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五十、兒子與第28屆王民寧獎(下)


吳家後繼有人
五十、兒子與第28屆王民寧獎(下)
作者:吳聰賢醫師
兒子與第28屆王民寧獎(下) 作者:吳聰賢醫師 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的公文,稱呼兒子為吳千鼎博士,我頓時驚覺,啊!是博士大 人呢,胸口澎湃沸騰,真的是博士,好個「博士」啊!雖然,我工作忙碌,忙於日夜賺錢,沒盡到多少責任,沒給多少教養或指導,完全是兒子自己努力來的,自己艱辛奮鬥來的成果,我仍不 禁要跪地膜拜,感謝上蒼,感謝父母和列祖列宗,我栽培出一個博士,吳家出了一個博士,光 宗耀祖,光耀門楣,萬古留芳,我對得起天上的父母了。兒子被稱呼為博士,當父親的,除了高興和欣慰,更多的是「與有榮焉」!他可是吳家列祖列 宗以來,頭一個博士呢!希望它是空前的,但不是絕後的,以儒學傳家是值得驕傲的。
我很好奇的,當年,兒子考的是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學生裡頭不少是外國學生,因中研院是學術研究機關,不是學校單位,不能頒發學位,所以,兒子拿的是陽明大學的博士學位,但基金會的公文,卻稱呼兒子所屬單位是中研院生醫科學研究所,為何不是陽明大學?弄錯了 嗎?或許,兒子取得博士學位後,曾有三個月的時間,以博士後研究員身份,留在唐堂老師身邊,繼續從事實驗的關係吧?
我另一個好奇的,兒子唸的是國際研究生學程,為何是陽明頒發博士學位?而不是國防、台大或成大?今年的王民寧獎,另有一位得獎者,跟我兒子很類似,他是「中央研究員暨國防醫學院台灣國際研究生學程」,同是國際研究生學程,他拿的卻是國防大學的博士學位,為何如此?何原因?
1988年,王民寧逝世後,隔年,1989年,中國化學製藥為紀念其創辦貢獻,成立了「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該基金會於1991年,設置了「王民寧獎」,類似諾貝爾獎、唐獎等,鼓勵醫藥學術研究和發展醫藥教育為高宗旨。第一屆,僅設立了「國內醫藥研究所博 士班優秀論文獎」,自第二屆起,則增設了「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
基金會現任董事長為王勳聖(中國化學製藥董事長),另有六位董事,分別是謝博生(台大醫 學院名譽教授)、陳飛龍(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定信(台大特聘講座教 授)、魏福全(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張文昌(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王勳煇 (蘇州中化藥品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勳聖和王勳煇是兄弟,前者是兄,後者是弟,兩人的父親是王致權,王致權則是王民寧的獨子,所以,兩兄弟是王民寧的孫子,兩兄弟繼承了家業。基金會之董事會,不參與獎項的評審 ,評審另有評審召集人,召集人再聘請學者專家來評審,所以,董事會是採取公平、公正的立場。
「優秀論文獎」,共有五名,由各研究所所長或相關單位主管擇優推薦,經遴選為受獎者,將頒發獎金新臺幣20萬元及獎牌乙座。主論文以未在基金會得獎之論文一篇為限,且由指導教 授證明為博士論文之一部分,並註明主論文的中文題目,和刊載於期刊的Impact Factor,得附與主論文有關之論著,供評審參考。
「傑出貢獻獎」得獎者,不是五名,而僅有三名,也可以遇缺,不提或少提,獎金則甚高,不是20萬,而是新臺幣150萬。本基金會的獎項候選人,有如下的排除條件,第一,曾獲得總統科學獎、王民寧獎者。第二,近五年學術研究成果,曾獲得李天德卓越醫藥科技獎、有庠科技 獎者。
關於中國化學製藥,有哪些關係公司?