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五、三千煩惱絲替我賺了4萬5600元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八十五、三千煩惱絲替我賺了45600
作者:吳聰賢醫師
近把個月,門診時段,不時有病人讚美我,「吳醫師,你的頭髮白得很漂亮,整顆頭都是白的,很專業,很睿智,很有醫的架式,太好看了,讓人羨慕。你可千萬不要去染,不要像我一樣,染髮後,頭髮不黑不白的,簡直是老不死的老妖怪。」這是男病人的讚美。不黑不白,還算其次,整頭枯槁黑髮,卻在髮際上露出白髮,這才是醜陋;如果還摻雜紅褐色髮絲,那才是恐怖有如妖精。
七十隨心所欲,不踰矩,我歲數不小了,已相當接近此階段了,至今,我不曾染髮,但攬鏡自視,並非如讚美所說的整顆白,而是淒涼的蒼白,尚未到銀絲的程度,我還恨不得它整顆白呢。我不禁想起李白的「秋浦歌」:「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我更像霜滿天!是因為愁的關係嗎?還是文章寫多了,下筆如有神,用腦過度了?我自己也不知道。管它的,不管是愁或用腦過度,總之,不是老之將至,而是老之已至。
還有女病人的讚美,「吳醫師,怎麼了?你的髮型改變了,留起長頭髮來了,瀟灑多了,顯得很有型,你應該繼續保持下去!」濃妝豔抹,又是胭脂,又是腮紅,這等半老徐娘的讚美,敬謝不敏,拜託了,饒了我吧。鬢髮長了,藏不住了,我只好往耳後塞:後面髮根過長了,蓋住了衣領,而不是藏在衣領裡頭。這就是瀟灑和有型嗎?而不是落寞和邋遢嗎?
為了服務病患,留個好名聲;也為了顧飯碗,不要被投訴,後者更是我所顧忌,我對病人的服務是一流的,客客氣氣,百依百順,予取予求,極盡巴結的能事,大抵是我讚美病人,不會是病人讚美我,如今,主客異位,變成病人讚美我,反而讓我心中有異,是否病人會要求過多,超出我能力範圍?「三天份的藥太少了,請給我一個禮拜的份。」是否病人翻臉不認人,甚而反咬一口?「昨天給的藥,害我昨晚肚子痛,一定是開錯藥了!」
不是對自己的外表太有自信,而是我從不注重外表,頭髮花白、白髮蒼顏或鶴髮雞皮,還是鬢毛催,都是正常的老化,豈能違反自然,拼老命與天爭?無負擔,無壓力,順其自然,應天命而行,多美好啊!
我是害怕染髮有毒,傷害身體,引發各類惡性莫名腫瘤嗎?不盡然。花錢買染髮劑,花時間染髮,才是我討厭的,失去本性的裝模作樣,更是我討厭的。以小我來說,花錢買不了青春,何苦來哉?以大我來說,染髮劑工廠排泄物,豈能不對環境造成污染?
如今,頭髮飛霜,滿頭白髮,白得越徹底,越獲得病人讚美,我始料未及,或許,養生風行,環保抬頭,大家更注重自然就是美吧。我不注重外表,卻贏得外表的讚美,似乎很奇怪,也好像很諷刺。
至於,病人口中的改變髮型,這是天大的誤會,我是老頭子,不注重外表的銀髮族,哪會趕流行留長髮呢?我已公職退休,不再具有公務員身份,沒有長官或輿情的壓力,不用顧忌形象和觀瞻,可以隨心所欲,任意打扮自己了,但我仍誓死捍衛世俗眼光,怎可奇裝異服?
