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四十二、很噁心的自我便秘治療(下)


白袍診間驚奇
四十二、很噁心的自我便秘治療(下)
作者:吳聰賢醫師
十幾年來,我為心律不整所苦,台中榮總轉診,台北榮總門診,診斷為左右心房,心房撲動和心房纖維性顫動,住院接受心導管電氣燒灼術,手術沒成功,術後仍不時發作心律不整。所謂「不時」發作,是指至少每週發作,甚至每兩天就發作一次,深以為苦,卻莫可奈何,就當成此生的功課和修煉,聊以安慰。
有需要或有勇氣,再次接受電氣燒灼術嗎?我對它的成效存疑,或許是自己的心律不整較複雜吧?第二次手術結局難奢望。北榮、中國等大醫院,都有作心導管電氣燒灼術,也都號稱90%的治癒率,甚至95%以上,好似心律不整唯一的救命良方,石破天驚的偉大技術,簡直達文西再世,真的是如此嗎?我懷疑是簡單又單純的病患,暴增了如此高的治癒率。我遇過不少病患,年紀輕輕的,仍在就學中,高中生或大學生,僅僅發作一次三、五分鐘的心悸,就被拐往醫院,躺上手術台,接受了電氣燒灼術。當醫師的,有須要這樣積極嗎?有須要這樣衝業績嗎?
從台北榮總就醫以來的處方,我依樣畫葫蘆,已持續吃了十幾年,包括心利正(Rytmonorm 150mg)和心舒(Cintsu 40mg)。我目前的吃法,早晚,每十二小時,各服用一顆,若心悸發作,則加服一次,甚至兩次。有時,正當發作,我會把心舒糖衣錠,當成口含片,含在嘴裡,讓它慢慢溶化,效果似乎比較好些,尤其心臟剛要發作,才抖動兩、三下時,有近一半的機會吧,可以避免正式發作。
服藥可以預防心悸發作嗎?很遺憾,跟本無法預防發作,吃也發作,不吃也發作,好像累積到一個程度,電位滿了,滿則溢,心臟就會不正常放電,引發心臟蹦蹦亂跳,有如小鹿亂撞,又如萬馬奔騰。藥效如何?可以壓制心悸嗎?似乎不怎樣,沒曉路用,當發作時,服藥不會停止發作,仍會持續發作好幾個小時,常連夜發作很久,難以入眠,直到早上睡醒,黎明趕走黑夜,才發現雨過天晴,心跳莫名其妙地,不再活蹦亂跳了。
有時,心悸有如鬼魅,如影隨形,死纏爛打,緊咬不放,早上醒來,心臟仍然如小鬼般活蹦亂跳,恨不得捶胸頓足,踹它個九霄雲外。但是,一切努力都徒勞無功,包括憋氣暫停呼吸、冷水沖臉、涼水沖澡、甩手甩腳、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原地跳躍等,全是無用的把戲,反而,到田裡除草去,心無旁鶩,一心無二,專心一意,經過一、二小時,才頓然發覺心悸消失了,隨天上雲彩飛去,也可能被成對的八哥叼走了。
罹患心律不整苦嗎?當然苦,出門在外,兩種藥都要隨身攜帶,不管效果好壞,縱然只有少許幫助,總要吃個心安。會擔心怕死嗎?算了!人生這條路早晚要走,早走、晚走又如何?笑傲同窗好友有幾時?「嘿嘿!同學啊,很抱歉喔,讓你先走一步啦,我會送你一程。」不想走,也要走;再怎樣死皮賴臉,哭天喊地,緊拉著床沿欄杆不放手,最後還是得走。
在門診,遇過不少病人,八、九十歲的老病患,當我將聽診器靠近病患胸前,馬上聽到患者心臟蹦蹦亂跳,心跳130,甚至超過140,有如脫韁野馬,管不住,收不停。但老病患主訴的症狀,全然與心悸無關,好似心律不整稀鬆平常,家常便飯,見怪不怪,不以為意;又似雙方互相妥協,握手言歡,放下屠刀,和平共存呢!
