上,有同學說他近來當志工,老婆煮飯,他負責洗碗,我聽後,噗哧笑在心裡,哪門子志工?小家子氣,打情罵俏啊,差我遠矣!他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洗完澡後,看時間還早,還有半小時,我將鬧鐘設定在1010分,然後,坐上椅子,在電腦桌前打起鍵盤。我跟同學們坦言,當公務員的好處,沒事幹時,也沒開會時,不能亂跑,就只能坐在電腦前,我不善於跟人聊天打屁,開始鍵打文章了。此行為已養成習慣了,以致熟能生巧,每天不寫個一、兩千字,總覺得渾身不對勁,日子過得不踏實。不過,我是否太阿Q了?「阿Q正傳」裡頭的白癡,因每天有150名上下的粉絲,瀏覽我的部落格,以致我執著地寫文章?我好像白痴,又好像笨蛋。
鬧鐘又響了,我關掉電腦,起身穿衣、穿鞋,準備出門了。台中高鐵位於台中烏日,離住家不遠,騎機車約10分鐘車程。擔心午後暴雨,這是近來的天候狀態,我拿一件雨衣,放進機車坐墊內。如我預料的,回程,下午1640分,從褒忠,搭遊覽車,到雲林高鐵站,剛下車,就開始下起雨來,當我搭1712分高鐵,1734分回到高鐵台中站,可是下著近滂沱大雨,雨衣正好派上用場。
騎機車,來到台中高鐵站,停好機車,時間寬裕,我好整以暇走進站內。我前面年輕女生,空著手,不是大包小包的,沒有手提箱、背包或旅行箱,也不是孕婦或老人,她走向電梯,人活著就是要動,我不跟著進電梯,我爬樓梯。腳健,走路有風,勇往直前,抬頭挺胸,人才會顯得有精神。某同學有脊椎側彎,走路辛苦又渙散,蠻辛苦的,不知何原因引起脊椎側彎,自己不禁警惕著。
來到售票櫃台,長者和行動不便者專門櫃台,唉,老人癡呆症又來攪局,我差點說出口「板橋」,因兒媳們住板橋,多次往來,板橋幾變成口頭禪,我趕快收回說一半的口,想了有一會,才說:「到雲林,半票一張,自由座。」除了省個一、二十塊,主要是有車就可搭,很隨性又隨意,不必對時和對號入座,所以,我搭高鐵都是買自由座。回程方便起見,我問售票員,「可以一起買回程的票嗎?」可以。如果不讓買,為避免慌張,抵達高鐵雲林站後,我仍會先買回程車票,放在身邊才放心。我悲觀,個性容易緊張,緊張會讓我心悸更易發作;或許,因緊張個性,害我罹患心悸毛病。
上午1040分,我過票進關卡,先上個廁所,又好整以暇地,搭電扶梯到月台,車班是1117分,時間是寬裕的,我坐上月台候車椅,看著前面廣大視野的草皮,雨天蠻翠綠的,還有遠方暗綠色的大肚山,以及山頂的清新溫泉旅館,亦見串串陽光,不時從雲系間灑滿大地,綠色的視覺,讓我心曠神怡,撥雲見日的好天氣,多美好的一天,好個同學聚會日。
遐思和神遊當下,驚見也住在台中的同學,賢伉儷倆人,往我這邊走來,我驚喜相迎,說不出的喜悅,彼此握著手,久久不知道要放開。真的好久不見了,少說有三年了,去年的同學會,他有事缺席了。還有時間,三人重回候車椅,坐了下來,看同學氣色紅潤,甚為高興,彼此談了近況,也談了兒女,也談了兒孫。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除了談兒孫,還會有啥好談的?
