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九十四、彰化縣醫師公會108年度春季旅遊-問世間情為何物(上)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九十四、彰化縣醫師公會108年度春季旅遊-問世間情為何物(上)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8421日,週一,彰化縣醫師公會春季旅遊,與往年相較,參加人數不增反減,雖也是六輛遊覽車,四部由彰化縣政府出發,一部由員林市公所出發,還有一部則是台中市老虎城出發,但台中市那部竟然只搭載十八人。一輛大巴可載四十三人,竟然連一半也沒,不如改中巴算了,或許彰化客運沒有中巴。彰化縣醫師公會挺彰化客運,這是十幾年來的傳統。其實,中巴、大巴價錢差不了多少,省不了幾個錢,不如大巴坐得舒服些。
大巴共四十三個座位,除了台中那輛車子只坐了一半不到的人外,其餘五部也不是滿座,大抵三十五人上下,殊多可惜。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每兩週一次的登山活動,最少發動八輛遊覽車,多者十三部,且每部都坐滿四十三人。看來,醫師們不如一般的普羅大眾,七、八千人的大醫師公會,不如五、六百人的小登山團隊,不僅登山活動,不敢碰觸,連休閒旅遊活動,也興趣缺缺。
醫師們,要輪值,要看診,要進修,要開會,工作太忙了,所以參與率不高,這是主要原因。以前,我當臨床醫師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on call,不在醫院輪值,卻時刻在家待命,連春節也不例外,因不知何時,會有急性闌尾炎或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必須趕回醫院,幫病人進行緊急急診手術呢。
當我轉公衛,擔任疾病管制科長時,是否可喘口氣,星期假日在家好好休息?不!沒有那麼好命,仍然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在家待命,因不知何時有疫病發生,我必須率領防疫人員,親臨現場坐鎮;也不知何時長官興起,急急如律令,丟下緊急待辦事項,讓人手足無措,慌了腦袋,也慌了步驟。
以致,公職退休前,每回參加鳳凰大地協會登山活動,或出席醫師公會的旅遊活動,都會忐忑不安,精神不靈,清晨出門前,我都會默默禱告,祈求老天幫忙,這日活動千萬不要有意外插曲,不要有疫病發生,也不要有長官緊急交辦事項,期望度過平安順利的一天。
因醫師工作忙碌,能參加公會旅遊活動的,大抵是上了年紀的前輩們我虛歲六十九,但跟七、八十歲的前輩們相較,他們老態龍鍾,且步履蹣跚,我僅是小老弟,要對他們恭敬三分呢。有的醫師真的忙到不行,幫眷屬報名,自己卻缺席了,忙到把親情擺一邊。
為何今年人數不增反減?公會幹部解釋,有醫師反應,今年的旅遊行程不好,太近了,就在中部的南投,近到不如自己開車過去。今天的行程包括中台禪寺、牛耳石雕公園、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都位於南投的埔里或魚池,確實近些,且大部分的人都去過,甚至去過好幾次。
然而,參加公會旅遊活動,有其重大意義。遊覽車上導遊小姐,民國48年,八七水災那年出生,剛好滿六十歲,她開玩笑地說,彰化客運每年辦理退休員工國內旅遊,不少退休多年的老司機都參加了,大家都很好奇,退休老司機哪個景點沒去過?工作關係,景點不知去過幾百回,甚至上千回,去到景點,除了下車尿尿,多看一眼都覺得懶,為何還要參加退休旅遊?答案是異口同聲,「回來看看老同事是其次,最重要是露個臉,給老同事看,否則會被誤為掛了,往牆上掛,往桌上擺呢。」
包括我在內,眾前輩們也應該是相同的心思,露個臉,證明自己還在人間,且走得動,吃得下,這就是參加旅遊的重大意義。唉!我未免把自己看老了,人家郭台銘虛歲七十,生肖屬虎,還大我一歲,甚且神氣活現地,躍躍欲試地,披上戰袍,宣稱「媽祖託夢」,要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霸氣十足地等著黃袍披身呢,我豈能認老?
