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五十一、第28屆王民寧獎頒獎典禮:除非有當醫師的爸爸


吳家後繼有人
五十一、28屆王民寧獎頒獎典禮:除非有當醫師的爸爸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1221日,週五,上午9:45,從田裡回來,剛清潔沐浴,洗完澡,穿上白色長袖襯衫,正式場合,穿西裝,配上白襯衫,再加上領帶,才得體,今天是107年王民寧獎頒獎典禮,將代表兒子出席領獎。剛打開臥房門,準備下階梯,樓下一樓傳來手機電話聲,我手機放在樓下客廳,好巧,沒錯接電話,此時是上午10:07
陌生的電話,女生的聲音,似乎很急,講話聲音有點緊張,「這裡是王民寧基金會,我是基金會陳雅寬秘書,請問您是吳聰賢醫師嗎?」「特別提醒您,今天下午2時,有頒獎典禮,地點在台北晶華酒店,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393號,下午140分就可入場了。頒獎後,就邀請您致詞了。請問還有什麼事可幫忙的嗎?」這是陳秘書第二次來電話確認,看來基金會不輸給公家單位,資源和人員都蠻霸氣的,不缺錢,多打幾通電話,也不擔心電話費;有專責人員,可以負責聯繫工作,有如衛生局做事模式。
衛生局每項業務都有承辦人,每次辦理活動、講習或記者會,不僅有一位專責承辦人,還會有其他的承辦人,多者兩、三位,甚者六、七位幫忙,必要時,還可發動整科室的同仁協助。她又急又緊張,很明顯地,整個上午,她要聯繫所有出席的人員,包括所有受獎人。
我回答她,「是,我是吳聰賢醫師,我知道,我正在準備,準備北上出席頒獎典禮呢。」我遲疑了一會,說或不說?稍有糾結,雖然我致謝詞裡頭會提到,最後,我仍厚著臉皮,直接跟她說了。好家在,我直接在電話中說了,否則,當我提早離席時,她可能來不及準備。我查過第二次寄來的邀請函,抬頭是吳聰賢醫師,不是先前的吳千鼎博士,陳雅寬是秘書,另一位也是姓陳的陳誼芬,則是秘書長,「陳秘書您好,我是吳聰賢醫師,因要趕回來看門診,時間關係,我會提早離席,我不參加大合照,也不參加茶敘,能夠請您幫忙,幫我準備一份茶點,讓我回家時,可以在回程路上吃嗎?」
好笑的,陳秘書一輩子也沒遇過這種人,我會是她此生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因不曾經歷,她不知如何回答,要說好呢?還是說不好呢?我身為醫師,月入超過20萬,竟然在意那區區的小點心?我未免太寒摻,寒嗆到極點了,多丟臉啊!
沒辦法,我有先母的遺傳,小氣叭啦的,一分一厘的小錢,也會斤斤計較。先母給我的教誨,「一尺鎚,三寸後」,「好天要積雨來糧」,足堪吳家後人的傳世寶。不要忘記,我身上背負一、千萬債務呢。其實,我天性節儉,縱然沒有任何負債,我還是會維持節儉本性。既然是茶敘,不是辦桌吃大餐,也不是Puffet吃到飽,既然是茶敘,當然是小點心,用小餐盒包個小點心,小事一樁,輕而易舉之事啊。
陳秘書內心一定很驚訝,竟然有這種人,壞年冬厚肖人,哪裡來的鄉下土包子,臉皮有夠厚的,竟然主動向主人家要東西。因不知如何回答,乾脆略過,不提了。我來不及茶敘,把我那一份打包,有錯嗎?剩下的,當廚餘丟進垃圾桶多可惜。陳秘書雖然沒說,但如我所料的,她聽進去了,怎麼說?