高鐵準時進站,也準時上路,車行神速,萬頃田疇,看那秧苗,展現生命的活力,青蔥翠綠,綠油油一片,綠上天際,也綠上眼瞼,也綠上心坎。它們告訴我們,要努力呼吸,不要停歇,吸進每一口氧氣,也吸進每一口生命力。車行神速,時間飛馳也神速,只有兩站,竄過彰化站後,從上車到下車,僅22分鐘,就到了雲林站。下車時,在月台上,遇到也是住台中的老同學,握手致意,彼此歡喜寫在臉上。
老頭子的壞習慣,我不吸毒,更別說K他命,我也沒有攝護腺肥大,或許有些膀胱過動症吧,膀胱容積似乎少些了,可能加上幾許焦慮,不知下一步何時可上廁所,雖然台中站才上完廁所,僅3040分鐘前,尿也不挺急,我還是不放心地再上了一次廁所。當我走出閘門,如我預料的,台中以北的同學們,都是搭這班車,因雲林站是小站,一小時才有一班車,除了這班車,不再有其他車次了;至於從南部上來的同學們,應該會早些到,閃電般地,無數老同學那熟悉的身影,即刻灌進眼裡,跑進腦裡。
我興奮莫名,高興跑上臉,我拼命搖手,快步上前,驚喜地,歡欣地,一年不見了,握滿每一雙手,不管是大哥們,還是大嫂們。台灣人含蓄,其實我的內心是澎湃的,也是洶湧的,如大浪,似波瀾,我好想狠狠地擁抱諸位大哥和大嫂們,然而,我不敢,很遺憾地不敢,我怕被說成娘娘腔,更怕被說成怪老頭。此刻,我羨慕西方人的真情流露,和熱情奔放的擁抱。民國89年初,某同學在台中主辦同學會,我見到年老的師長,站在飯店門口,我瞬間紅了眼眶,狠狠地擁抱著他,躲避那隱藏的淚水,不僅僅是感恩和思念,我還想起過世才月餘的先母,生我,養我,育我,和掬我的母親。
隔了365天,才得再次見面的老同學們,每個人的臉上,都充塞興奮和喜悅,彼此問候著,相互寒暄著,此情此景,更待何時?當然聚成一團,就在雲林高鐵站內,先來一張合照,拍照留念,存檔留記憶了。當然,今年爐主辛苦製作的「褒忠,六六同學會」,也一併攝入鏡頭,為這次聚會留下歷史畫面。在遊覽車司機引領下,大家步出高鐵站,上了停在外頭的遊覽車。感謝爐主的盛情,竟然安排了接駁車,太讓人感動了。這輛遊覽車,不是44人座位的大巴,也不是22人座位的中巴,卻是介於其間的中大巴,蠻好奇又新鮮的。
車行約半小時,不急不徐,穿梭鄉間,飛越田野,我問同學,「我們是去餐廳,還是去住家?」沒人知道,有同學說,餐廳應該離住家很近吧。當五層樓大樓出現,「三仁診所」大招牌現身時,我雀躍著,內心吶喊著,「到了,太好了!好棒啊!同學會不僅僅是吃飯而已,我們何其有幸,還能融入他們的生活裡。」我終生可以回憶說,「我不只去過褒忠,還去過三仁診所,還在診所的候診大廳,吃了一場盛大的聚會餐。」開大醫院就是有這個霸氣,就在自家裡,我羨慕,我欽佩,這才是真正的、有意義的同學聚會,不是嗎?當然,這是需要花精神,也需要多方人力、物力和熱情的配合,不容易啊!太偉大了。可惜的,我無能為力,我辦不到,不少同學也辦不到,而這更突襲它的新鮮和可貴,不是嗎?
