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一種米養百種人:我看合唱團比賽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一種米養百種人:我看合唱團比賽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1216日,週日,上午7:45,我從烏日家裡,開車出門,載著內人往彰化去。只知道內人今天要參加合唱團比賽,何種比賽?我不清楚。途中,內人咳嗽連連,她已感冒四、五天以上,沒有發燒、惡寒、頭痛或全身酸痛,僅有咳嗽和輕微喉嚨痛,已就醫兩次,拿了六天藥,已吃了幾天,但效果不彰。她緊張,我比她還緊張,她的緊張跟我的緊張大同小異,但重點不同,她著重於唱歌,我則著重於小孫子。1215日,她有合唱團表演;1216日,她有合唱團比賽,她擔心感冒影響唱歌,讓她無法上台。
一、兩個月前,我叮嚀她,去衛生所或其他醫療院所,接種流感疫苗,她將出遠門,接種疫苗總保險些。我是衛生單位防疫人員,已打了近20年流感疫苗,連禽流感疫苗也照打不誤,似乎有保護作用,近20年來,我就是不曾感冒,連小感冒也沒有。她應付著說,等學校施打疫苗時,才跟著學生一起大,結果呢?她還是沒打。好家在,她沒發高燒,肯定僅是一般的普通感冒,不是嚴重的流行性感冒。
我則著重與小孫子,擔心她將病毒,從台灣帶往美國,感染給住在美國的小孫子。媳婦懷胎十月,已足月,將在12底臨盆,內人則於1217日,晚間11:30,搭長榮航空,飛往舊金山,協助媳婦待產,也幫媳婦作月子。目前,美國家裡,已有兩歲又兩個月大的小孫子,加上即將出生的小嬰兒,共有兩個孫子,我最擔心她,把感冒病毒傳染給兩個孫子。
為何說1215日,內人另有合唱團表演呢?原來是關懷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2018關懷台語合唱團年度公演,內人是合唱團團員之一。1215日,週六,晚上19:00-21:00,在彰化縣政府演藝廳舉行,因今年的演唱會,結合團員的藝術畫作,故年度公演取名「以歌入畫」。由於商借縣府所屬演藝廳,故邀請卡,由縣長魏明谷、文化局長周馥儀,以及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具名。此次公演,特別邀請二水鄉親鄭智仁醫師兼音樂作曲家,從高雄北上,熱情參與演出。此外,也邀請雲雀美聲合唱團參與公演。
此公演,因內人故,我下班後,轉往彰化,中途有出席,正巧聆聽了鄭醫師的演唱。內人原就有感冒,加上此公演,在台上,連續不斷地,演唱了12首歌曲,包括:五月相思的花、祝福、你是春天阮是花、故鄉的鳳凰花、火金姑叨位去、板橋查某、天頂的星、永遠的唱的歌、望你早歸、港都夜雨、天光、淡水暮色等,以致內人抱怨,喉嚨都啞了,也沙了,還隱隱作痛,而感冒咳嗽也加劇了。
車行新興路,來到集泉橋,內人咳嗽劇烈,想起要多喝水,手往包包摸去,才驚覺保溫瓶忘記帶,仍放在家裡,裡頭有用熱開水,沖泡的「澎大海」,是其他團員介紹的,說可以滋潤喉嚨和聲帶,還可以止咳化痰。我心裡很糾結,將車轉回頭,回去拿嗎?但內人已與其他團員約好,定8:30,在彰化縣府碰頭,因時間沒有多餘,為人不能失信於人,只好狠下心,不回頭了。等車子來到彰化台化場,才在路邊的超商,買了一瓶烏梅汁和一瓶礦泉水。
