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四十八、甲溝炎自我療法:先母的老祖宗秘方(下)


白袍診間驚奇
四十八、甲溝炎自我療法:先母的老祖宗秘方(下)
作者:吳聰賢醫師
第六個步驟,拔完指甲,指甲床裸露出來,肯定血淋淋的,雖不至於如動脈斷裂,血噴出來;也不至於如靜脈斷裂,血湧出來,卻也持續有鮮血,從指甲床滲出來,尤其是有出血傾向的老年人。前述,肉芽腫剪掉,傷口會滲血,如今,裸露的指甲床也滲血,這裡滲血,那裡滲血,對外行人來說,是極端恐怖的,但對外科醫師來說,平常就嗜血的,這哪算回事?都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小事一樁啦。
108716日,週二,晚間十一點,緯來戲劇台,播放大陸宮廷劇「延禧攻略」第38集,富察傅恆,滿清貴族,富察皇后的親弟弟,乾隆皇帝的御前侍衛,因皇帝賜婚,娶了富察皇后身邊的宮女爾晴,但他卻屬意另一位宮女魏瓔珞,以致婚後甚久,獨居書房,拒與爾晴夫人同房,夫人傷心欲絕,悲憤不滿。某日,夫人闖入其書房,發現婢女青蓮,正在幫丈夫整理床鋪,醋勁大發,誤以為婢女與丈夫有染,一股腦兒,全把怒氣發在婢女身上,除了棒打杖責外,還殘忍地,命人,把婢女十根手指頭的指甲,全部拔光光。
戲中,婢女十根血淋淋的指甲床,為避免太恐怖,只是輕描淡寫,塗上紅色色彩而已,並沒有真正呈現,血淋淋和血漓漓的畫面。還有,活拔指甲的痛楚,痛徹心扉,會讓人癱軟,保證臥床好幾天,連端碗、拿筷子的力量也沒,豈有餘力跪下,雙手還捧著香囊呢?古代婢女不是人,有如豬狗,被折磨致死,無處申冤,也無人幫她申冤。
指甲床滲血,肉芽腫也滲血,怎麼辦?要縫合,還是要電燒?解答以前,先來看下面的故事。三個月前,某天上午,人在田裡,意外發現,水溝邊香蕉叢,有一大芎香蕉,才兩、三週沒理它,竟然熟過了頭,所謂的「在欉紅」,上頭四、五串香蕉,早已變黃,有幾根已爛掉,引來不少小蝸牛、台灣褐金龜和銅點花金龜,爭相搶食。熟透的香蕉,散發芬芳,又香又甜,吸引力特大,我人靠近時,金龜們視若無睹,好像被定住了,不懼怕,不飛走,繼續享用它們的大餐。
我田裡不使用除草劑,也沒噴灑任何農藥,各類昆蟲到處可見,蠻多又蠻壯觀的,不管是蝸牛、台灣粉蝶、台灣黃蝶、金龜或天牛等,我都不在怕,我只怕東方果實蠅和粉介殼蟲,因我種了好幾棵,珍珠芭樂和珍珠紅心芭樂,縱然有套袋,十顆芭樂有九顆半,全送給果實蠅和介殼蟲吃了,好像我在為它們辛苦,為它們忙。我種的各類水果中,還包括木瓜、酪梨、芒果、仙桃、檸檬等,最「穩」吃的,還是香蕉和仙桃,幾乎沒多大病蟲害,省去套袋的麻煩。
香蕉已在欉紅了,我必須馬上採收,多延一天,熟了更快,鐮刀稍微碰觸,逐根香蕉會掉滿地。當我拿起鐮刀割香蕉,稍微動刀,難免香蕉掉了好幾根,雖然吃不了那麼多,最終還是送左鄰右舍,以及彰化的親朋好友,但仍然心疼得很,加上時間緊迫,因等一下,要趕著去銀行,以致忙中有錯,稍不留神,力道沒掌握好,把銳利的鐮刀,割下整芎香蕉時,也順勢把左手食指指背割了一刀,在指頭近心端關節處,傷口約兩公分,一塊皮掀了起來,在感到疼痛以前,其實也不怎麼痛,血馬上濺了出來,還汩汩流著。
一方面,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使用鐮刀,豈有不割到手指頭的?我割草動刀,懶得戴手套,戴手套妨害工作,所以,指頭割傷流血,是稀鬆平常的事;另一方面,自己是外科醫師,血看太多了,比這種傷口大的,不知有凡幾,我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半點也不會心慌意亂。我先讓它流一陣血,用鮮血沖刷傷口,不讓髒東西留在傷口。田裡工作,泥土最多,所謂髒東西就是泥土,還包括鐮刀鐵鏽吧。
沒有衛生紙或手帕、毛巾可止血,紗布當然是不可能的,我只好彎曲左食指,然後稍微反折左大拇指,用大拇指來壓迫傷口,希望可以止血。我單手工作,要收拾鐮刀等器械,也要把採收的香蕉,放在機車腳墊,準備去銀行。但傷口似乎比平常大些,壓了兩分鐘,放開大拇指,血又流了出來,如此反覆了數次,還是繼續流血,算了,我可忙著呢!何謂「算了」?就醫?掛急診?縫合傷口?中山附醫不挺遠,騎機車不用十分鐘,還是明道中學附近的外科小診所?不!我所謂算了,是指不理它,我要趕去銀行,趕那上午九點,銀行九點開門,過後人潮會洶湧,我還管它流血!