總共有八家,包括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合 成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蘇州中化藥品工業有限公司、蘇州中化裕民醫藥有限公司、中化裕民健 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化銀髮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舊稱中化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化 健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容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28屆王民寧獎,共有七位召集委員,包括林文川教授、林石化校長、陳維熊教授、張上淳 院長、張俊彥院長、楊智偉院長和劉景寬教授,每位召集委員再分別推薦評審委員,總共有 60位評審委員,分別來自國內各大學醫學院、醫院、中央研究院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知名的醫師、學者和專家擔任評審。此次評審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是張上淳。
28屆王民寧獎的得獎名單為何?基金會有公文寄到兒子的台灣住處,新北市板橋區板新 路。「傑出貢獻獎」比「優秀論文獎」更高一級,從獎金大小就能看出梗概,另外,從得獎人名單也可看出端倪。前者,都是大咖的教授級人物;後者,僅是這些教授級人物的博士班學生而已,簡單來說,前者是老師獎,後者是學生獎,所以,兒子既然從事生醫科學研究,往後還有很大的階梯,要全心全力努力和奮鬥呢。
「傑出貢獻獎」分成「基礎醫學類」和「臨床醫學類」兩類。前者,得獎名單有兩位,林光輝 (長庚大學特聘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和劉校生(成大特聘教授暨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 授),兩人不同學校,分別獲頒獎牌乙座,但不知何原因,卻共得150萬元獎金,也就是說每 人僅各得75萬元。後者,得獎人是高嘉宏(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獲頒獎牌乙座,且獨得150萬元獎金。
至於「優秀論文獎」,依據基金會組織章程,每年得獎名單是五位;另依據往例,每年的得獎名單很少超過五位,好像沒有,但今年卻意外,竟然有七位,多出了兩位。七位中,有四位都跟中研院有關係,包括我兒子,等於中研院佔了大宗。
七位名單如下:吳千鼎(中央研究院生 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陳奕安(中央研究院暨國防醫學院台灣國際研究生學程)、蔡宗霖(中 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賴輝寰(成大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施盈均(台大醫學院 藥理學科研究所)、白宸睿(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曾子豪(陽明大學微生物暨 免疫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每人各得獎牌乙座,以及20萬元獎金。
七位得獎名單中,兒子排在第一位,或許,兒子較優秀,獲得評審委員們的青睞吧?也許,是當爸爸的想太多了,樂昏了頭,癩痢頭的兒子自己好吧了。不過,排第一位有好處,如果,我真的必須北上幫兒子領獎,我可以首先領獎,然後即刻回頭,趕搭高鐵回台中,再趕去彰化上班呢。
我上網搜尋歷屆得獎者名單,有兩位值得提起。第一位,唐堂,耶魯大學博士,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員、特聘研究員、副所長,中研院學術諮詢總會副執行秘書、執 行秘書,專長癌基因體不穩定及生殖細胞分裂之研究。他是兒子和媳婦的指導教授,2014年,獲得第24屆王民寧獎,有傳承,老師得獎,四年後,學生也得獎,所謂的名師出高徒。
第二位,陳建仁,約翰 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人類遺傳學博士,現任副總統,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人權委員會召集人,中研院院士暨特聘研究員,2010年,獲得第20屆王民寧獎。此次九合一選舉,在電視上,看到他為民進黨候選人站台,高喊:「凍蒜!凍蒜!」替他難過,斯文掃地,書生何堪?真委屈了他,如今藍綠翻盤,不知他要如何自 處。
陳建仁還為年金改革公開道歉,真是情何以堪。 綠營崩盤是必然,拔管案子、年金改革、廢棄核四、一例一休、不當黨產、同性婚姻、東奧更 名等等,都是缺乏戒急用忍之後果,不知道民進黨的「謙卑、謙卑、再謙卑」,是說真的,還是說假的?兩年後的總統選舉,你猜我會投藍的,還是投綠的?