來到縣府,將內人放下,我直接開車上山,因合唱團比賽場地在山上。場地是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彰化市卦山路18號,原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搬遷過來,專屬的文化展覽場所,隸屬與文化部國立台灣美術館。來到生活美學館門口,我被擋下來,因館內停車場已滿,我必須掉頭,改停山坡下的第二停車場。當我嘗試跟在別人後面,走上斜坡木棧台階時,才知道有捷徑可達生活美學館。山坡地和建築設計關係,我走入館內,看似一樓,卻是地下一樓,我看到館內立牌,才知道是何種合唱團比賽,不是地方性或縣市級的,而是全國性的比賽,我不禁肅然起敬。
整個名稱是「中華民國107年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2018 Nationwide Chorus Competition of Social Groups )」,開幕流程如下:1071215日,週六,上午9:30開始:9:30-9:40介紹來賓。9:40-9:50長官及貴賓致詞。9:55禮成。10:00比賽開始。
第一場比賽,女聲組9隊,1215日:上午10:00-12:00,結束後,舉行頒獎。第二場比賽,男聲組6隊,1215日:下午13:00-14:30,結束後,舉行頒獎。第三場比賽,混聲組16隊,1215日:下午14:30-17:30,結束後,舉行頒獎。第四組比賽,樂齡組14隊,1216日:上午9:00-12:00,結束後,舉行頒獎。
原來,今天是第二天賽程。上午準9時,可能是第二天賽程,緣故,所以,沒有繁文褥節,沒有長官致詞,也沒有來賓致詞,主持人僅強調兩點,麻煩現場聽眾們,請把手機關震動,拍照請不要用閃光燈,接著,逐一介紹評審團團員,團員陣容堅強,共有七位委員,每位委員學有專精,大抵是國內知名大學的音樂系教授,個個氣質出眾,評審的專業性和公正性,讓人肯定,也讓人放心。委員們,長排桌子排排坐,坐在會場最後面,居高臨下,正對著舞台,具有最佳的視覺和聽覺的深度和廣度。沒有虛捧,沒有廢話,主持人介紹完後,即刻宣布比賽開始。
除了舞台外,比賽場地不寬敞,比兩間教室大些,現場約排滿了兩百張折疊式鐵椅子,包括我以外,我坐在中央第二排,現場觀眾並不多,約三十人上下,不少還是工作人員呢,如負責計分、錄影和錄音等。每場比賽結束後,半刻也不停留,一分鐘也不浪費,馬上舉行頒獎,所以,計分要快動作完成。後來,我離開會場後,才發現館內和館外,有多處現場直播視屏,少說有三處,方便聽眾聆聽饗宴,不須親臨現場。
樂齡組,第一隊進場,台北市的法吉歐利合唱團,穿著整齊劃一的禮服,魚貫進場,團員33人,加上指揮,和台下一隅的鋼琴伴奏,總共35人。內行聽門道,外行看熱鬧,我是看熱鬧的,我是大外行,我對音樂是白痴,不僅五音不全,也沒開口唱歌的勇氣。若非內人是合唱團的團員,也出席今天的比賽,我肯定不會在現場。
回憶初中時代,音樂是必修功課,學期末評分,就是上台唱一首歌,結果,我上台多次,仍過不了關,因我開不了口。最後,年輕漂亮的女音樂老師,搖頭嘆息,看我第四次上台,仍杵在台上,不發一語,不發半聲,看我不是搗蛋的壞學生,蠻可憐兮兮的,於是叫我下台,給了我60分的成績。唉!難忘當年的音樂老師,謝謝您,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是壞學生。
我不知道合唱團有哪些規則,除了唱以外,還可以有肢體動作表演嗎?這是加分,還是扣分?這隊合唱團不但有唱,還有演,且演得很大,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演得有些誇張和做作,沒有半絲兒童的純真和可愛,我差點起雞皮疙瘩,但對看熱鬧的我,卻是有趣的,多少有些震撼和看頭,總能吸引我會心一笑,以及我的目光。我猜,有演和有唱,應該是正面的,評審會加分吧?
