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三十九、診間隨筆:選舉二、三事


白袍診間驚奇
三十九、診間隨筆:選舉二、三事
作者:吳聰賢醫師
「幹!塞他娘的!吃碗內,塞碗外,根本是吃裡扒外,幾乎每天跑我這裡來,大吃大喝的,然後,半夜跑去對營嚼耳根,到底手上一張票,是要投給我,還是投給對方?說不定,是來打探軍情的,專門來亂的!」說得咬牙又切齒,連三字經都駡出來,恨不得把對方開膛剖腹,全部吃下肚。
說話的,是一個60餘歲,黝黑,矮壯,結實,綽號「阿龍」的莊稼漢,有八分地,玉米、洋蔥、花生和西瓜等,輪流耕種,收入似乎不錯。他農閒時,喜歡參與社區發展協會和宮廟的事情,做了不少事,算是鄉間有頭有臉的人。四年前,因現任里長好吃又懶惰,長得肥肥的,有事請託,都叫不動,於是,在眾人拱托下,出來選里長,卻也被他選上了。今年,是阿龍連任的競選,除了前任里長外,還有三位年輕人出來角逐,所以競選態勢是非常緊繃的。
阿龍是老病號,健談話多,也容易大驚小怪的,講話聲音特大,常把候診室炒得鬧哄哄;他見到我,更是嘰哩呱啦講個不停。他來看診,穿著打扮都很隨便,汗衫和卡其褲,褲腳一邊高,一邊低的,還滿是泥巴;腳則趿著藍白拖,黧黑的腳丫子,有著糾結又嶙峋的大小趾關節,展露出鄉下人的腳踏實地,和生活的艱困。
他平均每兩個星期,就來就醫一次,主訴全是農事勞累,所引發的腰酸背痛,除了口服藥,他必要求自費打止痛針,不是肌肉注射的Voren,就是血管注射的Stin,因肌肉注射常結成硬塊,疼痛難當,所以,以血管注射機會較多。早期,一般診所習慣打的止痛針,是靜脈注射的Sinkerum,或者再加上Aipatron,兩者混在一起注射,造成患者趨之若鶩,後來,因Sinkerum被禁用了,再沒有人如此注射了。
以前都只打一針,今天不一樣了,阿龍要求多打一針,「林醫師!真的,前人說的有道理,要陷害一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叫他去選舉。我每天跑行程,每晚招呼客人,沒冥沒日的,一天睡不到三小時,鐵打的身體也受不了,都快要累倒了,離1124日投票日,僅剩八天了,會死人的,所以,今天多打一針,我曾在你們診所打過,紅色的,有蒜頭味的,比較補身體。我不補不行了,否則要出師未捷身先死。」鄉下人也學起文皺皺的話來。
107年,全台的九合一選舉,正緊鑼密鼓進行,選情繃得比天高,琴弦都快要斷了,阿龍所屬的里,只有五個候選人,還算小意思,我個人烏日住家所屬的里,竟然高達十二個人競逐里長,大家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有得瞧了,太荒唐了,難道里長那麼好賺嗎?阿龍所說的,紅色的、有蒜頭味的針劑,就是Tritamine,類似前述的Aipatron,它含有三種維他命,維他命B1、維他命B6、維他命B12。因內有維他命B12,所以顏色是紅的,好像很補血的樣子;因內有維他命B1,所以剛注射時,鼻孔會竄出蒜頭味來,有立竿見影之之效,以致成了鄉下阿公和阿嬤,心中無法取代的天大補品,比韓國人蔘還要補上百倍。打一支針劑,不貴,有的診所收費一百,有的收費一百五十,甚至有的收二百,都是一般鄉下人負擔得起的價碼。
我故意跟他打哈哈,故意裝小聲,「這次選舉蠻競爭的,不只縣市首長選情緊繃的,連里長選舉也不遑多讓,要不要買票?選舉沒師傅,只要買票就有,可能要花上二、三百萬吧?」「不可能!賄選抓得很緊,到處都有檢警調的眼線,開玩笑,沒人敢買票的。買票也不一定中,四年前的選舉,前任里長有買票,從開始的一票貳百,到一票伍百,以致後來的一票壹千,結果,還是輸給了我。我根本沒買票!」他大聲地昭告天下,說他不買票。
提到選舉花錢,阿龍繼續說:「沒花到二、三百萬,但也花了近百萬,主要花費是三餐、點心和酒,又以酒為大宗。晚上賀客盈門,陸陸續續,有人來臨,舊的去,新的來,少說有百多人,人來了,總要人家填飽肚子嘛!民以食為天,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手上一票總要還給主人家。所以,我老婆每晚,都要煮兩大鍋的羊肉爐和薑母鴨,一鍋羊肉爐,放進二十斤羊肉,另一鍋薑母鴨,則放了兩隻大土番鴨,每隻少說六、七斤重。如果遇上假日,週六和週日,兩大鍋根本不夠,還必須再追加兩大鍋的麻油雞,每鍋至少三隻大放山雞。」