從大學生時代,至今捐血十幾次,直到十幾年前,因心律不整,開始服用阿斯匹林,阿斯匹林是抗凝血劑,我不再捐血了,也無法捐血了,這次傷口流血,就當作捐血好了,不!不是捐血,應算是放血。這種傷口大小,我會要求病人縫合,縫個四、五針,病人大抵也會同意,因傷口直流血;同時,我會要求病人打破傷風。這些處置有必要,可以省事,馬上縫合,不必拖泥帶水;可以避免醫療糾紛,怪罪醫師見死不救,不給予診療;也可以賺健保給付,拼點值,拼業績,病人是我的衣食父母。
至於對自己呢?不是應該更好些?更珍惜自己些?享受較多和較好的醫療品質?算了,我是天生節儉又小氣的人,我寧願把健保資源留給需要的人使用,雖然,我每個月要繳交,二代健保五千多元。例如,依據健保署的統計,民國107年,全國有87000餘人洗腎,其中糖尿病患佔一半,洗腎花掉433億台幣,佔健保總額6560億的6.6%。民國74年,先父過世,生前洗腎多年,當年尚無健保,每次洗腎就是一筆很大的花費。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就把健保資源,留給洗腎的患者吧。
我騎上機車,往銀行去。近七旬的老人家,豈敢放單手,又不是特技表演,左食指傷口沒壓迫,血仍流著,害機車把手滴滿血。我常忘記年齡,但那些已退休的衛生所同儕,特別是衛生所主任,再度就業,背後被年輕人叫老頭子,自己不得不被拉回現實。這天是房屋貸款繳利息的日子,銀行在回家的路上,有順路,所以早上七點去田裡時,一併帶上存摺、印章和現鈔,省去一趟路,不用先回家,然後再出門。退休後,再度就業,一點也不辛苦,還甘之如飴,我不幫忙孩子在美國買房,賺再多的錢也沒用,因我小氣巴拉,我不懂得花錢。
沒先回家,沖個澡,換身乾淨衣服,再去銀行,忍不住要跟銀行說聲抱歉,我穿著工作服和雨鞋,全身髒兮兮的,也滿是汗臭味,會嚇壞銀行營業員和其他客戶,還因雨鞋關係,把銀行大理石地板,弄得滿是泥土,害銀行人員事後須清掃,雖一個月才一次,雖嘴巴直喊對不起,內心還是很自責,我簡直是又老又臭的鄉巴佬。很奇怪,每回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登山活動,搭遊覽車回程時,我身上的汗臭味,總比老婆,以及其他的山友,更加的濃烈和噁心。
銀行在中山路,騎車只三、四分鐘,很快就抵達,我邊壓著傷口,邊走進銀行。在櫃台辦手續,拿出存摺、印章等,填寫了一些資料,因老番顛吧,當把雙手揹到背後去,竟然忘記繼續壓傷口,結果,當我準備離去時,年輕漂亮的櫃台小姐站起身來,看到地板一灘血滴,驚呼著:「是誰!是誰流血,好可怕!地上怎有一灘血?」我趕緊承認:「對不起!是我。剛才在田裡工作,不小心割傷手指頭了。」櫃台小姐大驚小怪喊著:「要不要幫您叫119,送醫院治療?」我婉拒了,「不要緊的,僅是小傷口。」她知道我是外科醫師,就不再堅持了。
她好意,馬上從抽屜內,拿出一塊類似「OK繃」的東西,但較大塊,膠布的黏著性也較強。銀行服務品質挺好的,「謝謝您,我手很髒,我拿回去,等洗手後再貼了。」我不好意思多停留,即刻騎機車回家。洗過澡後,特別用肥皂洗乾淨傷口,也多擠出一些血來。我須要消毒嗎?75%酒精?碘酒或優碘?算了,自來水已夠乾淨了,如果這樣,傷口還細菌感染,自己免疫力也太爛了,不然就是嚴重糖尿病患者。我直接將OK繃貼上去,其所附的膠布,黏性超強的,可以牢固的勒緊在皮膚,不會鬆脫,也不怕水,真的是相當好的醫療產品,一次就OK,可能是日本產品,我首次開眼界了。
