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九十八、很噁心的自我便秘治療(上)


夕陽無限好(小說、雜文、散文集)
九十八、很噁心的自我便秘治療(上)
作者:吳聰賢醫師
診間門被推開,進來一位長者,年近八十,滿頭白髮,半張著嘴,似乎要流出口水來,眼神呆滯,有老年癡呆的病徵,但意識還算清楚,我抬手向他打招呼,他也抬起左手向我回應。他老態龍鍾,步履蹣跚,右手拄著拐杖,由兒子攙扶著,邁著小步,危顫顫地,跌跌撞撞地,用衝著走進來,步態極度不穩,真怕他跌倒。我出於專業,也是職業道德,趕忙喊著:「小心!慢慢來,不急,千萬不要跌倒!」他是罹患巴金森氏症候群多年的患者。
除了兒子攙扶外,後面還跟著兒媳婦和皮膚黝黑的印尼女傭。等老人坐定,半癡呆,又口齒不清的老人,問不出什麼來,我直接抬頭問兒子,「你爸爸怎麼了?要給我看什麼毛病?」兒子回答,長者食慾不振,食量大減,吃不下飯,直說肚子痛、肚子脹,直上廁所,但又解不出大便來,「應該是便秘啦!」但身旁的媳婦和印尼女傭,卻持不同的看法,「不是便秘啦!每次都解一些稀稀的大便,有時還會拉在褲子上,應該是拉肚子啦!」
真傷腦筋,家屬說法不同,到底是便秘?還是拉肚子?我心裡有譜,不必多廢話,請長者再辛苦移動一次,躺到診療床上,是便秘或拉肚子,我一指神功,不用半秒,就能分清曉。也不是啥神功,只是舉手之勞的檢查,任何醫師都知曉,也都會此一指神功,只看醫師願不願意,移樽就駕,進行簡單的檢查。若是打馬虎眼的醫師,就懶得作此骯髒的檢查。
咱家診所的診療床,同在診間,但僅靠牆角,枕頭都擺在牆角那一端,若非我特別提醒,病人躺下後,我都只能靠近病人左手邊的床沿,而不是病人的右手邊,以醫病相對位置來說,這是錯誤的擺放。我是右撇子,進行診療時,我應該站在病人的右手邊,這樣才順手,也才能面對面,眼睛直視病人的眼睛,在第一時間,看清病人對各種按壓觸診的反應,而不是轉頭後,再問病人的反應。
我不曾去提醒,跟診護士也永遠不了解其間的奧妙。長者躺上床,正是錯誤的一邊。我拉上床邊布簾,稍事遮羞,然後請兒子幫忙,脫下老人的西裝褲和四角內褲,因位置錯誤的關係,我只能用左手,戴上手套,抹上凡士林,「歐吉桑!摸肛門會有一點點痛,請忍耐一下!」其實,這是醫師的話術,專門說給病人家屬聽的,顯示自己多親切、多有愛心,也多有醫德。我話剛講完,病人屁股抖動了一下,還來不及叫出聲來,我左手的食指已插進病人的肛門內。
十分之一秒的瞬間,診斷立判,不是拉肚子,而是便秘,且是嵌頓性便秘,一大坨堅硬的大便,正好卡在病人的肛門裡頭,使出渾身解數,也拉不出來的硬屎。其實,我心裡很篤定,必然是便秘,我只是證明給家屬看,以堵住說是拉肚子的家屬。這類患者不少見,更多的是,因便秘而肚子脹痛,來求醫的患者,大約一個月,就會碰上一個患者。當然,因吃壞肚子或諾羅病毒感染,以致嚴重腹瀉的患者,比便秘的患者多了十幾倍,尤其諾羅病毒感染,從去年七、八月流行以來,似乎還沒有完全中斷,門診不時有零星患者,訴說著自己,一天水瀉四、五次,甚至七、八次,還有病人說他粘在馬桶上,數不清水瀉幾次了。
這類嵌頓性便秘的患者,常會猛灌開水、飲料,甚至服用瀉藥,因肛門口被大便阻塞,以致有些許屎水,會從糞便旁空隙,滲漏出來,讓外行人誤以為是腹瀉,其實真正原因是便秘,也就是中醫所謂的「裡急熱流」。我算有愛心和醫德,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好人做到底,不單診斷,還兼治療。我使力彎曲食指,把硬如石頭的大便,強力搗碎,切割成兩大半,抽出食指前,順勢摳出一小坨大便。
大便哪會是香的?當然是噁心的,更是臭得要命,害得跟診護士翻白眼,狠狠瞪著我,嘴巴雖不說,心裡肯定很幹譙,怪罪我多此一舉,把診間搞得臭氣薰天,也害得我膽怯,不敢繼續挖大便,就此停手。我脫下手套,連那坨大便,一起丟進垃圾筒,結果,又換來跟診護士翻白眼。怕臭氣充塞整個診間,影響後面的看診,跟診護士趕快收拾殘局,把整個垃圾筒內,包括手套、糞便等廢棄物,清理打包,丟往診間外頭去,同時打開窗戶,也打開電風扇,要把臭氣沖散。