第二隊進場,是基隆市的新韻合唱團,包括指揮、鋼琴演奏和團員,共有34人,他們常進入長照機構、老人養護中心等,進行社會公益的愛心演唱,這種古道熱腸,讓人欽佩。我所知道的,彰化鄉間,有某個僅有數人的小社團,用薩克斯風演奏,巡迴各長照與老人養護中心。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因屬工商社會,老了,走不動,無法自我照顧的,或有身心障礙的,只好丟進機構,茍延殘喘,數著日子過日子,若有愛心團體入內表演,總能勾起一絲溫暖的陽光吧。
第三隊進場,是彰化縣的秀傳合唱團,總團員人數也是34人,跟前面兩隊一樣,也是陰勝陽衰,女生遠多於男生。樂齡組有14隊合唱團,只有他們由醫院員工所組成,不僅樂齡組如此,連女聲組、男聲組和混聲組等數十隊合唱團,他們是唯一參賽的醫事人員團隊。此合唱團受秀傳醫院支持,醫院除了免費提供場地外,應也提供相當贊助和鼓勵,音樂可以紓解職場壓力,對醫療工作肯定有幫助的。
其團員中,有一位是我以前疾病管制科的老同事,他曾是秀傳醫院檢驗科主任、院長特助等,後來離開醫院,進入彰化縣衛生局,從事公職,曾擔任衛生所醫檢師、衛生所主任等,後來被調回衛生局,成為疾病管制科所轄防疫隊的重要成員,處事圓融,工作認真,態度積極,對防疫工作有重大貢獻,沒想到,他有心,沒退出秀傳合唱團,仍是團員之一。演唱結束時,掌聲如雷,只有掌聲,沒有其他噪音或歡呼聲,我默默地高舉右手示意,他竟然看到了,對我點頭微笑。事後,他用Line來訊息,「辛苦您了,科長,您還來聽合唱團比賽。」我回覆他,「演唱得不錯,有生活品味。」
他們不僅賣力,還真的演唱得不錯,總共唱了兩首歌,對不起,我是大外行,我沒音樂細胞,他們可能演唱了三首吧?後面兩首是耳熟能詳的英文歌曲,我不知道曲名,但抑揚頓挫,旋律優美,氣勢磅礡,很能帶動我的心,我整個人跟著飛揚起舞。我心裡估計著,縱然沒有前幾名,是少也不會差太遠,得個中等名次,應該有吧?沒想到,辛苦演唱,卻被「不予計分」,好生失望,也好沒面子。奇怪,怎會這樣?後面會述及。
秀傳合唱團,讓我想起近日網傳的YouTube,它是萬芳醫院21週年音樂禮讚,在連吉時院長、簡嘉惠副院長率領下,萬芳醫院合唱團在候診大廳,在男女老少病患間,意外地舉辦了一場音樂饗宴,唱了好幾首意味深長的台灣歌曲,足足有七、八首,讓人溫馨,也令人感動。醫院不僅是白袍、細菌、病毒和病痛,還有溫馨,更有藝術文化,很了得,應給予按讚。
萬芳醫院此場音樂禮讚,可以說是快閃表演或快閃音樂會,曾在台北車站、桃園機場、101大樓、台北捷運和台北街頭等,突發性多次上演過,鼓舞起人們心中那股溫暖和陽光。近代快閃活動,起源於20035月,美國紐約的曼哈頓,開先河的是紐約文化工作者比爾,他召集了570餘人,在紐約時代廣場的玩具反斗城中,朝拜一條機械恐龍,很突兀地,五分鐘後,眾人突然快速離去,引發大家驚訝、好奇和讚嘆。此後,此快閃活動廣傳到歐洲和亞洲,也進一步蛻變為,更能激勵人心的,快閃音樂會或音樂舞蹈會。
第四隊進場,是桃園市的蘆音合唱團,已成立15年,有20-30位團員,從事公益演唱,從桃園唱到世界,蠻正向的。很奇怪的,扣除指揮和鋼琴伴奏,上台演唱的團員只有18位,明顯少了許多,我不知道合唱團比賽應是多少人,據說是32人左右吧?如此看來,18人也能成團,也能上台比賽,不必等上台後,為了湊人數,總有少數幾位,特別是年紀忒大的長者,張闔著嘴巴,跟不上節拍,似唱非唱地,勉強濫竽充數。對不起,我說錯了,近80歲的年長者,步履蹣跚,小心上下舞台,佝僂身軀,勉強上下台階,他們是勇者,她們是標竿,我應該給與讚嘆、欽佩和鼓勵,豈能給予批評!我自己都沒勇氣上台呢。
第五隊進場,是台中市的音樂美學合唱團,已成立22年,也常參與公益,巡迴社會各階層表演,屢獲佳評。當她們魚貫上場時,我身邊某位小姐驚呼,「哇!這團好多人喔!」其實,並沒有特別多人,我數了人數,包括指揮和鋼琴伴奏,也只有32人而已。為何讓人產生錯覺?原因簡單,因為團員清一色是女生,沒有半名男生,14隊伍中的奇葩異數,瞬間,女生進場人數眾多,大家以為後面還會再跟上男生,結果落空了,卻是沒有,以致總人數還是32位,並沒有特別多。