後來,傷口癒合如何?傷口不痛也不癢,沒有紅腫,也沒有分泌物,沒有半絲傷口感染的跡象,經過一週後,膠布不再那麼黏了,我才將OK繃拆除,此時,傷口已幾近完全癒合,完好如初呢。至今,三個月過去了,還看不出半絲疤痕。此種OK繃應在醫療院所推廣,多簡單,多省事!連換藥和拆線都不用。若免疫力差些的病人,如糖尿病患、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等,大不了給幾天的抗生素。醫師會這樣做嗎?只有傻瓜醫師才會,傷口有縫合,健保給付才多,貼個OK繃能申請幾個錢?開啥玩笑!有人笨到自絕財路的嗎?
這種流血的傷口,我都如此處理了,何況是指甲床或肉芽腫的滲血?不必縫合,不必電燒,也無法縫合,傷口包紮就可止血了。前面提過,為了避免紗布跟指甲床等傷口沾黏,增加換藥的困難,傷口會先塗上油性抗生素,或貼上油性的優碘紗布,然後再敷上紗布包紮。年輕時,不大懂得訣竅,傷口僅是簡單包紮,沒有給予必要的繃緊和壓迫,患者常在兩、三個小時後,重新就醫,說流血很厲害,血持續滲出來,把包紮的紗布濕透了。病人驚慌失措,口中也直嘀咕,怪罪我處理不好,態度也翻轉,對我處理的專業大打折扣。
我只好拆掉染紅的紗布,重新再包紮。這次,我學聰明了,用雙重紗布,且膠布黏得紮實又紮緊,保證可以壓迫止血了。往後,逐漸演變,因只拔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指甲,我只需剪部分的紗布,做那局部的壓迫,不必再包紮一大坨,妨害了病人穿拖鞋。完成上述六個步驟,甲溝炎的治療算告一個段落了,病人可以安心回家,只等傷口復原了。要每天回診換藥嗎?不盡然,但為了拼業績,我會建議病人回診,病人也都很聽話,因病人對醫師的信任,是無可比擬的。只要見到醫師,傷口就好了一半。
傷口多久復原?傷口何時再長出指甲?前者,約一至兩週;後者,須二至三個月。裸露的指甲床和剪除的肉芽腫傷口,經過幾次換藥後,細嫩的上皮組織,會逐漸乾涸,生出類似痂皮的硬組織覆蓋,不會有滲出物,也不會再滲血,約一至兩週,傷口不痛不癢,即算復原了,不必再換藥,吃了兩、三天的抗生素和止痛藥,也早已停藥了。
此刻,算長出指甲了嗎?指甲是從指甲床往上長出來的嗎?都不是。指甲尚未長出。指甲不是從指甲床往上長出來,而是從指甲床的根部,逐漸往外長出來的,這是較意外的,會顛覆一般人的想法。一般,手指甲的生長速度較快,是每天0.1mm:腳趾甲較慢,每天只有0.05mm,相差一倍。約兩、三個月,新的指甲從根部長出來,沒有拔掉的舊指甲,也會逐漸長長,經過幾次修剪,最後,新的指甲和舊的指甲會長齊,分不出你我,也看不出曾拔過指甲。時間是有些漫長,沒辦法,指甲生長速度就是如此快,不注意間,忽然發現指甲已恢復原狀了。
從上集、中集,以至下集,至今一萬五千餘言,謹此抱歉,有如寫小說,寫得太詳盡,也太囉嗦了,以上才僅是前言,現在才要進入本文的主題「甲溝炎自我療法」。如何自我療法?就是先母教的老祖宗秘方。
先回頭來說兩件事。第一件事,針對上集,有高中同學回應,「聰賢學兄:罹患甲溝炎,不必然要拔指甲,小弟個人經驗,數年前,曾患甲溝炎,痛得要命,延宕數日,不見好轉,還長出一顆小小的肉芽腫,看了兩位醫師,都說要拔部分指甲,否則不會好,但第三位醫師則說,可以嘗試抗生素治療。後來,吃抗生素,真的痊癒了,我並沒有拔指甲啊!」我替同學高興,免去拔指甲之苦,也替第三位醫師慶幸,能用抗生素把甲溝炎治好,這是難得的經驗,可能只有百分之二、三的機率。真想問同學,到底吃了多久抗生素?