可能藍綠2020總統選舉,為了爭初選,黨內同志拿刀互砍,內鬥嚴重,成了茶餘飯後話題,也可能第一站就是中台禪寺,讓人有所聯想,這位導遊小姐車上特提問,考考大家,有獎徵答。「以前三大賺錢行業,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第三開查某間。現在三大賺錢行業改了,第一操政治,第二開廟寺,第三是什麼?」去年或前年,同樣的導遊小姐有說過,我記得牢,不假思索,機警地高喊「做兄弟」,害我平白賺了一張儲值百元的悠遊卡。
不過,我覺得操政治和開廟寺,兩者不分軒輊,誰是第一,誰是第二,還有得拼。若以慈濟、佛光山、中台禪寺為例,我個人覺得開廟寺應該排第一。至於操政治,有風險,搞不好要吃官司,入囹圉,例如陳水扁前總統,因海角七億等入監,若非手抖保外就醫,他可能還身繫台中監獄呢。有人問,陳水扁又不是台中人,怎會關進台中監獄?難道台南監獄、高雄監獄監舍爆滿?我不知道。
從去年1124九大選舉,到今年立法委員補選,以致明年2020總統大選,他不時在媒體上出現,好像又回復到當年總統時氣勢,理直氣壯地,超激動地大聲疾呼,一點也看不到他手抖。看來,操政治不僅可以賺大錢,還可以治病呢,治療腦神經退化,預防老人癡呆。我岳父高齡九十,退休後做兩件事,看電視罵政治,藍綠都罵;看股市炒股票,賺大錢,難怪腦筋靈光不輸年輕人。
今天行程第一站,中台禪寺。中台禪寺位於南投埔里,於民國81年開始籌建,經歷三年規劃,七年建設,於90年落成,開山祖師是惟覺安公老和尚,屬佛教禪宗,他於105年圓寂,享壽九十。現任禪寺住持是他親自剃度的弟子,名叫見燈大和尚。
六部遊覽車,分成七隊,分別由一位師傅和六位志工菩薩帶隊導覽。我們這隊搭電梯,從十六樓萬佛殿、九樓大光明殿、五樓大莊嚴殿、二樓大雄寶殿,以至一樓的四天王殿,從上往下,逆方向導覽起。所有的殿堂,金碧輝煌,莊嚴肅穆,雄壯威嚴 自不在話下,不去細表。我把重點擺在二樓的大雄寶殿,正面主殿供奉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兩側侍殿分別是右側的祖師殿及左側的伽藍殿。
祖師殿祭祀達摩祖師,伽藍殿則是伽藍菩薩,也尊稱伽藍神或伽藍尊者。在祖師殿兩面的牆上,鐫刻了佛教禪宗的歷代世祖,首位是始祖釋迦牟尼佛,一直到十七世祖,都屬於西方世祖,應為今日之尼泊爾人或印度人。接著是東土的第一世祖,達摩祖師,開始改朝換代,從西方變成東土。西方不是指西洋人,而是南亞人;東土指的是東方人,當然包括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等。達摩雖是印度人 但艱辛萬苦到中國傳教,故尊為東土第一世祖。
我指著牆壁,靠近耳朵,非常低聲地告訴志工菩薩,「達摩」的「摩」被刻成「磨」,很明顯的錯誤,很失體統。因殿內莊嚴肅靜,深受氛圍感染,沒人敢講話,我也深自隱忍,針掉到花崗岩地板都聽得到。
我不敢多講話,再次指著牆上的東土第六世祖「慧能」,再指著自己,意思是告訴志工菩薩,「慧能」是南北朝的中國人。我為何特別指出「慧能」,這是有典故的,「何處惹塵埃」就來自於這典故。我曾在其他文章中提過。