當我來到台北晶華酒店,搭電梯上三樓,不知宴會B廳在哪?但電梯口已有人等候,我被指引到簽到處。陳秘書與我是初次謀面,但她很機靈,「請問是吳聰賢醫師嗎?」滿頭白髮的老頭子,不是得獎的教授,也不是剛出茅廬的博士生,很容易被她猜中。簽名簿上,要簽誰的名字?兒子?還是我自己?沒多少遲疑,也沒提問,我直接簽上我的大名,誰的名字無關緊要的。因有獎金20萬,發送支票,合作金庫銀行的票據,陳秘書先前電話有交代,我從口袋,拿出兒子的印章,蓋在領款收據上。其實,我也帶了我的印章和身分證,以備驗明正身,但用不上。
當我被引入會場就坐,不是很大的會場,桌椅約可容納五、六十人。面向講台的左側前兩排,是領獎者座位,我與三位傑出貢獻獎的得主,坐第一排,後面第二排則是優秀論文獎的得主,六人擠在一塊。王民寧獎獎項名稱,全文如下:「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國內醫藥研究所博士班優秀論文獎」,冗長也拗嘴。
桌上名牌是兒子的名字,我才就坐五分鐘不到,陳秘書就拿來一紙袋,裡頭裝著三個塑膠盒,各裝有小點心和水果等,太感恩了,她有聽進去,也做到了。其實,人同此心,賓客盡歡,如果我是主人家,不需客人提醒,我也會這樣做,不僅是我,衛生局的所有承辦人,都有此種禮儀訓練,對提前離席的客人,不會遺漏,一樣會送上應有禮盒或點心。
關於先母的教誨,有如下故事。凍省以前,省衛生處時代,實施了了一個新計畫案,全省每個鄉鎮市區衛生所,都要邀請地方士紳,成立「衛生促進委員會」,協助衛生所辦理衛生保健工作,以致有保健志工的肇始。彰化縣衛生局所屬衛生所,實施最徹底,溝通能力好的,號召能力強的衛生所承辦人,可拉到十幾、二十名志工,甚至三、四十名志工入列。後來,由於局裡的要求,每個衛生所也要成立志工隊,每所三隊,每隊十人,總共三十人,以協助防疫工作,特別是登革熱的防治,以致各衛生所保健志工擴編,是保健志工,也是防疫志工,為此,全縣保健志工總人數達一、二千人。
保健志工屬於保健科業務,防疫志工屬於疾病管制科業務,每年都要進行志工教育訓練,於是,兩科會一起合作辦理,講師費、便當費、餐盒費等經費,由兩科平均分攤。某年志工教育訓練,我擔任講師,除了講述防疫相關疾病和防治外,我題外話,跟志工們分享,影響我一生的先母教誨,除了前述兩則教誨外,我也講述甚多先母的日常言行,指引我為人處事的態度,包括:「一個錢打二十四結」、「勤儉恰有底」、「錢四腳,人兩腳」、「加減賺,恰未散」、「不是流汗賺來的錢不是錢」、「沒錢假大扮」、「再壞的日子也會過去」、「錢了,人沒代」、「看人吃肉,不要看人砍柴」等等。結果,好幾年過去了,每回志工碰到我,總會說:「吳科長,關於母親的教誨,您講得很好,讓人感動,至今,我依然記憶深刻。」
王民寧獎頒獎典禮,下午2:00開始,下午4:00茶敘,我要如何趕行程?晚上6:30的門診,才不會延誤?台北回台中,再從台中到彰化,有一點距離,只有提早離席了。台北晶華酒店,地址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393號,好幾年前走過中山北路,但我是路痴,早忘了一乾二淨,我上谷歌地圖搜尋,很容易找到晶華酒店,但離大馬路有一段距離,這條大馬路是中山北路嗎?打死也沒看到「中山北路」四個打字!連「忠孝東路」、「忠孝西路」也看不到,谷歌搞什麼屁啊!我很徬徨,不知怎麼辦?中山北路沒有捷運,捷運中山站在別條路上,我如果搭捷運,從中山站出來,可能搞不清東南西北,找不到晶華酒店的!我必須找到中山北路,才能放下心來。
後來,從谷歌地圖,我看到台北國賓大飯店,我知道國賓大飯店就在大馬路邊,於是,搜尋國賓大飯店地址,是中山北路二段63號,Bingo!我確認那條不具名的大馬路是中山北路了,後面就好處理了,我可以抓台北天成大飯店、監察院為我的路標了。我規劃今日的行程,先開車到台中高鐵站,車放二樓大廳旁的停車場;然後,搭高鐵,從台中到台北;走台北車站南1出口,過小道,來到天成大飯店門口,沿路往前走;當看到十字路口對面的監察院,往左轉,就是中山北路了;沿著路走,就能找到二段39巷了。回程,簡單,只要尋原路回來即可,搭高鐵回台中,再開車往彰化和美上班。