這隊跟第一隊一樣,有唱,也有演,甚至比第一隊演得還要多,還要劇烈,尤其是演唱台語民謠「天黑黑」時,更是使出渾身解數,隨著音樂進展,跟著劇情,唱作俱佳表演起來,比劃得天昏地暗,一下子是天下雨,一下子是裝跑步,一下子又是拿鋤頭,很像幼兒園小朋友學跳舞,我這個只會看熱鬧的,甚覺有趣又好玩。
隊伍中,有一位70餘歲長者,五官端正,臉蛋漂亮,身材適中,樣樣都很像我大姊,我不禁想念起我大姊來。她大我八歲,今年76,姊夫死後,近八年來,為帕金森氏症所苦,行動不便,日劇加重,以致舉步維艱,往前跨出一步,都是極大的痛楚,讓我不捨。大姊跟兒媳孫子,現住在三重,她年輕時,就是很漂亮的美人胚。
約十年前,大哥兒子結婚,在喜宴上,在主持人邀請下,大姊不畏懼地,上台演唱卡拉OK,全家才驚覺大姊竟然有音樂細胞,台風穩健外,五音俱全,腔調優美,完全沒走音,低音高音轉折,一點也不困難,全家驚呼連連,好有唱歌天賦!這也難怪全家驚奇,我吳家六個兄弟姐妹,還包括下一代的兒女,每個幾乎都是五音不全,鬼哭神嚎,牛聲馬喉,比鴨子叫還難聽,僅有我大姊是異數,她是奇葩,跳脫了吳家的基因,她應該有基因突變吧。當然,大姊還比不上內人些許,內人音樂天賦要高些,只要多聽幾次歌曲,她就能跟著唱,唱得字正腔圓,抑揚頓挫,風生水起,哪須拜師學卡拉OK呢。
第六隊進場,是彰化縣的菜園社區合唱團,他們穿著古色古香,有著傳統客家服飾的味道。彰化客家人少,埔鹽、二林一帶,曾有客家聚落,但年代久遠後,已被同化,再也不會講客家話,甚至不知道祖先是客家人。他們參賽人數最多,包括指揮和鋼琴伴奏,總共41人,後來再插進一人,來到龐大的42人團隊。很奇怪,他們唱完第一首歌後,瞬間有一名團員插入,可能有事發生,來不及趕上第一首歌吧。上台的團員不是可以輕易更換的,必須驗明正身的,與報名當下是同一人,所以,內人比賽前兩天,就準備好身分證,隨身攜帶,以免忘了帶。
這一團隊,有一位彰化鄉親,福態滿滿,滿頭白髮,胖胖的臉,圓圓的臉,整張臉就是比旁人大上一倍,年齡超過70歲,滿臉堆笑,慈祥可愛,可說是團隊的招牌,看得讓人欣喜,不禁沾染上她的福氣,自己也跟著福氣起來,她應該是加分項目。
中場,休息十分鐘。接著,因第七隊放棄,由第八隊進場,是台北市的大湖愛樂合唱團,他們真的是愛樂的合唱團,從學校唱到社區。他們一出場,我才驚覺,這才是真正的壯觀,團員人數多到爆,上台演唱的共49位,另外還有一位指揮、一位鋼琴伴奏,此外,還有一位打擊樂器的年輕男孩,他不僅打鼓,還有好幾樣,我不知道名字的樂器。他們演唱最為純熟,尤其是第二首歌,已經達到天人的境界了,有一人獨唱的,有兩人獨唱的,也有四、五人獨唱的,然後是大合唱的,變化多端,很有不一樣的暢快感,一點也不沉悶。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所選的曲調很特別,我不曾聽過,不是流行音樂,也不是校園民歌,似乎是自創歌曲,它有國劇的高亢迴轉的調調,也有類似「梅花」、「中華民國頌」、「沒有國哪裡會有家」、「黃河頌」等,愛國歌曲般的波濤洶湧和壯闊飛揚,只會看熱鬧的我,都覺得非常好聽,聲聲入耳,貫穿我胸膛,我不禁自己擔任起評審來,給他們打了高分,認定他們是冠軍。事後證明,我與所有評審們,英雄所見略同,他們真的拿到了金質獎。
第九隊進場,是彰化縣的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所屬的關懷台語合唱團,內人是團員之一。基金會董事長是周清玉,前彰化縣長,夫婿是前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除了合唱團,基金會還有關懷廣播電台,周清玉也擔任主持人,我曾擔任她call in節目的來賓,宣導登革熱等傳染病防治。每年醫師公會春季或秋季旅遊,遊覽車上卡拉OK獻唱,內人的歌聲甜美,嗓音婉轉,字正腔圓,驚艷眾人,被眾醫師封為小調歌后,以致被某醫師夫人引薦,一年多前,加入了此合唱團。