台灣時間,1127日,上午538分,兒子捎來訊息,「爸,有沒有辦法幫我去領獎?頒獎典禮是下午兩點開始,要領獎牌,還要領支票,沒有人去領不行。已經電話請示唐老師了,他說很忙,抽不出時間,已經婉拒了。」心裡很掙扎,很為難,頒獎典禮在週五,我下午固定排有門診,門診是不能開天窗的,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只有硬著頭皮,跟院長們換班了。
我問兒子,「這個獎項分兩類,優秀論文獎和傑出貢獻獎,你屬於哪類?」沒錯,兒子回說, 拿的是優秀論文獎,我沒說出口的話是,兒子繼續加油啊!「頒獎典禮幾點結束?幫爸確定一 下。總共有八面獎牌要頒,若時間關係,怕趕不回來,你的獎項可以提前頒嗎?我嘗試跟院長 換班,希望可以調為夜間門診,夜間門診是晚上630分開始看診,至少下午4時以前,爸就 要離開會場。」
「下午兩點開始,上一次,也是王民寧獎,我代表唐老師參加的,大約一個小時就結束了,下午三點,應該可以結束。」兒子似乎思慮沒很周全,四年前,老師領的是傑出貢獻獎,這個獎 項應該會先頒發,唐老師又排在第一位,所以能很快結束。不過,兒子領的雖是優秀論文獎,卻也排在第一位,時間上,應該也不會拖太久。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我沒有顏面延遲上班。我回覆兒子,「好。爸跟院長請示,是否可以換班。」
「院長、副院長鈞鑑:小犬吳千鼎,其博士畢業論文,僥倖榮獲『第28屆王民寧獎』。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所創立的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已來函通知,將於1071221日,週五,下午2時,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頒獎典禮。目前,小犬人已在美國加州史 丹佛大學上任,在美國的媳婦預產期接近了,即將臨盆,內人又將飛往美國照顧,因路途遙遠 ,特別是媳婦生產在即,小犬無法趕回台灣,需委託家長上台代領獎。」
「此日是週五,職須看下午 門診,情勢所需,不顧斗膽,不情之請,欲與兩位院長換班,把下午的門診,改成晚上的門診 ,不知是否可行?造成困擾,愧疚至極,還望見諒。」 院長和副院長即刻回覆,滿口答應,為兒子的榮耀,直說「與有榮焉」;也為媳婦即將臨盆,直說「恭喜」。我內心溫暖到極點,謝謝兩位院長的關照,給我方便,謝謝了。叨擾別人 ,給人麻煩,我所不願,我無以為報,感恩在心啦。
我回報兒子,「經請示院長夫婦後,他們同意爸換班了,爸下午的門診時段,改成晚上時段, 所以,1071221日,週五,下午2時的頒獎典禮,爸會出席領獎,領獎後,即刻搭高鐵回 台中,然後開車趕回彰化上班。」兒子提到支票,有20萬元的獎金,數目不少,我試探著問兒子,「20萬元獎金,爸會存入你的銀行帳戶,數日後,等錢匯入銀行,再拿去還銀行房屋 貸款的本金。」
我為何腦筋動到兒子的20萬?我為何提到將20萬拿去還銀行貸款的本金?是兒子欠錢,還是我欠錢?我不喝、不賭、不嫖,從不曾買過半張股票或期貨,也不曾簽賭大家樂,更別說威力彩、大樂透、大福彩、雙贏彩、三星、四星或五星的,我哪會欠錢?68年來,我恪遵先母的教誨,她老人家告誡我,「不是流汗賺來的錢,不是錢。」那種錢怎麼來,就怎麼去,留不住的原因是兒子貸款買房,債務老爸負責還。
今年七月,兒子剛去美國,頭十天,借住二舅舅的家,位加州聖荷西,有前後院的獨棟房子, 二舅舅已移民美國三十餘年,在美國成家,全家均有美國公民身份。然後,兒子租屋在山景城 ,較近史丹佛大學,一房一廳一衛的小公寓,面積約20坪左右,每月租金2250美元,以1:31 匯率計算,等於台幣69750元,接近7萬元,水電須另外付。
小公寓限制蠻多,除了不可吵鬧、喧嘩外,小孫子絕不能哭鬧,公寓管理員還直強調,只能住一家三口人!兒子持續擔心著,等年底第二個孩子出生,不再是一家三口人,而是一家四口人 ,該怎麼辦?豈非要被強制趕走?當媳婦坐月子時,娘家媽媽或夫家婆婆從台灣過去,又變成 一家五口人、六口人,那肯定要被掃地出門了?成了無住所的流浪漢?所以,當八月,媳婦帶著小孫子,飛往美國後,兩夫婦就開始不斷找房和買房了。
山景城(Mountain View City),加州聖塔克拉拉郡(County of Santa Clara15個城市中的 一個,2010普查,人口74066人,位於舊金山灣區的西南部,包括谷歌公司(Google), 有很多全球財富1000強的公司,其總部都設在山景城;另外,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埃姆斯研究中心(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等,許多著名研究機構都設於此;還有,山景城是美國第一座完全覆蓋免費無線網路的城市,是俗稱「矽谷」的主要組成城市,科技人才聚集, 難怪房租那麼貴!不僅房租,連房價也很貴。