台北市區這段路程,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從火車站到晶華酒店,我走了25分鐘。因大太陽,天氣熱,加上穿西裝打領帶,我走得滿身大汗,長袖襯衫都濕透了。好家在,中山北路一段短,不到200號,很快就進入二段。當我看到晶華酒店時,才發現酒店就在中山北路路邊,搞什麼39巷!搞屁的!多折騰人啊!這段路走下來,我也發現中山路是台北市的南北縱貫大道,忠孝路、北平路、長安路、南京路等,都跟它垂直交叉,然後從中分成東路和西路。唉!人老了,就是會癡呆,過幾年,我又會忘了一乾二淨。
上午11:05,我開車離家。在高鐵台中站,我同時購買去程和回程的車票,老人優惠票,自由座,單程335元,挺伐算的。我搭上午11:32高鐵,於下午1:01抵達台北。我迷迷糊糊,隨著眾人,走出火車站大廳,怕回程慌張,搞錯方位,我重新走回高鐵入口處,確認從南1門入,下地下一樓,然後右轉,即時高鐵入口了。下午1:10,我很放心地離開台北火車站,然後依照心中規劃的路線,走往晶華酒店。時間規劃很緊湊,沒有多少時間可耽擱,感謝自己有做功課,沒有走冤枉路,走了25分鐘路程後,我能準時在1:40進入頒獎會場。
我準時來到會場,陳雅寬秘書引薦我見陳誼芬秘書長,陳誼芬秘書長引薦我見王勳聖董事長。王董事長人高馬大,180公分以上,年輕,50歲不到吧,長得高貴亮眼,一表人才,有若裕隆的嚴凱泰,標誌美男子,他講一口好聽的京片子,滿臉堆笑地歡迎我。我有作功課,我知道他是王民寧的長孫,企業家的第三代。他遞給我兩張名片,頭銜分別是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董事長,及中化製藥關係公司董事長。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是王民寧於民國41年創立,我出生後的隔年。
我是第一個入座的獲獎者,入座沒一分鐘,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蒞臨。陳秘書長向張院長介紹我,「這位是吳聰賢醫師,他代替他兒子吳千鼎來領獎。」我與他,兩人點頭示意。當陳秘書長說:「吳千鼎,目前人在史丹佛大學擔任Post研究員,所以由爸爸代領。」張上淳即刻眼睛一亮,再次回頭,微笑地向我示意,嘴裡還說著:「喔!史丹佛,不錯!很棒!」瞬間刮目相看,充滿欽佩的口吻。據說,美國東部首屈一指的大學是哈佛,而史丹佛則是美國西部首屈一指的。
大會頒獎典禮的程序,下午2:00典禮開始,下午2:05王勳聖董事長致詞,下午2:10張上淳院長致詞,下午2:20陳誼芬秘書長致詞,下午2:25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致詞,每人5-10分鐘的致詞,雖都能依照程序表進行,但我如坐針氈,內心只惦記著回程,聽一半,恍神一半,無法好整以暇,全神貫注聽講。梁院長負責頒發傑出貢獻獎,張院長負責頒發優秀論文獎。我心中想著,如果請中研院院長頒發傑出貢獻獎豈好?中研院位階比國衛院高呢!後者僅是財團法人,只是衛生福利部附屬機構之一而已;同樣道理,請台大校長頒發優秀論文獎豈好?不過,王民寧獎侷限在醫藥科技方面,這種安排也是挺妥當的,完美無缺。
下午2:35,由梁院長頒發傑出貢獻獎,共有三位得主,前兩位,分別是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光輝(我不知道何謂特聘教授?),和成功大學醫學院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劉校生(民國42年,因颱風來襲,住屋倒塌,眾災民被收容,借住於台南大同國小活動中心,共住了兩個月,他出生於此,故名校生,在學校出生是也)。林教授得獎題目是「甲狀腺素受體在腫瘤抑制上所扮演的角色」,劉教授的則是「細胞自噬對於肝癌發生及病毒致病性之影響」,我猜,因兩人研究對象,都跟肝癌防治有關,故同時獲頒此獎項,水晶獎座乙座,但獎金只有一半,各得75萬元。