合唱團每週一練唱,晚上七點至八點半,地點在彰化縣府附近民房,因我週一晚上要看門診,晚上六點半至九點,我無法開車接送,她必須自行騎機車,往返烏日和彰化,不僅辛苦,特別是刮風下雨天,還蠻危險的,我很怕內人夜晚騎機車出意外,每逢週一夜晚,我都要擔心受怕的。
「放棄算了,路途遙遠,辛苦又危險,不要參加啦!」但每回話溜到嘴角,我都硬吞下肚,因內人太喜歡唱歌了,合唱團是她的所愛,「合唱團團員大都是學校老師或校長,程度蠻高的,尤其是指揮老師,更是專任的音樂老師,從他們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有收穫,又有成就,我好喜歡喔!」內人喜歡,我夫復何言?我只能擔憂在內心,不敢置言。
其實,關懷台語合唱團強調台語,偏激於本土歌曲,平日講話,出口就是台語,絕不說出半句國語,羼雜不少政治意味,讓人不舒服,我不是很認同。尤其周清玉、姚嘉文夫婦,不僅是教會人士,更是民進黨重量級人物,台獨意識太強,若扯上政治,保證紛爭起,易造成族群分裂。好家在的,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不相干涉,也不相牽扯,話題從不提政治,相安兩無事,內人也樂得輕鬆,逍遙於藝術殿堂中。
演唱結束時,掌聲響起當下,我又故意高高舉起右手,希望內人看到我在座,可惜的,秀傳合唱團那位老同事,他有看到我舉手,但內人竟然失之交臂,她沒有看到我高舉的手臂。事後,內人直問我,關懷台語合唱團唱得如何?我不會說謊,只能含糊地回說:「還不錯啦!」內人不滿意,又追問:「是好,還是壞?不錯就是不好囉?」我被逼得不知如何回答,左藏右躲的。合唱團細分女高音、女低音,內人屬於女低音,以及男高音、男低音,女聲表現太弱了,男聲表現還好,但男生僅七人,少數聲音挽救不了整個頹勢,徒呼負負。
直到中午十二時四十分,成績已揭曉了,雖奪得優等獎,但成績是倒數最後一名,我才真實答覆內人,「確實唱得不怎麼樣,平凡又平凡,軟軟綿綿的,我是門外漢,說不出理由來,但那想奪牌的磅礡氣勢,一絲也沒有,就是少了那份氣勢,那種奮勇往前衝的氣勢。至於落到最後一名,成績只有85.64,我不覺得有意外,總要有人是最後一名。至於得名,如我先前心中預估的,沒有半點差錯,既然是樂齡組,都是60歲上下的長者,甚至高齡7080,鼓勵性地頒發優等獎,是最符合人性了,不是嗎?不是安慰獎,而是鼓勵獎,鼓勵長者繼續參與,提升生活品味,不是嗎?」
第四場樂齡組比賽,成績揭曉如下:一、台北市,法吉歐利合唱團(銅質獎)。二、基隆市,新韻合唱團(優等獎)。三、彰化縣,秀傳合唱團(不予計分)。四、桃園市,蘆音合唱團(優等獎)。五、台中市,音樂美學合唱團(銅質獎)。六、彰化縣,菜園社區合唱團(優等獎)。七、新竹市,沂風混聲合唱團(放棄)。八、台北市,大湖愛樂合唱團(金質獎)。九、彰化縣,關懷文教基金會關懷台語合唱團(優等獎)。十、台北市,逢友合唱團(銀質獎)。十一、台中市,福爾摩莎合唱團(優等獎)。十二、新竹市,新竹市立混聲合唱團(優等獎)。十三、台中市,台中市合唱團(優等獎)。十四、桃園市,慈韵合唱團(優等獎)。
扣除不予計分和放棄的,剩餘12隊,統統有獎,至少有優等獎,對那些高齡的阿公和阿嬤,是很大的鼓勵。內人都已滿60歲,當上阿嬤了,至於更多7080歲的長者,他們願意步履蹣跚地走出家門,參與合唱團,每週練唱,甚且上台表演,這種精神、毅力和勇氣,獲頒優等獎,卻也實至名歸,要給予百分百的按讚。
秀傳合唱團為何不予計分?因違反此賽事參賽的相關規則,第三條「演出曲目與公布之指定曲或報名時之自選曲目不符者,一律不予計分。」第四條「指定曲目應依規定之版本完整演出,以公布之指定曲目內容為準,並不得擅自更改,如有違反者,一律不予計分。」秀傳唱了兩條歌曲,其中一曲是英文歌,違反大會規定,被取消資格,同仁應是經過長期演練,且賣力地演唱,如今,事與願違,落此地步,大失所望,每個團員一定極度沮喪,搖頭嘆息,欲哭無淚吧。為何犯此嚴重錯誤?領隊報名時難道沒細看比賽規則?或許是第一次參與全國性比賽,經驗不足之故吧?不要緊,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避免重踏覆轍,秀傳合唱團仍有可為,有鴻鵠之志,必能一展身手,一飛衝天,一鳴驚人呢。
