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三十八、醫師的專業可以救人,也可以害人


白袍診間驚奇
三十八、醫師的專業可以救人,也可以害人
作者:吳聰賢醫師
「頭痛醫頭豈是難?腳痛醫腳哪不堪?解熱鎮痛展歡顏,打針吃藥樂翻天。藥到病除賽神仙,藥到病沒進陰間,陰曹地府告羅閻,笑問患者悔恨綿?」
以下是網傳的文章,昨天再次收到,已是半年內第三次,據說是以色列的短篇小說:
我在樓梯間,突然覺得左耳一陣刺癢。 妻子一定要我去看醫生,她說人們往往不夠謹慎,最後造成重疾。醫生詳細查看我的耳朵,花了大約半個小時才抬起頭來然後告訴我:「我開6粒青黴素片,這將馬上清除您左耳的症狀。」我照醫囑呑下藥片。
兩天後,癢癢沒有了,我的左耳像是獲得新生!唯一還影響我心情的是,腹部起了紅斑,奇癢無比,讓人無法忍受,我馬上找一位皮膚科專家。他只瞥了一眼,就跟我說: 「有些人不適合服青黴素,因此會有過敏反應,您別擔心,服用12粒金黴素藥丸,幾天之後一切就會正常。 」
金黴素取得預期的效果,斑點消失了。可是,我出現膝蓋浮腫,還伴有高燒,我踉蹌著拖著身子去一位資深大夫那裡。「我們對這些現象並不陌生。」他安慰著我說:「這種症狀往往與金黴素的療效相關。」他給了我32粒土黴素藥片。
奇蹟發生了!高燒不見了,膝蓋的浮腫也消失。不過,我的腎臟卻出現了致命的疼痛。專家被請到了我的床邊,他斷定,致命疼痛是服用土黴素的結果,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腎臟畢竟是要害部位。於是,他讓一名女護士給我打了好幾針強效抗生素,將我體內的細菌通通消滅光了。
這療法是經過現代化的醫學實驗,和無數次檢查、測試所確認出來的,但在我的體內連一個活著的細菌都不存在的同時,我的肌肉和神經束也遭受了跟細菌同樣的命運。最後,醫師說只有大劑量氯黴素才能挽救我的小命。於是,我服下大劑量的氯黴素。
終於,在幾天後,敬仰我的人們紛紛前來參加我的葬禮,甚至於許多遊手好閒之徒也混雜在其中。猶太教法師在他那感人的悼詞中,敘述我與疾病如何堅強搏鬥對抗的經過,可惜最後還是藥石罔效,不幸死於青春年少,痛失英才,令人遺憾。
到了陰間,我才在無意當中知道,我最初的毛病,那左耳的癢癢,其實只是一隻蚊子的叮咬所引起的。我死了之後終於知道,醫生用藥治病,通常只治好他負責的這個毛病,至於傷害了另外的那一個器官,則不是他管的。所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斷地用藥,最後造成全身壞死,莫明其妙地上了天堂去報到!
短篇小說結束。上述故事,說是短篇小說,不如說是寓言故事,現實狀況,這種情形當然不會發生,天下的醫師,不會笨到只會開抗生素,然而,卻把醫師這個行業,描述得淋漓盡致,以致,我有感而發,寫了上述七言律詩。真的,因醫療、醫藥副作用而重新住院的,絕不會少;因而冤死在枉死城的,絕不會只是個案而已。
除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醫師也會拼業績。醫師拼業績,跟各行各業拼業績有何差別?差別幾稀?醫院祈禱,盼望人生病;棺材店焚香,盼望人死亡,這豈是笑話?
我自謙:「我是醫師,我救人無數,也害人無數,但不知救人多,還是害人多?」這不僅是自謙,也是摸著良心自問。
舉新陳代謝科醫師為例,他們常自豪地說:「這位糖尿病患,同時患有各類代謝症候群毛病,血壓高達170-180mmHg,總膽固醇高達300mg%,三酸甘油酯也高達700mg%,糖化血色素更飆到11.5%,經過漫長奮鬥,更換無數種藥物,也採用更多的藥物,血糖、血壓、血脂肪等等,總算勉強控制下來了。」
患者可憐,胰島素三餐打,口服藥三餐吃,每餐都上看近十顆藥,如民間說的「肚子當藥櫥」。結果,仍然免不掉腎衰竭、視網膜病變、末梢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和腦血管病變等等。其實,強力衛教和處置病人的肥胖問題、飲食問題和運動問題,病人可能就不需要打針吃藥了。醫師寧願花精神打針吃藥,也懶得花時間去做衛教,「病人不打針吃藥,醫師要幹嘛?」
不僅內科醫師的打針吃藥,是救人或害人?即便是外科醫師的開刀,也可能是救人或害人。讓人懷疑,99%90%80%的手術成功率,是真?是假?是否誇大其詞?長期追蹤下來,可以發現手術成功率是要打折扣的。
舉骨科醫師為例,這種案例可不少,如脊椎骨折、脊椎側彎、脊椎滑脫等,上了手術台,打上了七、八根鋼釘和螺絲釘,手術成功,疼痛症狀緩解了,患者滿意。但沒4-5年,鋼釘斷了,螺絲釘鬆了,疼痛症狀再發,且比先前更嚴重了,只好再次上手術台,打上了更多一倍的鋼釘和螺絲釘,手術範圍也更大了。
起初,手術成功,疼痛有緩解,但醫師一直強調,「過度運動,不恰當運動,是造成再次手術的原因!」以致病人成了廢人,除了背架、束腰以外,還要手拿拐杖,甚至使用四腳支架,還要聽醫師的警告,小心爬山,小心爬樓梯,小心走路,從此,病人被侷限了,被禁錮了,豈不成了廢人?
當醫師們,為了私利拼業績時,醫師有何可驕傲和自負的?我不斷地警惕自己,在神的面前,在病人的面前,我要謙卑,且比其他的醫師更謙卑。醫師不是神,醫師不是上帝,我沒有比其他醫師高一等,也沒有比病人高一等。(107111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