第二件事,針對中集,有朋友回應,「吳醫師:上個月,甲溝炎又小發作,也是忍痛把它挖出來。甲溝炎,以前的人叫它定甲邊,只要把定在甲溝的指甲挖出來,就會痊癒了,若沒有挖出來,只是擦藥,真的好不了。」這位朋友說的,是拔指甲以外的另一種方法,似乎是他個人多年的秘方,至於挖什麼東西?自己怎麼挖?我真的搞不清楚。患甲溝炎可痛楚呢,碰到就劇痛,跟本不敢去碰觸,又怎麼去挖?豈非痛到肝腸寸斷?
從這兩件事看來,甲溝炎是很普遍的小毛病,但能痛到成大毛病,不少人罹患,也有人多次罹患。我猜測,應該沒有人不罹患過吧?至於其治療方法,除了前面說的拔指甲以外,還有不拔指甲的,採用抗生素治療;也還有另種不拔指甲的,卻挖定在甲溝內的指甲的,總之,或許還有其他治療秘方吧,各不相同,各有巧妙,難說誰是誰非,但我要說的,則是先母教我們孩子的老祖宗秘方。
我個人患過甲溝炎,從小至今,不是一次,而是十幾次,有手指甲的,也有腳趾甲的,手指甲發生機率遠高於腳趾甲。這十幾次甲溝炎,不知何因,大半發生於國小階段。不知何故,我似乎比其他兄弟姐妹,更易罹患甲溝炎,害得兄弟姐妹吃醋,說母親都被我一個人霸佔,只有我獨享,又說,好像母親特別疼我一個人。
七、八歲時,當我抱怨手指頭疼痛,母親便把我拉到身邊,看了看手指頭,稍微碰觸了一下,看我痛得即刻縮手,馬上鐵口直斷:「這是脹甲邊!真的很痛喔!」長大以後,才知道台語的「脹甲邊」,就是國語的「甲溝炎」。台語的「脹甲邊」,也有人稱為「凍甲」或「定甲」。甲溝炎是醫學名詞,醫學術語是paronychia,屬一般外科診療的範疇,小毛病一樁,小到外科教科書都懶得介紹,僅有一個病名,聊備一格,其成因和治療,半句也不提。
母親帶著微笑,她怕我嚇到,溫柔地說:「坐過來一點,會痛,但要忍耐。」既然是脹甲邊,因有過經驗,肯定是很痛的,不只是痛到呲牙咧嘴,還會痛到尿出小便來。母親坐在小板凳上,我也抓來一把小板凳,靠過去,緊挨母親的左手邊,我知道,當我痛到受不了時,又必須堅忍時,我一定趴在她的左大腿哀嚎。母親的治療秘笈,無關擦藥,不是擦碘酒或優碘,也不是塗抹左手香或右手香草藥,更不是挖指甲,而是用她的拇指和食指,狠下心地,用盡力氣,死捏活捏地,捏我的手指痛處。
母親用她粗糙的右拇指和食指,捏住我手指患處。因母親長年幫人洗衣服,雙手是粗糙的,也肯定指頭相當有力道的。剛開始,僅是按住,幾乎沒有使力。接著,拇指和食指逐漸用力,漸進式地,從十分之一力道,往上慢慢增加到十分之二、十分之三、十分之四,大約每十秒鐘增加一分力道,當達到十分之四,母親會完全放鬆拇指和食指,讓我有喘息的時間。
喘息的時間不會很久,頂多十秒鐘或二十秒鐘,且她的拇指和食指沒放開,一直按在我的痛處,否則,放鬆久了,重新捏起會更加疼痛。然後,母親再用她的拇指和食指,狠捏我的患處,也是從十分之一力道開始,逐步往上,十分之二、十分之三,增加到十分之四。上述捏法,一再反覆,常常會捏個十幾回合,花上十分鐘,才算完成一個段落。
