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八十九、美國探親十二日行:兒童拼圖玩具


吳家後繼有人
八十九、美國探親十二日行:兒童拼圖玩具
作者:吳聰賢醫師
在美國期間,難得有此閒情,拋開每日的醫療業務,及耕讀等日常瑣碎工作,可以好整以暇,好好掌握祖孫親情。年紀越大,感觸更多,身後能留下幾許?如雲煙,唯有血脈相連的親情。此生最大的成就是啥?房屋千間,田畝萬頃,榮華富貴?都不是,而是繼起的兒女。仰不愧於天地,俯不怍於父母,兒子是我最大的成就,孫子也是我最大的成就嗎?當然不是,他是他父母的成就,我卻僭越了,視之如自己成就般的快樂,間接快樂也是難得的快樂吧?莫非世人皆如此?
孫子個子小,似乎小於同齡兒童,其來有自,莫非基因?主因是胃口不開,不像有些小孩,時時刻刻找東西吃,看到餅乾、水果等食物,就獅子大開口吃個不停,吃到撐了,還繼續吃,直到把自己撐得肥滋滋的。這種好食慾,不是孩子的錯,錯在有好食慾的基因。我孫子不會如此,他睜開眼睛,不是討東西吃,也不是找東西吃,更不是賴床,而是爬下床,顧著遊玩和學習,如玩黏土、看書、排積木、玩拼圖等,吃絕非他的首要。
唯一兩次例外,相隔二天,他手拿大蘋果,單手拿不起來,須雙手捧著,是幾天前,爸爸開車,載去超商,才買回來的蘋果。他遞向他母親,「媽媽,我要吃蘋果。」紅蘋果如他腮紅,很漂亮,對他有吸引力。切成八片,他也僅吃了一小塊又多些,為避免暴殄天物,被他咬了一口,棄置於旁的噁心模樣,他爸爸依往例,只能收拾殘局,放進嘴裡,自己吃了。吃水果如此,吃飯更如此,吃到一半,不再吃了,殘羹剩飯,他爸爸當了現成的廚餘桶。不得不然,粒粒皆辛苦嘛。
他看到我坐客廳沙發,連刷牙洗臉都沒,還在神遊冥思的當下,他仍包著紙尿褲,用小跑步,甩著整坨屁股,肯定來到書櫃前,抽出幾本書來,放到我面前,甚至翻開書扉,「爺爺,紅忍者!」要我陪他看書,要我唸書給他聽。蠻好學的,忍不住內心要誇獎他。經過他媽媽指導,他會自己抽出書本,也會把書本放回去,我比較意外的,他會放回書櫃同層的原位,只是放得亂七八糟,上下前後不拘,害得他媽媽事後要重新整理。
不過,他看書的速度挺快,也有自己的主見,我唸書的速度不及他,因他翻書快,甚至一次翻兩頁、三頁的,我來不及唸。小孩神經細胞突觸的傳遞,應該是大人的百倍吧?我猜,他其實已知故事書內容,他自己想表現,想講故事給我聽,只是還沒學到該如何講故事。往後,該訓練他,讓他講故事給大人聽。也許,他不要爺爺照著書本唸,而是用大人的口吻,重新消化和編排故事,再講出來給他聽。
不過,他看書的時間不會很長,大抵20分鐘左右,換了三、四本書,甚至五、六本書,就失去了熱忱和興趣,改去玩具區,玩他的遊戲去。玩具區比一張榻榻米大,約一張半吧,在木質地板上,放了一大塊五公分厚的軟墊,坐上去,溫軟些。玩具區緊鄰客廳落地窗,落地窗外面是陽台,陽台外面是庭園,花木扶疏,巨樹參天,不僅空氣流通,光線也還充足,是不錯的玩耍區塊。
玩具區的玩具種類繁多,分門別類,分桶分箱,上下疊放,整理得非常整齊,是孫子整理的嗎?小蘿蔔頭還小,尚無此能力。是孫子的媽媽整理的嗎?不盡然全對,我多次看過,他媽媽帶著他一起整理的,「小比比,過來,現在,把玩具整理好,媽媽也一起幫忙。玩具玩完了,就要物歸原處。」當然,出力最多的,九成以上,大多是媽媽在整理,他主要是把積木丟進四方型紙箱裡,或拆散的機器人丟進圓形的塑膠桶。
應該經過多次訓練,媽媽喊過來收拾玩具時,他很聽話,不會藉故逃之夭夭,或故意耍賴,說還要繼續玩,或說等一下再收等等,可能媽媽教導有方,也可能他天生較溫馴,較能體貼他人。玩具怎麼繁多?他爸爸較大方,較捨得,大半是他爸爸買的玩具。我自己的孩子出生時,經濟不寬裕,我又節儉,不曾為兒子買玩具,內人也是,兒子玩具少到幾乎沒有,但內人重視教育,二歲不到,就開始教兒子認字卡。內人少買玩具,花錢主要是買兒童圖畫書或故事書,她曾買過樂高玩具,竟然讓兒子靜坐四、五個小時,連著好幾個月,都以樂高玩具為伴。
玩具種類真的繁多,超出我想像,有玩的,有敲的,有打的,有推的,也有電動的。有整套可用木刀切開的蔬菜、水果,也有整套烹調器具和漢堡、煎蛋、三明治等,更有整套的螺絲、扳手、鐵鎚等木工器具等。當然,隨著年齡長大,電動小火車、挖土機、推土機,以及黑、白武士、鋼鐵人等組裝玩具,應有盡有。他很喜歡小火車,會跟著小火車後頭跑;也喜歡機器人等組裝玩具,會跟著嘟噥上下擺動跳躍,但必須爸爸陪著玩,因他不會組裝,他只會拆解和破壞。
