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九、兒子與第28屆王民寧獎(上)


吳家後繼有人
四十九、兒子與第28屆王民寧獎(上)
作者:吳聰賢醫師

「兒子,遠離身邊的,給予祝福;留在身邊的,更需珍惜。」
台灣時間,1071123日,半夜055分,相當於美國加州時間,1071122日,上午955分,台灣和加州時差15個小時,我睡夢中驚醒,媳婦用Line傳來訊息,報告好消息,也分享好消息。「爸媽!好高興,千鼎得到王民寧優秀論文獎了!很不簡單,這是非常大的榮 譽。」這是何方獎項?誰是王民寧?沒聽說過,也不清楚,迷糊中,我回了恭喜兩字。兒子有 出息,是父母最大的榮耀,不管任何獎項,多大或多小,大到諾貝爾獎,小到七品芝麻小官, 或是龍場驛站驛丞,總是值得恭喜,代表父母的喜悅,以及對他的讚賞和鼓勵。
兒子五年前,從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回台,某眼科研究室的研究助理,學然後知不足,意欲更 上一層樓。回台後,花兩、三個月時間準備,考取中研院的國際研究生學程,進入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就讀。今(107)年2月,終於通過博士論文考試,取得理學博士學位。接著 ,3月,飛往美國應徵和面試,順利取得加州史丹佛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資格。然後,711 日,飛越太平洋,開始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涯。緊接著,隔月,大腹便便的媳婦,和未滿兩歲的 孫子,於824日,飛往加州,一家團聚,迎向新生活。
史丹佛大學,座落於加州帕羅奧圖市,人口僅七萬多的小市鎮,為工作方便,兒子買了一間公寓,定居於帕羅奧圖市。帕羅奧圖市是蘋果公司發源地,美國矽谷的創始地,曾是矽谷的中心點。兒子住處離大學近,騎腳踏車約15分鐘路程,走路的話,約半小時左右。據說校園蠻大 的,走一圈就要花幾個小時。
半夜,睡夢中被吵醒,覺得苦嗎?還好,命中注定,早已習慣,不覺得苦。民國65年,從實習大夫開始,以致臨床醫師,半夜急診是常有的事,起床處理緊急病患,是職場上的職責。民國86年,轉換跑道,進入公共衛生體系,前三年,在衛生所,除了斷電問題,幾乎沒有緊急 狀況;後十七年,在衛生局,就有半夜處理緊急事故的壓力,此外,大半也是斷電問題。
何謂斷電問題?衛生所有疫苗專用冰箱,衛生局除了疫苗專用冰箱,還有大型疫苗冷藏庫,儲存更大量的疫苗,衛生所疫苗數量較少,價值也要數十萬,衛生局疫苗可多了,價值不菲,甚至可高達數千萬元,若不巧,天災或人禍,供電中斷了,疫苗處置不當,或來不及處置,疫苗受損了,問題很大條,不僅受行政處分,還牽涉賠償問題,以致,疫苗管理承辦人,戰戰兢兢的,當科長的,也是戰戰兢兢的,絕無法高枕無憂,電話和手機,半夜都不離身。
自從小孫子出生後,嬰幼兒難免有病痛,媳婦常會半夜,從板橋住家送來訊息,「小千比半夜發燒,燒到38度,又燒到38度半,怎麼辦?洗溫水澡可以嗎?」「小千比半夜咳嗽,痰很多 ,鼻涕也流不停,怎麼辦?可以用吸痰器嗎?」小孫子在台期間,患過甚多感染,有一般的感冒,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玫瑰糠疹等感染,甚至嚴重的腸病毒感染。自己的小孫子生病,千 萬次被吵醒,甚而徹夜不眠,有誰會覺得苦?縱然分隔兩地,無法有所作為,但跟著媳婦擔心 受怕,也是應該的,他可是吳家的血脈。
雖然,去年初,已公職退休了,不再有公務纏身了;雖然,又重新回到臨床,就職於某診所, 僅是診所,只有門診病患,沒有急診病患,但是,我心中仍有,半夜被吵醒的心理準備,因我 是24小時待命的阿公。目前,小孫子隨父母移居美國了,時差關係,日夜顛倒,我更懷抱半夜被吵醒的宿命,因我是醫師阿公。
據說,美國就醫相當不方便,須事先預約掛號,一掛就要好幾天,不像台灣,醫院、診所林立 ,任何時候都可以輕易就診。前些日子,兒子從實驗室摸黑回家,因沒路燈,一片漆黑,腳踏車不慎撞上路邊圍籬,人摔傷,臉部多處擦傷瘀青,一顆牙齒甚且動搖,雖有醫療保險,但掛診不便,就醫困難,只好隨它了,不予理會,不就醫了。美國醫療環境跟台灣差太多了,台灣人絕難習慣。
媳婦同時傳送函件,是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的公文,Wang Ming-Ning Memorial Fundation,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3號,受文者是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吳千鼎博士 ,全文抄錄如下:「親愛的吳博士:您好!首先非常恭喜您榮獲『第28屆王民寧獎』,在此 謹代表基金會,向您致上高敬意。第28屆王民寧獎頒獎典禮,即將於今年1221日,下午2時,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我們竭誠歡迎您及您的家人親友,參加頒獎典禮。對於您獲獎的研 究內容,我們會為您製作拉桿式海報,讓與會佳賓,除了分享研究過程的心路歷程外,更可藉 由海報的展出,讓大家能更進一步瞭解您的研究內容與成果。當然,會後這個海報就屬於您, 也是基金會的一點小小心意。」