阿龍講得興高采烈,口沫橫飛,「還好,我老婆蠻能幹的,一個人累死了,忙不過來,常要找她的姐妹淘,私下過來幫忙,以致,她常半夜向我抱怨,說她累死了,拜託下次不要再選了,免得暴斃死翹翹,也免得人情債欠一大堆,還也還不完。雖然如此說,老婆還是蠻支持我的。後來,我老婆也嚇到了,也看傻了,每天像辦流水席似的,一晚要花上萬元,心疼啊!而且,坐吃山空,怎麼辦?後來,我老婆只好在羊肉爐裡頭,大量加入白蘿蔔充數,至於薑母鴨和麻油雞呢?則加入大量高麗菜,免得被吃倒了。」
阿龍接著說:「羊肉爐、薑母鴨和麻油雞三樣,很花本錢外,另外一種更傷本的,就是酒啊!有人要喝啤酒,有人要喝高粱,酒幾乎是通大海的,每天四大箱、五大箱的酒,都不夠喝!自己捨不得喝,看著別人喝,自己有多傷心啊!不僅如此,還要準備香菸和茶水,當飯飽酒足,總要留下來抽菸、泡茶聊天。以茶葉來說,為了選票,總不能太寒酸,免得功虧一簣,選票溜走了,縱然買不起一斤一千六的,至少也要一斤一千的,一斤八百的,會被罵小氣喔!」
除了阿龍以外,另有某里的候選人老婆,也因選舉,搞得人仰馬翻,累到全身酸痛,三天兩頭,來診所找我打針。她說,她一天要煮很多東西,如果是假日,煮得更多,好幾倍多,累到手都要斷掉了。她說,假日要準備一百斤炒麵,和三十斤白米飯。我好奇地問她,一百斤炒麵可以給多少人吃?她說大約一、二百人,若加上白飯,可以讓三百人吃飽。天啊!三百人等於三十桌,嚇翻人了,會吃垮!看來,選里長工程可大,不是任何人都可選的。她說,僅有炒麵和白飯,還不行,仍需要有菜,所以,為節省成本,還要煮大鍋的白菜滷和滷三層肉。若遇到假日,賓客比平日多幾倍,不能太寒酸,仍需下重成本,準備羊肉爐。
我故意問阿龍,「你老婆要炒幾斤的炒麵?要煮幾斤的白米飯?」「不!完全沒有,我特別交代老婆,不準備炒麵,也不準備白米飯,這些都是吃粗飽的,太粗俗了,沒面子了,我是競選連任的,我輸不起這個臉!先借錢來花,等當選了 再慢慢來還。對喔!林醫師,你公職退休,有不少退休金,現在又出來上班,薪水加上退休金,口袋肯定很深的,深到不見底,怎麼樣?向你借個五十萬如何?半個月利息二分或三分,隨你算啦!」拜託!我目前負債累累的,哪來的錢?我又不是放高利貸的,有損醫師顏面,哪會借錢給人?愛說笑了。
為了減輕選舉的緊張,阿龍故意說笑,「林醫師啊!選舉的壓力真的很大,尤其,最後衝刺的這幾天,塞他娘的,簡直不是人幹的,緊張到手腳冰冷,全身要起顫抖,真的好想去馬一下,也順便發洩一下,好放鬆筋骨,也鬆懈神經。林醫師,你要不要去?我認識一家指壓按摩院的小姐,人長得年輕漂亮,大咪咪、水蛇腰、大屁股的,不僅技術高竿,服務也一流的,我介紹你去如何?」拜託!我豈是好色之徒?我根本不近女色的,尤其年紀一大把以後,比柳下惠,還要柳下惠,每個女性在我眼中,不是孫女兒,就是我的姐妹們,早沒有半絲邪念了。
阿龍越說越興奮,口沫橫飛,「我剛說的那家按摩院的小姐,就是我的老相好的,三不五時,我都會抽空去馬一下,千不該,萬不該,沒有警覺心,有一次,突然興起,跟她捉對廝殺,兩人幹起好事來。沒想到,倒楣事發生了,老婆來捉姦了,兩人在床上,脫得精光光的,一絲不掛,老相好的就此被我老婆,狠甩好幾個巴掌,我也被老婆狠踹了幾腳,真是丟臉丟到家了,好沒面子。從此,老婆禁止我再去馬了,我跟老相好的,因此斷了線。沒想到,老相好的打聽到我競選里長,每日晚上下班後,就來服務處陪我,喝茶聊天的,兩人即刻藕斷絲連,又開始熱絡起來,當然囉,彼此眉目傳情的,背著人,也動手動腳的。」
「老婆看在眼裡,氣呼呼在心裡,但也沒輒,因選舉非常時期,來者即是客,一個客人,一張選票,是不能得罪的,尤其,大庭廣眾之下,現場人多,總不能鬧出笑話來。我特別告訴我老婆,不要胡思亂想,沒有風花雪月的,人家願意過來喝茶聊天,是瞧得起我們,在給我們捧場面,也捧人氣,千萬得罪不起,而且,人家不是來白喝茶的,她每次來,幾乎都不會空著雙手,總是帶個半斤或一斤的上等茶葉呢。另外,她還當著我老婆的面,說她在這地方,有不少恩客,至少拉個二十票沒問題,害得我老婆心花怒放,高興得要命,半年前捉姦的事,半句話也不敢提,還跟她稱姐道妹的。」
阿龍嘿嘿兩聲,臉上露出好色的眼神,「等下週六,選舉開票後,確定當選了,我一定跟她開房間去,別人當選是放鞭炮,我當選則是跟女人放炮,你說好不好?」真是下流胚,是否當選還未知,這種話也講得出口,狗改不了吃屎,難道不怕老婆再次捉姦?還是看在輔選有功的立場,放她一馬呢?我不知道。(107111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