我在美國這幾天,他在玩具區,主要是玩機器人組裝和堆樂高積木。機器人是拆解,不是組裝,拆得體無完膚,僅剩骨幹和小零件;堆積木則是天馬行空,隨他高興,不按牌理,不是往上堆高,就是往橫拉出,還把小人偶胡亂取名,火車司機、汽車司機、蜘蛛人、小公主、機器人等。後來,我無意間發現,有好幾盒拼圖,疊在一個角落,共三、四盒,每盒有四種拼圖,都是12片的,在台灣不曾見過的,應是來美國後,爸爸新買的,我故意把拼圖倒出來,「過來這裡,你排拼圖給爺爺看喔。」爺爺很壞,要考考他的能力。
在台灣時,有一種木製動物拼圖,包括獅子、老虎、大象、長頸鹿、綿羊、猴子、鱷魚等,共七、八種動物的拼圖,經過媽媽幾次指導,雖然不大喊得出動物名字,他可喜歡的,玩得不亦樂乎。當我北上探望他時,他已玩得很熟練,會拉著我,要我陪他玩拼圖,「綿羊這裡,猴子那裡。」其實,他在顯擺他有多行。不過,我也不是省油的爺爺,我不單看他的表演,還考他動物的名字,不會,爺爺當場教他。我也會教他動物的英文名字,「這是monkey,這是tiger,這是lion,這是giraffe。」
爺爺不是很壞,而是故意藉機讓他顯擺,滿足他的成就感,因我知道12片拼圖,對他來說,已是駕輕就熟,易如反掌,怎麼說?因兩個月前,媳婦分兩次,用Line傳來兩支影片。第一支影片,他正聚精會神地玩12片的拼圖,玩到一半卡住了,不管怎麼轉,右轉或左轉,上移或下移,拼圖就是套不上,這時,他轉頭面向鏡頭,低聲喊著,「媽媽…。」後面的話講不出來,他帶著哀怨的眼神,意欲向媽媽求援,只聽到媽媽說:「小比比很厲害,你沒問題的,媽媽已教過你,再動動腦,你一定能拼出來的,加油!」影片就此中斷,沒有下文,沒有結局。
隔了幾天,媳婦又傳來第二支影片,也是排12片的拼圖,這次就不一樣了,拼圖排得很順,熟門熟路,順風順水的,雖然會躊躇些許,他仍會拆解重拼,或轉個方向重拼,最後,終於組拼完成。我個人認為,他會拆解重拼,表示大腦有記憶的能力,知道拼錯了,趕快重新再來;他會轉個方向重拼,表示他有嘗試錯誤的能力,路不轉,那麼就人轉,總有轉對的時候。另外,我發現他學到眉角,有學習的能力,知道拿邊邊的拼圖,當作起始點開始排起。孫子已有三種能力了吧。
在這支影片,他知道媽媽在錄影,也知道會傳送給爺爺看,他要用若隱若現的方式,來向爺爺顯擺。當排到剩下最後三張時,顯然已勝券在握了,即將大功告成了,他竟然有意若似無意,擺動他的左手臂膀,意欲遮掩驕傲的臉,卻欲蓋彌彰,讓影片排到他的嘴角,這嘴角在極短的時間,不超過兩秒鐘,露出了淺淺的微笑,或許應說是偷笑,但這個微笑或偷笑,卻可愛到極點,我服了他,簡直神來之筆,讓太陽失光,令彩虹失色,因這個嘴角,顯露他的自信、成就和自負。唉,感恩,我此生難忘他這個嘴角,我此生也值得了。
在玩具區,沒意外地,12片拼圖都能順利拼出,我試過機種拼圖,他都能順利完成。其間,他還會告訴我,「爺爺,拼圖少了一塊,丟掉了,拼不出來了。」不是丟掉了,而是混在其他的拼圖裡了。我指導他,每塊拼圖的後面,每種拼圖各有不同的符號,例如,這種拼圖的符號是A,那種拼圖的符號是B。可惜,符號是用英文字母,孫子不認識英文字,若用阿拉伯數字,他可認得一些。後來,我陪著他,尋找這塊丟掉的拼圖,從其他拼圖裡找到了,他高興地拍手。
12片拼圖就是終點,就此結束了嗎?當然沒有,前三天,媳婦又傳來照片,已排完成的24片拼圖,是12片拼圖的兩倍數目和兩倍大,「這是小比比獨自完成的24片拼圖。」我很感動,生命之始,小孩子的生長發育是快速的,無侷限的,可以鵬程萬里,可說弗遠弗界!
小孫子現年2歲四個月,能排24片拼圖,跟一般同齡小孩相較,是落後、尚可或超前?上網查了些資料,慶幸孫子是健康的,沒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在拼圖能力方面,甚且超前,已有3歲的水平。據說,拼圖的適用年齡如下:2歲以上,10片以下;3歲以上,20-39片;4歲以上,40-60片;5歲以上,49-100片;6-7歲,100片或以上;8歲以上,200片;9歲以上,300片。
孫子是他父母的驕傲,也是爺爺的驕傲,更多的是疼惜。最後,祝福孫子,順利成長,快樂長大,如樹木般高大,像巨人般偉大,做個有用的人。(1082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