以上,僅是初階的處置,再來則是進階的,所謂進階,就是力道加劇,從原來的十分之一力道,跳升到十分之五,也是每十秒鐘增加一分力道,從十分之五、十分之六、十分之七,以至十分之八。跟前面初階一樣,也有喘息的空間,然後繼續捏,也會捏個十幾回合。初階和進階合計,總共要花上二十分鐘,這個時刻,我的錐心痛,也是母親的錐心痛,母子連心,是我用刻骨銘心的痛苦,換取母親亙古亙今的親情,難怪兄弟姐妹會嫉妒。
一般,當母親使力到十分之八的力道,可是痛徹心扉,哀嚎大叫,幾乎暈厥。為了避免脹甲邊,後面演變得更嚴重,沒錢可就醫,只能忍耐,再忍耐,我會趴在母親的左大腿,咬緊牙關忍耐,有時,連眼淚都飆出來了。捏到這個階段,母親不忍孩子繼續遭受折磨,會結束療程。
原則上,會早晚各捏一次,約三天的療程。大抵捏了兩天後,甲溝炎會明顯好轉,捏到第三天,從甲溝邊流出分泌液,甚至流出膿來,甲溝炎就不藥而癒了。十分之九或十分之十的力道,母親很少使用,除非捏了兩天沒好轉,第三天才會使出全部的力道。此時,母親跟我一樣,都是呲牙咧嘴,我因疼痛而呲牙咧嘴,母親則是使力的關係。
母親的秘方有效,從來不曾失敗過,連肉芽腫冒出了頭,照樣有效,我家六個小孩,不曾因甲溝炎而就醫。先母的甲溝炎秘方,傳自她的母親,我不曾謀面的外祖母,我外婆懷第六胎時,難產死亡,當年我母親才十四歲。據母親說,這秘方傳自她母親的母親,所以說,這是老祖宗的秘方。
長大後,當我罹患甲溝炎時,我學著母親的秘方,依樣畫葫蘆,只是換成自己捏自己的指頭,不再麻煩母親了,除非是腳趾甲,因疼痛較厲害,且使力不便,才會請母親代勞。結婚後,也曾多次罹患甲溝炎,遇到腳趾甲,就辛苦老婆了。我發現,自己捏自己指頭時,因一天可捏多次,不限次數,甲溝炎可以好得更快,也可以不必那麼使力,只要十分之四、五的力道,也是三天就痊癒了。
上醫學院後,終於了解,用捏指頭來治療甲溝炎的原理。外科基本理論,身上有感染源,有膿瘍,務必要引流和排膿,然後靠自身的免疫力,傷口會逐漸痊癒,甲溝炎也是同樣的情形,因細菌感染,甚至化膿了,由於隱藏在指甲和指甲床之間,無法排出,導致感染越發嚴重,痛到要人命,而捏指頭的目的,就是讓裡頭的分泌液或膿排出,趕走了細菌,甲溝炎就自然痊癒了。既然知道原理了,捏指頭的角度可以作修正,偏斜些,盡快讓分泌液和膿流出。
家裡六個小孩,連甲溝炎都要就醫,豈非要逼母親上吊?父親是彰化市公所里幹事,公務員家庭,公家薪水少,家裡食指繁浩,平時生活就很拮据,遇上大小病痛,哪有閒錢就醫?大半都是用老祖宗的秘方,土方子,一日過一日,勉強硬撐日子,而六個小孩終也能長大成人了。回想過往,不禁要讚嘆,台灣的健保太偉大了,要供在桌上膜拜,謝天謝地,感恩啊!
