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二、教你如何製做福菜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二、教你如何製做福菜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8126日,凌晨244分,不!不是凌晨,應該說是半夜,內人從美國加州,當地時間上午1044分,用Line傳來訊息,好家在,我已睡著了,也睡得沉,沒被吵醒。美國加州與台灣有時差,台灣時間回推16小時,就是美國加州前一天的時間,包括北加州舊金山、南加州洛杉磯,都是這種算法。美國地廣,有好幾個時區,所以,這種算法僅限加州。若某個大企業老董,在台灣和加州各有一個家,他可以在台灣吃完年夜飯後,再搭機到加州,重新再跟家人,吃一次圍爐飯。
直到上午734分,我睡到自然醒,才看到此訊息。自從退休後,睡到自然醒是很舒服的事,比飯後一支菸,還要快樂似神仙,雖然二度就業,重回醫療本業,因上午沒有門診,我照樣可以睡到自然醒。其實,今天是特例,我甚少睡得如此熟,大抵清晨6時左右,就自然醒了,醒來幹嘛?如不少老同事、老朋友一般,用Line傳送早安貼圖?他們很厲害,我還沒學會如何傳送問候貼圖呢,我是醒來寫點自己的東西,因我喜歡清晨寫作,頭腦清晰,文思泉湧,那種文字一洩千里的快感,非筆墨所能形容。
內人傳來何訊息?台中市烏日區農會,訂於108126日,上午9時,舉辦「花漾百年,作伙ㄇㄢ菜頭」活動,地點在烏日區學田路論仔巷。訊息有指導,如何走往確切的地點:烏日高鐵旁,走中山路三段,過筏子溪後,第一個路口右轉,高鐵東路走側邊車道,不要下地下道,直走,來到高速公路,過唯一的涵洞,即是學田路論仔巷會場。
我看到高速公路「涵洞」兩個字,馬上想到那個地點,我與內人應該去過,肯定沒錯,也是去拔蘿蔔。我家住烏日,約30年前,從彰化老家搬來,早期是台中縣烏日鄉,縣市合併後,成為台中市烏日區,雖劃為台中市,至今仍維持純樸的農業小鄉,到處看得到農田,綠油油的稻田,或結滿金黃稻穗的稻田,很有鄉村風光。為了涵養田地,冬季稻子收割後,在農會指導下,可能也提供免費種子吧,包括油麻菜子和蘿蔔子,農民會撒種子,隔年耕耘時,攪入泥土裡當綠肥。
田裡撒種後,不須任何管理,不用澆水或灌水,當然也不用施肥或除蟲,在大自然環境運作下,冬天陰濕氣候,經過一個月左右,田裡就長滿油麻菜和蘿蔔,金黃色的油麻菜花挺漂亮,白滾滾的蘿蔔也挺養眼的。早期是在彰化埔鹽,最近幾年,各地農會逐漸推廣下,不少農地改種波斯菊當綠肥,萬紫千紅,波瀾斑瀾,千頃壯闊,田地更有景觀了,成了不少遊客,初春踏青賞景好去處。此次,烏日區農會活動場地,蘿蔔田旁邊,也有數公頃波斯菊田,有蘿蔔可拔,有花可賞,不亦樂乎?