南北朝禪宗第五世祖「弘忍」,老來要從五百多位弟子中,選出繼承衣缽的繼位人,他的大弟子「神秀」,有心想繼承衣缽,半夜在院牆上,寫了一首禪詩,「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意思是要時刻不斷的修行,來抗拒外在的誘惑,成就心靈的純淨。
當寺內眾人議論紛紛時,慧能來到院牆,請人在旁邊,另寫了一首禪詩,「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意思是世間萬物無一不是空,當心也是空的,哪來有外在的誘惑?因慧能這首禪詩,證明他已達到開悟的最高境界,於是繼承了衣缽,成了東土第六世祖。
從慧能以降,來到東土第五十七世祖,往下就沒有了,我很好奇,惟覺安公老和尚會是東土第五十八世祖嗎?那麼見燈大和尚就是未來的第五十九世祖囉?禪宗跟黨派一樣,必然是各立山頭,山頭林立,派系水火不容,誰也不服誰,有誰敢自封為第五十八、五十九世祖?難道中國大陸禪宗絕跡了?韓國和日本禪宗也沒了?不可能吧。
志工菩薩領著大家來到伽藍殿,她指著伽藍菩薩問:「這位菩薩是誰?」我最近才查過資料,我搶著回答:「關公。」沒錯,就是三國時代的關雲長或關羽,他不是著袈裟,而是穿武將的盔甲。你一定很好奇,關公是道教的神,還是佛教的神?讓人撲朔迷離。關公是武將,他讀「春秋」,不曾聽過他讀「金剛經」或其他佛經,怎會與禪宗有淵源呢?
關公就是伽藍菩薩,不是我有作功課,而是上週門診,碰巧有患者名叫「珈O」,我把「珈」唸成「ㄑㄧㄝˊ」,被患者糾正了,我用手機查詢結果,「珈」唸成「ㄐㄧㄚ」,意思是女人的玉飾,特指髮簪上的吊飾,例如日文的「珈琲」,意指中文的「咖啡」,就唸成「佳貝」。
當我順便搜尋了「伽」,讀音是佳,也是茄,手機自動顯示「伽藍菩薩」,我詳讀了,原來關公會成為伽藍菩薩是有典故的。關公是道教的守護神,也是佛教的守護神,也可稱護法神。在佛陀時代,即有伽藍菩薩之名,它是統稱,總共有十八位,即所謂的護法菩薩。
公元592年,隋文帝時期,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到荊州,欲於泉山建精舍,一日,他打坐入定時,忽然天昏地暗,風雨怒吼,聽到:「還我頭來!還我頭來!」原來是關公顯靈,他被東吳兵曹斬下頭來,更將其頭顱送往曹營,因而憤恨不已,到處尋找自己人頭的恐怖景象。智者大師反問:「關將軍,你過去砍他人頭顱無數,你今日怎麼不去還給別人的頭呢?」如是開導,再給與講佛法後,關公頓悟和慚愧,正式皈依為佛門弟子,並誓願成為佛教的護法。自此以後,關公列名伽藍菩薩之一。
一樓四天王殿的正門口,有一座彌勒佛雕像,面向外,俗稱笑彌勒。志工菩薩說,祂是未來佛,是釋迦牟尼佛的接班人,當釋迦牟尼佛功德圓滿後,將接替教主的地位。台灣光復初期,鄉間很流行彌勒佛信仰,曾被稱作「鴨蛋教」,被認定為邪教,還一度被禁止呢。年少時,國小三、四年級吧,母親兜不過鄰居猛勸,但又不放心,故要我陪著她,走很長的路,去彌勒佛道場祭拜過幾次。
佛教屬神界,應該不是民主社會,也不是集權社會,教主是用指派的,不是公開投票選舉的,到底是誰說的算?是上帝嗎?是玉皇大帝嗎?我比較好奇的,釋迦牟尼佛何時要退位?誰來監督交接儀式?如果釋迦牟尼佛拒絕退位,或彌勒佛強硬來逼宮,豈非要發生內鬥?甚至引發神界內戰?