既然,心律不整患者還能活到八、九十,我又何必操啥心?人生在世,不忮不求,知足常樂,七十瞑目,不算早;八十瞑目,可含笑。見好就收,春風得意,人見人愛,留個好回憶;活得太久,一身病痛,人見人厭,反是累贅,更是活受罪。
二十餘年前,我還是臨床醫師,有一個病人,罹患上心室心搏過速症經年,也是心房撲動、心房纖維性顫動一類的毛病,都是心臟神經傳導出問題,每回發作,大約一、二週發作一次,必來醫院掛急診,靜脈施打Isoptin,沒半分鐘,心跳恢復正常了,仍要求住院,以致一個月中,至少有半個月是住院,習慣住院來逃避心悸發作的驚恐,也躲避死神的蒞臨。
然而,無法逃避,也難以躲避,某天半夜,心搏過速有發作,緊急呼叫119,欲送來醫院,結果半路上,心臟停止跳動,來不及送醫,香銷玉殞,享年六十不到。如果,我跟她一樣,心悸發作就送醫,保證三天兩頭跑急診,急診室護士肯定恨死我了,「每兩、三天就來半夜吵人,雞飛狗跳似的,死老頭白天睡太飽,閒極無聊,晚上來急診湊熱鬧,還是來看風景?不如早死早超生。」
生不過喜,死不足惜,我不是完全不怕死,而是視死如歸,早晚要走上這一遭。另外,我也想賭它一把,也可說是鴕鳥心態吧,我這樣過日子,看心律不整如何來奈何我?我最終是死於心臟衰竭,還是死於其他疾病?我可以活到七十歲,還是可以活到八十?大家等著瞧。
我把心律不整痼疾,當成此生的功課和修煉,未免太悲觀了吧?好似刀子架在脖子上的悲慘!不應該啦!因心律不整之故,我每每抓著內人,跨縣市,到處爬山健行去。台北榮總電氣燒灼前,我認為因缺少運動,心臟軟弱無力,不夠強健,才會導致心悸,所以每逢假日,我騎著摩托車,載著內人,到處爬山健行。
彰化縣,從北到南,彰化市、芬園鄉、花壇鄉、大村鄉、員林市、社頭鄉、田中鎮至二水鄉,沿著山腳路,一路上所有八卦山步道,都走過無數次,有趣的,健行外,兼欣賞南彰化的台灣獼猴。台中大坑風景區的步道,從第一條到第十條,也走過無數次。後來,挑戰二千米上下的中級山,如東勢大雪山林道沿線的大棟山、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也不屈不饒,遠征了谷關七雄,包括八仙、馬崙、屋我尾、波津加、東卯、白毛、唐麻丹等七座山。谷關都不遠千里了,縱然千里迢迢的苗栗南庄,哪會看在眼裡,當然踏遍那裡的佳里山和哈堪尼山。
我倆也趁兒子在陽明唸碩士,以及在中研院工作的機會,我與內人搭北捷,走遍捷運沿線,不少的親子步道和親山步道。當然,也不錯失新北投泡溫泉,公立的露天溫泉,國際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黃、白、紅、黑各色人種,混雜在三層,各不相同水溫的溫泉池裡,可是世界奇觀。還有,四十元零錢可泡三個小時,夭壽便宜的大眾化泡湯行呢。
自從台北榮總電氣燒灼失敗後,我懷疑不知哪天會死於心臟衰竭,因我每次心悸發作,不是三、五分鐘,而是好幾小時,甚至二、三天,所以,我又重新抓著內人,到處爬山健行,絕不是大吃大喝的遊山玩水,我反其道而行,置之死地而後生嘛,欲多鍛鍊心肺功能,以應付未來心臟衰竭的來臨。如果,沒有爬山健行,在平常日子裡,每天早上,我也會待在田裡,汗流浹背的勞動著。
每次爬山健行,我都是拉著內人同行,我由衷地感謝老婆,她的陪伴是我最大的動力。某天,老婆竟然說出內心話,讓我感動不已。她說:「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陪著老公爬山健行,尤其是大雪山林道、谷關、南庄,獨自倆人的登山行,是一輩子永難忘懷的記憶。」天啊!罹患心律不整,不全然是壞事,竟然有此意外的收穫,它可是好事,始料未及喔!