正午,診所外面,陽光普照,沒下雨,馬路沒淹水,農田也沒淹水,不像台南所踢爆的,暴雨成災,到處水鄉澤國,已經淹水連四天。六六同學會是幸運的,也是吉祥的,可能同學會的到臨,加上爐主的盛情感動天地,此日,褒忠是好天氣。有同學來電詢問,中南部爆豪雨,褒忠同學會辦得成嗎?會延期嗎?這說到心坎裡,我祈禱老天爺保佑,我硬著頭皮說:「彰化都沒問題,雲林也肯定沒問題,安啦!完全沒有取消的訊息啦!」我口不擇言,這話有語病,我自欺欺人,暴雨是從南部北上的,彰化在雲林的上面,應該說「雲林沒問題,彰化豈會有問題」才對。吉人天相,六六同學會,六六大順,終能如期舉行。診所外面是好天氣,診所裡面是鬧轟轟,也熱轟轟,挺熱鬧的,一大票同學與寶眷,熱情洋溢,坐滿四大桌,太感動了,太偉大了。我不禁替內人惋惜,因兩日前,美國探親,失之交臂,以致誤了此聚會,多麼可惜啊。
預備開席了,恭請院長講話,爐主一貫的低調作風,直說鄉下地方,窮鄉僻壤,鳥不生蛋的荒郊野外,安排不周,粗茶淡飯,讓同學千里到訪,過意不去等等。其實,他說錯了,他謙虛了,能千里來到雲林褒忠,是緣分,更是多大的幸運和福氣。當料理逐步上桌,眾人驚呼連理,這哪是粗茶淡飯?根本就是山珍海味、美味佳餚!烏賊、小管、白鯧、大閘蟹、鮑魚、鰻魚、干貝、魚翅、炸豬腳、豬肉捲貢丸、鳳爪山藥、荷葉油飯、羊肉滷青菜等等,哪道不是山珍海味?有同學直說,「鄉下外燴就是不一樣,真才實料,看得到,吃得到,還份量十足,哪是大城市大飯店所能比擬?」
鄰桌還有同學喊著,「哇!美味佳餚,大快朵頤,吃得不亦樂乎,今年辦得太成功了,乾脆明年的同學會,讓爐主繼續連莊好了。」當散席時,同學們分兩批回程,有一半的同學趕時程,不得不先走;另有一半的同學捨不得離開,選擇留下,不只聚著閒聊、喝酒、嗑瓜子,還歡唱卡拉OK,其熱也融融。前面離去的,後面慢走的,都是一堆伴手禮,有爐主的落花生,同學夫人的月餅,日本同學的香菇,左手、右手沒能空閒,只能雙手提著走,如很多同學說的「有吃又有拿」,太棒了,太幸福了。
當天回程,搭下午1712分的高鐵,回到台中,才下午1734分,外頭下著大雨,我不急著離開,來到高鐵台中站大廳,找個位子坐下,感謝要即時,感恩要表現,我在Line群組留言。「爐主兄:四十一週年同學會,感謝今日熱情招待,鄉下外燴美食,超厲害的貨真價實,物超所值,大閘蟹膏盈滿口,魚翅滑潤忒大塊,吃在嘴裡,享受在舌尖,感謝在心裡,又有伴手禮,那香酥的花生土豆,感恩又感恩。同學夫人:感謝您的月餅,花前月下,那中秋夜,品茗此月餅,會銘記和感謝您的盛情。日本同學:感謝您的香菇,我會請內人每天煮一朵,一年365天,天天感謝您。」
有同學也回應:「您精心的安排,我們都感受到了,有吃、有喝又有玩,當然還有那另人激發無限思念的『甲志仔』,裡頭的『長生果』,是想要我們大家都延年益壽吧!祝福66同學們都能長壽99喔!」落花生又名長生果,具有防止老化,美容養眼之功能,為飯後茶點最佳良伴,閩南話說的,「吃土豆,吃到老老老。」祭拜祖先必備供品,祈求祖先保佑子孫長命百歲。
當我穿上雨衣,騎機車回家後,確實打開各項伴手禮,發現內容好精彩,剛才所寫的感謝留言,不足以表達謝意,我再次在Line群組致謝。「太感謝了,太破費了。月餅要冷藏,才能放到中秋節,茗香茶、啖月餅,賞月懷悠思古,平安靜心,幸福滿盈。另者,是上等新鮮菇類,種類繁多,稀奇古怪,奇珍異味,難得一見,若要嚐鮮,可要冷藏,當中秋月,煮碗鮮菇湯,美味又養生,又是快樂滿盈。」
月餅是「奇華至尊月餅」,鐵盒裝的,滿精緻和高貴,我不識貨,但有識貨的同學,在群組回應:「每逢中秋前夕,過世的同學,總會交待大嫂,訂購奇華月餅,今適逢中秋前夕,又是同學離開十週年,大嫂特地帶來,給参與66同學會,每人各一盒奇華月餅,其心思十分細膩,另我們很感動。」我不禁思念起過往的老同學,沒想到十年竟然匆匆已過。我又不禁想起宋蘇軾的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時,明月夜,短松岡。」