自家田地附近,雖大半填土蓋工廠了,但仍大半是農地,每年臘月,農地種了油麻菜,開花時,遍地花海,引來漫天白色小蝴蝶,與花爭艷,在花間翩翩起舞,在陽光下閃爍飛翔;不然就是種了蘿蔔,翠綠葉片,在寒風吹襲下,勇敢地撐住,如海水般波濤洶湧,如雲海般左右翻騰。
薑絲快炒油麻菜,好吃,雖是鄉間野味,卻有如山珍海味,軟嫩中帶點脆脆的嚼勁,曾有一陣子,網路瘋傳,多吃可以預防血栓形成,避免冠狀動脈阻塞、心肌梗塞等,害得農夫跳腳,隔年的綠肥都被摘光光了。
排骨燉蘿蔔湯,甘甜好喝,若撒上一把香菜,芫荽最好,更是芳香撲鼻,不下於人間美味;要是加工曝曬成菜脯,又是另一番風味,太陽的風味聞得到,也吃得到,眾所皆知的菜脯蛋,是台菜重要的菜色之一。我與內人口味同,它們都是我倆愛吃的菜色。
當看到附近田裡,三三兩兩,有人在摘油麻菜或拔蘿蔔,我與內人見獵心喜,停下機車,不請自來,不管地主是誰,也不理是否相識,兩人顧左右,隨意與人點頭打招呼,即刻拿著塑膠袋,這個時節,機車坐墊裡塞滿塑膠袋,吭聲不響,不多話,埋頭苦幹,盡快採摘,以便走人。
若沒人吭聲,我們就摘多些,足夠吃上好幾餐;若有人發聲,我們不久留,見好就收。其實,大半時候,其他人應也是偷偷摸摸來的,哪有時間吭聲或發聲?反正是同路人,彼此互相壯膽呢。你心虛,我心虛,大家都心虛。說偷難聽,沒人情味,應該說彼此分享吧。
某年,自家田地附近,油麻菜開花的開花,花開後一、二週,菜梗老了,不嫩了,不能吃了,至於蘿蔔呢,也被拔光光了,只剩遍地綠葉,在寒風中哆嗦,在陽光下枯萎,我與內人只好騎著機車,遠征他方,到處閒逛,尋找尚未採收的田地。
有如老天指引,我倆有如誤闖桃花源,莫名其妙,來到台中高鐵站旁涵洞,高鐵站道路七通八達,記不下路名,此涵洞在一號高速公路下方。穿過涵洞後,豁然開朗,有若來到另一新天地,是學田路巷弄內農村,視力所及,廣袤田野,萬頃良田,無邊無際,不禁心胸開闊起來。
恰好有數人,在寒風中,低頭在田裡拔蘿蔔,我倆絲毫不客氣,硬著臉皮,走進田裡,故意裝迷糊,故意裝熟客,快動作拔起蘿蔔來,兩個各十斤裝的塑膠袋,兩三下,就裝得滿滿的,即刻高唱凱歌,滿載而歸。整顆心就像電線桿上的麻雀,歡欣地雀躍著。唉!真好,田園之樂,樂無窮,尤其不勞也有收穫。往後幾年,春節前後,除非寒流來襲,天寒地凍的,打狗也不出門,否則我倆,閒情逸致興起,會騎著機車,到涵洞另一邊來逛逛,看田園風光,享受泥土芳香,也來尋找不勞之穫。這種結伴行多愜意啊。
這次烏日區農會的拔蘿蔔活動,內人遠在美國,橫跨太平洋,足有一萬三千公里遠,她怎會有此訊息?無非Line訊息的傳遞,弗遠弗界,讓地球村、四海一家美夢成真。我各家Line群組無此訊息,內人卻有,無非內人的群組,大抵是學校同事或學校志工,都是烏日在地人,加上婆婆媽媽關係,對這些訊息更加關切,眾姐妹會互通有無,好康報給大家知,所以,是內人轉通知我,而不是我轉通知她。
剛睡醒,人躺在床上,尚迷糊昏沉中,搞不清東南西北,隨手看到內人的訊息,我想不起來,今天是幾月幾號,是126日嗎?126日是禮拜幾?因訊息傳遞的活動單張,只有日期,沒有註記禮拜幾。自從公家退休後,對今日是禮拜幾挺敏感的,時時刻刻惦記著,不敢有誤,因與上班門診時間有關,我不能搞錯看診時間,但對於今夕何夕,則是挺模糊的,可能跟老來腦筋退化有關吧?
