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七、颱風的愛與恨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五十七、颱風的愛與恨
作者:吳聰賢醫師
「某同學啊,您在東京好嗎?我們都很想念您。今年的颱風,好像很喜歡去日本旅遊,妳可當心點。」「謝謝您!日本今年國運不好,用惨不忍睹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我住横浜,下水道做得很好,不易遭水害,在電視上看災區實在很可憐。」在Line群組上,雖是閒聊,同學之情卻也真情流露。」
由於颱風話題,我忍不住寫了一篇心情雜記。第一段內容如下:
從民國86年至107年,22年間,人生三個不同階段,衛生所主任時代、衛生局科長時代、後公職退休時代,每個階段對颱風都有不同祈求,第一個階段,祈禱颱風不要來;第二個階段,祈禱颱風進來;第三個階段,颱風千萬不要來。
衛生所主任時代,86-89年。聽到廣播,颱風要來,我嚇得要跪地求饒,可用屁滾尿流來形容,因我整晚要進駐彰化市公所的颱風災害應變中心,開設在公所內禮堂。包括主任,衛生所十名員工,除了主任我,清一色是女生,我體恤同仁,也因我白天要看診,故白天,由同仁輪流進駐災害應變中心,晚上則由我進駐。
漫漫挨長夜,無語問蒼天,熬夜等天明,撐不許多久,三更過後時,累到快虛脫,顧不了啥顏面,趴在桌上,邊流口水,邊鼾聲響,夢周公去,所以,每回颱風季節,我會祈禱颱風不要來。
才舖出第一段,就有同學回應了:「掛滿勳章的房間,留戀過往的心境,是邁向衰老的推手。某某兩位爺爺,常常帶著孫子到外面跑跑,信心及體力就會來啦。」真的,年少時,不是運動健將,難得運動,完全不是田賽或競賽的料,至於籃球、排球更不用提,老來體力差很多,有其原因,虧我還是彰中畢業的。當年,彰中的足球可是名聞遐邇。至於帶著孫子外面跑跑,他豈知我的苦楚?孫子已遠在太平洋那一端。
第二段內容如下:衛生局科長時代,89-105年。聽到廣播,颱風要來,我蠻期待的,雖然縣府,也會在消防局,成立颱風災害應變中心,分兩階梯,二級開設和一級開設,二級開設時,業務科長和承辦人進駐應變中心,災害防救法屬醫政科業務,跟疾病管制科無關,我作壁上觀,不關我屁事;一級開設時,縣長主政,局長或副局長,及科長和承辦人等須進駐,因是所有科室主管輪流進駐,就跟我有關了。
衛生局有12位科長或主任,分兩班輪流,而颱風走的快,一天或一天半就拜拜了,所以,四、五個颱風進來,才會輪到一次,當不輪值時,我祈禱颱風進來,因可以放颱風假。放颱風假,不用上班,薪水照領,爽呆了;不用去田裡,不必割草,省著力氣,可專心寫作。若累了,可坐著、躺著、臥著,隨心所欲,看那電視,無憂無慮,多悠閒,多愜意!
人老了,體力不支了,看不了電視影片或影集,看沒半小時,就被電視看了,最高紀錄是15分鐘。我也不看台灣的電視節目,都是一些政論話題,我還聽他們放屁,看他們拉屎啊!我只好看緯來日本台,或者看Discovery,尤其是動物星球,總覺得動物可愛多了,也真實多了。有同學說,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居然都做不到一下,是真的?還是假的?有點誇張喔!我是體力不支,他則是體力不支,還加上體力不濟。唉!都是混日子的老年人啦。
第三段內容如下:1061月,滿65歲,公職屆齡退休,被政府一腳踢出衛生局大門,一天、半天也無法久留,世事沉浮,人海茫茫,分不出東南西北,也分不出天堂或地獄,不知要往何處去,人是如此,醫師執業執照也是如此,不知往哪裡擺。
幸虧某同學,高義薄雲天,義無反顧,難怪他的名字有個「義」,兩肋插刀,親自拿筆,簽下聘僱切結書,蓋下診所關防,我才能拿到醫師公會,辦理執業登錄,讓執業執照有安身處。而人呢?則繼續漂泊寰宇間,難以安身立命。
經過半年餘,有幸,獲得開聯合診所的學弟妹厚愛,如某同學說的,「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我和執業執照,瞬間都有去處了。他們都是我的貴人,我重回臨床了,讓晚年有工作,不必閒得慌,不必悶著爛,也讓我活得有意義和有尊嚴,我還是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呢。有工作,又有薪水,天下最大的喜事了,又是爽呆了!
不過,當颱風或豪大雨來臨,縣府宣布停班停課時,診所停診,診間關門,我只能打道回府,賺不了那一大筆看診費了。所以,在這第三個階段,我祈禱颱風,千千萬萬不要來。有開診所的同學說,「刮風看一半,大雨統甭看」,我能感同身受。自從孩子在美國買房後,我可負債累累,上千萬元不等呢,以致我必須每天燒香拜拜,祈求上蒼,讓台灣國泰民安,打死也不能讓颱風進來。
看來,心誠則靈,我的祈禱有靈驗,今年西太平洋20餘個颱風,全閃過台灣,不是衝往菲律賓,就是衝向日本,還好,日本橫濱下水道做得好,沒有災情。所謂天佑台灣,背後多的是我的貢獻呢,是不是?買房事,有同學關心,「小心經濟泡沫,應再稍待觀察。」謝謝啦!感恩啦!來不及了,一、二禮拜前已交屋了,錢全給了。
太平洋颶風太平洋颱風的差別太平洋颱風指於赤道以北及國際換日線以西的太平洋水域,以及南中國海所產生的熱帶氣旋,都稱之為太平洋颱風。至於赤道以北及國際換日線以東的太平洋水域,所產生的風暴則被稱為太平洋颶風
太平洋颱風的命名西北太平洋產生的熱帶風暴是由日本氣象廳所命名(即國際名稱),國際編號為18xx,而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將該地區的熱帶性低氣壓之編號以W字母作結。凡進入或產生於菲律賓風暴責任範圍內的熱帶性低氣壓,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均會給予當地名稱,作當地警報用途,因此可能會有兩個不同的英文名稱(官方以國際名稱為準)。此外,中國大陸與臺灣採用的中文譯名可能不同。
2018,被命名的太平洋颱風,總共有25,包括輕度颱風布拉萬(Bolaven輕度颱風三巴(Sanba強烈颱風鯉魚(Jelawat輕度颱風艾維尼(Ewiniar中度颱風馬力斯(Maliksi輕度颱風凱米(Gaemi中度颱風巴比侖(Prapiroon強烈颱風瑪莉亞(Maria輕度颱風山神(Son-Tinh輕度颱風安比(Ampil輕度颱風悟空(Wukong中度颱風雲雀(Jongdari中度颱風珊珊(Shanshan輕度颱風摩羯(Yagi輕度颱風麗琵(Leepi輕度颱風貝碧佳(Bebinca熱帶風暴赫克特(Hector輕度颱風棕櫚(Rumbia中度颱風蘇力(Soulik中度颱風西馬隆(Cimaron強烈颱風燕子(Jebi強烈颱風山竹(Mangkhut輕度颱風百里嘉(Barijat強烈颱風潭美(Trami中度颱風康芮 (Kong-rey)。台灣真的好狗命國泰民安呢10793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