以前,民國6970年代,在彰基當外科住院醫師,三天兩頭,常在急診室幫病人挖大便,因護士小姐給病人灌腸,肥皂水250-500c.c.,折騰了老半天,病人也不一定解得出大便,害得護士小姐氣得煩躁,也害得病人苦得哎哎叫!不如我挖個大便,舉手之勞,不用半分鐘,就清潔溜溜,船過水無痕,病人輕輕鬆鬆回家去,連瀉藥都不用吃了。
欲給病人挖大便,小診所無法跟大醫院比,唯一看診的診間,容不得臭氣衝天。給病人挖大便,在健保門診診療上,似乎沒有給付,僅是醫師做白工兼做功德。我不得不打馬虎眼,開給病人浣腸劑(甘油球)和瀉藥,並囑咐家屬:「如果仍解不出來,只好去醫院灌腸,或在自家裡挖大便。」對這位裡急熱流的長者,我就叮嚀多喝水,多吃青菜和水果,仍給了兩顆浣腸劑,軟化大便藥MgO(一顆,三餐服用),緩頰劑Through(一顆,睡前服用),我加上叮嚀,然後送走長者。
其實,年長患者,十個有一、二個,都有便秘的習慣,尤其是有高血壓、氣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因服藥關係,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衡,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副交感神經過份鬆弛,腸子蠕動不良,常四、五天,甚至六、七天,都解不出大便來,必須長期服用瀉藥。有門診患者,Through睡前一顆無效,須改成睡前兩顆,有患者甚至說,須服用三顆才能解出大便,變成每日頭痛的問題。
除了噁心、骯髒外,我不禁懷疑挖大便豈是醫師的專業?不對啊!對病人家屬,甚至病人自己,都可以在家自行挖大便啊!根本無需就醫,省去急診或門診掛號費,也省下健保醫療資源的浪費。在台灣,醫療真的太方便了,若在美國,先預約掛號,等排到門診,已是半個月後了,不僅大便還沒解出來,甚且大腸、小腸都已打結了。挖大便很簡單,沒多大技術性,算不得專業,也非侵入性治療,不會引發多大傷害,為何要往醫療院所送?除了就醫方便外,無非家屬怕髒、怕噁心,直接把爛攤子丟給醫師罷了!
家屬如何幫病患挖大便?有兩種姿勢,第一種姿勢「平躺」,較簡單且方便,病患也較舒適些。讓病患仰臥躺平,脫掉外褲和內褲,兩膝彎曲打空,家屬戴上手套,抹上凡士林,若沒有凡士林,可以用肥皂凍或肥皂泡沫代替。家屬站在病患右手邊,如家屬是左撇子,則站在病患左手邊。家屬手掌向上,食指插進病患肛門後,食指往上彎曲,就可以把大便摳出來。
第二種姿勢「趴跪」,若是四肢無力、半身不遂的,則無法趴跪,需採用平躺。讓病患趴跪,同時抬高屁股,家屬一樣戴上潤滑後的手套,站在病患的左手邊,若家屬是左撇子,則站在病患的右手邊,跟上述平躺姿勢的相反,其實,無非是順手吧了。家屬手掌向下,食指插進肛門後,往下彎曲,就可以扒出大便來了。上述兩種姿勢,挖起大便來,都輕鬆如意,病患不痛,家屬不苦。或許,家屬同時戴上口罩,會感覺衛生些,其實,還是一樣的臭!
至於病患本身,可以自己挖大便嗎?要如何自己挖大便呢?如果病患手腳行動自如,有何不可?照樣簡單易行。自己挖大便,可以省去家屬不甘和不願的麻煩,因大便是天底下最噁心的穢物,且其臭無比,讓人噁心到三天吃不下飯,避之惟恐不及,豈堪忍受摸別人的大便?還要把大便從肛門挖出來呢?縱然親如家人,枕邊配偶、父母子女等等,也都是如此,作噁三日,噁心透頂了!
自己挖大便,除了避免家屬厭惡外,還另有一個好處,可以維持個人的尊嚴!在別人或家屬面前,寬衣解帶,都是難為情的,私處被看光光,肛門和生殖器官無處躲藏,完全沒有隱私,多丟臉啊!不管是肥滋滋的大屁股,還是乾扁憔悴的小屁股,身材好壞,在他人注視下,多羞死人啊!何況要給他人捅屁股和挖大便,人之尊嚴何在?一輩子的人格和尊嚴毀於一旦,不如死掉算了!
自個兒,要如何給自己挖大便?下回分曉。(108525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