我內心叨唸著,「會不會是過時賣日曆?」烏日區農會的拔蘿蔔活動已是過去式,是遲來的訊息嗎?等下床來,看手機主螢幕的日期,「天啊!今天就是126日,是週六啊!」週六雖也上班,但只上下午一個門診,我上午可以參與活動。我再詳讀內人的訊息,「共有5公頃蘿蔔田,開放民眾免費拔蘿蔔,不須事先報名,需使用烏日區農會創會100週年慶專用袋,可在會場入口處攤位上領取,共準備了五千個專用袋。」
資訊還提到,「免費拔蘿蔔活動,今年邁入第五年,每年一月春耕前舉辦,除了蘿蔔園,還有波斯菊可欣賞。惟今年冬天雨水少,蘿蔔個頭沒有往年大。」確實,今年是暖冬,太陽普照,雨水少,害我12月底,移植了20餘棵植栽幼苗,幼苗都是自己栽培的,雖然努力澆水,仍枯死好幾棵,尤其是一米高的羅漢松,深覺可惜。比較上,檀香柏比羅漢松較耐旱,死不了。
我喜歡這種有收穫的活動,我家常煮蘿蔔湯,市場上,正常大小的蘿蔔,一條要價20元,拔幾棵蘿蔔就可吃好幾天,有便宜可貪,同時,有熱鬧可看,和樂融融,不也挺好?我怕落人後,不敢多耽擱,即刻下樓盥洗,穿上簡便服裝,一刻不停留,獨自騎機車出門。我依照指示,過筏子溪,沒在第一個路口右轉,卻在第二個路口右轉,以致搞混方向,沒走向涵洞,卻沿著小徑,騎向學田路。只見學田路上,人車鼎沸,馬路右邊,魚貫連結,停滿轎車,延伸一公里以上。
從涵洞走往學田路容易,但從學田路走往涵洞,則相對困難,因不知要從哪條巷弄拐進去?我問路邊退休年齡的長者,跟我一樣頭髮蒼白,也是鬢毛催,正從後車廂拿背包,「我從苗栗過來的,今年第一次參加拔蘿蔔活動,我不知道確切的地點,但就在這附近,跟著別人走就是了。」我問路於盲,他說的有道理,跟著眾人走,隨波逐流就是了。騎不多遠,右手邊有岔路,不少人成團結隊地,往巷弄裡走去,我跟著就錯不了。沒錯,成千上萬,人山人海,攜家帶眷的,這裡就是活動會場了,我與內人多次來過,只是不知道這裡叫做論仔巷。
我上午8時剛過,來到活動現場,可以說滿坑滿谷都是人,巷弄狹窄,我所騎的機車無處停,很傷腦筋,只好停進附近人家的菜園,緊靠著香蕉樹,不知壓死人家多少棵茼蒿,還好戴著安全帽,否則要被頭頂整串香蕉,撞到腦震盪。後來,菜園被蹂躪得慘兮兮的,回程時,我回到原地要牽機車,只見整個菜園停滿機車,我的機車幾乎動彈不得,菜園景觀當然慘不忍睹。這戶人家遭受魚池之殃,歡樂時節,想罵也罵不出口。
還沒走到蘿蔔田,我心就糾結在一起,好生後悔,我怎那麼傻,我竟然相信區農會的說法,只能用農會提供的裝用袋拔蘿蔔,手邊完全沒帶任何塑膠袋。怎說?我發現擁擠過來的人群,每人手上拿的,不是塑膠袋,而是大型手提袋,甚至是麻布袋,還有人推著載貨的手推車呢。我昏了,肯定搶不過人家,尤其內人沒來,我擔心要空手而回了。我只好欺騙自己,也安慰自己,拔蘿蔔是其次,我是來參加活動,逗陣逗熱鬧的,何必去計較啥蘿蔔?
