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四、發情貓咪鬧翻天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四、發情貓咪鬧翻天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837日,週四,中午十二時,剛吃過中餐,準備上二樓,上床小寐,下午二時有門診,我習慣轉下午一時二分的鬧鐘,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養精蓄銳,以應付下午的門診,卻在此時,我意外發現,放在書桌上的醫師服,怎濕了一片?淡黃色的濕斑,拿靠近鼻子一聞,糟糕!意外也意料中的事,上頭有著嚴重尿騷味,不僅臭死了,還更加騷死人,兇手沒有外人,就是咱家那隻,暱稱「吳小咪」的小貓咪。不是小貓咪,而是年齡超過六歲的熟貓咪。
她不是第一次犯案,已犯案多次,但這次,首次尿在我醫師服上,則是天大地大的糟糕,沒了醫師服,等於沒了工具,等同沒了飯碗,我怎麼上班?她喜歡在布料上偷尿尿,包括沙發椅墊、沙發椅背、抱枕、桌巾、抹布、衣服、外套、背包、布鞋、購物袋等等。我那雙花了5800元,在秀山莊買的登山鞋,也被尿過兩次。其實,不僅布鞋,有時連塑膠拖鞋也不放過,我曾兩次踩上拖鞋內的尿,惡心死了。
對喔!她不僅喜歡灑尿在布料上,也喜愛灑在紙張上頭,尤其是白色的紙張。會不會…,我趕快轉頭看去,電腦桌就在書桌旁,夭壽喔!電腦桌上一張明信片,以及台灣外科醫學會的信函,也是黃色尿漬一大片,髒死了,不用懷疑,罪魁禍首不第二人想,就是咱家吳小咪。咱家有一隻貴賓狗,年事已高,近十歲的老狗,年幼時,蠻會跳的,七、八十公分高,易如反掌,但如今垂垂老矣,不要說卧榻、鞋櫃懶得跳,書桌和電腦桌也跳不上去,所以,不能亂怪罪她。
明信片是彰化縣醫師公會寄來,理事長連哲震敬邀的,通知醫師會員,訂於310日,週日,將在彰化縣農會14樓會議室,辦理醫師繼續教育課程。外科醫學會信函是年會通知,請會員踴躍參加108年度,第26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78次外科聯合學術演講會,時間訂於108316日、17日,地點在國防醫學院三樓致德堂。信函裡頭,還附有一本厚厚的會議議程,議程封面套有塑膠膜,躲避了尿漬。
外科醫學會常年會費1000元,年會報到費1500元,想拿60分繼續教育積分,就得花2500元。從105年開始,至今已有三年,我已不再出席外科醫學會年會了。1061月,走上人生的第一度退休,何時會再人生的第二度退休?我不知道,人生也難預料,比如自己的身體狀況,就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我會是病懨懨的,還是像一條活龍?老天也說不準。要我花錢,遠途跋涉參加外科年會,意興闌珊,有點困難。人老了,上進心都沒有了。
其實,我內心也蠻掙扎,也躊躇著,要參加外科年會嗎?再過個二、三年,甚至一、二年後,我還須要繼續上班,努力賺錢存錢嗎?我還須要省吃儉用,為兒孫而活嗎?我幹它的啥繼續教育學分!似乎靈犀一點通,躊躇當下,猶疑不絕時刻,近日,內人傳來一篇大陸網路文章,「兒子的理念」,作者唐明達,這篇文章說在理上,半年多前我已讀過,內人沒表示個人看法,我猜,她感觸也很深,兒子豈能懂得父母心思?自己倆老寧願辛苦,也要兒孫過得幸福,然而,兒孫們領情嗎?
這篇文章敘述,有一個退休的老頭子,來到麵店,點了一碗拉麵,淋上少許辣椒油,再倒了點陳醋,吃得津津有味又愜意,認為是人生的大享受。這時,有位年輕人,也進了麵店,也叫了一碗拉麵,卻點了兩個炒菜和兩盤小菜,又要了兩瓶啤酒。老頭子心裡頭駡著:「一碗拉麵就可解決饑飽,幹嘛花這麼多錢擺譜,多浪費!」
老頭子吃完拉麵,欲離開麵店,經過年輕人桌旁,仔細一瞧,沒想到年輕人竟然是自己兒子,老頭子想要狠狠教訓兒子,卻被兒子教訓了,「爸,多點了炒菜、小菜和啤酒,我們不缺這個錢,這也不是浪費,你的吃法叫填飽肚子,是在活著;我的吃法是品著酒菜的美味,是在生活。」「爸,今天過去了,就不再有,值得去珍惜每一天的生活,如果,今天吃了、喝了、玩了、樂了,這一天就過得值得。」有點道理,卻是鬼扯!老子省著,卻讓兒子花著,這是何道理?天地良心何在?你認為呢?