「由於整個頒獎過程較為緊湊,請您將有關研究成果的內容,製作一份海報格式,傳送給基金會,我們會交由海報製作公司,為您輸出,並作成拉桿式海報,另外,還請您準備3分鐘的 slide,在台上與我們分享研究過程中,難忘的感謝的點滴!後再次地恭喜您獲獎,並期待在 頒獎典禮中歡樂相聚。基金會秘書長陳誼芳敬上。1071120日。」
台灣時間,上午821分,媳婦再傳來訊息,「這個獎項頒獎典禮,是在1221日舉行,通常,如果本人無法出席,則需要由老師或父母代為出席。千鼎今晚會打電話詢問老師,如果我們老師無法代替領獎,就必須麻煩爸爸,由你幫忙北上領獎了。」我不知道21日是禮拜幾,直 接回覆,「好,但是,如果要上班,就麻煩了。」
翻查週曆的結果,真的麻煩了,「1221日是週五,爸要上班,應該把榮耀送給老師或師母 ,這是人情世故,總該記得。」兒子回說,以老師的個性和忙碌情形,應該不會去的,還說, 讓媽媽代領好了。兒子秀逗了,他忘了,他沒想到,因媳婦即將臨盆,媽媽早在1217日,將會飛往美 國了,人已不在台灣了,哪能領獎?我估計兩點原因,兒子應該不會回台灣領獎,第一點原因, 路途遙遠,機票往返花費大,少說三、四萬,不值得。第二點原因,老婆待產,隨時要生產, 當丈夫的豈能不留在身邊照應?
我沒搞清狀況,基金會公文沒仔細看,我突發奇想,回道:「若頒獎典禮在上午,時間允許的 話,可以趕回來上班的話,爸可以考慮去領獎。」週五,我是下午的門診,從下午2時,至下 午530分,若上午9時開始頒獎,我有足夠的時間,搭高鐵回台中,然後開車去彰化上班, 多美好的如意算盤?結果,我錯了,是下午2時頒獎,我頭大了,怎麼辦?我應該怎麼辦?換 二兒子北上領獎嗎?可以嗎?願意嗎?我內心很糾結,也很為難。
門診排班是固定的,一個蘿蔔,一個坑,我我無法看診,就只能拜託他人看診,沒有他人,就只有院長和副院長,除了少了一節薪水以外,我哪能向院長們開口?給人家添麻煩啊!看診輕鬆嗎?錯!不輕鬆,面對患者仍有些許壓力,且錯失了休息時間,連著看診,體力和腦力是很大的耗損。
兒子和媳婦,兩人同實驗室,一個是國防大學博士生,一個是碩士後研發替代役,老師故意安排,讓兩人座位在一起,近水樓台先得月,兩人迸出火花,相識,相戀,以致結婚,幾乎是理所當然。他們的指導老師都是唐堂教授,中研院生醫科學研究所的特聘研究員,名氣蠻大,專程從美國聘請回台的,且夫唱婦隨,其夫人也是實驗室的研究助理,帶領大家作實驗,老師和師母都是他們的貴人,所以,我會有請老師或師母上台領獎的想法。其實,實驗室忙,是眾所皆知的,科學研究人員,一心一意在追求新知,豈有時間理會頒獎事?
王民寧是誰?來頭可不小,算是中華民國近代史偉人,黨國大老,他原名長裕,字一鶴,中華民國陸軍中將,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化合成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1905123日,出生於日治台灣桃園廳三角湧支廳樹林區,今新北市樹林區,19881223日去 世,享年83歲。
日治時代,台灣商工畢業後,離台,前往中國大陸,就讀北京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再次前往日本士官學校就讀,第十九期工科畢業。往後,在大陸發展,參加政府軍,參與多次長沙會戰,歷任獨立工兵第五團團長、陸軍工兵學校處長等。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王民寧是代表中華民國來台接收的第二號人物,是當時極為少數的台籍將領。
後來,歷任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副官處處長、臺灣省行政公署警務處處長、總統府 中將參軍、台灣省政府委員、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委員、第一屆中華民國國民大會代表。 1947年起,擔任台北市私立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董事長,第一屆至第十一屆。1952年,創 辦了中國化學製藥。
更早期,民國64年,從見習大夫開始,以致實習大夫和正式的臨床醫師,看到各病患使用的藥物,包括針劑或藥錠,翻閱常用藥物治療手冊,常見到是中國化學製藥的產品,是一家本土的、著名的藥廠,雖非外國大藥廠,產品卻是值得信賴的,但決不會與王民寧聯想在一起,沒想到創辦人是官拜陸軍中將,人稱「半山」的職業軍人,還跨到警界,當了台灣省警務處處長 ;甚至跨到政界,選上了國民大會代表。(107112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