話休絮煩,廢話少說,言歸正傳。服用十幾年的心律不整藥,藥效如何不提,對我來說,最大的副作用是便秘,只要兩、三天沒上廁所,往後數天,馬上遭受便秘之苦,使盡吃奶力量,耗盡九牛二虎之力,縱然因出力而滿頭大汗,就是乾耗著,拉不出半粒屎來。這一耗,不是五或十分鐘,可能是二十分鐘或半小時,就是只出汗,不出屎。唉!對多產婦來說,肚子一急,可能不用十分鐘,早生下孩子,下床,抱著新生兒,走人了。
曾有一次,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回程,來到登山口,內急,我奔往廁所,蹲上糞坑,憋氣使力,臉紅脖子粗,就是解不出大便來。我又怕佔著茅坑不拉屎,被等在門外頭,預備換衣服的山友謾罵,更加急得滿頭大汗,但大便不是無影無蹤,而是確確實實地卡在肛門口。每次登頂,回到登山口,眾人皆汗流浹背,通身淋漓,內衣、內褲,裡裡外外,全身俱溼透,上遊覽車前,都會急著換穿乾淨的衣服。廁所門外,就是一票等著換衣服的山友。
我蹲了近十分鐘,與大便奮力地搏鬥著,我似乎永遠落居下風。當下,廁所門外,排隊的山友不耐煩了,大聲嘀咕,還猛敲著門,「拜託!誰在裡面?換個衣服要換十幾分鐘啊!難道是小姑娘,換完衣服還要梳妝打扮啊!」我在裡頭,瞬間滿臉羞紅,我大便時機點不對,不能怪別人不耐煩,不拉屎佔茅坑是錯的。我滿心羞愧,顧不得老臉,提著褲頭,光著屁股,趕緊低頭閃出門外,逃之夭夭,羞於見人。
自己是醫師,常在門診衛教便秘的患者,但衛教常是騙人的,說得頭頭是道,講得輕鬆,卻也僅是講爽的罷了。我努力多喝水,多吃青菜,多吃水果,增加纖維質,按時蹲大便,就能解決便秘燃眉之急?別夢想了,當然沒有,照樣還是便秘又便秘。坐馬桶時,我盡量頭前傾,弓著身子,甚至如網路流傳的,腳下還墊著小板凳,讓直腸與地心成一直線,方便大便隨著用力和地心引力,直直往下墜,有用嗎?別幻想了,當然沒有用。
有一次,在家坐馬桶,坐到腰酸了,大便還是不聽使喚,我乾脆不坐馬桶,直接蹲在廁所兼浴室的地板上,有如回到孩童時代,就在地上大便了。我調整呼吸,呼氣、吸氣和吐納,加上低聲下氣的哼哈聲,使出十八般武藝來,有解出大便來嗎?沒有,談何容易。最後,我耍賴了,因關著浴室門,不怕被瞧見,我脫光所有衣褲,趴在浴缸邊上,就半蹲半站著,奮力憋氣使力,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解出了幾粒大便。
為何說「幾粒」?因大便是一粒一粒的,大小有如羊糞,成圓形,直徑一公分上下,不僅堅硬,還有彈性,掉到地上,有如彈珠般,竟然會彈跳起來,還彈跳了二、三回,才靜止不動。僅解了兩、三粒,肛門裡頭還塞滿糞便,怎麼辦?天啊!超級的無奈,我命苦啊!有一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萬般無奈的折磨,令人扼腕的忿慲。
我解大便,就如上述般的痛苦,非常羨慕腸躁症的患者,「噗」的一聲,大江東去,黃河入海流,黃澄澄的糞便直衝馬桶,多乾脆,多輕鬆,也多愜意。解不出大便,讓人煩躁外,也相當浪費時間。暑夏時刻,太陽很早起床,我清晨五時就去田裡工作,然後六時四十五分回來,再趕七時,開車往彰化,衛生局上班去,若欲解大便,須耗上半個小時以上,還不一定有成果,田裡豈非不用去了?哪來的美國時間?以致惡性循環,雪上加霜,永遠落在便秘的泥淖裡。