第三位是高嘉宏,第19屆教育部國家獎座主持人,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我不懂何謂講座教授?與特聘教授有何區別?),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本身就是醫師,他的得獎題目是「2030肝病歸零:撲滅病毒性肝炎系列研究」,獲頒水晶獎座乙座,和獎金150萬。前面兩位得獎者,從事肝癌研究,後面一位得獎者,從事肝炎防治,都跟肝臟有關,肝炎和肝癌都是台灣的國病,難怪受重視。
接著,三位得獎者與頒獎者合照留念;然後,分別上台發表得獎感言。這三位教授級人物,蠻大咖的,位居學術頂尖泰斗,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滿腹經論,說話穩重,他們用power point作簡報,專業知識庫深奧了,我哪聽得懂?我歸心似箭,哪來心情聽講?專業知識,我聽不懂,有聽等於沒聽,只能被強迫,聽些得獎者個人生活點滴,隨著聽眾,跟著傻笑幾聲。其實,我內心蠻緊張了,計較著時間的流逝。
「拜託!這些啥專業知識?鬼才聽得懂!」「夭壽!講那麼多廢話幹嘛?」「天啊!得獎感言還要從出生說起嗎?」「裝肖的!學術團隊是很專業的,培育了多少博士研究生是重點,竟然吹噓團隊裡迸出了多少對良緣,又不是婚姻介紹所!」「幫幫忙!還不快點結束,已超過十分鐘了,口沫橫飛的,您以為這裡是教室,正在給學生上課啊!」「天啊!感謝的團隊一大堆人,還一一介紹,當教授有啥了不起?實驗工作都是博士生幫忙做的,專門收割的,還那麼多廢話?您要花幾分鐘才下台!」雖然把鬧鐘定在下午3:30,我仍直盯著手機,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在飛奔。
我內心挺高興的,老天有眼,蒼天體恤,大會行程原本的規劃是,兩組受獎者,共十名,全部頒獎完,以及得獎感言全部發表後,於下午3:45,才進行頒獎人與所有得獎人合影留念,翻盤了,提前了。或許,此行程變更跟我有關吧?我曾告訴陳秘書,為了趕行程,我受獎和致詞後,就提早離席,不參與合影,也不參與茶敘,所以,她們更改了方式。
各組分別合影留念,例如,梁院長與三位得獎者合影,張院長與七位得獎者合影;而且,逐一頒獎後,得獎者先留在台上,等全部頒獎完後,就馬上合影,接著才是分別感言發表。我慶幸著,我不虛此行,完成使命,沒漏掉重要行程,包括張院長和其他六名博士們,總能跟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我猜,大會很快地,會把照片傳送給在加州的兒子。
大會很體貼,客人受寵若驚,賓主盡歡,不僅傳送照片不用擔心,連兒子的博士論文海報,也會用快遞送到家。陳秘書和陳秘書長兩人,都曾分別詢問我,「千鼎博士的論文海報,須等大會結束後,才會拆下來,既然吳醫師要先離席,我們只能事後用快遞寄送了,請問論文海報要寄到哪裡?」我告訴她們,我家在台中烏日,我會出門,我會去上班,快遞不一定接得到,請直接寄到板橋吧,那是兒媳婦的娘家,他們娘家住公寓大廈,有大廈管理員可以收件,不會漏接。
我內心嘀咕著,兒子唸的是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分子醫學學程,博士班四年裡,獲獎無數,感覺常常在得獎,不是去高雄發表論文,就是去美國發表,甚至遠到德國,還上台發表演講。兒子有不少得獎的海報,出國前,沒地方放,都拿回家來,好像垃圾般,都隨處丟,所以,我內心想著,把兒子海報當廢棄物處理,不必再快遞寄送,我不會覺得心疼,何況製作費用是大會出的錢。七名博士班優秀論文獎中,第六位是一名外國人,名叫白宸睿,也是中研院研究生分子醫學學程,應是兒子的同學,但不同的指導教授吧。