至於其他三組成績如何呢?文章太長了,似乎不該再納進來,免得囉嗦又冗長,毫無意義,但為了完整紀錄,留個歷史見證,若捨棄,很覺得不甘心,所以,仍抄錄如下,叨擾了。
第一場賽程,女聲組共9隊參加,得獎名單如下。一、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合唱團(銅質獎)。二、宜蘭縣,仰山合唱團(優等獎)。三、台北市,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金質獎)。四、苗栗縣,竹南縣立合唱團。五、新北市,修朗愛樂合唱團。六、嘉義市,嘉義女聲合唱團。七、台北市,法吉歐利合唱團(銀質獎)。八、台北市,師友合唱團(優等獎)。九、新北市 厚德國小聲懷絕技教師社群合唱團(銅質獎)。
第二場賽程,男聲組共6隊參加,得獎名單如下:一、高雄市,微行星男聲合唱團(放棄)。二、基隆市,鍇之稱男聲合唱團(銀質獎)。三、台北市,法吉歐利合唱團(優等獎)。四、台北市,成功高中校友合唱團(金質獎)。五、台北市,師友合唱團(銅質獎)。六、台中市,濤韻男聲合唱團(銅質獎)。
第三場賽程,男女混聲組共16隊參加,得獎名單如下:一、台北市,逢友合唱團(優等獎)。二、台北市、直締友聲室內合唱團(優等獎)。三、台中市,台中市合唱團。四、台北市,法吉歐利合唱團(優等獎)。五、高雄市,鳳邑合唱團。六、新北市,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行道會新店教會附設Miracle合唱團。七、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合唱團(金質獎)。八、金門縣,安琪莉莎合唱團。九、新竹縣,泰雅學堂教育協會泰雅之聲合唱團(銅質獎)。十、新竹市,新竹市立混聲合唱團(優等獎)。十一、台北市、師友合唱團(優等獎)。十二、台北市,太平洋合唱團(銅質獎)。十三、屏東縣,屏東縣教師合唱團。十四、彰化縣,彰化縣教師合唱團。十五、新竹市,沂風室內合唱團(銀質獎)。十六、台南市,聖十字合唱團。
以上三組,以台北市隊伍參加最踴躍,實力也以台北市最強,第一組冠軍是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第二組冠軍是成功高中校友合唱團,第三組冠軍是淡江大學校友合唱團,三個冠軍隊伍都是台北市,也都跟學校有關係,很了不起。
文章進入尾聲了。整個演唱比賽,我沒有全程參與,必須中途而廢,最後三隊還沒上場,我已無心戀棧,因十一點過後,內人呼叫,「要回家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只好低頭彎腰,羞愧地偷偷離開現場,為自己缺禮儀致歉。隔天,週一,上午,學校有歡送會,因內人就要從學校退休了;而晚上,內人就要飛往美國舊金山了,真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呢,當然儘快打道回府了。
是聽眾,也是家眷,參與此次合唱團的比賽,我有深刻感想和體認,一個有如啞巴,開不了口的音樂白痴,終於見識到,「一種米養百種人」不是正確的,而是「一種米養千萬種人」,不!也不正確,卻是「一種米養千萬億種人」,我是音樂白痴,但有人是音樂天才;我面對音樂開不了口,但有人卻樂愛音樂,擁抱音樂,愛死音樂,其反差何其大!有如人面之不同,地球上每個人,天南地北,國內國外,東洋西洋,因基因和環境不同,導致個性不同、追求不同、興趣不同、愛好也不同,豈是「多元社會」一句話所能涵蓋?(107121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