不僅明信片、外科醫學會信封被尿濕了,還有一張紙也被尿濕了。這張紙是撕下來的日曆紙,我在日曆背後寫了草稿,後來,我將這篇草稿用Line傳送大學同學群組,「於世界展望會,認養四名海外貧童,已有十年,如今,負債近兩千萬,每月2800元的認養費,有點負擔,很想斷掉,煎熬甚久,但反覆思考,仍然繼續熬看看。不是嗎?」
不管明信片等紙張,都不是問題,不要緊,我把它們往垃圾桶丟,一乾二淨,沒了尿臭味,眼不見為淨,但我的醫師服被灑了一泡尿,怎麼辦?難道也丟進垃圾桶?醫師服是診所的,暫時借我穿的,財產屬於診所的。貓的尿騷味挺濃的,臭氣薰天,我怎好意思穿著它看診,保證被門診病人駡翻,「好臭的尿騷味!當醫師的應該最注重衛生,反而那麼髒!嚇死人了!叫你們院長過來,我拒絕讓這位醫師看診!」
拿人錢財,與人謀事,與人消災,一是一,二是二,應該循規蹈矩,盡忠職守,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我沒有什麼優點,唯一的優點就是不偷雞摸狗,不偷懶,不鬼混,會盡自己的力量,把工作做到最好。我從事醫療,我猜其他臨床醫師也大抵如此,第一怕,怕醫療糾紛,怕惹上是非,吃上官司。第二怕,怕被病人投訴,自己沒面子,也怕被老闆辭退,回家啃地瓜,吃老本。
醫師服馬上清洗如何?只剩一個小時就要出門了,來不及了,尤其這幾天陰雨天,外面還下著霏霏細雨呢。除非,用吹風機吹乾,但如此搞下來,我中午沒得休息,下午的門診肯定累垮了。時不我與,不再年少了,年輕時,熬夜兩、三天,也不算回事。外面醫院夜間輪值,只要四、五個晚上,就是我一個月的薪水了。我另外想著,或許用吹風機,單純把尿漬吹乾,或許也會吹走尿騷味?可能嗎?不要自我安慰了,沒清洗,尿騷味永遠存在的。
我為何提到清洗?為何腦筋動到吹風機?因為,這件長袖醫師服是101件,胸前繡有診所名稱,也繡了我的名字,由診所老闆提供的,不再有第二件了,該怎麼辦?好傷腦筋。最後,腦筋一轉,動到另一件短袖的醫師服,只好換穿短袖的棒球裝了,沒有尿漬,沒有尿騷味,病人就不會傻眼和反彈了。雖說短袖醫師服,沒有尿漬和尿騷味,卻也不挺乾淨的,怎說?去年十一月底,夏天結束,換穿長袖醫師服,換下來的短袖醫師服是否送洗?還是自己洗?我猶豫不決,後來,沒有送洗,也沒有自己洗。
我偏向於自己洗,可省下送洗費,家裡正好有漂白水,方便漂白,特別是領口和袖口,這兩處特別髒,顏色都已發黃。後來,十二月中旬,內人去了美國,幫媳婦作月子,至今尚未回國;接著,一月底,我也去了美國探親,直到年假結束才回來,以致這件短袖醫師服,就一直被丟在二樓臥房床頭旁,早已忘了清洗這件事了。既然長袖的無法穿,短袖的又沒清洗,雖然領口和袖口泛黃,但至少沒有尿漬和尿騷味,暫時頂替一下,穿個二、三天,等長袖的清洗了,曬乾了,再換穿回長袖的,不也行嗎?