後來,突然靈光一閃,窮則變,變則通,我當臨床醫師時,常給病人挖大便,我為何不能給自己挖大便?或者請內人幫我挖大便?內人曾是多年重症加護病房護士,難免有幫病人挖大便的機會,應是箇中好手。不過,讓老婆挖屁股,可是天大的難為情和難堪!把老公的面子往哪裡擺?老來,唯一薄薄的一層小尊嚴,豈非消失殆盡?士可殺,不可辱,我寧願被大便憋死、撐死,也絕不讓老婆挖大便。
不讓老婆來,其他人更不用說了,只好自己來了。我戴上家裡,內人專用的洗衣手套,抹上一大坨肥皂凍,以下就是自己挖大便的步驟。第一步,躲在浴室裡,關起門來,避家人耳目,以維個人尊嚴,然後脫光衣服,以方便事後的沖澡。第二步,雙腿張開與肩同寬,雙腳成120度外翻,然後蹲在馬桶前地板上,這是方便挖出來的大便,容易清掃丟入馬桶裡。第三步,戴著已潤滑過的手套,將右手食指,左撇子則是左手食指,從顏面正前方,插進自己的肛門。若從屁股後方插入,手指不夠長,也不順手。最後一步,食指往前彎曲,並攪動食指,然後逐一把糞石摳出來。
由於洗衣用的手套,材質堅硬,且有無數粗糙的小顆粒,以致磨損到直腸黏膜,挖出大便,也挖出血來,血淋淋的,糞便沾血,肛門也直滴血,害得地板鮮血橫流,蠻嚇人的。因這次流血經驗,往後,我再也不戴手套了,或許外科專用手套,材質柔軟,可以避免流血,但家裡沒有,也懶得去藥局買。我直接用光滑的食指挖大便,事後,再狠命用肥皂洗手三、四回,直到食指聞不出大便臭味來。
我發現不戴手套的食指,比戴外科手套的食指,更好使,更加順手,因敏感度提高,不會傷到黏膜,不會血淋淋的,同時,三、兩下就挖得清潔溜溜。或許,你會說,好變態喔!噁心死了!髒死了!確實是如此,超髒和超噁心的,但想到戰國時代,孫臏和龐涓的故事,孫臏為了躲避龐涓的迫害,裝瘋賣傻,吃起自己的大便呢!還有,春秋時代,越王勾踐,為了取信吳王夫差,代表他臣服的誠信,在吳王夫差生病時,嚐了吳王夫差的大便。跟吃大便相較,僅只摸大便還能算又髒又噁心嗎?
如果,你跟我年齡相仿,近七旬的老翁,你難道沒摸過孫子的大便嗎?那代表你祖孫親情不及格,須重補修學分。我孫子出生第四天,才解出一大灘深黑色的胎便,胎便又濃又稠,有如鋪馬路的瀝青,粘在小屁股上,很難清洗,當爺爺的我,二話不說,把小孫子抱在懷裡,泡在洗臉盆溫水裡,然後用我的手指頭和指甲,很小心地,一片片,一塊塊,把胎便刮下來。我會覺得噁心或髒嗎?沒有!反而非常慶幸小孫子,終於解出胎便來。我幾乎嚇壞了,直擔心小孫子是否罹患了「先天性小腸閉鎖腸狹窄症」。
等孫子逐漸長大,他回台中家,或我去板橋家探望他,每碰到他解大便,不僅紙尿褲一大坨大便,連屁股也沾黏一大糊糞便,我都直接用手摸著大便,幫他清洗乾淨。後來,孫子去了美國加州,已經兩歲四個月了,我去美國探望他,當他解大便時,我照樣摸著大便,幫他洗屁股,我不僅不覺得髒或噁心,還甘之如飴呢。我不嫌棄孫子的大便髒又噁心,當然也不會嫌棄自己的大便囉。
我不是省油的燈,當我挖大便時,我一不做二不休,會順便摸摸自己的直腸,檢查是否長腫瘤。我是外科醫師,這是外科的基本訓練,肛門指診,可以檢查出肛門以上七到十公分的直腸癌,佔所有大腸直腸癌的四分之一,比率可不小呢。摸蛤兼洗褲,我不僅摸直腸,也同時摸前列腺,這也是泌尿外科的基本訓練,肛門指診診斷出前列腺癌的準確率,比抽血檢查前列腺特殊抗原指標,還要高出很多。我自豪自己的指診,有這樣的功力。
你或許會問我:「自己當醫師,為何不開藥給自己吃?」沒錯,我曾開藥給自己吃,緩瀉劑Dulcolax(成分Bisacodyl),睡前服用一顆,沒效,改成睡前兩顆,效果挺好的,隔天早上必然解便,但有三點理由,讓我不喜歡服藥。第一點理由,大便時,腹部會稍微絞痛,不挺舒服;且要慌慌張張衝往廁所,趕快脫下褲子,坐上馬桶,否則會來不及;且後面是拉稀的腹瀉,爛泥一大灘。