近來,南蘇丹內戰,死亡四十萬人,流離失所的更不計其數,少說百萬人,害得梵蒂岡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召集政府派和反對派雙方人馬,齊聚一堂,介入調停,還以慈悲為懷的大愛精神,紆尊降貴,跪地親吻雙方人員的鞋子,期望雙方以蒼生為念,達成和平協定,不再互相殺戮。如果神界發生內戰,不知誰要出來調停?
據說,目前,彌勒佛在兜率天的內院,閒極無聊,正悶著慌,每天掐指算日子呢。然而,祂尚須數十億年後,才能降生地球,成為另一個教主。我很好奇,環境污染,環境變遷,地球暖化,地球還能有數十億年壽命嗎?縱然還有數十億年,浮生若夢,人生短暫到可以忽略不計了,豈有緣看到未來佛?
在佛門,打招呼或寒暄,我們會隨口吟誦「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已然成習慣,有如耶穌信徒的「阿門」。我突發奇想,低聲問志工菩薩:「阿彌陀佛和彌勒佛是同一人嗎?」我問錯了,應該問是否同一個神。因兩者都有一個「彌」字。可能聲音太低了,她沒有聽清楚,只回答說,彌勒佛是未來佛,有一天,會取代釋迦牟尼佛統領佛界。
後來,我搜尋了網路,發現兩者是不同的神。佛界有所謂的橫三世佛和豎三世佛。橫三世佛並存於同一世界,包括東方、西方和中央三個佛。東方佛是藥師佛,統領淨琉璃世界,也叫淨琉璃淨土;西方佛是阿彌陀佛,統領西方極樂世界,也叫極樂淨土;中央佛是釋迦牟尼佛,統領娑婆世界,也就是人類所居住的世界。人往生時,都會祝福他往西方極樂世界,或往東方淨土,為何不祝福他往娑婆世界,人不都是重搬遷的嗎?
豎三世佛,則指人類所居住的娑婆世界,包括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三個佛。過去佛是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師傅),現在佛是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則是彌勒佛。既然橫豎各有三世佛,合計有五位佛,為何世人稱呼的佛號是「阿彌陀佛」,而不是「藥師佛」、「燃燈佛」、「釋迦牟尼佛」或「彌勒佛」呢?我真的搞不懂。我應該沒有慧根吧?
在彌勒佛座前,有一個功德箱,其實,從十六樓到一樓,每一座神明前,都有一個功德箱,我見到一位信女,把千元紙鈔,塞進功德箱裡。我覺得,財大氣粗、富可敵國的中台禪寺,還需要募這種零頭小錢嗎?何況,沒讓人捻香,也沒讓人燒紙錢,更不讓人點蠟燭,連拜墊、跪墊都沒有,竟然收起香油錢,總覺得怪怪的。
功德箱,即時捐獻箱、奉獻箱,在一般廟宇裡頭,意思就是要信眾添香油錢。我發現功德箱上,寫著英文「Donations」,翻譯成中文是「捐款」,這英文字很直白,不若「功德」兩字,含蓄多了,文謅謅的,多文明,完全沒提到「錢」字。不過,「功德」背後是因果論、輪迴說,似乎半鼓勵、半說教,要信眾們捐款,也太高竿了。
中台禪寺,我曾來過兩次,這次公會旅遊是第三次。第一次,在二十年前,因某事,後面會述及,與內人,兩人自行開車過來;第二次,在十餘年前,搭豐原客運過來,再從埔里市區,走六公里的道路進中台禪寺。兩次都讓我驚羨,門口的藝術盆栽,讓我瞠目結舌,每棵上看百萬;一、二樓殿堂,同時展示的佛教古董藝術品,讓我大開眼界,價值不下於故宮博物院各精品,簡直富可敵國。(10842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