診所門診不能開天窗,可以早到,也絕不能遲到,否則,患者等太久會抱怨。前一天,我就規劃回程時間。平日,我週一是夜間門診,從烏日家裡到診所上班,因適逢晚上下班巔峰時刻,交通壅塞,至少要花上40分鐘。我查了高鐵時刻表,從台北站回來,我可以搭乘的有下面六個班次:16:1116:2116:3116:3616:4616:51,回到台中站,約需一小時左右,晚上5時以後的班次,肯定來不及,絕不考慮,至於後面那三個班次,時間還是有點趕,我很怕因緊張,而出交通意外,反而欲速則不達,所以,原則上盡量不搭。
我要感謝兒子,也要感謝評審,兒子的論文應該不錯吧,才能名列前茅,排在第一順位,讓我能第一位發表致謝詞,然後走人,否則,我不是急到心臟病發,就是拿了獎座和支票直接走人,不去致詞了。陳秘書曾向兒子確認,爸爸會來領獎嗎?會上台發表感言嗎?「如果不能發表談話,也不要緊,就跳過去,讓下一位博士得獎者,直接上台發表感言了。」為了兒子,我不能太遜,不能是肉腳,當然要致詞,何況是第一位致詞!也順便幫兒子宣傳一下,拉抬聲勢嘛。其實,我早在七天前,已把致謝詞講稿寫好了,總要表現一下嘛。
大會時間掌控完美,沒有多少延遲,下午3:15,僅比預定時間延後五分鐘而已,張上淳院長上台,逐一頒發獎座和支票,然後七個人一起與張院長合照。接著,張院長和其餘六人下台,我仍留在台上,開始我今天的致謝詞,也是我今天的重頭戲。我知道時間充裕,不必慌張趕車了,好整以暇,從容以對了。不過,我也不能太離譜,太不要臉,佔用太多時間,壓縮了別人的時間,我希望五、六分鐘把致謝詞講完,完美下台。
我個性嚴肅,希望能輕鬆些,我的開場白如下:「各位長官,各位來賓,謝謝您們的掌聲,謝謝大家。當公務員,幹久了,習慣稱呼長官和來賓,就此一語帶過,不再逐一唱名道姓了,就此謝謝一句話,感謝大會,感恩大家。」
我接著說:「不用奇怪,我滿頭白髮,老頭子一個,怎會是優秀論文得獎者?沒錯,我是博士班優秀論文獎得獎者吳千鼎的爸爸,我的名字叫吳聰賢,兩年前,剛從彰化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職位,擔任公職20年,滿65歲,屆齡退休下來。目前,回歸臨床,又從事外科醫師的工作。我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訓練出來的外科醫師。在場在座的,我只認識一位,就是評審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台大醫學院的院長張上淳院長,我不叫他張院長或張主任委員,我要叫他張指揮官,因他是台北區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我是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防疫是我的工作,張指揮官是防疫先鋒,也是防疫導師,他是我們學習的楷模。為何稱呼指揮官?好像軍人,好像軍事指揮中心?沒錯,防疫等同作戰,防疫就是上戰場打仗,所以名為指揮官。」
「因晚上還要看門診,要跟大會說聲抱歉,我會提早離席,趕回彰化。我上台的感想是,孩子小小的成就,卻是父母大大的安慰和驕傲,我要恭喜孩子以外,更要感謝孩子帶給父母的安慰和驕傲。吳千鼎為何不能親自領獎?有兩點原因。第一點原因,今年一月,他獲頒博士學位證書後,馬上在二月份,獨自搭機,一個人飛往美國,從美國西岸,一站接著一站,逐步飛往美國東岸,他申請八所大學,接受八所大學的面試,很幸運地,他全部過關,獲得八所大學的錄取。」此刻掌聲如雷,打斷我的講話,大家欽佩兒子不簡單。
我中斷了數秒鐘,繼續往下說:「因考慮距離問題,加州史丹佛大學離家最近,所以,決定接受史丹佛大學的聘書。他已在今年七月,飛往美國加州,擔任史丹福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工作了,目前,定居在加州聖塔克拉拉郡的帕羅奧圖市,史丹福大學就在帕羅奧圖市郊,從住家騎腳踏車到學校實驗室,只要15分鐘,因實驗室工作忙碌,常工作到晚上八、九點,且路途遙遠,橫跨太平洋,一趟要飛一萬八千公里,所以無法回來受獎。」