第二點理由,有時,腹瀉不只一次,而是間隔一段時間,又拉上第兩次,且兩次時間都不一定,完全無法預測,這會影響我在衛生局的上班。我豈能開會開到一半,突兀地離席,奔往廁所上大號?如果出差外出,車行高速公路,我要如何找廁所去?如果進行專題報告,我如何中途開溜,說我肚子痛要大便去?第三點理由,是我個人的擔心,緩瀉劑吃久了,是否有副作用?大抵應該不會,但可能養成依賴性,沒吃就沒大便,有如安眠藥,沒吃就睡不著覺;也可能產生劑量效應,兩顆沒效,要改吃三顆,接著,三顆沒效,變成要吃四顆,有如另一種緩瀉劑Through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優越感或自負吧?也可能深知藥無好藥吧?醫師開藥給病人吃,哪有自己開藥給自己吃?自己還當什麼醫師?藥是化學品,有謂「藥就是毒」,病人要求吃藥,不得不給,自己豈能自踏陷阱?除了心律不整藥,我幾乎不吃藥的。所以,緩瀉劑吃了三、四次,我就敬謝不敏了。
文章要結尾了。其實,衛教宣導說的,「多喝水、多吃青菜、多吃水果、按時蹲大便」,是基本的要務,多少是有效的。以多吃水果來說,確實是有效的,比如坊間常說的香蕉,絕不是一根香蕉或兩根香蕉,就可以輕鬆打發的,我個人經驗,常要一次吃上七根或八根香蕉,吃到吃不下飯。年輕時,去當兵,軍中每天發一根香蕉,阿兵哥便秘的情形,仍然非常的普遍,不是嗎?
有謂吃芭樂會便秘,「吃芭樂,放槍子」,這是錯誤的,我的經驗是可以通便的,尤其把芭樂籽咬碎合著吃,效果更佳,跟本不輸給緩瀉劑,不過,也不是吃半顆或一顆而已,我都要吃上兩顆以上。再來,木瓜也有通便效果,也不是吃一小片或兩小片,而是吃上半顆或一整顆,每顆都是重達上公斤的。我家自種的木瓜,幾乎沒有半公斤以下的,有的甚至重達兩公斤。曾有路過民眾看到,問我:「你手上拿的是綠木瓜,還是冬瓜?」
上述的香蕉、芭樂和木瓜,自家田裡有生產,免錢的,也吃免驚的,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所以,我一天會吃兩、三種,重達一、二公斤的水果,省了不少白米飯。全聯福利中心的凍漲專區,四公斤裝白米,要價可是158元,煮不了幾頓飯。自家的田裡,從不噴除草劑,水果也不灑農藥,也不用化學肥料,所以,純屬有機水果。不過,品質差,上不了檯面,沒有市售的甜度高,賣相也不漂亮,若擺上攤,絕不會有家庭主婦願意掏錢買。
另外,如果來到產季,如芒果和酪梨的盛產期,這個時節,芒果盛產期已過,正等著酪梨盛產期的來臨,我每天吃,三餐都吃,不僅拉出軟便,甚至還拉稀呢。所以,衛教宣導說的「多吃」水果,不是小娘子般的吃幾片,而是狠狠的「多吃」,吃一大堆,好幾碗公,好幾公斤重,才真的有效。
至於按時蹲大便,也是相當重要。自從兩年半前,衛生局退休後,不僅工作壓力頓減,且時間多的是,完全自己的,可以自己掌控,有便意了,想上廁所,就可以上廁所,沒有半絲阻礙,不再便秘惡性循環了。
挖大便已成過去了,那麼不再有便秘的困擾了嗎?因持續服用心律不整的藥物,便秘還是會持續存在的。先母晚年,常向我自訴,「每天有大便,但會便秘,只是屎頭比較硬,必須用力蹲大便,較為辛苦。」目前的我,正步上母親晚年的路子。(10853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