我走過好幾個田埂,跨過好幾畝蘿蔔田,來到會場最北端,帳棚下的報到處排隊。人潮太多,東西南三個方向,擠成一團,胡亂排成三大隊伍,我排在南向,每個隊伍都排得好長好長,至少數百人,甚至上千人,我的前面就排了三、四百人。我的前面排了一家子人,兒子和媳婦帶著年邁的母親過來,「喔!人好多,應該有上萬人。據說今年是第五度辦理,我們從新竹過來,帶老人家出來踏青,也來湊湊熱鬧。」
我也看到不少對年輕夫婦,懷裡抱著襁褓幼兒,手裡牽著五、六歲的男孩或女孩,都穿著五顏六色的討喜外套,不是大紅,就是深黃或桃紅,一起參加活動,媽媽替孩子們套上手套,也分發小型的圓鍬,在和煦陽光照耀下,男孩如麻雀跳躍,女孩如蝴蝶飛翔,那畫面多美麗,也多溫馨,有如梵谷的畫作,可以媲美他的向日葵和鳶尾花,讓人難忘,記憶深埋腦裡。
大會直宣布,「請大家謹守次序,稍安勿躁,不要急,不要慌張,暫時離開蘿蔔田,上午9時,將準時開放拔蘿蔔。」在外圍,不來排隊,自帶塑膠袋或麻布袋的人們,大抵蠻配合的,雖然虎視眈眈,相準了大棵的蘿蔔,卻也隱忍著,暫時不動手,就等著口令一聲響。其實,千軍萬馬,磨拳擦掌,預備衝鋒陣線,難免有人逾越,自動採摘起來,但僅是個人,少數的個人,大家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現場的工作人員或志工,人數不多,一人無法面對萬人,且鞭長莫及。
我看到一對老夫妻,跟我年齡相仿,七旬左右的鄉下老人,離9時還有15分鐘,他們就兀自在隊伍旁邊,私自拔起蘿蔔了,不是拔蘿蔔,那裡的蘿蔔特別小,如大會說的,因今年冬天雨少,蘿蔔長得小,僅有大拇指粗細,他們不是要蘿蔔,而是蘿蔔的葉子和葉梗?蘿蔔的葉子和葉梗豈能吃?纖維粗糙又多細毛,不管煮多爛,絕無法下嚥,難吃死了!為何如此?當然啦!我一看就知道,他們準備用來製作蘿蔔葉福菜。如何製作?這是本文的重點,後面再敘。
9時,報到處開始分發專用袋,因報到處只有一處,工作人員只有三、四位,如何面對三方面的隊伍?近萬人的人潮?可想而知,隊伍的進展相當緩慢,有如牛步,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眾人等得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因有太多不排隊的人,早已搶進田裡,拼死拼活,不要命般地猛拔蘿蔔,大家看在眼裡,幹譙在心裡,他們拔蘿蔔起來,不是裝進袋子,而是丟在一旁,堆成一堆又一堆,逐漸堆積如山,不僅搶拔的速度增快四、五倍,每一堆已成私家物,他人別想分一杯羹。
看到此景象,排隊的人潮豈受得了?最後,排隊的隊伍亂成一團,如排山倒海,若海嘯來襲,大家爭破頭,互相推擠,幾近踩踏,轟搶著專用袋,也搶著紅蘿蔔。原來,大會有心,還特別準備了好幾麻袋的紅蘿蔔,給配合排隊的人好康。我沒有多少人格,看大家亂了,我也跟著亂了,我心裡想著,再慢個幾分鐘,別想拔到蘿蔔了,縱然拔到或撿到,也是人家丟棄不要的小蘿蔔。
我奮不顧身,也跟著往前衝,幾乎要絆倒,也幾乎要踩踏到前面的小朋友,真的是天下大亂,工作人員幾乎要喊救命了。我不知道胡蘿蔔怎麼分配,兩隻手往前抓,一隻手抓兩棵胡蘿蔔,兩隻手就四棵,結果,年輕的工作小姐對我大喊:「阿伯!不能拿太多,一個人只能兩棵啦!」要說聲對不起,已拿了,怎捨得再放下?