不可能是曬乾的,這年冬季是暖冬,也是旱冬,沒下幾滴雨,怕田裡植栽枯死,害得幾乎要每天澆水。直到初春,累積整個冬季的雨,這幾天才開始下,所以,長袖的只能陰乾,而不是曬乾,花個二、三天陰乾是必要的。年紀一大把,還跟著年輕人,流行穿棒球裝,會被笑不端莊,病人會瞧不起,跟診護士也看不起。有些醫師很注重形象,形象也代表專業,不管酷暑大熱天,看診就是要打領帶。
非常時期,我不是故意要標新立異,時勢所逼,我只能穿棒球裝了。打定主意後,我橫著心,要上樓睡覺了。當我打開臥房們,突然,吳小咪從臥房裡竄了出來,我驚叫一聲,「啊!完了!」我趕快衝進臥房,眼睛往床鋪看去,真的完了,床鋪一灘尿漬,也是一陣尿騷味撲鼻,吳小咪已經偷尿尿了。好家在,值得慶幸,每早,我只要下床,都會折棉被,吳小咪是尿在床褥上,不是尿在棉被上。
我三步併兩步,衝向前去,馬上拆下床單,檢視下頭的沙發床,還好,搶得快,沙發床僅有一公分大小的尿漬,不是很嚴重,我盡快拿來濕抹布,擦了又擦,聞了又聞,確認沒有尿騷味才罷手。我不放心,又拿來吹風機,把沙發床吹乾。經此折騰,我上床的時間,僅剩半小時不到。為了下午門診,我重新鋪上床單,拉上所有窗簾,躺上床,閉目養神去了。
或許,你會問我,「家裡有養貓,怎會沒準備貓砂?貓愛乾淨,也是習性,大小便都會下在貓砂裡頭啊!」你講的沒錯,我家不例外,也確實有一鍋貓砂,但非常時期,無法一概而論,因吳小咪正在發情,已持續兩、三天,每天早晚,那哀怨的貓叫聲,挺大聲的,會衝破屋瓦,吵得讓人難入眠,覺得好可憐,但也不敢開門放她出去,怕生下一堆小貓咪,無人領養怎麼辦?發情時,貓會故意到處灑尿,留下印記,用來吸引雄貓交配。尿裡頭,雌性費洛蒙應該很濃烈,會飄散千里,只是人的鼻子不靈敏,嗅不出來,也分辨不出來。
咱家吳小咪,出生滿一個月,就來我家,是從網路上領養回來的,雖說歡迎領養,卻要花上3000元的領養費。貓主人騙說她是波斯貓,只因貓主人家有一對成年波斯貓,在客廳走來走去,信以為真,以致花大錢買了一隻,再普通不過的常見家貓,真的是遇上倒大楣的世界大騙局。不過,騙局是一時的,我們對吳小咪的愛是永遠的,我們給她的愛一分也沒少。
她來我家的頭一個月,走路還危顫顫的,看到人也是怯懦懦的,不時發出可憐的「喵喵」小叫聲,好像害怕這個陌生環境,在呼喊自己的媽媽,趕快來作伴。然而,一個月以後,她成了混世魔王,最先遭殃的是一樓客廳的落地窗簾,白色紗質窗簾,被她用前爪,抓得唏哩八爛,慘不忍睹。再來是臥房的桌椅式櫥櫃,用竹片編織的,也是被抓得面目全非,支離破碎的,裡頭的汗衫和內褲也被撕破。她就是可惡,故意來搗蛋的,買來貓抓板,一點用處也沒,該抓的不抓,不該抓的狠命抓。
剛滿一歲左右,吳小咪就長大了,會發情了,開始「貓叫春」了,不只是會亂抓東西的惡魔,也是極度吵人的惡魔,每次發情,都會吵上五、六天,甚至六、七天。她多久發情一次?大抵兩、三月一次,也就是一年要被吵四、五次,但是這年冬天很奇怪,似乎跟氣候變遷有關係,因為是暖冬吧,竟然連著發情,幾乎每個月叫春,吵得讓人跟著心酸和哀怨。思春的母貓,她什麼都不要,只要公貓來交配。
她跟人類一樣,茶不思,飯不想的,為伊人憔悴;也跟人類相似,到處走動,煩躁不安的,願為愛走千里。她不時走到人身邊撒嬌和磨蹭,但此時不是用頭來磨蹭,而是用陰部對著你,猛往你身上靠,有用嗎?人類是呆頭鵝,不會惜香憐玉,沒用啊!後來看開了,她找咱家老狗磨蹭去,一隻約十歲的貴賓狗,已去勢的母狗。這隻母貴賓狗,不知是同情或可憐她,還是被挑逗到不行,竟然學起人類來,騎了上去,持續做著抖動的交配動作來。有用嗎?只稍解一點點飢渴,照樣沒用處。
幾百次的交配動作,都是虛假的,都是夢幻的,等十秒鐘過去,夢醒了,一切都破滅了,那種空虛真會要貓命。有時候,難耐那小姑獨處的飢渴,等交配動作完畢後,她會伸出利爪,狠狠地扒向貴賓狗,好像在駡:「幹!沒用的傢伙,盡尋本姑娘開心!」據說,貓壽命比狗長,可能近20歲,等貴賓狗走了,連隻狗來尋開心也沒了。貓會發情到幾歲?我不知道,可能還要被吵上十幾年吧。結紮手術有用嗎?節育手術有用嗎?獸醫有在給貓摘除卵巢的嗎?我不知道,也似乎太殘忍!算了,讓她繼續叫春,我們繼續被她吵吧。(108312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