至於日本同學的針菇類,雖不是搭飛機遠渡重洋來的,卻是來自台灣本土的豐年農場,位於南投埔里,紙箱裡頭共有九小盒,包括:香菇、藍寶石菇、白精靈、黑木耳、珊瑚菇、鴻喜菇、補血珍菇、柳松菇和秀珍菇等,有些吃過,但不知名的;還有不少是沒看過,也沒吃過,更是不知名的。感謝日本的同學,我與不僅內人心領了,還要把它們吃下肚,吃下健康,吃下長壽,它們可都是養生菇呢。我不能獨享,我不能私心,我要冷藏冰箱裡,等92日,內人從美國探親回來後,我要煲湯給內人吃,女人長壽,是男人的幸福,男人那把老骨頭是要靠女人的。
一年一度的同學會,豈能錯過,又豈能不珍惜?歲月不饒人,等想參加時,可能走不動了,要坐輪椅了,甚至要人抬了,豈不遺憾終生?有同學問,「那位住在彰化,叫什麼名字來的,自從畢業後,都不曾見過面,好像也沒參加過同學會?」說的是,很懷念的一位老同學,同是彰化幫的,搭台鐵火車的彰化幫共有五位,已經走了一位,另一位卻渺無訊息,真讓人唏噓。這位失聯的老同學,老家在彰化市彰南路上,民國59-60年間,我去過他家一次,就在馬路邊的透天厝,其老爸台大畢業,家裡開診所,那回去時,他拿著老爸的解剖刀,對著老鼠屍體,進行解剖,膽大又心細的,卻也血淋淋。民國86年,我轉換公共衛生跑道,來到也是位於彰南路上的大竹區衛生所,然而,物換星移,診所不見了,人去樓空,我再也認不得,他的老家是那一段和哪一間了。
又有同學問,「住在台中后里,執業婦產科的那位,叫什麼名字的,今年也沒參加。還有,住在台南的某位同學,叫什麼名字來的,說要參加,竟然還是沒來。」是的,這兩位老同學,我去年聯絡時,一位說再看看,一位說會過來,結果都是爽約,好生遺憾和無奈。從頭至尾,七年同窗,那份感情何其珍貴。我高中三年,每年能力分班,搞到後來,高中同窗情薄如紙,記不得名字,記不得面貌,記不得人。
年度大盛事,當然要拍照留念,飯後,大家集聚診所門口合照。眾大哥和大嫂們,個個興致勃勃,站得挺直,氣宇軒昂,要留下美美的回憶。拍照時,爐主的女兒、兒子也入鏡頭,詢問下,有著雙眼皮和漂亮眼睛的女兒說:「我家四個小孩,老大是哥哥,今天要上班;老二是姊姊,今天也要上班;我是老三;至於旁邊這位弟弟,是老四。」老四有著爐主的憨厚面龐,也有爐主的壯碩身材。真替他們高興,一家六口,其樂融融,幸福快樂。不!還有一位主角,最高齡和珍貴的主角,不能把她遺漏,她是爐主95歲高壽的母親,她雖坐在輪椅上,卻是意識清楚,耳聰目前,我向前向她比讚,她也跟著我,笑呵呵地比讚,是一位謙遜和氣的長者,不少同學搶著跟她合影,不僅為了她的和善,也為了沾點她長壽的氣息。
不僅如此,老阿嬤還蠻隨和的,爐主準備的雙6字型氣球,代表六六同學會,由坐在輪椅的老阿嬤,一手各拿著一個,準備拍照時,有同學發現,不恰當,趕快把氣球顛倒過來,從66,變成了99,有同學高喊著,「祝福阿嬤永永久久,年年有今天,日日有今天。」我心中則默禱著,「好命的阿嬤,祝您長命百歲,活到一百二十歲。」民國60年前後,一票五、六位同學,一起拜訪爐主台西老家,當年見過老阿嬤一面,沒想到,倏乎50年將過去了,老人家雞皮鶴髮,滿臉皺紋,布滿老人斑,讓人憐惜,然而,她的長壽和福氣,誰能比得上?好生羨慕。
文章要結尾了,時空背景拉得混亂些了,這也難怪,悠悠歲月,七年之情,可是纏綿不絕,縈繞再縈繞,哪能理得清?豈能不越理越亂?此次同學會,不少同學美言,說他看過「感時花濺淚」,沒錯,這是一篇我寫的遊記,「106年彰化縣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感時花濺淚」,登載在最新一期,1078月份的「台灣醫界」。約10年前,還在公衛界,我亦投稿了另一篇文章,「我走入公共衛生不歸路-結核病防治」,也被刊登在「台灣醫界」。為了紀念此次同學會,當然也要寫一篇文章紀實,也祝福諸位大哥和大嫂們,包括爐主一家人和老阿嬤,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平安。(10782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