聖塔克拉拉郡,全郡人口1781642人,共15座城市,除了山景城外,著名的城市還包括聖荷西市(San Jose City,郡政府所在,人口945942人,大的城市)、聖塔克拉拉市( Santa Clara City,人口116468人)、帕羅奧圖市(Palo Alto City,人口64403人),整個聖塔克拉拉郡,都是高科技產業集中的所在,矽谷就是涵蓋整個郡。由於郡內高房租、高房價,高科技人才的薪水無法承擔,只得往鄰近的郡擴散,以致矽谷的範圍也跟著擴大,包括附近幾個郡,也造成了上下班時間,附近郡道、州道等交通打結。
兒子決定要買房,其實,當父母的早有心理準備,也鼓勵兒子買房,有土斯有財,有屋始有家 ,房租節省下來,幾乎可以買房了。兒子租屋在山景城,除了租金問題、人口數問題,另一重要原因是交通問題,史丹佛大學位於帕羅奧圖市,離山景城有一段距離,開車要一個小時,若遇上塞車,那就不是一小時而已。兒子曾說,當媳婦陣痛開始,可能要自己先打911,讓救護車送醫,否則等他從史丹佛大學開車回家,孩子早已出世了。
經過幾次尋尋覓覓,數次買房比價失敗,兩夫婦看中一間房子,狠下心來,在帕羅奧圖市,高價買房了。史丹佛大學就在城區西郊,距離甚近,不用開車了,美國汽油比台灣貴,好像有三倍吧?騎腳踏車只要15分鐘左右,所以,兒子每日騎腳踏車上下班。
兒子在史丹佛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啟程前,學校給了5000美元的安家費;開始上班後, 前數個月,年薪不到6萬美元,好像每個月才4000美元左右,須等明年一月調薪,才會調到6 萬美元年薪,相當於每月5000美金。美國稅賦重,稅率是20%,不管是40005000美元月薪 ,扣除20%稅額,再減掉2250美元房租,所剩不多,約1000餘美金,一家四口生活費都要成問題了,豈有餘力購屋?可能要花上兩輩子才能買房吧?
為了下一代和下下一代子孫幸福著想,不讓兒子有過多壓力,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外,失去了奮 鬥的勇氣和毅力,只好父母拿錢買房了,用父母的免稅贈與額,每人每年220萬,父母合計 440萬,逐年還貸款了。這必是台灣每個為人父母者,所會做的事吧?誰叫你是人家的父母, 如何辛苦也要挺身而出,不是嗎?
兒子在台灣時,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月薪是6萬左右,史丹佛大學則是5000美金,等於台幣15 5千元,看似薪酬不錯,跨上百萬年薪的族群呢,然而,實際的情況不是如此,兒子說,美國薪資是台灣的三倍,但物價也是台灣的三倍,日常生活消費大,日子過得相當拮据的。誰說 薪資是台灣的三倍?史丹佛大學薪資並沒有中研院的三倍啊!而且,美國稅賦高於台灣甚多 啊!
兒子購屋在帕羅奧圖市,僅是小小的一間公寓,二房一廳一衛面積25坪,加上一樓人車分道的停車位12.5坪 ,房價可是嚇死人,每坪超過台幣百萬,比台中七期貴,跟台北信義區不遑多讓呢!以致,當 父母的,要用房屋向銀行抵押貸款,否則哪來那麼多的錢?除非去搶銀行,所以,我身上揹有 一、二千萬負債。
我遇到貴人,兒子也好命,我公職退休後,不知何去何從,幸巧遇到老闆,他們願意收留我, 讓我重回臨床,當起醫師來,才有辦法用醫師的薪水來還貸款,不是嗎?感恩在心喔!為了還貸款,賺錢重要,我豈能輕易請假?只好拜託老闆換班一途了。其實,從上午門診,連著三節 ,看到夜間門診,我曾嘗試過,整天連著看診,挺累的,我也捨不得讓老闆們這樣累啊,大家都是上了歲數的老年人了。
唉!天下父母心,為了幫兒子還貸款,我需要再辛苦兩、三年,以致我時刻提醒自己,在家或 出門在外,走路或開車,我千萬不能出差錯,要顧好自己身體,健康第一,平安第一,才有餘力賺錢還貸款。天下人,不要罵我傻,不要罵我笨,當你遇上了,你就了解了,也知道該怎麼做 了。其實,人生就是這麼回事,看開就好,而我也非常地心甘情願,歡喜心,甘願做,半絲也不覺得苦或不值呢,你說呢?(1071130日完稿)

1 則留言:

  1. 雖然同為國際研究生學程,但是子學程還有分子生物學程、基因體、神經科學等學程。每個子學程要各自找學校簽約合作。畢業與休業規定遵循合約學校,指導教授可以選中研院也可以選合作學校的教授。此外,學程學生在發表期刊時會註明自己同時所屬三個機構 “中央研究院OO所” “台灣國際研究生OO學程” “OO大學OO所”。在一般場合要說自己來自哪裡,這就是認同感問題了。如果長期在中研院的人會說自己來自中研院,反之亦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