我也是跟著眾人搶那專用袋,只拿一個袋子,多拿沒用,除非當垃圾袋,專用袋印有烏日區農會百週年慶,是大型的紅色塑膠袋,跟一般的垃圾袋沒兩樣。當我拿到胡蘿蔔和專用袋,已經超過三分鐘,三、四百人的隊伍,我能短時間拿到,可見現場有多紛亂了。如我所預料的,當我回頭來到田裡,預備快動作搶拔蘿蔔時,田裡已是一片狼藉,蘿蔔葉掉滿地,不然就是人家不要的小蘿蔔,大都是兩頭叉的小蘿蔔,約大拇指粗細,削皮煮湯都要嫌麻煩。
我花了三、四分鐘,搶摘了一些別人遺漏的蘿蔔,勉強可以煮湯的不大不小的蘿蔔,大約20棵上下吧,就此放棄了,沒得搶了,只能看著別人豐碩成果,堆積如山的蘿蔔,望洋興嘆,徒呼負負。好厲害的戰鬥,五分鐘不到,狂風暴雨,瞬間風雲變色,還來不及看清戰場,就已決定勝負了。我是失敗者,但多少有些斬獲,四棵胡蘿蔔就是戰果,不是來拔蘿蔔,卻是來搶胡蘿蔔,不虛此行啦。好個歡樂的早晨,這種生龍活虎的場景,讓我年輕了好幾歲,好個冬末初春,一切都美好。
眾人能說大會不公平嗎?放任沒排隊的人搶拔蘿蔔?好康已被搶走,拿到專用袋也無用武之地。為了取得公平,是否提前發放專用袋?大家不分先後,一起動手拔蘿蔔?算了,那麼多計較幹嘛?僅是大家歡樂一場罷了。如果要計較,一家七、八口人,比起一家兩、三口人的,保證成功在望,勝利在握,他們快速拔成一堆,別人就沒輒了。總之,看那萬人鑽動的現場,也是滿心歡喜的。
最後,回到本文的標題,教你如何製作福菜。別人搶拔蘿蔔,你不用搶,只要慢條斯理,你要撿多少,就有多少,多到你撿不完,也帶不會去,因滿田裡都是蘿蔔葉和梗,這就是製作福菜的材料。福菜的材料不是芥菜嗎?沒錯,客家人的福菜是用芥菜做的,味道可能較細緻些,但口味差別不大,我個人認為可以比擬。內人就用蘿蔔葉和梗製作福菜,蠻夠味的,有傳統的家鄉味。拿回來的蘿蔔葉和梗,要不要用水清洗?不必,可能有灰塵和泥土,但食用前就會浸泡清洗,不急得此時;另外,蘿蔔不會撒農藥,不怕農藥殘留,當然不用清洗了。
蘿蔔葉和梗,一層層,放進桶子裡,也一層層撒上鹽巴,最後用塑膠袋覆蓋,再用重物壓實,如洗乾淨的大石頭或磚塊。經過兩天儲存,也經過兩天發酵,再來就是陽光曝曬了。曝曬的過程較費時,不可能一、兩天就曬乾,常要好上好幾天,至少要五、六天,甚至七、八天。冬天太陽可能不烈,甚至陰濕或下起毛毛雨,反覆拿進屋內、拿出屋外的次數不會少。
到最後,全然曬乾了,就可以用塑膠袋收藏了,任何時候,一年365天,想聞太陽的芬芳,想吃太陽的味道,都可以及時上手,最簡單的料理,就是福菜燉煮三層肉,那種美味齒頰留香,棒到不行!你流口水了嗎?記得喔!明年1月,來烏日,不必去搶蘿蔔,你可以撿蘿蔔葉和梗,免費自製好吃的福菜喔!(10822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