民國55年冬,我剛考上彰化高中,我罹患感冒,頭痛、喉嚨痛、咳嗽,持續咳了一、兩個月,吃了不少小藥廠寄放藥袋內的藥包,也喝了不少草藥秘方,依然持續咳嗽。不得不,母親帶我就醫,找上烏日鄉長興街的一家耳鼻喉科診所。診所門庭若市,窄小的候診室,擠上十幾個人,椅子不夠,大部分人都是站著,我估計整日的門診量,肯定上百人。看完診,到藥局結帳,你知多少錢嗎?打一支針,再加上兩天藥,總共200元。以前的200元,不下於今日的2000元。
母親的臉色是落寞和心疼,卻也莫可奈何,看病不像買菜,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嗎?200元豈是小錢?它可是我家一週的菜錢!為了讓我看病,害得家人要束腰帶一星期,我覺得愧對家人,不禁痛恨起醫師來,「死沒人哭的醫生!一個病人兩百元,一百個病人兩萬元,一個月六十萬,比當總統還好賺,錢多到數不完,幹他娘,咒死他被錢淹死!」
服藥兩天,咳嗽有好轉嗎?沒感覺,還是照樣咳嗽。有錢再複診嗎?當然沒有。又繼續咳了一週,咳嗽仍然嚴重,不就醫不行,怎麼辦?只好另找一家,希望技術能更高明些,找上烏日鄉中山路的肺科診所。當年,沒有「診所」這個詞,雖是醫師自行開業的小診所,也掛牌「醫院」,如耳鼻喉科醫院、肺科醫院等。那時,還沒有「胸腔科」這個詞,流行的用語是「肺科」。
這家肺科診所生意也超好,車水馬龍,窄小的候診室,滿滿都是人,幾乎都是站的,因候診椅跟本不夠坐。我估計每日門診人數,與前述耳鼻喉科診所不相上下。看完診,準備繳費,沒有洗喉嚨,沒有打針,也只給兩天份的藥,你知道花多少嗎?不知人間疾苦,沒半絲親切臉色的掛號小姐,冷冷地說了一句:「260元。」好像僅是兩、三塊錢的口吻,也很篤定沒人敢跟她討價還價。
我眼睛瞥到母親臉色劇變,愣了兩、三秒,才恢復神色,錢沒帶夠嗎?母親口袋摸了很久,勉強湊出錢來。天啊!比前面的耳鼻喉科還貴啊!我內心淌血,很慚愧,很自責,很為母親不捨,孩子不肖啊!至今,我還記得,我與母親結伴走出診所的情形,舉步維艱,相顧無語,我眼淚都快要掉下來;我也無法忘記,母親那極為黯淡失落的眼神,苦啊。
我懷疑那260元,可能是東湊西湊,向親戚們借的;或者,可能是大阿姨給的錢,因母親是大阿姨主婚的,因大阿姨最疼我,因大阿姨家是有錢的生意人。聽到那麼貴的醫藥費,天啊!良心何在?醫德何在?醫者仁者心是笑話,月入60萬,每個月可以在中山路上買一棟店面了,我內心又是一陣詛咒:「幹他娘!死沒人哭的醫生,不怕被錢壓死!不怕被錢噎死!我咒他富不過三代,我咒他家火燒厝,金銀財寶全燒光光!」
沒想到,十幾年後,陰差陽錯,老天憐憫,天可憐見,我何德何能,自己竟然糊裡糊塗地,也當上了醫師,還幹了近十八年的臨床醫師,我猜,背後罵我「幹他娘」的病患,應也有,只是多或少的問題而已。把金錢擺在病人利益之上嗎?甚至,為了金錢戕害了病人健康嗎?我與前述耳鼻喉科醫師、肺科醫師相較,也不過五十步笑百步罷了。人間常輪迴,且多現世報,罵人者,人恆罵之。
吃了專治咳嗽的肺科醫師兩天藥,病情有好轉嗎?沒有錢繼續用藥,又不是仙丹,縱然使用類固醇,也沒有那麼快,我還是繼續咳嗽。後來,母親回歸秘方,不知從哪裡聽來的,用扁柏葉浸泡童尿,三浸三曝,然後煎湯,外加一顆雞蛋,凌晨四時服用。我每天凌晨,睡眼惺忪,被母親叫醒,連續服用了一個月,咳嗽症狀才慢慢好轉,總算結束了近半年的咳嗽。我不認為是秘方的功效,應該是走到疾病的尾端了。當年沒錢照胸部X光,還好不是肺結核,否則死定了。
文章要結尾了,甲溝炎的老祖宗秘方,確實有效,不必拔指甲,不必挖指甲,不必吃抗生素,只要用捏的即可治癒,忍個三天,就可雨過天晴、風平浪靜了。不過,我要特別強調,扁柏治咳嗽,絕不是秘方,千萬不要相信,它純然是廢話,我打死也不推薦。切記!切記!(1087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