「美國加州房租很貴,尤其是舊金山灣區,尤其是矽谷地區,一房一廳一衛浴,一個月房租要台幣七萬元,為了兒子無後顧之憂,只好買房了,而加州房價也是驚人的高,一間25坪的小公寓,兩房一廳一衛浴,要價台幣近三千萬,害得老爸負債兩千萬。為了繳房屋貸款,我只好努力看診賺錢了,所以,今天的頒獎典禮,我不得不提前離席,好回去看診賺錢了。」此時,又是掌聲雷動,還加上竊竊私語,「哇!美國加州的房價這麼高啊!」
又是停頓幾秒,我又繼續說:「第二點原因,吳千鼎的老婆,也就是我的媳婦,已懷胎十月,是他們的第二個孩子,預產期是今年年底,1228日,預產期前後兩週生產都是正常的,也就是說隨時都會生產的,老婆生產,當丈夫當然要在身邊待產。第二點最重要,孫子比什麼都重要,務必要平安生產下來,所以,以上兩點原因,要跟大會說抱歉,吳千鼎真的沒辦法回國,親自出席領獎了。」
「吳千鼎有三點感謝,要爸爸務必上台來轉達。第一點感謝,感謝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讓他有這個機會,能獲頒此獎項。第二點感謝,感謝諸位評審老師的青睞,讓他有這個榮譽,能獲頒此獎項。第三點感謝,感謝中央研究院生醫科學研究所的師長們,尤其是唐堂老師,他是吳千鼎,和吳千鼎的老婆陳歆怡,兩夫妻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
「吳千鼎說,感謝唐堂老師,多年來的諄諄教誨,和不厭其煩的教導,他才有今天的小小成就,所謂的名師出高徒,他感恩在心,古人說的,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不僅如此,唐堂老師還是,吳千鼎他們夫妻兩人的愛情介紹人,故意安排他們兩人,實驗室的座位緊鄰在一起,才能迸出戀情;也是他們夫妻兩人的婚姻見證人,主持他們的結婚喜宴。他們夫妻要感謝唐堂老師,我也要感謝唐堂老師,他讓吳家娶得了一位好媳婦。」
兒子的得獎論文是「Myosin-Va所調控的前纖毛囊泡運輸開啟了纖毛形成初始步驟」,我的媽啊!這是啥論文?我成了白痴。我繼續說:「吳千鼎的博士論文,太專業了,也太深奧了,我完全不懂,我根本都不懂,請您們不要問我,我完全不知道,問了等於白問。最後,很抱歉,我會先離席,不留下來茶敘,感謝大家,謝謝大家。最後,給另外六位優秀論文獎得主,年輕的博士們,一點小小建議,如果您已婚,如果您要申請美國博士後研究,請務必記得,絕對不要申請美國加州,不管是史丹佛大學,還是加州大學、聖荷西大學或聖塔克拉拉大學,什麼原因?因為…,加州房租太貴了,房價太高了!除非,您有當醫師的爸爸。謝謝,謝謝大家。」我下台一鞠躬。我還沒結束談話前,台下幾位聽眾,已先低聲幫我回應了,「房租太貴了,房價太高了。」
下台後,還有點時間,我沒有馬上離席,我留下來聽後面兩位博士的演講。薑還是老的辣,兩位小伙子上台,講話有點緊張和結巴,學歷和經歷都不足,說不出重點,講不出所以然,跟一般研究生沒有兩樣,若與前述三位大咖的教授級學者相較,有如小學生上台演講,一無是處,沒內容,也不精彩,不值得駐足。時間剛好來到下午3:30,我起身離席了,告別陳秘書和陳秘書長,不慌不忙,充裕地離開會場。然後,走回頭路,也是大太陽,大熱天,那25分鐘,我又是滿身大汗地走回台北火車站。
接著,我走南門1入口,電扶梯下地下一樓,轉搭高鐵,我順利地搭上16:11的高鐵,17:15回到台中。我開車出台中高鐵,過集泉橋,來到中山路,時間是晚上5:25分,我知道我不會遲到了,但我仍相當地謹慎,小心地開著車,因內心有些興奮,意識不是很集中,我警告自己,不能功虧一簣,絕不能閃神,不能有意外!
當我來到診所的路邊停車場,我總算放下心來了,時間是晚上610分,比平常還早到五分鐘呢。我為何興奮?我為何意識難集中?開車路上,我直回味著今天的行程,也回味上台的致謝詞。人生轉眼過,我完成了兒子的交代,領了獎座,也領了獎金,盡到了父親的責任;我吹噓兒子的能力,八所大學應徵面試全過關;為了兒孫,老爸負債二千萬,再辛苦也值得。這就是人生嘛!(107122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