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後繼有人 八十五、美國探親十二日行:Greer運動公園


吳家後繼有人
八十五、美國探親十二日行Greer運動公園
作者:吳聰賢醫師
來到社區外頭,緊鄰的其他社區,建築大同小異,也是二樓木造公寓,亦是人車分道,直接面對運動公園,也有工人在掃地,或做社區維修工作,大孫子又興奮又高興,直喊著:「工人!工人!」我特別佇足,讓他看個夠。人行道旁花圃和社區花圃,前者應是公家的,後者屬於社區的,都修剪得整齊漂亮,很專業的,必是用機器的,還須要高空懸吊式的,所以,應該另有工人負責修剪。
美國公園樹木、行道樹、社區庭園樹或私人庭園樹,可能有法律規範,都保護得非常好,都是古木參天,樹齡超過數百歲。若在台灣,不管公家或私人,保證被修剪得體無完膚,甚至故意折騰致死,不會讓它活到古木參天,因台灣人,注重風水,也拼生意,不願巨樹擋住門口,暗了門面,阻了人潮,壞了生意,不然,也怕遮掩了生財招牌。台灣人,活著就是為了賺錢,向錢看,招財進寶,家財萬貫,行道樹自己夭折了才好,不會有官方來追究。台灣有馬路,馬路邊就是商店,巷弄內也如是商店,全民拚經濟,管它住宅區或商業區!
在美國,偃柏、扁柏、龍柏、真柏和檀香柏等,到處都是,為了整齊劃一,照樣進行修剪,不是剪成四四方方,就是圓形或半圓形,不像台灣,注重的是造型和雕塑。因氣候關係,這些植栽都有些突變,變得很不一樣,例如,垂柳的葉子就特別地短。美國庭院喜歡種花草,開著美麗 的花朵,也喜歡種柑橘類,如橘子或檸檬,結實纍纍,煞是美觀。曾有某住家圍籬外,種了十幾棵桂花,花香撲鼻,我猜屋主應是華人。老一輩台灣人,喜愛在前院種苦苓,後院種柑橘,意喻「先苦後甘」;或後院種桂花,比喻「先清香後濃郁」。
我們推著玩具車,把大孫子推進運動公園,然後讓他下車。公園草皮或樹上,不少烏鴉現身,當大孫子一靠近,就「啞啞」大叫,瞬間飛走,他追也追不回來。內人告訴他,「水泥地是硬硬的,草地是濕濕軟軟的。」意味踩踏草地要小心,免得滑倒。此後,每回來到運動公園,他會用腳上的布希鞋,用力踩踏水泥地,連聲說:「 硬硬的,硬硬的。」然後緊靠水泥地邊緣,撿拾草地裡的枯支,拿在手上把玩和敲打,或採摘草地竄出來的,色彩鮮豔的無名小花。
來到兒童遊戲區,大孫子喜歡溜滑梯,已有白種小娃娃,兩女一男,年齡跟他相仿,都是二、三歲,還包著紙尿褲的幼兒,金黃色頭髮,白皙皮膚,如洋娃娃般漂亮可愛。內人故意促狹,摘了一撮李花,白的漂亮,要他送去給小女娃,沒想到,膽小如鼠的他,真的把花送給矮他半個頭的小女娃,還緊牽著她的手不放,還邀她一起玩溜滑梯。
兩小無猜,真情流露,小女娃有情有意,手裡捏著李花,久久沒丟掉,若掉在地上,還會撿起來,害得在旁照顧的保姆,白種婦女,但皮膚稍黑,似乎來自南美洲,她可笑得合不攏嘴,跟另一位保姆,述說著聽不懂的話,似乎在述說一對可愛的小情侶。
內人與我,故意待過中午12時,因附近小學,有老師帶學生來吃午餐,餐後還會讓學生在此嬉戲,內人說是放風。此時,那些與大孫子同齡的小娃娃,已經由保姆推著嬰兒車,打道回府了。我很好奇,一名保姆,帶著兩名幼兒,也照顧一隻小狗,不知月薪多少?應該不便宜吧。兒子請不起保姆的,不是媽媽親自帶,就是內人幫忙帶。
大孫子年紀與小學生有差距,玩不上一起,他只能遠遠觀望,要奶奶陪著爬階梯,和陪著玩溜滑梯。不是種族的自卑,也不是種族的傲慢,西方金頭髮兒童,不管女生或男生,不管臉蛋五官或身材模樣,就是優於東亞的華人和南亞的印度人。不過,此學生群裡,沒有看到黑人,但有一位老師是黑人,白種洋人仍佔多數,七成以上。看那十一、二歲,綁著長馬尾的白種小女生,或剪著小平頭的帥氣小男生,真的讓我流連忘返,腦中幻想著,吳家未來會有這麼漂亮的孫媳婦。我猜,內人也應如此想吧?
因嬉戲了近三小時,大孫子可玩累了,回家後,洗過澡,吃過飯,沒多久功夫,就打起呼來,睡得四腳朝天。內人要我帶大孫子,進浴缸內洗澡,但浴缸隔間,不是布幔、塑膠幔或木板,而是厚重的玻璃板分隔,我怕弄破玻璃,發生割傷意外,加上浴缸滑不溜丟,而且我雙膝無力,無法蹲下,我怎敢把他帶進浴缸洗澡?我自己洗澡時,都是坐在浴缸內沖洗,站也不敢站,也無力蹲著。不過,我把洗臉盆充滿溫水,把他放進去,坐在裡頭,直接幫他洗了,蠻方便,也洗得乾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