我為何頭髮長了?因已三個月未理髮。為何不理髮?因內人不在身邊。去年1217日,週一,內人搭機飛往美國,媳婦順月,準備幫媳婦作月子,也順便照顧兩歲多的孫子,預計停留美國三個月,訂於今年317日回國,所以,我整整三個月沒理髮。還好,內人出國前一天,我特別請內人幫我理髮,否則會長達四個月沒理髮,莫非要白髮三千丈了。
奇怪!怎是老婆幫我理髮?天下奇聞。我老婆是理髮師嗎?不用懷疑,我頭髮都是內人幫我理的,已不是一天或兩天,也不是一年或兩年,而是整整38年。我已結婚38年,自從結婚以後,第一個月開始,內人就幫我理髮了。家裡有電動理髮器,但不順手,內人用了幾次就不用了,所以,內人不是理頭髮,而是用剪刀剪頭髮。
自從耳順之年以後,雖然沒有禿頭,但頭髮稀疏嚴重,不到年輕時的三分之一,或許僅剩四分之一吧。內人理髮時,常剪刀動不了幾下,絕不超過兩分鐘,就把我的頭髮剪得清潔溜溜,乾乾淨淨的,只剩滿地白髮,有如雙滿地,我不禁要吟唱,「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簡直是天方夜譚,讀護理的,專長是打針和照顧病患,怎會頭頂上功夫?豈非把頭髮剪得有如狗啃?確實是如此,結婚前半年,我的頭髮有如狗啃,不是東邊少一簇,就是西邊少一簇,有如癩痢頭般的醜。不過,我一點也不在乎,腦袋才重要,腦袋上面的東西不重要,我反而直誇內人好手藝,她剪得更高興,也更有成就感。
內人會幫我剪頭髮,是有其因緣。我家小妹唸家事職業學校,未出閣前兩年,心血來潮,不知那條腸子打結,突發奇想,欲學著剪頭髮,方便將來替自己的孩子剪髮,於是,半遊說和半逼迫下,要我和我大哥當她的模特兒,說白一點,就是她的免費試驗品。當年,我大哥身先士卒,有壯士斷腕的勇氣,二話不說,他是第一個試驗品,我則排名第二,至於其他手足,大家敬謝不敏,逃之夭夭。
可想而知,半路出家,無師自通的初學者,不是初學者,而是初次動剪刀的人,哪有啥技藝可言?結果呢?你能奢望剪得好看?或祈求剪得中規中矩?當然是慘不忍睹,有如月球表面,坑坑洞洞的,高低起伏,不像剪刀剪過,更似斧頭砍過。不過,兩人還好啦,我大哥跟我一樣,都是不注重外表的人,也是省錢一族的,管它美或醜,不照鏡子,自己也看不到。
我大哥剪的是五分頭,情況比我淒慘,我剪的是一般的,所謂左分的西裝頭可以挪東牆補西牆,或挪西牆補東牆,遮遮掩掩的,把坑洞或窟窿,稍微掩蓋過去,我大哥則辦不到,他是五分頭,整個頭顱暴露出來,沒有多餘的頭髮可以隱藏,害得其他家人,互相使眼色,掩著嘴巴,整整笑了一個月。不是笑一個月,而是笑了好幾個月,周而復始,直到半年後,小妹的技藝終於逐漸成熟。
兩年後,我家小妹嫁了出去,租屋在南郭國小附近,離我天祥路老家,不是很近,也不是很遠,走路不能到,須騎腳踏車過去。大抵每個月,我與大哥常相約去她家,為了剪免費的頭髮,因被小妹剪習慣了,也因小妹剪頭髮已出師了,不僅順手且快速,也剪得有模有樣的,不輸給一般的家庭式理髮師,有得比呢。早年,學生時代,從小學到高中,我剪頭髮,都是找偏僻小巷弄裡頭,由歐巴桑主刀的理髮師,價錢便宜,一個頭十塊錢,後來漲到二十塊錢。
後來,內人嫁了進來,她聽說小妹幫自家人剪頭髮,還無師自通,手藝還高竿的,她很不服氣,好勝心起,有為者亦若似,她也要自己幫我剪頭髮,於是,我再次輪迴,又要經歷內人的生澀期,足足又是六個月,我須頂著癩痢頭到醫院上班,彰基病房的護士小姐看到,都會笑著說:「又是老婆剪的頭髮,還蠻漂亮的,好家在,耳朵沒有少一塊。」害我嚇得趕快摸摸兩邊耳朵,怕真的少了一塊。
內人將於317日,週日,從美國舊金山機場,搭長榮班機回國,除了行李,也滿載盈盈的孫子情,兩個孫子,是兩倍的情。此行路途遙遠,須要十三小時,抵達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是下午五時十五分,出關、領行李,再由家人接機回家,應是晚上十時以後了。回國第一晚,我不敢叨擾內人幫我剪頭髮,因飛航時間太長,太累人了,坐也累,躺也累,睡也累,醒也累,必須讓她有足夠的休息,睡個好覺,隔天再幫我剪頭髮了。
本文題目是「三千煩惱絲替我賺了45600元」,為何說我賺了45600元?目前理髮行情,有些全聯等超商,會附設簡易理髮間,不洗頭,剪一個頭單價是一百元,我從民國70年結婚至今,前後已38年,以每月剪一次頭計算,一年12次,38年總共456次,每次一百元,不就是45600元?如果我活得越久,如同公保、勞保領月退俸,活得越久,領得越多,我則是賺得越多。有錢賺,不亦樂乎?(10831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